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心得】呃,你們有試過捕魚嗎?──《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作者:17│弗雷姆王國興亡記│2016-10-04 22:41:05│巴幣:140│人氣:1618
~免責聲明~

本人只負責推廣好書(或雷書),在此不負掃雷責任。

~書籍介紹~


出版社:尖端
作者:疎陀陽
繪師:ゆーげん
目前集數:2
屬性:奇幻、穿越、經營養成、經濟學教材

~內容大綱~

在通勤途中手上還拿著咖啡就穿越到異世界的主角,松代浩太。
他應該是以「勇者」的身分被召喚才對,但那裡是個相當和平的國家,不但沒有魔王,邪惡帝國目前也打烊中。
而且才召喚沒多久,他就被放逐到鄉下地方「泰拉」。
然而,正當他以為要在泰拉過平穩生活時,卻伸出了遠比怪物還要可怕的魔手
——那就是「赤字國債」!
在財政瀕臨崩潰的狀況下,「銀行員」浩太不能默不吭聲!
沒有任何作弊能力的主角,將以智慧和勇氣面對比魔王更可怕的強敵。

~讀後心得~

  《弗雷姆王國興亡記》,首先我要提醒各位一件事情,「弗」這個字的讀音是
「ㄈㄨˊ(fu)」,而非「ㄈㄛˊ(fo)」。拜託不要再念成「佛雷姆王國興亡記」了。

  敘述──在一個與繁榮地區相距甚遠的貧窮小村子,這裡終年受到海風的吹襲,作為唯一收入的農作物很難好好生長。沒有什麼漂亮的觀光景點,沒有什麼吸引人的特點,除了「什麼都沒有」以外就是「什麼都沒有」,能夠用「貧窮」、「落後」等詞彙一口氣概括,一點魅力都沒有。更雪上加霜的是,為了讓領地能夠良好運作,而向國家借了一些錢;結果這些錢反而難以增長,陷入了「為了還錢而借錢」的尷尬泥沼之中。因為這樣子的緣故,總之這個村子沒有錢、沒有魅力、東西又種不好。就算想要改革也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說是糟糕無比。


  提問──如何拯救這個村子?


  咳咳,雖然有些遲了,不過我們進入正題吧。這本《弗雷姆王國興亡記》就像是七成的作品一樣,走的都是奇幻穿越路線,然而差別在於這本是不折不扣的「經營養成」類作品。主角「松代浩太」因為「似乎做得到召喚術就來試著召喚看看吧!」這種理由,作為勇者「勇者」被召喚到一個沒有戰爭、沒有魔王的和平世界,不過卻又沒有回去的辦法。就這樣展開了拯救地方窮衙門的作戰,每天過著與金錢奮鬥的生活。


  首先,我認為本書的題材算是相當的新鮮吧。有別於過往王道型的作品,不是為了打倒誰或尋找甚麼而冒險,也不是在戰鬥學院內部學習技藝,更不是拯救世界之類的,這本書完全沒有「實質」戰鬥的鏡頭,就只有為了挽救崩壞的經濟體制的「智力」戰鬥。雖然說近期不少經營類的作品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大量冒出,不過其中出色的卻幾乎沒有幾個,而且幾乎都是以小店舖為主的經營模式。在這類作品之中,《甘城樂園輝煌救世主》這類經營遊樂園的、甚至是《弗雷姆王國興亡記》這種經營國家的反而較為獨特,而且也相當突出。

  雖然我本人所唸的科系跟所謂的「商科」徹底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不過原先我本人自認啦──我算是對「經濟學」略懂一些毛皮吧。一些行銷、市場流動的部分我還略知一二;若要提到甚麼「債券」、「股票」、「企業管理」之類的東西,我就只能舉雙手投降了。不管怎麼樣,《弗雷姆》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在講錢,前半部幾乎有大量的篇幅在闡述經濟學的理論,整本書儼然就是一個很優秀的經濟學教材……雖然我是沒讀過商科的教科書,但至少我是這樣子理解的啦。

  我認為這本書的情感敘述還挺不錯的。看小說內心會產生「五味雜陳」的感覺──上次發生這種情況,我已經快記不得是甚麼時候了……好像是《冰鏡的艾瑪莉莉絲》吧?也就是今年年初的時候。這本書充分的展現了人性中理性與感性的兩面──「為了人民的福祉,用話術去『誆騙(誘導)』思慮單純的人民,到底是否是可取的事?」這個問題還可以再更簡化一點:「『善意的謊言』到底是不是可取的事情?」就理性的層面來說,目標既然是「改善經濟」,那麼勢必得要做出一些改革;而為了讓改革順利推行,首先就是得要有人民的配合。所以想辦法讓人民來配合,這就成為了改革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可是,為了讓人民配合,得要讓他們按照已經設定好的腳本來進行演出,所以巧妙的拐騙他們,讓他們跳入設定好的劇本──這不就又是利用了他們嗎?

