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三國時的第一勁旅--虎豹騎

作者: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三國志 系列│2009-03-27 01:42:58│巴幣:10│人氣:8782
 
三國時的第一勁旅 --- 虎豹騎

可能是這支部隊太重要了,曹操對它進行了嚴格的保密,
以至於這樣一支重要的部隊,記載竟然比青州軍還少。

不過我們依然能從《三國誌》中的隻字片語中一窺虎豹騎這支神秘部隊的戰鬥力。

據《後漢書》曹操的軍隊最高指揮機關叫「霸府」,軍隊分三部分:
中央軍(姑且這麼說)、地方軍、屯田軍。

地方軍是州郡的守軍,屯田軍是邊防軍。

中央軍分內外兩軍,外軍實際上是駐守在外但受曹操直接指揮的,
中軍稱武衛營,是京城及皇宮的禁衛軍,是曹操的直屬部隊,通常10萬左右。

中軍的中軍就是虎豹騎,是最核心的精銳,一部分保衛曹操及霸府,一部分常年留守皇宮,
統領多由曹操親屬統領,稱領軍將軍,曹仁、曹純都當過虎豹騎的領軍將軍。

例如《魏書九 夏侯曹傳第九》說曹純「初以議郎參司空軍事,督虎豹騎從圍南皮」。
其他資料也很多,這個虎豹騎的確是存在的,而且肯定是曹操最強的軍隊。

根據《三國誌》的記載,曹操是有這麼一支精銳騎兵的,
稱其為「虎豹騎」是因為他的戰鬥力極強,作戰時像虎豹一樣勇猛。

雖然史書記載不多,《三國誌》只在《武帝紀》和《諸夏侯曹傳》有過記載。

說他是曹操的精銳部隊是有依據的,據《三國誌》裴松之注記載,
《魏書》說:「純所督虎豹騎,皆天下驍銳,或從百人將補之。」可以看出,

這支部隊的成員皆是百里挑一,誇張一點來說,
在普通部隊中可以擔任將領的人在「虎豹騎」中僅僅是一名普通的士兵,
可以想像一下他的戰鬥力之強是三國部隊中頂尖的。

「虎豹騎」的統領歷來都是曹氏將領,據《三國誌》中記載的僅有曹真、曹休和曹純。
曹操派自己最信任的曹氏將領來擔任虎豹騎的統帥,可見其在曹操心目中的重要程度,
這是曹操的一支嫡系精銳,也可以算是曹操的「王牌軍」。

雖然關於「虎豹騎」參加戰鬥的記載不多,
但我們還是可以通過僅有的一些材料看到虎豹騎的戰績。

首先是在建安九年,與袁譚的南皮之戰中,曹純「督虎豹騎從圍南皮」,
「急攻之,譚敗。純麾下騎斬譚首」,袁譚死於曹純所率領的「虎豹騎」之手。

其二,在建安十二年北征烏桓時,
又是曹純率領「虎豹騎」在戰場上斬下烏桓單于蹋頓的首級。

其三,在建安十三年時,
曹純「從征荊州,追劉備於長坂,獲其二女輜重,收其散卒」,
也就是說,長坂坡之戰中長途奔襲打敗劉備的也是「虎豹騎」。

其四,建安十六年,曹操與馬超作戰,
「先以輕兵挑之,戰良久,乃縱虎騎夾擊,大破之」,
擊破西涼馬超軍團的還是「虎豹騎」。

有人說,在建安二十三年,
曹洪、曹休在下辯擊破張飛和吳蘭時,也是率「虎豹騎」出擊的,
雖然曹休統率「虎豹騎」,但史料中的記載看不出這一仗中曹休以「虎豹騎」進攻,
但我推測可能性很大。


