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自由象限文創館】審評作品:夜光曲

作者:非洲難民幾何│2016-10-30 05:56:38│巴幣:14│人氣:424
【自由象限文創館】審評作品:夜光曲

故事簡介:主角光小楓與他在星晨學園的夥伴一起冒險克服困難尋找夜光曲的故事




一.「或許不才有些嚴厲,但對文字的態度本就應在嚴謹的前提下提筆」

首先,起頭的地方瑕疵不少,而就針對第一章來說,就能看出一些對於故事有極大傷害的不妥之處。

1生活上的口語化習慣帶入以及不合故事背景之用詞

在架空的情況下,故事情節裡的背景大部分不會和生活上有共同特徵,理所當然會有其特有的習慣、風俗、方言,將不合的用法直接代入會讓整個故事的整個背景布啃蝕破壞,包括作者自己口語化習慣的使用。


2流暢度--對字詞的掌握不夠以致形容敘寫上仍欠缺熟練、切實以及精準度

在下認為這個是常見的通病,不多加贅述,句意的完整以及閱讀感有些障礙。

特別舉例來說,申請者常使用比較長的形容子句來敘寫,但是如果可以掌握使用精鍊的形容描寫,就不會使用這種廉價簡易的子句,過於冗長,對章節來說也有灌水之嫌。

此外,有一些字詞內涵無法完全地連結並使用在句子


ex:
一名銀色短髮且有著治癒般美麗的臉蛋的少女正在旁辛苦地的發著傳單,少女見這位少年在這站了半小時卻一動也不動。
這裡臉蛋的形容,我認為不通順,治癒,治癒什麼?美麗還是臉蛋?
敝人認為在投出委託時就該自行看過一遍而不是給審核組人員指出一些相關的質疑。

就以上所說而言,是我覺得比較大的缺失



二.「故事性與題材反映作者」

其實這三篇來說都有讓在下有一種感覺:很像在吃對面的小說,不是說對面的小說不好(作者是在當地的話另當別論),或許申請者仍在摸索寫作,風格尚未建立,對此,該思考的是:

1有了靈感該寫怎樣的故事
2章節的篇幅、內涵夠不夠表達階段性想告訴讀者的資訊

敝人覺得故事性有,可惜不應該用這3篇投稿委託

學院的東西確實不難寫,然而因為投稿的緣故,不該挑選3篇難以切合標題、簡介的日常或是打鬥(雖然簡介是接受委託後要的)。

很遺憾你選擇的這3篇我看不出故事想要講什麼。

另外就是這3篇的內容也不夠完整緊密,邂逅、自我介紹、揪出怪盜這3篇的鋪陳都挺缺乏的,讓敝人覺得故事不太豐富。


三.「推理一定要在打鬥後?」

讓我們思考一件事--首先先去活動活動再來思考。

好的,不鬧。

讓我們真正思考一下,推理是為了什麼?

展現角色機智?推展故事進程?還是告訴讀者來龍去脈?

突然冒出一個設定當作推理證據,讀者可不曉得設定,就好像推理是一條邏輯線,證據卻是憑空冒出而且還是猜想式的證據

那,我要推理幹嘛呢?



四.「結語後記」

此次是第一次評核委託,其實讓我小小的失望了一下。

3篇加起來大約2700個字,也就是說一篇大約900個字對我來說太短了,吃起來不太滿意(笑

特別要叮嚀申請者,需多注意自己的構句有沒有問題,基本功是任何文創的基礎中的基礎。

另外現今達人標準其實沒有很高,但我認為你將這3篇拿去申請會有不小的機會拿不到資格。

請看這段:

而在少年所在的街道旁,一名銀色短髮且有著治癒般美麗的臉蛋的少女正在旁辛苦地的發著傳單,  少女見這位少年在這站了半小時卻一動也不動。
    便走上去拍拍了他的肩頭「請問有什麼困難或需要幫助的地方嗎?」少女略帶害羞的提問,畢竟少年的舉止實在有些怪異。
為什麼一句話要斷成兩段在不同的句子裡呢?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這句話請牢記在心,行文的熟練度要加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93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狼尾

10-30 07:14

非洲難民幾何
痛(?!11-04 12:36
小羊,喪失一半ed

10-30 10:01

非洲難民幾何
在怕什麼www11-04 12:35
洛雅.愛的戰士
補個題外話,達人專欄還是有注意字數,之前有人上達人還被提醒文章要補滿一千字

10-30 10:22

非洲難民幾何
不會就是你吧www11-04 12:36
CFP
呼嘎蝦嘎

10-30 10:45

非洲難民幾何
喵(?!11-04 12:36
洛雅.愛的戰士
才不是我,別公會的。

11-04 12:47

CFP
不過就評文內容跟你的評語,我認為該作者別拿這些文章去投達人,因為說實話這些問題挺大的,就於心而論我希望至少要將行文弄到通順無贅字跟清晰的描寫再去投達人更為妥當,你達人也當的安穩。

達人不是這麼廉價的東西。

當然我也不是說作者文筆不好喔030

11-04 14:27

非洲難民幾何
話不能說死,說不定審核的人腦抽就給了(#11-04 20:31
星璃(姬月兔)
那我要來要求審評OUO!我可愛的外篇!

03-15 09:49

非洲難民幾何
可喔~03-15 1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u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與公告... 後一篇:【自由象限文創館】審評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