  換個角度來思考,因為政府要改革,所以決定要拆掉你家、徵收你家的土地;作為代價,他們會給你另外一塊地,一棟更豪華的新房子,和全新的家具。如果是你,你會點頭還是搖頭?這就是一種利益(理性)和情感(感性)割捨的抉擇。先祖代代都在這片土地、這棟房屋裡頭存活,而未來子子孫孫也將在此處──這個地方就是你的歸屬、你的「家」。換了一塊土地、換了一棟房屋,意義還跟「過往」一樣嗎?生活或許會變得富裕,不過這樣子就會變得比較「幸福」嗎?所謂的「幸福」,到底又是什麼呢?


  改變必然伴隨著痛苦,否則便不叫做「改變」。斷然拋棄過往,咬緊牙根向前邁步,這才有「改變」可言;相較之下,畏畏縮縮、躊躇不前之人,必然為「過往」所束縛,終將原地踏步,永無翻身之日。當時代正在改變時,能夠乘上時代潮流的人就有辦法跟著時代一同飛越;墨守成規,無所長進之人必然被時代所淹沒。不過,「執政」可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有所成效的事情,而是以「年」來做計算的。這種情況下,故事的時間軸會如何推移呢?這部分還挺值得專注的。

  有些人認為「看小說沒什麼營養」──確實,跟學術性質的書籍相比,確實是輸了一大截沒有錯,不過我個人一向秉持著「萬物皆師」的精神。只要想學,世間的花花草草都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更遑論是一本書。一但有了「小說=休閒」這種先入為主的概念,看小說就真的學不到東西了;但若放開心去做學習,就可以有偌大的收穫。而撰寫讀書心得更是收穫的統整以及筆記,所以心得的紀錄才會這麼重要。希望沒有在寫心得的人看完這段文字之後,都可以養成看書寫心得的好習慣,讓自己的「學習」達到最大的成效。共勉之。

  話說回來……既然東西種不好,你們有試過捕魚嗎?

~結尾~

經典句子:「我既不是神、也不是佛,更不是『被召喚來的勇者』。我只是個銀行員。銀行員做不了甚麼偉大的事。」

總評:相當精采。可是精采的作品不見得吸引人,黏著度也不見得會高,主要是因為讀起來很累很傷腦。不過絕對是很優秀的作品,對經營類有興趣的可以稍微參考一下。看小說可以順便學經濟,順便理解一下人性的矛盾點,我覺得我收穫很多啦。嗯?你說開頭問題的答案?就在書本裡面喔。




「所謂的金錢啊,就是這個世界上第二難搞的東西。啊,第一名是人心喵。」
(點擊圖片進入輕心得公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36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御雷天響
捕魚不太可能唷~~因為她有提到捕魚都市已經有其他的了。而且以魚貨市場來說,算是相當限定發展且不太穩定的收入來源(有興趣查查漁獲資料就知道,限定季節太嚴重了,噹噹特產可以但是很難當作能拯救破產城市的收入來源

10-04 22:45

17
第一集沒有提到呢,是後面的內容嗎?10-04 22:47
17
話說好久不見......你的名子越來越長了10-04 22:47
17
我剛剛看成短手短腳天響10-04 22:48
果汁
有蘿莉嗎XD

10-04 22:45

17
10-04 22:47
Mizu
喔喔 原本以為是眾多經營雷書之一
竟然很不錯嗎?
改天來看
話說月界金融什麼錄的(超厚那本)推嗎?

10-04 23:09

17
沒看過 可能要問別人10-04 23:11
Last Embryo
假如魔王勇者是甩你一臉專有名詞,那麼弗雷姆就是舉淺顯易懂的例子

10-04 23:41

17
魔王勇者只看過動畫,還可以接受10-05 20:48
紳士走路-華炎
其實可以嘗試著販售美女圖或健康教育書籍營利啊
你好我也好啊

10-05 01:12

17
賣這個就對了,多正面多健康[e1]10-05 20:49
永遠二十九日
中毒?

10-05 11:22

17
最近壓力大,我開始吸毒了。


我的生活不能沒有蘿莉。10-05 20:4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0-05 16:13

17
感謝[e1]10-05 20:49

有買,但是我還沒看。

10-05 20:30

17
不急,我懂那種家裡堆一堆未看書籍的感覺[e1]10-05 20:50
唯我獨尊
我還滿喜歡的
等10月第三卷中

10-05 21:29

啪哩嘟
原來天響跑到這邊出沒呀
最近正好無書可看 找這部來翻翻好了~

順便提一下 天響現在名字的命名者就是我=ˇ=

10-05 23:36

kaiin
又一個被綁架的倒楣鬼。

10-07 00:48

Xan
感謝17幫忙SIC找氣球活動~奉上100巴幣小屋文章贊助

11-24 23:40

17
不用客氣,所以最後有找到嗎11-24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 我覺得很帥氣啊... 後一篇:【日常閒聊】12月16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