從「虎豹騎」的戰績我們可以看出,幾乎每一場戰役,
曹操都是在最關鍵時刻投入「虎豹騎」,
而且這支部隊參與的戰鬥幾乎都是硬仗。

例如,南皮之戰其實打得是很艱苦的,曹操曾經想放棄,
是曹純堅持急攻,方以「虎豹騎」取勝,可見這支部隊的攻堅能力。

另外,北征烏桓和追擊劉備於長坂時,這支部隊是經過了長途奔襲後的攻擊,
追擊劉備是「一晝夜行三百里」,可見他的機動力和戰鬥力之強不是一般部隊能比的,
就連擅長馬戰的西涼馬超的軍隊也被其所敗。

這支部隊是曹操當之無愧的「王牌軍」。

還有一件事可以證明「虎豹騎」的重要性,就是在部隊的統率曹純死後,要選新統領時,
曹操卻說:「純之比,何可復得!吾獨不中督邪?」

於是不再選統率,而親自當了虎豹騎的統領,
可見曹操對「虎豹騎」部隊的指揮權是很在意的,
因為這是他的精銳之部隊。

「虎豹騎」部隊的數量,史料中沒有記載,但因其是精銳部隊,選拔困難,
而且三國時期騎兵是很昂貴的兵種,組建這樣的精銳騎兵,其花費應該更為可觀,
因此數量不會很多,不然曹操也不會在使用他時這麼謹慎。

但估計其數量是要多與典韋的「虎衛軍」的,因為他可以單獨作為一支部隊在戰場上作戰,
但不會超過一萬之數,否則也就不會稱之為精銳了。

至於「虎豹騎」部隊後來的去向,正史中也沒有記載,筆者推測有兩種可能,
其一是編入了曹操或其子曹丕的守衛部隊也就是「近衛軍」,
其二,可能在三分天下大勢已定後,戰爭次數減少,而規模等級擴大,
「虎豹騎」發揮威力的機會不多,而其花費又巨大,可能慢慢的就撤銷或被別的部隊合併了。

總而言之,「虎豹騎」這支歷史上記載不多的神秘部隊,
是曹操軍的最精銳部隊,他們曾經為曹操立下了多次汗馬功勞。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上收集而來。

=======================================

另一個觀點

1. 虎豹騎是什麼軍隊?

由出土的豹騎司馬印可知虎豹騎疑似為虎、豹騎。

從吳蜀皆有的隸屬中軍的虎騎,宿衛虎騎來對照,以及史料裡記載的虎、豹騎為宿衛。
三國誌曹休傳:「使領虎豹騎宿衛」可以確定為曹操的相府親兵,
後來演化成曹魏的中軍的一部分。

但是此後魏晉兵制皆不不見虎、豹騎的說法,
可見虎、豹騎作為正式軍制,可能存在的時間很短。

作為虎豹騎的後兩任統帥,曹休和曹真,
在領虎、豹騎後都在曹操建安二十一年進魏王建制後拜為中領軍,
曹操任丞相後設的親軍主官,
後來變成曹魏的中(禁)軍主官,這應該不是巧合。

曹休和曹真之後,曹氏子弟就不再出現任虎、豹騎的指揮官的說法,
而是武衛將軍等正式的禁軍官職,然後再升中領軍。

可見虎、豹騎可能已經在建安二十一年後改名編入虎衛營,上騎等正式的中軍編制當中。

2. 虎豹騎的建立與發展

魏武白手起家,雖然實際是曹家軍,但不得不以漢的名義。

其親軍制度在建安四年就任漢丞相時確立過一次,到建安二十一年進魏王時又確立一次。

儘管虎、豹騎從文獻中第一次出現是在建安十年南皮之戰,
但是可以估計,其成立也與曹操建安四年的設領軍(中領軍)這樣的丞相親兵官職有關。

不過建安四年曹操任丞相不久就面臨官渡大戰,自身安危都難以顧及,
恐怕無暇在制度上完善宿衛親軍,因此虎、豹騎的成立是在估計在官渡大戰之後。

曹操此時威震華夏,勢力急遽擴張,此時建立一隻親兵應該順理成章。

虎、豹騎的建制是在官渡之戰後到曹操征南皮的五年間,
可能是在官渡之戰後兩三年之後建立的。

曹操「難其帥」,到選定曹純為帥,當中必然有不少時間是親領的,
曹純死後,曹操又親領過一段時間。但是曹操的直屬騎兵必定不是此時才建立的。

白馬之戰中,曹操親自指揮騎兵衝鋒,以不滿六百騎(可能有誇張,但是不會太誇張)
大破袁紹數千騎,斬其騎將,雖然有用計的成分,但可見他對自己騎兵的能力非常自信,
(魏武軍策令說,是時(官渡之戰)士卒[精]練,不與今時等也),認為足以以一擊十。

