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6 GP

淺說我的評文動機、見解及心路歷程

作者:湛藍琴海│2016-10-23 18:05:11│巴幣:180│人氣:986
  諸君好,如題,其實想寫這種文章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強烈的動機,或明確的頭緒。但在近來評了越來越多的作品,加上被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受邀擔任評文員後,筆者就更加深入省思,為何自己當初會鼓起勇氣開評文串呢?而在評文當中,自己有什麼收穫?在這幾天慢慢反省下來,筆者就有些心得了。因此打算特地撰寫本文,來分享個人的評文動機、見解及心路歷程。

  首先,從個人的評文動機談起。回顧個人的評文串發現當初完全沒有提及為何會萌生評文念頭,因此決定在此來補充一下──

  事實上,筆者過去早有評文念頭了。而這是從何時開始的呢?或許可以追溯到數年前尚未經營小屋,而是先在空想奇談版發表長篇作品開始──因為當年為求進步,因此特地在作品標題附註「求評」,自然就有少數熱心人士,去該串底下留下心得或評論。當時個人就多少對於能夠評文的人,產生了憧憬吧。而且當初觀察空想版,其實也不乏評論人。這讓筆者深刻體認到,其實在網路,除了當個寫作者外,也可以當評文者。而評文者也不一定要像外界的評論人如此專業,只要有點見識,具一定觀察力與表達能力,其實要評文,應該沒有如此困難。不僅如此,筆者在接受部分人士的心得評論後,寫作能力突飛猛進,甚至可謂脫胎換骨。這經驗讓筆者深刻感受到,有人提點是如此重要。只要本身能夠虛心接受,自我反省,那勢必受益良多。是故,筆者只要看到有人願意評文,就會有些在意,甚至越發萌生憧憬之情。

  然而,就只是憧憬而已。因為當初個人自知,自己相當挑食,若開放評文,可能會有一大堆規定。不僅如此,即便符合規定,由於對於作品相當挑剔,因此可能會發生食不下嚥的窘況。加以那種憧憬感相當淡,淡如清流。只要不去細想,根本不會察覺。然而,正因淡如清流,故也細水長流,故憧憬之情就如涓涓細流般,悄悄流注心海,漾開漣漪。

  日後,在某些因緣際會下,也有人私下找筆者評文,無論是去對方小屋,或是私信評文。雖然當時不會正式評文,只是提供一點個人心得淺見,但都讓自己不禁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評文呢?

  而在近年來,發現除了空想版外,也有部分人在自家小屋,開放評文服務。而自己也因為好奇,因此就特地去關注評文者的小屋,甚至也曾經參與評文活動,以求指教。而在有這些經驗後,對評文的憧憬之情,便更加強烈了。從原本的涓涓細流,化為滔滔江水,心海因而暗潮洶湧。此外,也因為存稿幾乎用盡,認為若不辦個長期活動,會無法保持更新。但該辦什麼長期活動呢?筆者就想到,可以去辦與創作者交流的活動,這除了能夠廣結善緣,也能夠回饋創作者的心血。畢竟渴望自己的作品有人能夠提點、指教,乃至增加曝光度等的寫手,其實遠比自己想像得多。而過去的經驗也告訴筆者,能夠獲得有效的提點,其實真的能夠獲益良多、受用無窮。而在寫作這條康莊大道上,筆者從不抱持藏私的心態,期盼能夠與寫作同志,一同在這廣闊無垠的寫作大道上奮鬥,而非孤軍奮戰。能夠相互砥礪、分享交流,朝各自的寫作目標邁進,這是筆者一直埋藏在內心深處的願景。

  正因筆者是抱持這種想法,故才會在2012年中旬,認真經營巴哈小屋不久起,就撰寫「淺說寫作系列」至今。或是有其它的創作雜感,也會分享給各位。

  於是,筆者就在今年三月,鼓起勇氣舉辦限量評文活動。想先藉由限量評文,來牛刀小試,並試探讀者反應如何。出乎意料地,該活動的反應超乎預期。而自己在那次活動中,發現自己接受度遠比自己想像中還大。雖然平時可能相當挑食,但只要背負起評文的責任,那基本上再艱苦的評文,都會完成。而且伴隨閱歷,其實自己能接受的題材也廣泛許多,這除了是廣泛接觸外,也跟本身近年來越來越喜歡嘗試各類題材密切攸關。是以自己若開放評文,可能會有食不下嚥的狀況的顧慮,逐漸消失了。

