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第三者

作者:煙餘│2016-10-29 21:14:18│巴幣:26│人氣:463
 
 
  「正義的夥伴!我們需要你!」看著無聊的電視節目,卻不知道有些什麼有趣的事情,嘆息著世界的一切,到底什麼是正義?我不禁思索了起來──事情這樣的,我有個能力可以看見奇怪的數字。
 
  「四、二、一、一、五」這是我周遭人的數字,我不知道他有什麼特別的涵義,也許是個行為準則?也許是個行動模式?我不知道也不清楚,我看不見身上自己的數字。
 
  我很少看見「三」這個數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感覺他就是非常稀少的一個數字,幾乎看不見,可能從列車上下車,到某個大車站之後才會看見兩三個,但是也是十分稀少的數字,也許他帶有些什麼含意。
 
  三?他並不是很特別的數字,他在數學中就是個數字,第二個質數?或是一個正整數?並不特別,也不稀有,但在我所看見的數字中,他卻十分稀少?這到底是為什麼?
 
  一直到那件事情發生之前,我才注意到為什麼缺少三這個數字……也知道了這些數字的重要性。
 
  那天,我走在街上,一如往常,沒有些許特別的地方,我轉進了巷子中,一名女生被兩名流氓逼在牆角,但是路過的人卻似乎裝作沒有看見──不久之後,「數字一」進來勸導兩位,但似乎卻沒有什麼效果。
 
  「數字二」見狀,走進轉角作勢要報警,四、五、六全部視而不見的走過,有幾個人,只是圍觀著,包含我也是,這場鬧劇很快就結束了,小流氓似乎看見太多人似乎也沒了興致,然後轉進其他小巷子跑走了。
 
  為什麼大家都與我一樣只是視而不見呢?為什麼數字三從來都沒有出現呢?回過頭來,那幾個小流氓似乎也有數字,我開始逐漸發覺數字的規則和模式,我拿出了隨身的筆記本作個紀錄。
 
一、數字「一」特別衝動,「二」則見義勇為,之後的數字卻沒有明顯的行動。
二、每個人都有代表數字,「一、二」這兩個數字大約占了30%左右,「三」卻只不到10%,而之後的數字卻占了大多數。
三、當「一」行動後「二」才會行動,但也許「二」會自己行動?
 
  這些規則我記錄在筆記本中,卻沒有特別意義,也許是因為這些規則並不屬實?我看不見自己的數字,為什麼?將筆記本收進口袋的我漫無目的在大街上晃著。
 
  「欸!快點快點!那裡有人被壓在車子下!」附近突然傳來了一陣呼喊聲,我碎步的走到了現場,果不其然的「一、二」正在努力的推著車子,但是四周的人卻只是圍觀。
 
  「欸──快來幫忙啊!」那代表數字是一的人大聲喊叫著,可是四周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到底在幹嘛啊?
 
  我撇過頭,數字三快步向前,一起想將車抬起來,四周的人開始議論了起來,有人也跟著上去將車抬起來,他是「四」,之後許多人也跟了上前,過了不久,車子被抬了起來,傷患被醫護人員拖了出來,扛上了擔架。
 
  四周的人散了,只剩我一個人還停留在原地思考這奇怪的模式,三?為什麼三會突然出現?然而……四為什麼會接在後面呢?
 
  我再次拿出了筆記本,看著潦草的字跡卻想不出些頭緒。
 
一、數字「一」特別衝動,「二」則見義勇為,之後的數字卻沒有明顯的行動。
二、每個人都有代表數字,「一、二」這兩個數字大約占了30%左右,「三」卻只不到10%,而之後的數字卻占了大多數。
三、當「一」行動後「二」才會行動,但也許「二」會自己行動?
四、當三出現的時候,所有人都會跟著行動。
五、若三不出現,則除了一與二以外的人並不會行動。
 
不──也許不是三不出現,所有人就不會行動,而是順序性的問題!那……
我只要驗證「二不會自己行動,若三不出現,則四之後的人不會行動。」這樣就可以得到事實了!
 
  我將最後兩點圈起來,然後將筆記本收入口袋中,我離開了現場,只剩下警察和幾位醫護人員在交談,似乎現場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三」早就離開了現場,似乎……他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行動罷了?
 
  我在街上想找到幾處地方可以驗證我的想法,晃進速食店的我看見了一名男子正大聲的責怪店員,坐在附近的二卻沒有任何行動,一名男子正從廁所走出來──對,他是一,他向前質問男子,但對方卻作勢要攻擊。
 
  二行動了,他將兩人分開,然後開始釐清事情經過,最後似乎整個情況被化解了,經理出面將事情解決,二並不會獨立行動,這代表──我只要確認三是否會導致接下來所有行動就好了。
 
  但是……三呢?三這麼難找,我又要如何驗證。
 
  我晃出了速食店,也不知道該往哪裡走,瞥見了台捐血車的我看見了一和二,他們仍在前兩位,我走到了捐血車,照常的登記了資料,然後跑了一趟流程,慢慢的──逐漸有人排了上來。
 
  我走下捐血車,等等……四、五、六?
 
