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為什麼《粗糙不是輕小說的藉口》是一篇差勁的評論?

作者:Room2U│2016-10-16 00:16:08│巴幣:12│人氣:152


談評論之前,還是要扯一下題外話。

這次挑戰秘密讀者和駒月的回應,其實雙方都很有趣,但更有趣的是外圍觀眾的反應。我想起不久前PTT撒花板發生的一起事件,女方在指控男方的同時公布了一些個資讓鄉民得以肉搜痛罵,等到男方出來澄清之後風向立刻調轉。這裡倒不是想說誰對誰錯,而是秘密讀者的這個讀者圈顯然比鄉民還要不如。匿名的一方對上具名回應的一方,為什麼具名回應的作者敢這樣大咧咧公開回嗆?在他們眼中這叫惱羞成怒,我覺得也未免好笑。如我第一篇文所述,駒月的回應固然不算得體,卻誠實得令人會心一笑。鄉民還知道看風向,腦粉就只是腦粉了。
 
〈有時候不能太順著自己〉還算中規中矩,不予置評;〈更理想的讀者〉則完全不值一提。所以這篇文的主題便如標題所示,要來談為什麼〈粗糙並不是輕小說的藉口〉一文是篇差勁的評論,駒月也對這篇評論的砲火最多。
 
順便提供《夜行》一書的作者黃致中對於大眾小說評論的說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u7Uy--1tQ#t=13m
從十三分開始到五十分左右,有閒的人不妨看看,裡面有許多觀點恰好指出〈粗糙並不是輕小說的藉口〉缺失的地方。
 
首先談談「解讀」作品這件事。駒月的回應最受抨擊的部分大概是:「認為評論者讀錯了」。先不論有沒有讀錯,從雙方的交火來看,〈粗糙〉一文確實粗糙得過了頭。如果再拿推理小說來比喻,推理(解讀)的先決條件是正確的事實(文本),〈粗糙〉顯然列舉了大量與事實(文本)不符的偽證,想來個羅織入罪。亂來的程度PO在漫吐大概都會被噓爆。連正確的指謫都做不到,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誤讀不誤讀。誤讀的前提是在正確的文本脈絡下推導出錯誤或偏差的結論,至於連文本都讀不進眼睛裡的傢伙,是有什麼好護航?
 
枝微末節就不提了,〈粗糙〉中犯的最明顯的錯誤就是這段:
 
感情線不只貧弱,還不合理。比如主角去到實驗室的原因是看到芝織繪與艾莉絲放學走在一起,頓時「腦筋發麻變得一片空白」,讓人很想吐槽你是在空白三小,女孩子感情好走一起也要管,真是住海邊管很寬。那她們要是一起去上廁所你豈不要暈過去了?基於對艾莉絲不合理的戒心與懷疑,他開始跟蹤他們,因而見到了大魔王,成為後續被改造成「戰士」的契機。但這一整個情節從開頭就不合理,導致後續的一切發展就像毒樹結出的毒果,變成純粹是主角(或作者)的一廂情願,沒有說服力可言。
 
裡面提到「基於對艾莉絲不合理的戒心與懷疑,他開始跟蹤他們,因而見到了大魔王,成為後續被改造成「戰士」的契機。」讓我實在感到很奇怪,前面駒月寫了幾十頁的鋪陳、親眼目睹艾莉絲和怪人的戰鬥,到這一段怎麼突然就變成「不合理的戒心與懷疑」?
 
駒月是這麼回應的:
 
這不叫斷章取義什麼才叫斷章取義?假設您是個國中生,前幾個禮拜看到陌生的學姊在自己面前跟可怕的怪物搏鬥,並且虐殺了怪物,開學後,看到該學姊跟自己心儀的同班同學在放學時走在一起,請問您的反應是:
1.沒事兒沒事兒,跟兩個女孩子手牽手上廁所差不多。
2.幹,三小,到底怎麼回事?跟過去看看。
請選擇。
依照您獨樹一幟的文學毒樹毒果原則,您這通篇錯誤的「評論」大概也是一篇廢文。


唔,平心而論,我會選2。

〈粗糙〉雖然提出了另一個選項,但並非一個更好的選項,只是一個「可能的選擇」。兩邊都合理,但是哪一邊比較合邏輯?至少從紀有潤這孩子的性格來看,跟過去一探究竟完全是合乎角色邏輯的。

〈粗糙〉無視前因後果,把兩個角色簡化成「女性」的單一觀點,而忽略艾莉絲能夠與怪人搏鬥的異常和芝織繪是主角心儀對象兩點。創造出自己的一套批判規則(文學毒樹毒果)之後,再強行形塑文本不合理的印象,得出作者一廂情願、沒有說服力的結論。情節不合理不代表文本不好,也不代表情節真的不合理,這必須有一番論證。而順著這篇文章的邏輯去看,只要一個故事的開頭不合理,剩下來的東西就是雞肋了?套套邏輯,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來看看,拿《夜行》這本小說的第一章套在這個「開頭不合理毒樹毒果理論」會怎麼樣吧。夜行第一章簡單來說是這樣:
 
小學時的曉楓莫名其妙在古董店的櫥窗看見一把劍、莫名其妙想把劍拔出來看看、莫名其妙偷偷把劍帶回家藏起來、莫名其妙內疚得要命、隔天骨董店莫名其妙就燒了、曉楓莫名其妙就心安了。

如果有人覺得這段情節不是莫名其妙的,歡迎跟我討論。書中唯一提到的解釋是劍會吸引劍主(這已經不能用合不合理解釋了,你不得不接受)。《棋魂》裡進藤光被寄宿在棋盤上的幽靈附身,單純好奇而帶了棋盤出來。《潮與虎》裡,潮第一次打開倉庫的地下室也是莫名其妙的,而為了拯救被妖怪纏住的女同學,潮拔出了獸矛,如果去掉前後脈絡再套進「文學毒樹毒果論」裡,蒼月潮大概就變成一個腦衝解放大妖怪的腦殘。而黃致中,大概也要變成一個比駒月更加一廂情願的作者了吧。
 
《你的名字》男女主角竟然都沒發現手機裡的時間不一樣,一廂情願的糞作!
 
另一個好玩的點則是關於「惡魔」與「大魔王」的連結性。〈粗糙〉和〈不順〉兩文皆有提到,尹一被紀有潤稱為「惡魔」,於是理所當然地,兩篇評文都將尹一描述為「大魔王」,再來奇怪尹一明明沒作什麼壞事,憑什麼是大魔王?這又是另一個套套邏輯。尹一是「惡魔」,所以是「大魔王」。先創立一個框框,再質疑他人不符合這個框框,實在是非常強悍的筆戰手法,有心學習的人真的可以多研究研究這三篇文章。
 
「惡魔」跟表面上是否為惡並沒有絕對性的關係,以花言巧語騙取凡人的靈魂,並予以願望交換,這才是故事體系裡惡魔的本質。《守護》一書裡沒有「反派」的存在,我覺得這應該是很顯而易見的,但可能從文學人高高在上的視角來看,在輕小說裡,惡魔和大魔王兩個符碼是能夠輕易地畫上等號的吧。


 

上述兩點算是看了最讓人啼笑皆非的部分,平時該有的解讀文本功力在此宣告消失殆盡,看了實在尷尬到不行。從〈粗糙〉粗糙到連引文都沒有,大概就可看出其中端倪。

秘密讀者的讀者們呀,千萬不要把評論者當成神在拜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46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七歲妖童
莫名其妙的收藏(誤)

10-16 0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oom2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不武?俠不俠?《夜行:... 後一篇:那本書一句話短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