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P主】殘酷早晨中的輕柔調──SetsU(雨河雪)

作者:霽嵐雪芛(´・ω・`)│2016-09-28 21:52:12│巴幣:114│人氣:401
2017/5/25



悲報

在youtube發布了初音唱的新版IF後,SetsU於底下的留言宣布再兩首曲子後將停止活動

雖然不知道是暫時還是永久退出,但總是個令人哀傷的消息,因此決定重新將本文置頂以紀念



再報:
現已回歸,雖然出歌速度下降很多,但還是歡迎回來!



  上次寫完之後,察覺小屋的本業實在荒廢太久了,所以這次是不是介紹歌,而是直接介紹一個P主,由於是第一次這樣做,所以也不知道寫得好不好,請大家見諒了。

  至於你說小屋的本業阿?我絕對沒說錯喔,看看旁邊其他外的哪個條目最多就知道了,就連最接近的布袋戲其實有兩篇是PPT各複製一頁過來、兩篇是版上的回文騰過來、一篇是為了搞笑亂寫的、一篇是隨手把以前的備份下來。

  但VOCALOID卻是全部都超認真寫的喔,只是平均點閱最低的條目也是VOCALOID……我想……這是我的錯。




pixiv:id=2731785
 



  SetsU(雨河雪),相信是個不多人知道的底邊P,如果要我用簡單對他的第一印象形容的話,就是「ままP」!(並不是)雖然まま這個形容詞本來就經常出現在歌詞中,但SetsU的歌詞以まま為句尾的頻率更是特別高。
 
  至於深入對他介紹的話,SetsU主要有幾個相當鮮明的特色:
 
1. 全能P主,曲、詞、繪、動畫一手包。
2. 不少曲子以敲擊鼓邊的喀喀聲四下左右作為開頭。
3. 不少歌的前奏都很長,甚至有超過四十秒的歌。
4. 很喜歡(?)殘酷早晨的P主,現在已經累積四次是有關早晨失戀的曲子了:君のいない朝に、朝燒、最低な朝、さよなら、朝焼、夜明けのアイカ。
5. 曲子介紹使用「僕、君、誰」等人稱為主軸。
 
  對喜歡高音調的人來說,這位SetsU(雨河雪)絕對是很值得嘗試聽看看的P主,那就邊聽邊慢慢瞭解這位P主吧。
 
 
最低な朝(最差勁的早晨)
 
bilibili(彈幕翻譯)
 
「僕」がまだ目覚めない歌
 
  首先先以這首來介紹吧,在SetsU的曲子中,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雖然長度只有短短的2分26秒,扣掉前奏更只有不到兩分鐘而已,而且這首和其他相比,風格上略有不同。
 
  相較其他曲子給人輕柔、圓滑、高歌的印象,這首最低な朝則是從長達四十五秒的前奏就有著強烈對比的節奏與律動感,但整體內容卻是十分壓抑的一首歌,連初音聲線的使用相較於以往,也是比較沙啞沉悶。
 
  開頭配合著前奏的強烈節奏感,不疾不徐的唱了出來,以紅色的朝霞與冰冷的風表達只有自己一人,像是壓抑著自己的感情與悔恨一般,強迫自己平鋪直敘的唱著。
 
  但最後依舊是無法抑制自己,向前喊出這是「最低な朝」,並數落著自己,但又像無法原諒自己對軟弱所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宣洩般,這分吶喊並沒有高漲下去,僅僅仰望著通紅的天空便突然結束。
 
 
 
さよなら、朝焼、夜明けのアイカ(再見、早霞、黎明的Aika)
 
「僕」が「君」に贈る「最期」の歌
 
  SetsU在最近新投的曲子,使用了類似於最低な朝的曲風與音色,最大的特色在於前面有長達三十秒的空白醞釀才開始前奏。
 
  就如同最低な朝一樣,這首さよなら、朝焼、夜明けのアイカ在整體上也是偏向平緩的曲調,沒有明顯的激昂或吶喊之處,即便在副歌唱起來也給人種淡淡的感覺,相較於最低な朝在壓抑著後悔,這首新曲則像是釋然一般唱著,比起最低な朝多了一分淒美之感。
 
 
 
