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私法拘留》

陸坡 | 2016-10-26 20:23:45 | 巴幣 40 | 人氣 2159

掃毒是正義之力,還是有牌私利
日本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曾在自己著作中提出:世界在不久的將來會邁入M型化社會的概念。意是描述原以中產階級為主的社會結構,會轉變成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點。而東南亞國家菲律賓,似乎更能感覺到這貧富差距,而其中又以貪汙和毒品交易兩者為該國禍根。來自菲律賓的電影《私法拘留》敘述和丈夫一起經營小雜貨店的蘿莎,私下販售毒品,在某天因非法持毒被警方逮捕,生活頓時陷入愁雲慘霧的危機之中。



過去曾淪為他國殖民地的菲律賓,在獨自之後曾有過繁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五零年代和七零年代中,曾是與日本同樣為亞洲最富國之一。即使現在,菲律賓的也是如此,目前經濟規模仍居世界五十名內,在工業國家和世界新興市場產值仍是名列前茅。但就跟許多國家一樣,菲律賓在地官僚體系貪腐時有所聞,最明顯的在於警察體制中常用各種名目和法條,私下跟旅客和民眾收取費用,這也造成菲律賓長期國際形象受損。

看似繁榮的菲律賓,給人的印象為什麼是貧窮?人口破億的菲律賓,每年約有一千多萬人在海外工作。雖然看似工業大國,但勞工與管理階層,薪資待遇差距之大,且貪汙問題無解的狀況,使得勞工所得少,帶來貧困,菲律賓有三分之一人口處於貧窮,每日生活費不到新台幣五十元。因為國外工作薪資優厚之故,所以許多窮人會於國外從事一般該國民眾不願從事的工作內容,因如此,才會讓人有著,菲律賓貧窮的刻板印象。



菲律賓電影《私法拘留》是少數將菲律賓警察貪婪和毒品猖獗的問題,同時攤在螢光幕上的社會型寫實電影,敘述菲律賓本地幾乎每日上演的警政敗壞體制。故事以平凡的小雜貨店為開端,與丈夫一起經營雜貨店的蘿莎,是四個孩子的媽,除了固定時間到城裡批貨,每天過著賣糖果和日用品的日子。但因為貧困之故,想貼補家用,因為開始鋌而走險,暗中做起販毒生意。在一次不小心被警方逮捕後,為了保住家庭,蘿莎一家人得想辦法湊足警方獅子大開口的保釋金。

以因為持家所以販毒,最後因被警方逮捕需要湊錢保釋。看似簡單的小故事,卻也表現出菲律賓,那讓人詬病的警察體制下腐敗和貪婪,與菲律賓社會底層的無奈和現實的人性。甚至也帶出菲律賓毒品的猖獗,深於市井。這部電影《私法拘留》題材與近年菲律賓宣告大規模掃毒時勢呼應。菲律賓雖在掃毒上有著大規模的成效,但法外處決毒犯破千。也讓國際刑事法庭警告菲律賓政府,不能批著掃毒之名,濫殺無辜,不然很有可能被國際起訴。



《私法拘留》以市井小民的角度,看待警方掃毒與警察體制令人失望的一面,甚至在籌錢的過程中看見菲律賓中低階層百態。而飾演母親蘿莎的菲籍演員,也因為演出菲律賓中母性寫實的一面,動人演出,打敗群后,為菲律賓抱回首位菲國坎城影后的殊榮。警方的貪婪是影片中的一環,而對於窮人鄙視也在本部電影中表露無疑,層層自保;官官相護,可以看見菲律賓底層民眾,在不健全的菲律賓體制下,只能任人宰割,無法翻身的悲歌。

菲律賓大肆取締毒品,高壓的方式,減少了該國毒犯數量,但這寧願錯殺,也不放過毒犯的做法,讓國際許多人無法接受。這也同時帶出一個值得深論的問題:吸毒入罪化與吸毒除罪化,到底何者才能解決問題?在瑞士與荷蘭以將毒品除罪化,並策略性的以免費提供藥品和減少依賴等方式治療患者,讓毒品市場規模迅速萎縮,也讓黑道因沒賺頭而放棄毒品販售。台灣目前持毒也還是犯罪,而要與菲律賓同等大規模掃毒,或借鏡荷蘭瑞士柔性政策,到時也得做出抉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Deen
那裡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呢?很有興趣。
2016-10-26 22:35:54
任孤行
菲律賓窮在貪污及政府
2016-10-27 16:54:09
陽春
台灣慘在貪污及政府...疑!?
台灣正很努力地朝著菲律賓學習,塊陶啊www
2016-10-28 11:28: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