創作內容

19 GP

CoMix Wave Films映像作家、新海誠老搭檔 ─ 田澤潮

作者:萬仞樓主│2016-11-07 21:22:54│巴幣:536│人氣:1534



日本動畫圈子真的很小,例如Production I.G當年就是京阿尼出資贊助成立的。我幾位喜歡或感興趣的動畫人,森本晃司、新海誠、田澤潮、吉浦康裕彼此之間也多多少少有點關係。

今天我要介紹的主角是田澤潮。田澤潮這位動畫人至今網路上不要說中文介紹了,連日文wiki條目都沒有,作畫wiki的資料也極度不全。別說同輩吉浦康裕,連後生石田祐康都有wiki條目了,並且有了自己的長篇代表作(《陽光中的青時雨》、《颱風的諾爾達》等),田澤潮實在是有點可惜。於是我決定稍微來寫一篇田澤潮的介紹文。





1973年出生,1998年進入STUDIO4℃,2000年離開成為自由動畫人。現以CoMix Wave Films為主要活動據點。

自幼喜歡動畫,跟日本一代的年輕人一樣喜歡日升製作的鋼彈等機器人作品。(新海誠也說他入動畫坑是因為鋼彈,以前也曾在推特上談過鋼彈,在安彦良和原作的《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單行本愛藏版第9卷末,就有新海誠所寫的文章與插畫)

兒時田澤潮甚至夢想成為大河原邦男、永野戶那樣的機械設定師,中學時曾畫漫畫到集英社及講談社投稿。

高中後加入影像研究部開始大量接觸電影,畢業後進入電影專門學校,但因荒廢學業最後遭到開除,只能出社會找工作,最終成為了摩托車技工。

但仍持續畫畫,無法完全放下那個曾經的夢想。工作了2年後他認識了他生命中第一個重要的人,日本動畫大師森本晃司。1996年田澤潮看到了森本晃司為日本DJケン・イシイ的新曲「Extra」製作的MV後大受衝擊,隔年1997年森本晃司接著推出了劇場短片《音響生命體》,大受鼓舞的田澤潮決定帶著自己的畫作去STUDIO4℃見森本晃司。幸運的田澤潮成功的見到了森本晃司本人,並獲得森本監督的賞識加入了STUDIO4℃







《音響生命體》中字完整版



對動畫業完全不了解的他開始了兩年學習作畫的學徒生活,並同時開啟了自己個人短片製作的生涯。

早年田澤潮以團體「GOD DOG PRODUCTION」名義發布不少頗有4℃實驗風味的CG短片。




其中2002年田澤潮以短片「LIFE NO COLOR」獲得DoGA第14回CG動畫大賽(CGアニメコンテスト)視覺獎。




「CG動畫大賽」是由推廣數字影像文化的非營利團體「PROJECT TEAM DOGA」主辦,自1989年開始舉行,延續至今,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動畫影像大賽。

而此大賽出身的得獎者更是人才輩出,如1997年以「ONE DAY, SOME GIRL」獲得大獎的ロマのフ比嘉(代表作有《武裝中學生》、《家有穆珂》),2000年以「她與她的貓」獲得大獎的新海誠,
2002年與2003年分別以「キクマナ」與「水之語」獲得藝術獎與作品獎的吉浦康裕,2010年以「文子的告白」獲得娛樂獎的石田祐康。




水之語 中字完整版

《文子的告白》中字版



田澤潮的短片「LIFE NO COLOR」除了獲得CG動畫大賽的獎項,亦獲得NHK節目 「デジタル・スタジアム(digital stadium / 數位競技場)」2003年度映像部門大賞,「デジタル・スタジアム」的大會每年舉辦一次,募集當年度的動畫及藝術作品,在每周節目上介紹,最終評選出當年各領域的最優秀作品。

而田澤潮也因次獲得製作「デジタル・スタジアム」2004年度OP的機會。





在2002年DoGA第14回CG動畫大賽的頒獎典禮上田澤潮與他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人相遇了,─ 新海誠,一個在2年前的大賽上以「她與她的貓」獲得大獎,從此將CG動畫大獎含金量拔高了一個台階(之後十多年來只出過兩個大獎其餘年份皆從缺),並在當時推出了話題名作《星之聲》,前途無量的新銳動畫人。

新海誠當時正著手製作生涯第一部動畫長片,整個團隊正招兵買馬,就在此時新海誠找上他,邀請他加入。

2002年底他們合作推出了《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第一支前導影片(電影製作前的概念片) ,是兩人第一次合作的成品,也是他們兩人第一次非個人獨立製作的動畫作品。




