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我的型男老闆》

陸坡 | 2016-10-09 02:25:58 | 巴幣 20 | 人氣 2774

建築宅女尬天菜同志,翻轉女性職場地位
男女職場議題向來是嚴肅的,十九世紀英國女性開始有自己的工作權,追逐女性投票權益,與二十世紀同工不同酬,到近年產假與結婚即離職等議題,許多女性勞工也都開始追求自己的勞工利益。而《我的型男老闆》同樣講女性職場歧視與性別議題,卻意外的幽默有趣,故事以在外學有成的建築師女孩莎琳娜;和閨蜜間同志老闆法蘭奇,彼此間不打不相似,攜手突破各自的性別與心理障礙認同,相知相惜,來完成自己畢生難以克服的難關。



迪士尼轟動全球的賣座動畫《冰雪奇緣》,女主角艾莎走出傳統女性動畫角色的影子,成為一位不需要王子拯救的女王。而在諷刺滿滿探討男女翻轉《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電影中,更是將父權主義的諷刺表現無庸置疑,甚至在結局投下震撼彈。女性主義電影通常反諷跟成長意味十足,而這次義大利導演的作品《我的型男老闆》卻加入難得一見的浪漫情懷,畢竟每個女孩都希望與夢中的白馬王子相會,但是這位型男王子除了外型以外,其他的好像有點不太一樣欸?

《我的型男老闆》是一部輕鬆浪漫、卻不馬虎的喜劇電影,故事以畢業國外名校出生,國外事業有成的建築師莎琳娜,打算回鄉義大利貢獻所長,但卻遇上經濟不景氣,只得身兼數職,還淪落到去餐廳打工,在餐廳出色的表現,受到餐廳老闆法蘭奇注意。莎琳娜和法蘭奇逐漸相互吸引,就在莎琳娜以為自己真有機會找到真命天子,卻意外的發現法蘭奇同性戀身份,兩人翻臉但卻又逐漸攪和在一起,究竟不是情侶卻又天作之合的兩位,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呢。



這部以女性、同性戀、職場歧視等夠成的喜劇電影,在電影裡頭一次塞入多種議題,卻可以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將所有議題詮釋透徹,讓人驚喜。台灣許多小品電影也喜歡多重議題的方式呈現作品,但往往無法收尾得當,也許可以從該作中學習關於劇本與演出,如何在帶來歡樂的搞笑中又讓人深刻思考議題。這一點《我的型男老闆》明顯將多樣議題和喜劇之間的平衡,拿捏得宜,不流於單純的喜劇搞笑,呈現出更多簡單明聊的故事主軸與議題。

故事主軸主要以女主角莎琳娜女性的身份在職場遭受歧視;還有同性戀法蘭奇與自己兒子坦承同志身分的猶豫。影射出義大利看似先進大國,卻在職場上還是佈滿性別歧視與軟性霸凌。建築師這行,通常大家先入為主都以男性為主,公司佈滿歧視通常不錄用女建築師,甚至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各個男女行業的對比。例如男主角法蘭奇是老闆;而服務生都是女員工、男人開會女人負責倒水遞咖啡、甚至一但懷孕就得自主離職的不平等條款,都是我們常見對女性職員的刻板印象。



而故事也將女主角從流落俗套到自主出擊的轉則相當流暢,同時也帶出閨蜜法蘭奇本身同性戀與家人之間相處問題,尤其如何跟孩童解釋同性戀這點,更是在裡頭點出,不管外界人如何,同志最關心也最難開口還是自己心裡最重要的家人。故事一開始都以傳統的戀愛喜劇為主,到了故事中段逐漸可以看見許多議題的發展,為了職場和諧,拋棄自我職得嗎?隱藏自己本直表現假像,對自己或重要的人真的是好事嗎?從喜劇中延伸出種種值得思考的大小事。

當一對沒有愛情的男女浪漫喜劇,沒想到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卻遠勝過許多男女愛情劇,《我的型男老闆》電影中,不只一次感覺就算沒有愛也沒關係,拜託你們趕緊交往吧,這樣的想法在各個觀眾腦海裡,而莎琳娜建築設計師的本質,更是點醒許多建築師最初設計的原點:建築師是為了有需求者問題而設計改善空間;而不是為了與建商賺取更多的錢而設計。沒有錢萬萬不能,但保持自己內心最初的本質,最對的決定,無價。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我也曾經經歷類似情況,尤其是服務業,我最怕遇到階級的高的軍人,自是甚高,好死不死又穿軍服,肩上梅花不知幾顆,我又不懂,他看我的眼神比小老白姓還不如,我還得鞠躬哈腰,等服務完後,有人才偷偷告訴我,雖然追求者不乏一堆軍人,但都被我拒於門外,那些人別怪我,怪就怪在那個高階軍人的眼神神!
2016-10-09 03:00:03
小刀
多打一個神字,你也有打錯職,被我發現了,哈哈!
[e35]
2016-10-09 03:02:04
乁( ◔ ౪◔)「…!
被釣起 ^Q^
2016-10-09 23:40:07
任孤行
不管這社會多進步
都還是一樣
2016-10-10 17:21: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