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明天別再來敲門》

陸坡 | 2016-09-27 20:36:55 | 巴幣 82 | 人氣 1442

準備好告別,鄰居卻來攪局
雖然電影就是要看聲光效果,跟生活遭遇不到的冒險,但近年來小人物的故事電影卻悄悄的成為股旋風,在各地方上贏過許多美國奧斯卡熱門電影。樸實電影通常比較接近生活,也更讓人共鳴,這也許就試觀眾與其看顏值破表的男星,不如來看一個嘮叨老頭的原因吧!改編瑞典同名小說《明天別再來敲門》,是一部描述固執、凡事認真過頭,對人不友善社區老頭的人生故事。電影故事逗趣且充滿溫暖,讓北歐人不免想起瑞典過往的純真年華。



台灣很喜歡拍賀歲片,有起過年的檔期覺不放過。就像美國每年聖誕節日也是如此,不管是搞笑或恐怖片,必然會有以聖誕日為主軸的電影作品。而這些電影有時候會伴隨著復古風朝,飄散濃濃的時代感,讓上了年紀的觀影者回憶當年。甚至憶起過去,台灣有時候會以眷村、閩南或原民傳統社會為主題的復古電影,除了是文化一部分外,也是帶觀眾再次進入自我美好年代的一種引導,回憶自己的童年過往與成年一刻,無論悲喜都是自己人生一部份。

而這種對於過往美好憧憬的電影,可不只限於台灣,日韓也是如此。韓國電影《回到二十歲》就以回到過去為主軸,除了敘述人生也帶來過往美好青春。而日本知名動畫蠟筆小新第九部劇場版《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也以懷舊感,迷惑憧憬過去美好一刻的大人們。而《明天別再來敲門》除了有趣的故事情節可圈可點外,也是一部對於瑞典人過往的二十世紀風情,一種思鄉情懷與念舊而成的片段,將整部電影畫龍點睛一番。



《明天別再來敲門》是一部樸實又附有寓意的小品電影。生為北歐一份子的瑞典人,注重個人隱私,對於私生活向來與陌生者保持距離。而過去無網路世代年頭,在這樣社會風氣裡,造就許多性格獨立,雖常口吐惡言但卻有著柔和良慈之心的人們。電影裡頭的獨居老人歐弗就是這樣典型的鄉下瑞典人,剛毅木訥,堅守自己的原則。在今日萬變社會價值中,這部電影敘述瑞典最傳統,也最美好過往人與人相互信賴的社區之景。

整體來說《明天別再來敲門》故事相當附有北歐風味。活過耳順年且妻子離世的老頭歐弗,偏執的個性一直都是社區頭疼人物。在一天歐弗被服務多年的公司決定解雇他。感覺人生以無意義的歐弗就開始有了尋死的念頭。正當他準備在家中獨自死去時,隔壁的新鄰居突發事故打斷了他,讓他相當不悅。就這樣一次次的尋短;卻又一次一次失敗。這時以和歐弗打好關係的新鄰居,開始好奇起獨居的歐弗,他的人生故事。



我們都有聽過人死之前,會見到我們這一生的跑馬燈,所有往事都會歷歷在目,攤在我們眼前。電影以老年的歐弗在每次瀕死回憶的種種片段,帶出瑞典人共同的回憶與自我那戲劇性的身世。年少時對父親的感觸、初戀的一見鍾情、結為夫妻的那時刻,攜手面對遭遇的苦難。現實與回憶交織出了一層層美麗又讓人遺憾的時刻,隨著劇情,觀眾的心也會跟著歐弗被牽動到那層回憶,憶起關於歡笑與心碎的人生重要片段。

簡單說《明天別再來敲門》有著樸實略帶幽默的劇情,也牽動二十世紀的瑞典人那一層懷舊的情感。透過老年的歐弗,走過過往歡笑與心碎編織而成的溫情電影。歐弗古怪的性格,堅持過著傳統瑞典人「勤奮工作人生」的理念,不能接受世界逢來巨變,但可以說關於人生價值與生命的珍貴,不管過了多久都是同等重要,也許現代人過於冷漠,過去世代人們較為努力等,都只是一些生逢當時的偏見,任何人的生命、愛與努力種種價值都是同等可貴的存在。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豬
這種牽動人心的小品故事最能感動人
被你介紹的好想看喔
2016-09-28 08:47:26
任孤行
人想死
往往都是寂寞造成的
不管身邊有多少人都一樣
2016-09-28 16:34: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