2003年他們為NHK長壽音樂節目「みんなのうた」中岩崎宏美演唱的歌曲「笑顔」製作了動畫短片。

故事內容包含了人與寵物的溫暖感情以及現代都會生活的孤獨等新海誠一貫的題材。

「みんなのうた」岩崎宏美「笑顔」


誠哥與潮哥製作短片的影像




最終CoMix Wave推出的由田澤潮擔當人物設定與總作畫監督,新海誠執導的動畫電影《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於2004年底上映,並在日本第59回『毎日映画』上力壓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奪得動畫電影獎。新海誠的地位也獲得了更進一步的肯定。

早期田澤潮主要參與老東家STUDIO4℃的作品,如:《阿萊蒂公主》、《駭客任務動畫版》、《心靈遊戲》等,或者是個人的獨立動畫,第一次在動畫電影上擔綱人物設定與總作畫監督此等重要職務即獲得肯定。

往後田澤潮也成了新海誠的製作班底,負責了《秒速五公分》與《你的名字》的原畫,並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擔任作畫監督輔佐。

而田澤潮再次出現在眾人視野中,則要從2008年說起。






《秒速五公分》完成後的新海誠,於2008年開始在中東多個國家參與動畫創作交流研討會,一個月的中東之旅結束後,轉往倫敦充電過了一年賦閒的隱居生活,直到2009年4月才歸國。

而田澤潮在2008年擔任了TV動畫《狂乱家族日記》的OP分鏡,以及《超能少女蘭》的人設原案,這是田澤潮第一次擔任TV動畫的人物設定。

就在這期間一樁大成建設公司與CoMix Wave Films的合作案出爐,是CoMix Wave Films為大成建設製作廣告動畫的企劃,在CoMix Wave Films的當家頭牌新海誠遠走海外的這段期間,此重責大任落到了田澤潮頭上。

2008年12月大成建設CM「新ドーハ国際空港」篇發布,在網路及動畫界引發不小的迴響,田澤潮這個名子可算是第一次出現在眾人的視野中,作品的美術同樣由丹治匠負責,透明感的天空、細緻的背景與入射光的使用,使得有不少人將此CM誤認為新海誠的作品。




也由於此作的成功,之後大成建設公司與CoMix Wave Films又陸續推出了3部CM,並真的交由新海誠負責。

2009年復歸的新海誠開始了下一部長片的前期作業,而此時的田澤潮也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 第一部原創劇情動畫的製作。

2009年田澤潮的短片獲選「動画革命東京」第11期支援作品。「動画革命東京」是一個發掘、培育年輕動畫製作者的計畫,於2005年設立,由「有限会社アニメイノベーション東京」(Anime Innovation Tokyo,簡稱AIT)負責。

有意思的是AIT為S-inc子公司,而CoMix Wave當年亦是由S-inc公司獨立出來。

「動画革命東京」旨在挖掘全日本的獨立動畫創作者,自2006年至2008年施行了12期短片徵稿,而獲選的支援者,「動画革命東京」會提供他們製作2.30分鐘動畫所需的資金,讓這些獨立動畫人或者小型團隊能夠自由發揮。可惜的是「動画革命東京」計畫發展僅僅3年,就於2008年3月第12期作品募集後中止了計畫。

說到動畫人才發掘育成計畫,大家可能更熟悉從2010年開辦至今,由日本文化廳委託日本動畫協會主辦的「動画未來」(青年動畫製作者育成計劃),而此計畫延攬了大量動畫公司與資深動畫人。

或許也是因為背後強而有力的支援以及拉攏了大型商業公司的相助,「動畫未來」計畫一直昌盛發展至今。而以支援個人與小型團隊為目標的「動画革命東京」則悄然隱沒於歷史。儘管如此「動画革命東京」舉辦的12期募集共資助了14部作品,其中不乏優秀之作。

例如獲選2006年第1期支援作品

宇木敦哉的「Cencoroll」





2007年第5期支援作品

ピコグラフ團隊的「TAILENDERS」(尾隨競技者)



「TAILENDERS」完整字幕版


以及2008年第11期支援作品

本文主角田澤潮的第一部原創劇情動畫「一輪者(仮)」





「Cencoroll」與「TAILENDERS」相繼於2009年公開
而田澤潮的「一輪者(仮)」也於2010年公布


結束了一輪者製作的田澤潮再度與新海誠集結,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擔綱作畫監督輔佐。
而就在同年的2011年田澤潮再度帶來了令人驚艷的作品。

日本NHK長壽節目「中学生日記」,系列50周年的2011年度新OP,主題曲由無限開關演唱,田澤潮監督在OP中描繪了日本全國各地中學生的生活景貌,獲得了很好的迴響。




而田澤潮最近期的作品則屬2012年4月推出,於東京羽田機場劇院咖啡廳「PLANETARIUM Starry Café」上映的短片「絨毛玩偶之旅」

故事講述了小女孩不幸弄掉了他最喜愛的絨毛玩偶德爾,而德爾踏遍世界各國尋找小主人的溫馨故事,而劇中的環遊世界的橋段也正與機場帶給大眾的印象不謀而合。




近年田澤潮主要活躍於TV動畫界,參予了LIDENFILMS大量的作品,除了負責新海誠《你的名字》原畫外,還擔任了《亞爾斯蘭戰記》2季動畫的人物設定與總作畫監督。

如今新海誠早已闖出名堂,而田澤潮同期的吉浦康裕與晚輩石田祐康也紛紛獲得業界的關注與賞識。期待田澤潮也能早日闖出名堂!