  當開放評文的顧慮逐漸消失,又看到評文反應超乎預期,也深刻感受到,受評者的感激之情,這更讓筆者下定決心,要讓更多人受惠──因為期望更多人能夠因為受評而有所收穫,在寫作這條康莊大道上,一同成長奮鬥。而正就是筆者的創作願景,期望能在創作圈中,以一己之力,建立良性循環──雖然貢獻極為有限,但於個人而言,可謂足矣。

  雖然能力有限,但還是期許自己達成助人的極限──這是筆者的信念。

  當筆者的內心,更加確立這個願景後,對於評文的憧憬,從暗潮洶湧,終而壯大為狂浪翻騰──

  於是,筆者終於下定決心,於今年的四月十五日,終於在小屋開啟了正式的評文串,提供無限期的評文服務。

  雖然不能保證評文服務能夠持續多久,畢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活動也終有落幕之日。但縱使如此,筆者勢必會在活動落幕之前,竭盡所能地,為諸君提供評文服務。

  筆者的評文動機,大抵如此。

  接下來,來談個人的評文見解──首先,為何筆者會一直強調,個人提供的是「評文服務」,因為筆者是抱持服務精神,去做評文的。並非高高在上,以指導者的姿態,去做專業評論。筆者深知自己才疏學淺,無法提供專業評論,只能提供個人淺見或心得,讓受評者自行斟酌,該接納多少想法見解。而非一味將個人想法奉為圭臬。這就是為什麼,筆者會在評文串強調「筆者並非專業評文者。縱使是專業評者,也無法絕對斷定作品的優劣,基本上任何人都沒有對某作品『定生死』的權利,因為創作是主觀的。」因此,筆者從不評斷作品的優劣,畢竟即便筆者說某部作品是好作品,但在其他人眼中恐怕不是。反之亦然。筆者只會在評文裡竭盡所能地客觀分析優缺點,尤其是缺點的部分。畢竟這是評文,是要提點出可改進之處的。故不會像推薦文一樣,強調作品的長處。當然,創作本來就是主觀的,因此即便盡其所能地客觀,也勢必摻雜主觀成分。因而若不認同個人的想法,大可一笑置之。這就是為何筆者一定會在評文末段強調「以上為個人淺見,若有冒犯,還請見諒。若有不認同處,還請一笑置之。」的原因。

  也正因為抱持這種想法,故雖然宣稱是「評文」,但其實也只是為了方便稱呼,其實根本無法與專業評論相提並論。個人自知本身的想法,可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因此是十分歡迎交流討論的。如此方能相互切磋,建立良性循環。

  上述淺談的是個人對於評文的核心見解。若要簡而言之,就是「無論自己如何決定評文的方向,都不能妄自尊大。評文並非一言堂,要與受評者站在同等的位置,去分享交流──並且隨時自我檢討。

  至於評文的心路歷程,其實就是發現,在評文的過程中,會時常反思自己是否有犯相同的錯誤。或是似乎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有使用過類似手法,但為何感受卻有所不同?抑或雖然認為故事安排、寫作手法有所疑慮,但該如何表達?在省思的過程中,便會釐清自身思緒,強化邏輯與表達能力。甚至順便檢討自己的寫作問題。當然,並不是藉由評文,自己就一定能夠在寫作上有長足進步,畢竟受評者的問題,不見得是自己的問題。抑或某些問題,不是能夠輕易改進,可能需要長期磨練,才會逐漸熟悉某種手法。若是此類,通常是比較進階的問題,比方如何不讓故事過於平淡無奇、維持張力、人稱視角切換、走出自我風格等。這些需要長期經驗,才能夠逐漸找出自己的套路。