朝燒
 
「僕、私」が立ち上がる歌
 
  朝燒,個人將這首視為SetsU曲風開始成形的一首,比起最初投的兩首帶有搖滾風格的曲子,朝燒也是輕柔、圓滑、高歌的特色開始出現的曲子,以及第二首的早晨失戀曲。
 
  雖然因為僅僅是第三投,所以在調教上還有些不自然,但在副歌時,還是可以聽見後期歌曲的影子,初音的聲音已經有足夠優美的圓滑感了。
 
 

愛影
 
僕が、僕に傷を付けた歌
 
  愛影被SetsU稱為「ミク主体曲1曲目」,也不負期望的成為SetsU中再生第二高的曲子,到現在已經高達19877再生……有夠少!連兩萬都不到……不過既然是底邊P之一,有破萬的曲子也該讓人感到高興了。
 
  愛影這首曲子雖然在歌詞上不斷使用「君」,但從「君」經常特地用引號標註、還有其他敘述的面向來看,這裡的你很可能不是單純的指某個對象,而是自己的某一面或某種想法。
 
  因此歌詞在講述的應該是:明明對自己某一面感到厭惡,並試圖割捨那一個面相,使自己更像真正的「我」,然而一旦那個「你」被割離了,卻又感到自己不像自己而焦躁不安。在反覆的糾結後,終於明白了無論哪個自己都是自己,即便是那個「你」終究還是「我」,而決定喜歡上自己的一切。
 
  主歌用柔和圓滑的聲音輕輕地唱著,顯得一股理性的感覺,不斷問著為什麼,像在分析般的證明「我」才適合存在,而你應該被割捨;而副歌則用高亢的聲音高歌著,如同代表感性一般,歌詞也偏向對愛的傾訴。反覆的來往後,終於在最後得到了答案,並對「自己」高歌而出了:「我愛你。」
 
 
 
If
 
bilibili(彈幕翻譯)
 
僕が君に伝えたい歌
 
  可以視為愛影的續作曲,原曲是結月緣唱的,初音唱的是一周年時的重製版,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公主殿下唱的,所以就直接拿初音版的if來作介紹了。
 
  呼應著上一首愛影,稱呼著自己為未完成,不斷找尋著那曾被自己遺棄且傷害的「你」,費盡言語的要傳達自己的愛與歉意,但膽小的自己卻又難以面對「你」,在最後終於哭著說出:「抱歉」,象徵自己與自己之間隔閡的影子也隨之消去。
 
 
 
ブラックコーヒー(黑咖啡)
 
bilibili(彈幕翻譯)
 
僕が思い出しちゃった歌
 
  從歌詞到曲調,與以前各種風格都完全不同的獨立曲──ブラックコーヒー,全曲瀰漫著可愛且活潑的輕快氣氛,歌詞也充滿了俏皮感,初音的聲線也用偏向幼小的聲音。為SetsU再生數最高的曲子,至今已經高達35290再生,也是SetsU唯一破三萬的歌曲。
 
  前奏時使用輕快的旋律,並參入「一、二、三、開始」的的聲音,使節奏變得非常鮮明。開頭初音像是小孩子一樣的嫌著黑咖啡太苦,接著話鋒一轉,質疑著黑咖啡被稱為大人飲料的說法,並對這樣的說法發出嘲笑,比起黑咖啡,真正會改變的只有自己啊。
 
  但隨著歌曲的繼續,揭開了前面鋪成的用意,就像先前嘲諷的一樣,自己也在對方離去之後,發覺自己喜歡上了黑咖啡的味道,並在此用兩人對黑咖啡各自的好惡,暗示了這段戀情的苦澀。
 
  所以知道了吧,別隨便對黑咖啡說三道四的,否則可是會遭到報應喔,還有也別在早上告白,如果在早上拿個黑咖啡告白的話……這太有創意了。
 

チャイルドロックの声鳴(兒童搖滾的呼聲)
 
bilibili(留言翻譯)
 
僕の愚痴を謳った歌
 
  對於這位在早上失戀的四次、喝黑咖啡也能失戀、還能自己跟自己失戀,對於這如此無所不能的P主來說,這次的歌詞的主題就顯得很特別了。
 
  チャイルドロックの声鳴主要是在對大人對小孩的教育發出控訴,表面上小孩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但終究大人卻只留下他們為小孩決定好的唯一選項,漸漸地小孩也會去放棄思考,成為大人們的傀儡。
 