(現在城哥合作的班底越來越大牌,看看《你的名字》這華麗麗的STAFF表
安藤雅司、田中將賀沖浦啓之松本憲生黄瀬和哉錦織敦史橋本敬史田中敦子龍輪直征....
感覺箕輪博子、西村貴世、田澤潮等誠哥的老班底要被拋棄啦



最後附上田澤潮畫的一些作品








田澤潮p網、推特、tumblr


新海誠、田澤潮Comix Wave相關年表
1973
  
新海誠、田澤潮出生
  
 
  
 
  
1996
  
新海誠正式進入遊戲公司「日本ファルコム」
  
 
  
 
  
1998
  
田澤潮進入動畫公司「STUDIO4℃」
  
 
  
 
  
19984
  
Comix Wave 成立
  
 
  
 
  
1999年
  
『遠い世界』
  
新海誠
  
個人製作
  
1999年12月9日
  
《英雄伝説V 海の檻歌》 OP
  
新津誠
小林慶久
山中綾子
山田秀樹
  
日本ファルコム
  
2000年7月6日
  
《イースIIエターナル》OP
  
新海誠
  
日本ファルコム
  
2000年8月
  
『彼女と彼女の猫』
  
新海誠
個人製作
2001年
新海誠離開「日本ファルコム」
田澤潮離開「STUDIO4℃」成為自由動畫人
  
 
  
  
2001
3-MEN
  
GOD DOG PRODUCTION
(田澤潮)
  
個人製作
  
2001年6月28日
  
《イースI・II完全版》CGアニメ
  
新海誠
  
日本ファルコム
  
2001831
  
《BITTERSWEET FOOLS》OP
  
新海誠
  
Comix Wave
  
2002年2月2日
  
『ほしのこえ』
  
新海誠
  
Comix Wave
  
2002
  
LIFE NO COLOR
GOD DOG PRODUCTION
(田澤潮)
  
個人製作
  
2002419
  
Wind -a breath of heart-OP
  
新海誠
  
Comix Wave
  
200212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パイロット映像
新海誠
田澤潮
  
Comix Wave
  
20034
  
  
笑顔(NHK「みんなのうた」)
  
新海誠
田澤潮
  
Comix Wave
  
2004
  
 
  
NHK《デジタル・スタジアム》2004年度OP
  
GOD DOG PRODUCTION
(田澤潮)
  
個人製作
  
2004723
  
「春天的足音(はるのあしおと)」OP
  
新海誠
  
Comix Wave
  
20041120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新海誠
  
Comix Wave
  
2006.3~2008.3
  
東京動畫革命共12期募集
  
 
  
アニメイノベーション東京
2006
  
1期支援作品「Cencoroll
  
宇木敦哉
  
  
20061222
  
ef - the first tale.OP  
  
新海誠
  
Comix Wave
  
200733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新海誠
  
Comix Wave
  
2007330
  
Comix Wave 解散分為3個公司
  
娛樂事業部門成立bull'seye(漫畫、網遊、活動企劃),商品企劃部門成立CoMix Wave Films(影像公司),軟體部門成立minori(遊戲公司)
  
 
  
  
2007年9月長野県
  
信濃毎日新聞CM「遠い日2007」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0710
  
5期支援作品「TAILENDERS
  
ピコグラフ
  
  
2007年12月10日
  
猫の集会(NHK「アニ*クリ15」)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08530
  
ef - the latter tale. OP
  
新海誠
  
minori
  
20081210
  
大成建設CM「新ドーハ国際空港」篇
  
田澤  
  
CoMix  Wave Films
  
20090318
  
11期支援作品「一輪者(仮)」
  
田澤  
  
  
20098
  
Cencoroll」公開
  
宇木敦哉
  
  
2009
  
TAILENDERS27分鐘版
  
ピコグラフ
  
  
20103
  
「一輪者(仮)」公開
  
田澤  
  
NOMAD
  
20114
  
《中学生日記》OP
  
田澤  
  
CoMix  Wave Films
  
201157
  
星を追う子ども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1年12月
  
大成建設CM「ボスポラス海峡トンネル」篇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244
  
「旅するぬいぐるみ -Traveling Daru」機場上映
  
田澤  
  
CoMix  Wave Films
  
2013年2月10、11日
  

野村不動産CM
「だれかのまなざし」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3年5月31日
  
言の葉の庭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3年12月
  
大成建設CM「スリランカ高速道路」篇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4年2月
  
Z会CM「クロスロード」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4年8月
  
大成建設CM「ベトナム・ノイバイ空港」篇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6826
  
君の名は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68
  
サントリー天然水 × 君の名は。コラボCM  「三葉の想い篇」、「瀧の想い篇」、「重なる想い篇」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20161028
  