  不過,無論如何,評文者自己會有所受益是一定的。類似教學相長。雖然個人評文並非教學,至多會提出一些很基礎的概念,或是提供自己的想法,刺激受評者來自省。而所謂很基礎的概念,就是基本功。個人其實很重視基本功,比方排版校稿、標點句讀、行文流暢度等。因為這些是有通則的,而且若連這些都沒做好,自然難以提及更高層次的問題。當然,若只是部分出問題,或許不一定嚴重影響作品品質,但這也考驗了作者對於作品細節的要求程度。

  然而,雖然個人格外重視基本功,但這不代表筆者不容易受理作品。實際上,正如上述,筆者雖然平時挑食,但只要背負起評文責任,基本上還是會做到盡善盡美。

  順道一提,在此指的挑食,是指對品質的要求,而非題材。畢竟上述已提及,其實自己近來越來越廣泛接觸、創作各類題材。因此,關於筆者會受理的評文題材,只要按照評文串的規定,基本上就不會有大問題。除非日後又發現新地雷。若是如此,將來也會更新至評文串中。

  至於目前已經評過什麼題材的作品呢?基本上無論是社會寫實、男女愛情、同性愛、推理懸疑、寓言諷刺、神話、驚悚恐怖(只要尺度別過大就能接受)都已評過。在評這些各形各色的作品中,其實即便有遭遇過什麼困難,但整體而言還是甘之如飴的。於自己而言,都是彌足珍貴的經驗。

  如今,筆者剛好已公開評過十五篇作品,其餘的都是私下評文,故不計。在這些評文經歷中,筆者真的獲益良多,迄今對於評文的熱情不減。而筆者也自我期許,無論評文活動能夠持續到何時,至少要把握當下,努力藉由評文,去回饋每個讀者。

  當然,不單是評文,無論是小說、專題或是其它,筆者也希望能夠給予讀者些什麼。實際上,過去自己也從沒想過能夠創作這麼多文類及題材,都是因為有朝一日,真的「夠渴望」了,就會鼓起勇氣,奮不顧身地去寫了。

  然後就突破極限了。

  最後,想跟諸君說,只要有恆心毅力,其實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可能比自己想像的多太多了。

  共勉之。

  感謝每個願意,讀到這裡的人。



   歡迎追蹤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2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評文|創作|感想|心得

留言共 14 篇留言

走路跌跤

10-23 18:20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4]10-24 19:52
非洲難民幾何
在下沒有那麼多理由,就只是想吃東西而已www(x

10-23 19:06

湛藍琴海
嗯,因為公會串回過了,我就不重複了XDDDD10-24 19:56
泗楓
辛苦了,寫文雖然花費相當多時間,但是評文所花費的並不會比寫文少

您能抽空幫助創作者做評文,真的是對寫作者是一種相當大的鼓勵(對我來說XDD)

謝謝您並且期待看到您下一篇的評文。

10-23 19:52

湛藍琴海
看作品篇幅跟評文篇幅啦,這個很難說。不過評文前前後後(包括看文)所花費的時間,有時真的很驚人是真的ORZ

感謝支持,我會持續努力的[e22]10-24 20:00
艾爾琈
辛苦啦,我覺得會開放評文很厲害呢
評文帶著責任,當有人申請點評時,不但要能客觀分析文的長短處,也要同時把內心的想法表達給寫文者,其光是認真看文點評,就很花費時間與心力
像我就只敢寫心得文QQ
而且還是一般市面發售那種,早被被眾多名人推薦,或是已經上市一段時間的書。想說寫心得,只是讓對書有興趣的人參考其心得,來決定要不要花錢...

10-23 21:16

湛藍琴海
花費時間跟心力是真的,會發現讀一篇文簡單,但要釐清頭緒,跟人講問題點或發表想法,絕對不是那麼容易的ORZ

我知道綠葉只會寫商業書的心得,其實很多人也是這樣。會願意出來評文的,真的是極少數。過去覺得自己要去做這種事是天方夜譚,沒想到有一天,我還是來做了......

