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只想好好結個婚》

陸坡 | 2016-10-18 16:56:21 | 巴幣 12 | 人氣 925

愛無須分別,百合婚姻的希望與勇氣
世界上似乎都是男性比較被人瞧見,不管是工作或是英雄,就連同志通常媒體也是圍繞在男同志的生活作報導。而我們是否忽略龐大的LGBT團體中,並不只有男同性戀者,也有女同志、跨性別、雙性戀者等不同性向關係者的存在。就同於男女伴侶一般,這些少數性向者也期望愛與被愛,有段兩小無猜的戀愛.步上婚姻大事。《只想好好結個婚》,是敘述寶塚小生東小雪,與她愛人增源裕子這對,第一個在日本東京迪士尼舉辦婚姻的女同志戀人的故事為主軸,兩人經歷的點點滴滴,愛與祝福的圖文作品。



很多人常會有疑問,為何我們常常接觸到男同性戀者的資訊,卻鮮少了解,女同性戀者的生活?這其實跟世界千年的男性主義有關係。過去在封建制度或君王時代,女同性戀一事多發生於皇室,例如中國後宮或日本大奧等,一般平民不易窺探深院之事,且過去女性族群在許多社會中,地位較男性低,故以男性主導的歷史,就更加無重視。歷史上女同志的紀載只有少數幾則,如有名的清初金陵雙妓,薛素素和順秀玉的愛情悲劇就是一例。故事可說少之又少。

關於女同志別稱「蕾絲邊」一詞,主要源於公元前六世紀女同志詩人莎芙的故鄉島嶼之名。莎芙留下一些與女性們相處的日常和情愫,甚至歌頌女子身形之美的種種詩詞。在十九世紀,醫學才開始建立所謂同性戀架構,但並不完善,到二十世紀末和當今,同性戀的醫學科學實證才將族群去病化。隨著社會多元化,有些國家女同志也能攤於陽光下,享受社會保障與婚姻。但礙於過去的歷史淵源,與同志友善和認同全球並不同步,使少數性向者還是無法坦然過自己的人生。



《只想好好結個婚》以輕鬆幽默放閃的圖文漫畫敘述,寶塚歌劇團的成員東小雪,和同性戀人增原裕子兩人決定於迪士尼舉辦婚禮的過程,這中間引發日本的軒然大波,許多國內外媒體都報導起關於日本對同志婚姻看法與未來。其中也收錄了兩人發現自己是同性戀者身分的過程,和對於隱瞞同性戀身分的青春生活和家人之間如何從烏雲到天晴的過程。可能會讓許多同性戀者別有戚戚焉,而雖然可以結婚,但在日本法律制度同性戀卻未有名份與保障,這也是兩人努力的目標。

在日本國情中有一種隱性多數決的社會風氣,為什麼這麼說?對台日交流別具貢獻,居住日本好些年的張超英傳記《宮前町九十番地》中曾寫到:日本人一起闖紅燈就不怕了。這句話顯示日本社會上即便是錯事,只要一群人都做,那剩下的人也會跟著一起做。這是一種怕與眾人不同的疏離感。故,這點讓日本同志出櫃非常困難,甚至因為社會這樣的制度下,認為自己不該跟別人不同。而這也是《只想好好結個婚》兩位女主角一起經歷過的成長歷程,也是努力走過的曾經。



從孤單一人到找尋合適的伴侶,這種隨時得隱瞞身分的地下過程,是性少數人群都經歷過的感受。性別運動工作者呂欣潔,對於這本《只想好好結個婚》圖文漫畫有所感觸,認為日本語和台灣許多文化和社會風氣較為相近,都因傳統父權社會而使男女性別造成壓抑。尤其在日本資源一直較為缺乏,也少討論同志議題。起許這本書,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同志的生命故事,也可以替更多年輕同志朋友帶來希望與正視自己的勇氣。

本書的女同志伴侶,小雪與裕子也公開呼籲更多人了解同性戀者的處境,尤其家庭和朋友之間的支持非常重要。書中雖然都以正向的方式敘述兩人之間的過程,但是還是有點出日本同性戀者的困境,甚可以從裕子的媽媽看出,傳統日本社會下的母親如何從不認同到接受和全力支持自己的女兒和女兒另一半。兩人相愛為何需要人同意?願所有相愛的伴侶,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尛
先插柱香先
2016-10-18 19:57:35
任孤行
2016-10-19 15:45:59
75
影片不能看囉
2016-11-21 11:33: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