其實曹軍騎兵一直非常活躍。

曹仁就是騎將出身的,擅馳能射,征陶謙以騎為先鋒。
征張繡以議郎督騎,整軍敗張繡。
官渡之戰他統帥騎兵兩度戰勝袁紹南下的遊軍。

曹丕典論說,他6歲騎馬,8歲就可以騎射,此後便能左右開弓,射無虛發。
可見當時貴族子弟弓馬嫻熟者並不罕見。

裴注三國誌引魏書說虎、豹騎或從百人將當中替補,
這個百人未必是騎兵軍,而一樣可能是步兵軍中弓馬出色的將領。

這也進一步說明虎豹騎的囂張,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是軍中精銳,
而且身份極為特殊(曹軍即使數萬人,百人將這個級別也不低了),因此才難覓統帥。
威望夠的要獨當一面,不能統帥這些數量不多的騎兵。威望差的又不足以制衡。

按東漢官制,議郎本是600石文職,以議郎督騎的怪異現象過漢魏間曹軍出現過兩次,
一次是曹仁以議郎督騎,另一次就是曹純以議郎參司空軍事,督虎豹騎。
顯然這是東漢末年連年爭戰時的權宜之計。

不過曹操建安四年進丞相位後官職升高,又經官渡大戰實力大為增強,手下將領也水漲船高,
升為裨將軍,偏將軍的甚多,從600石的議郎領虎豹騎來看,此時虎豹騎的規模並不大。

豹騎司馬印也說明了,統帥的品級也就是軍司馬,比千石這樣的等級。

比六百石也只高一級。而三國軍制,一軍不過5000人(於禁七軍大約三萬餘人),
領軍將領的品級應該在將軍一級,比議郎軍司馬都高得多(當中還有都尉校尉中郎將等品級)。

加上虎、豹騎地位特出,領之者的品級比一般軍制應該只高不低,
因此至少此時的規模,不可能很大。

可能千餘人(軍下又分部,部的統帥為校尉,比較小的部可以由軍司馬領,
典韋為曹操宿衛親軍之時,以都尉領數百親兵,再以功升校尉。

因此估計軍司馬領軍大概就是這個數),這一千人,應該是曹操轉戰多年收集的四方精銳老兵,
不可能是單單從某一部分中抽調出來了。

其骨幹,可能就是建安五年二月白馬之戰,那只以不滿六百之數擊破數倍袁紹騎兵的勁旅。
按時間推算或者呂布的舊部會有一些,但主要是從此前曹仁長期統帥的騎兵中選拔最合理。

引用:
網上看見整理的曹魏軍武將升職表,不同於一般東漢軍制
伍長—什長—都伯—百人將—牙門將、騎督、部曲督等—別部司馬(軍司馬)—都尉(騎都尉)—校尉(但五校幾乎成清貴武職,偏文)—中郎將(五官、左、右、虎賁中郎將類同五校)—裨將軍—偏將軍—雜號將軍(裨將軍、偏將軍應該就是雜號將軍之末,但與其它兩字將軍地位有別)—四征、四鎮、前後左右將軍—衛將軍 —驃騎、車騎將軍—大將軍