總之,只能說圓了一個心中的小小夢想,也是很值得吧。10-24 20:06
流木
說真的,寫舷好已經很難,評論更難,要加油喔

10-23 21:28

湛藍琴海
真的,感謝流木的支持QWQ10-24 20:08
湛澄
我最欣賞的是
琴海謙虛、平等視之的態度^^

10-23 22:03

湛藍琴海
被這麼說不太好意思呢,不過這的確是我努力在做的事情,感謝澄的欣賞:)10-24 20:09
黑崎一護
評文一直以辛苦了[e34]

10-23 22:34

湛藍琴海
沒關係,只要對方能獲得回饋,都值得。10-24 20:10
JOe
評文辛苦了!
也很開心看到琴海大樂在其中

評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要留下客觀且有幫助的回覆,通常也得反覆看過文章數次
對於自己給出的點評,想必也必須得看過好幾回。

而且我覺得有時候琴海大評文的前言都特別有趣阿XD"
繼續加油!!

10-23 23:01

湛藍琴海
雖然辛苦,但樂在其中是真的哈哈,沒什麼好抱怨的XDDDDD

當然要看好幾次啊,有些片段看過的次數,嗯,絕對不會想數的(遠目

前言都是最有趣的地方(?)畢竟評文的時候要正經,不過前言太有趣的話,會不會很多人來看是為了前言啊(X10-24 20:15
薄荷
前幾樓說得好,琴海大對評文的核心見解令人受益良多──好吧,這麼說聽起來有點客套,應該說是那種客觀謙遜、不師心自用的態度令人敬佩,往往如暮鼓晨鐘警醒敝人。而且每次看到刪節號六個點就很想浮上水面高呼:「沒錯,就是這樣啊喵!」(為何要如此激動

10-24 11:11

湛藍琴海
是薄荷老師!看到薄荷老師願意浮出來留言很高興啊,畢竟很少見(?

真是過獎了,不敢說自己能夠像暮鼓晨鐘>< 然後果然要針對刪節號激動,這種心情我可以想像wwww

另外,其實薄荷老師前幾天的文章,我一直想回,但我一直忘,我已經去回了qwq10-24 21:00
露娜・葉特
雖然不是很懂,但有感動的感覺。總覺得燃燒起來了呢!

10-24 17:00

湛藍琴海
不明覺厲的心情(?

那就一起燃燒吧XDDD10-24 20:21
JOe
很剛好看到琴海大回覆XD
我懂我懂!!我以前光是想要給個讀後心得,某些段落我就要看個好幾回了XDD"

而且我覺得前言有趣,用一個輕鬆的開始,或許對於被評者來說應該可以緩和一些緊張情緒。
畢竟以我來說,對方要給自己建議,身為被評者我會覺得超緊張的啊!!!(雖然我本來就是很會緊張的人XDDD)

10-24 20:30

湛藍琴海
真的ORZ

是啊,所以前言本來就不用太嚴肅,自然就好www10-24 20:54
六等星
加油,辛苦了:D

10-24 21:28

湛藍琴海
感謝寒天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QWQ10-24 21:36
納蘭映雪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rp180DCZwQ0/VWmdtsQKhrI/AAAAAAAAF18/QBIpZ2b4Hyk/s100-no/%25E5%259C%25B0%25E4%25B8%258B%25E5%259F%258E229.gif

01-14 00:19

湛藍琴海
[e29]01-14 21:18
LOVe高橋李依
雖然從局外人看來評文(感覺)不太難
但是像小弟就有當過類似教練的工作,先提出意見,然後說建議。
再看看你作為評文著的角度看評文。
清讓我補充一下,除了實力的話(實力只要被評文者沒差就沒差了),內心最擔心的,或許就是【如何回應被評文者對評文者的期望了】

04-20 22:57

湛藍琴海
是啊,如何回應受評者的期望其實就是最不容易的一點,這點我也還在學習XD04-20 2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6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第十五回:〈籠中... 後一篇:【自由象限】首次文創講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