  雖然這首就如同PV風格,是與黑咖啡相似的,歌曲的氛圍都是活潑熱鬧的輕快曲風,不像平常那種哀傷柔和的氣質,但整體而言還是偏向「SetsU調」,初音的聲線也是對應到歌詞的方面,屬於偏向成熟的聲音。
 
  開始時就如同歌詞宣告地唱出了歌來,不像其他歌曲有經過四下的敲聲或漫長的前奏,既然是對大人們的虛偽控訴,那麼歌聲也不該經過綴飾。雖然主歌依舊是用平緩卻輕快的聲音唱著,但到了副歌便慢慢加深力道與速度,直到一口氣八聲バイ徹底高昂地吶喊而出,這就是那些小孩們最真誠的反抗聲鳴。
 
 
 
透明歌
 
bilibili(彈幕翻譯)
 
「誰か」を描いた「僕」の歌
 
  最後就用這首來作結,透明歌本身就是典型的「SetsU調」,帶有點哀傷,歌聲徐緩柔和,帶有著透明、優雅的氣質,難怪我覺得SetsU最適合公主殿下來唱了。
 
  這首曲子的歌詞就像曲風一樣,雖然柔和卻也哀傷,在長達三十多秒的前奏後,初音歌聲輕柔地唱出,就像是剩下了自己一人,才從手上的餘溫存察覺到對方已經不在了一般,兩人之間的戀情也如同這溫度,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冷卻了。
 
  回想起來,無論如何描繪,都找不到屬於這段感情的顏色,猶如空白一般一切都是透明的,就算唱出歌聲來形容這段感情,不知何時,這首歌卻除了痛苦外別無一物,無論如何唱著都無法向人傾訴,因為這只是首透明的歌。
 
 

 
補充追加:
 
雨音色(「君」に贈る「僕」の歌)
 
  由於這首沒有翻譯,歌曲上也是典型的「SetsU調」,所以很難多作說明,因此就放在補充由大家自己來聽了。
 
 

 
  親身嘗試一口氣介紹一個P主後,真的不只是想像中的難而已,然後也很佩服總是介紹整個P主的加0了,要說這樣介紹有什麼感想的話,就是……很累很暴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74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初音ミク|SetsU|雨河雪|最低な朝|さよなら、朝焼、夜明けのアイカ|愛影|ブラックコーヒー|チャイルドロックの声鳴|透明歌

留言共 2 篇留言

crowsk
大大寫得好認真……!(默默的獻上膝蓋)不過v曲推薦文通常沒甚麼人氣是真的沒錯wwww (雖然我寫的跟大大比起來就是屑屑而已( ̄∇ ̄*)ゞ

01-19 09:17

霽嵐雪芛(´・ω・`)
感謝,人氣的話如果是deco或RYO等有名P主,應該多少還能拿到不錯的人氣,但如果介紹底邊P的真的只有看緣分而已,下次要介紹P主的話,可能會考慮蜜柑星吧,起碼寫起來不會那麼無成就感

(不過最近掉進lovelive的深坑,陷入產文極度困難中01-21 23:20
四月的魚
雨音色有新的Remaster版囉!
◼︎雨音色 (Remaster)
◇Vocalist→ 初音ミク
◇Producer→SetsU(雨河雪)
◇Uploaded→2018年02月08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H_AGU2nHM
●Genre/Characteristics→Rock Ballad, Piano
●Remarks→隱沒良曲。本曲為SetsU(雨河雪)於2014年發表的隱沒曲,4年後Remaster重新編曲,旋律主線由吉他改為鋼琴,整體風格更洗鍊,哭腔的調教也更恰到好處,聽完都覺得心靈被淨化了。
○ 2014年原版的nico本家已被作者關掉了,想聽差異的可以聽聽這個我找到的搬運版(但應該沒有經過作者授權):https://youtu.be/pouzA-PdZRI
○中文翻譯→本曲尚未有中文翻譯
(整理在個人的小屋中:https://goo.gl/NRFTge)

02-10 2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緋紅、誓約──第... 後一篇:【開箱文】才不H呢是藝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上架囉!歡迎來我的小屋支持我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