「スパークル」MV
  
新海誠
  
CoMix  Wave Films
  



田澤潮wiki

2001  地球少女アルジュナ  (SATELIGHT)
原画  
5話  6話  

2001 『3-MEN』
制作・監督

2001  学園戦記ムリョウ (マッドハウス)
原画  
26話

2001   アリーテ姫    (劇場/STUDIO 4℃)
原画

2002 『LIFE NO COLOR』
制作・監督

2002   OVERMANキングゲイナー   (サンライズ)
原画  
10話

2002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パイロット映像   (Comix Wave)
作画

2003   NHK『みんなのうた』「笑顔」   (Comix Wave)
原画・動画

2003   アニマトリックス   (OVA/STUDIO 4℃)
原画
「ビヨンド Beyond」

2004  NHK『デジタル・スタジアム』2004年度OP
制作・監督

2004   マインド・ゲーム  (劇場/STUDIO 4℃)
原画  

2004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劇場/Comix Wave)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総作画監督
作画監督 (第一班・第三班)

2005  ノエイン もうひとりの君へ   (SATELIGHT)
原画  
1話

2006   星空キセキ   (WEB/Comix Wave)
原画

2007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劇場/Comix Wave)
原画

2007  Sola   (NOMAD)
原画  
5話

2007  電脳コイル  (マッドハウス)
原画  
13話

2007   Genius Party   (劇場/STUDIO 4℃)
第ニ原画
♯4「ドアチャイム」

2007  魔法少女隊アルス THE ADVENTURE   (OVA/STUDIO 4℃)
原画  
アルス巻「封印された心」

2008  狂乱家族日記    (NOMAD)
イメージボード
絵コンテ
OP

2008   テレパシー少女 蘭  (TMS)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

2008   Genius Party Beyond   (劇場/STUDIO 4℃)
原画
♯5「次元爆弾」

2008    大成建設CM「新ドーハ国際空港」篇    (Comix Wave)
監督・作画

2009  アフロサムライ:レザレクション  (劇場/GONZO)
原画

2010  『一輪者 ICHIRIN-SHA』  (NOMAD)
監督、脚本、作画

2010  侵略!?イカ娘   (diomedéa)
原画  
3話

2011   NHK『中学生日記』2011年度OP    (Comix Wave)
制作・監督

2011  星を追う子ども    (劇場/Comix Wave)
作画監督補佐 (共同)

2011  俺たちに翼はない  (NOMAD)
原画  
11話  12話

2011  カンピオーネ!   (diomedéa)
OP

2011  キルラキル    (TRIGGER)
作画監督  (共同)
10話

2012   旅するぬいぐるみ~traveling “Daru”~   (劇場/Comix Wave)
原案・絵コンテ・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作画監督・監督

2013  戦勇。  (Ordet × LIDEN FILMS)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総作画監督
作画監督
OP  1話  2話  3話
原画
ED

2014  Z会CM 「クロスロード」   (Comix Wave)


2014  劇場版 カードファイト!! ヴァンガード ネオンメサイア   (劇場/LIDENFILMS)
ユニット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2014  TERRAFORMARS    (LIDENFILMS)
作画監督(共同)
7話 11話

2015  アルスラーン戦記      (LIDENFILMS × サンジゲン)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共同)
作画監督  (共同)
OP2 1話 8話
総作画監督  (共同)
3話 5話 7話 10話 12話 17話 19話 21話 23話
作画監督協力  (共同)
24話

2016  アルスラーン戦記 風塵乱舞      (LIDENFILMS)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共同)
作画監督(共同)
ED
総作画監督
1話 3話 5話 7話

2016  君の名は。    (Comix Wave)
原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84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末來
好厲害的統整,大大怎麼知道這些的呢?

12-26 13:41

萬仞樓主
google可以查到很多資料,還有wiki等等網站。http://www.cwfilms.jp/hoshi-o-kodomo/special_19.php 這裡有追星時的訪談12-27 17:14
末來
謝謝你!

12-28 15:21

ツンデレAngel
好詳細!!!

09-23 0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levi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少女革命漫談... 後一篇:EVA─日本動畫的新生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