  慢慢的隨著排隊的人潮,我發現了一件事實,隨著我的開始,大家逐漸的跟了上來,這代表著──
 
  「對,你就是三。」轉過身,一名數字三的男子笑著,他靠近了我,然後示意著我到旁邊坐坐。
 
  「你發現了嗎?這就是羊群效應。」他指著排隊的人,不斷的上了捐血車,他只是微笑,沒有任何的打算。
 
  我點了點頭──但是,為什麼我是三呢?我很想問這個問題,但是他似乎明白我想說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是三,你也是吧?莫名其妙就這樣了,很好笑吧?」他開朗的大笑著,笑聲似乎有種力量能讓人放鬆。
 
  「但是──當我得到我是三的結論後,我逐漸的認為,也許我該去幫助人,就這樣的,我逐漸的看不到了數字。」眺望著遠方的他似乎在思考些什麼,我也是。
 
  「每個人都能成為三吧?但是──三他的影響力甚大,不論是好是壞,當三出現之後就會有無止禁的接續著。」他嘆了口氣,也許只能這樣表達無奈吧。
 
  「你看的見數字,卻不知道為什麼三那麼少對吧?因為──沒有人願意當那重要的第三人,大家在乎彼此的看法,錯的、對的,只是一昧的看別人的眼光。」他將手搭在我的身上。
 
  「你是那重要的第三人,也是那重要的門檻,也許每個人都是,也許每個人都不是,但是──我想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所做的吧?」他起身離開。
 
  漸漸的,我看不見數字了。
 
  卻看見了第三人的重要性。


這篇文章完成一陣子了,
但是礙於投稿某間學校的校刊
故此就沒有發在巴哈了……

但是,好可惜,
我想讓故事給大家知道,
本文投稿至某篇學校的文藝獎,
若有不妥,請私信或來電告知,在下故會進行刪除文章之後的動作,

若刊登此篇文章,故此將資格拔除我也無意見。

我想說故事,我不想說給局部的人聽。

喔對了,這篇文章我就不掛達人了,我怕會有任何問題。

喔對了,這是我的粉絲專業,
不嫌棄進來點個讚吧>_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89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芭蕉葉
很有寓意的故事。

10-29 21:44

煙餘
好久不見,
我沒想到妳會是第一個回應的 哈哈哈10-29 21:4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按理說投稿作品是不建議對外公開,但校際賽事在這方面的管理似乎並不那麼嚴,作品本身也不會太可能因公益需求而要求作者轉讓或分享著作權,所以公開作品的行為應該是不會引起問題,但還是建議先確認該校文藝獎有沒有一稿不得多投的規定。

10-29 23:38

煙餘
我是沒有打算一稿多投啦
畢竟巴哈姆特的版權還是在我這裡10-30 07:32
咖啡常溫
這裡是黑貓咖啡☕,根據你的留言,我來小小的評文了。

不過,在我開始之前,我先點個GP,這有兩個意思,第一是謝謝你願意讓我評文,第二是完完全全的看完你的文章之後,點GP算是我對作者的一種禮貌與尊重。

那麼接下來,我就開始說說你的文章了。

先說故事,一開始時,這故事不知道為什麼的,讓我有點熟悉?
就像死x筆記的,筆記擁有者可以透過一些條件得到看見人類頭上標記的年齡(忘了,好像是年齡,或是死亡日期)
或是之前看過一個恐怖故事,說的是一趟巴士旅程上,有個男人可以看見所有人的死亡年齡,這故事雖短但好看,有機會或許會二創發佈在這裡。

總之,一開始你的故事讓我進入一種 懸疑 的讀感。

直至後面,另一個3號跳出來,兩人之間的對話,隱藏於對話間的道理,都讓懸疑的感覺變成了一種 社會正需要這種人 的某種感動。
總的來說,這是一篇值得人們看一看的短篇小說,讀者必須試著了解並學習這種道理。

以上算是我讀完之後的感想。

那麼,關於這篇短篇小說的看法呢,我有幾個個人的看法。
故事第一段,以及接下來的幾段,我發現有些部分,要是可以合理的分段,或許讀者閱讀起來,在心裡會為你的作品加分。
因為這種做法,我認為可以避免讀者因為一段的敘述太長而簡略掃過就算。
相反的,簡潔的排版,反而會讓人更有讀下去的耐心。
不過這是個人的看法而已,如果不改也行,比較個人有個人的寫作風格與下筆方式,不勉強。
除此之外,我發現,你的文章...

...沒什麼地方可以挑了,是一部不錯的短篇小說(笑)。
基本上這部短篇小說呢,真要讓更專業的評文者來看,或許還是會找到一些小瑕疵,但站在一般讀者立場,我覺得只要劇情,排版,分段,流程等等要素拿捏的好,就已經很不錯了。
所以我說你的短篇小說是「不錯」的,因為我不希望我一旦說這是完美的小說,那麼就會害了你停在這裡不繼續進步了。

所以希望可以努力加油,期待你寫出更好的作品,屆時如果你願意也可以讓我評文,謝謝。

12-13 13:52

煙餘
謝謝你的回應,其實有點受寵若驚的都在褒我,
當然我的作品通常都是具有這類型的,文筆也是,題材也是。
我也不會滿足於我現狀的進步及思考。

近幾天都在課業及工作上十分繁忙,
今天放假也有預定進度要排,
謝謝您肯耐心地看完文章並給予我鼓勵。12-15 22:56
劍聖•葦名一心
我來看文了OWO,特別挑一個沒掛達人的來看,
這篇故事很有趣.
每個人都可能是3
當你了解到這世界需要有人起頭開始做某件事,
後面的人才會主動跟上,
你就更邁向1,2前進,
做任何事也都更積極!
不易在意那些數字,
只要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
就會有更多人更積極的參與~

12-13 21:34

煙餘
XDD
是的,也許不同的人看這篇文章都會有不同的想法!12-15 22:56
咖啡常溫
不客氣,期待下次仍有機會為你的作品評文☕

12-15 23:00

煙餘
謝謝:D12-15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as1538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助。... 後一篇:[達人專欄] 倫理道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