但是建安十六年關中大戰之後,虎豹騎由曹休指揮,上一級便到了騎都尉。

由曹真指揮,不但能獨立作戰(討靈丘賊),而且因戰功直升偏將軍,
這當然有曹氏宗親特意提拔的味道,也說明虎、豹騎人數也大為擴張。

不過此時的虎、豹騎,
不可能再是成立之初的那只集天下精銳,甚至從百人將當中補充的了。

3. 虎豹騎的戰功

三國騎兵其實主要是輔助兵種,少有用來衝鋒陷陣。
呂布為袁術攻打張燕親自衝鋒陷陣,實際應該肉痛的很。

他手下高順帶領的陷陣營七百甲士作為先鋒精銳,卻是步兵。

樂進以步兵烏巢斬淳於瓊,南皮之戰先登斬嚴敬,
全是攻堅硬戰,危險大,積功也快,表現自然搶眼。

虎豹騎在成立之初並無大的表現。

建安十年南皮之戰是圍攻戰,先登為樂進。
袁譚敗走被虎、豹騎追斬。

而後北征三郡,先鋒為張遼,功第一,大破敵軍後虎豹騎追獲匈奴單于。

期間對比曹魏名將,增岜易封甚多,
曹純此時雖然積功為三百戶亭侯,卻沒多少英勇戰績的表現。
聯想起此後曹氏子弟三級跳一樣的陞遷經歷,
只能說此時的虎、豹騎並沒有多少惡戰。

長阪追擊劉備,曹純參與其中,
但是精騎五千,是曹操親自指揮的,曹純此時跟隨其中。

五千騎應該是全部曹操親軍騎兵的數量,或者此時的虎豹騎尚沒有五千之數。
但是關西大戰,曹操縱虎騎夾擊關西兵。

時曹操炫耀過精騎五千人,或者以此說此時虎、豹騎已經有5000人。

但5000騎似乎不應該以曹休騎都尉或以下官職就可以領,存疑。
官渡之戰,領五六千騎的文丑至少是將軍以上的官位了(職位不應該低於張郃,中郎將)。

4. 結論

綜合以上,
我猜測虎、豹騎為曹操直屬騎兵當中的騎兵宿衛,
到關中大戰為止尚隨曹操出生入死,
但是此後性質主要對內衛戍而非對外征伐,
所以所用皆親隨子弟,戰功也不多見,
更不會作為作戰主要力量消耗使用(關中大戰這種力量接近的死戰除外)。

最初人數為千餘,其人數到曹休時應該還不到二千,曹真時或者有數千之眾。
這是根據官職陞遷推測。

最後,它應該並入魏的中軍和禁軍。

其存在時間應該在建安五年後到建安二十一年,可能不到十五年。

——轉自《龍的天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4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曹操|虎豹騎

留言共 7 篇留言

柚子罐頭
看來是畫漫畫 寫小說的好題材XD

08-03 19:10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沒錯,現在有寫三國的都有這題材的出現。

不過是龍狼傳把他作紅了。XD08-04 00:24
亞熱帶人
虎豹騎剛開始看到的時候沒特別留意,沒想到有這麼厲害。

另外,呂布應該是幫袁紹攻打張燕。

11-22 07:18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虎豹騎史料過少,所以一般人很少會留意到。11-23 02:08
狙擊攝手 等級(??)惡魔
好文 推一下

09-02 18:23

藍羽飄流
曹操打袁術追到要望梅止渴不知道是不是這隻部隊

05-26 20:37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這就不得而知了05-27 16:57
chl580307
可以聯想到陷陣營高順。

06-01 16:26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哈,陷陣營的資料更少了06-02 14:21
暱稱
人類的體能、反應速度 都是有極限的,以虎豹騎的士兵可為百人將來推估,
大概只要任選2人就能與關羽或張飛對打了。
根據紀載,虎豹騎可用弓、劍、槍,也就是兼具中距離與近距離的作戰能力,
但是騎兵隊一出陣,必然有傷亡,單兵戰鬥力這麼高,是十分難以培育的,
一向愛才的曹操自然捨不得多用, 但是養著不用又有何用?

11-24 16:35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當然是拿來投入必需之時。11-25 10:22
aaab24242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1 04: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s701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物】彗星的倏忽 - ... 後一篇:【人物】鐵牛的大志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