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2016東四國暴走-Day 1&2(德島‧祖谷)

作者:milk│2016-09-26 18:57:55│巴幣:32│人氣:2141
儘管從2011年起展開了密集的日本之旅,但從未在櫻花季前去過。雖然習慣前往的初夏氣候舒適宜人,但每每看到朋友們美不勝收的櫻花照,難免也都會心動想去朝聖一次,因此去年的山陽之行結束後,就開始構思今年的賞櫻計劃。而三月底也順利地完成了這趟旅程;幾處盛開的櫻花確實令人大飽眼福、讚嘆不已。回來已過了近半年,櫻花美景仍宛若昨日,歷歷在目,令人難忘。

日本的櫻花季每年都會因氣候的不同,而影響開花日期與花期的長短,因此出發前基本的準備功課是一定少不了的。首先要決定地點。日本各地因經緯度不同的關係,所以櫻花綻放期也會有些許差異。由於個人關東關西已各去了兩次,北九州、中日本、山陽各一次,因此這次想來探索一下未知的區域,而四國也就因此意外出線了。

地點決定了,接著就要挑選時間。按往年慣例,四國的花期約莫是在三月底到四月中旬左右。由於四月初的四天清明連假一定會是出國旺期,因此大膽的決定在前一週出發,回來後剛好還可接上清明假期,休個過癮。當然這個決定是有點冒險,如果因氣溫過高形成暖冬,三月底的這個最後一週恐怕就只能看花苞了!不過經再三思量後,最後還是決定放手一搏、前往四國參加櫻花大戰啦! XD

四國是由香川、德島、高知、愛媛四個縣所組成的一個島嶼,面積約18000平方公里,東西長而南北短,四季氣候宜人,寒冬或烈暑等極端的氣候在四國都不常見。由於只有五天半的時間,因此這次決定只玩四國的東半部,捨棄了西部的愛媛縣。目前臺灣只有華航有桃園直飛香川縣的高松機場。又因為我們的班機是晚去晚回的時間,因此第一天晚上大概只能到飯店CHECK IN及吃頓晚餐而己囉!


臺灣時間下午三點半起飛,到高松機場大概就是日本時間晚上六點多了~


高松機場非常非常的小,入境的旅客其實也不多,因此降落後辦理入關手續以及拿取行李都在極短的時間完成了!


機場的一樓外側就是利木津巴士的候車處。這也是高松機場連接高松市區唯一的大眾運輸工具。


從機場到市區內的“JR高松站”,約需五十分鐘的時間。


很快地就抵達美麗的JR高松站啦!或許真的是因為四國人口較少的關係,才八點半左右,車站前就已經沒什麼人潮了。


來到站內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找到JR綠色窗口,兌換事先在台灣買好的“JR四國PASS”。考量到這次的行程安排,我們購買的是五日劵,定價一萬日萬。五日內可自由乘坐四國全境內的JR鐵路、高松的琴平電鐵及高知市的土佐電鐵、松山市的伊予鐵路等等。以我們最遠要前往高知的移動距離來精算,購買PASS是非常划算的決定。


兌換完PASS後,我們搭乘高松市的路面電車琴平電鐵來到瓦町站。這裡可說是高松市最繁榮的商業精華區。而我們這次要投宿的高松華盛頓廣場飯店,就位於從瓦町站步行約十分鐘可抵之處。


進了飯店,將行李安頓好後約九點多,還來得及吃個晚餐。在我們飯店附近的巷弄內就有一家著名的“骨付鳥”名店─“一鶴”!


來到高松,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骨付鳥這道料理!其實骨付鳥就是帶骨的烤大雞腿啦!這本來是丸龜市的名產,但由於太受民眾歡迎,因而現今即使是在高松市,也四處可見賣骨付鳥的餐廳了。而我們要吃的這家一鶴則是創立於西元1952年、已經營超過半世紀的老店,在網路上的評價也都相當好,讓我在行前就非常期待能來品嚐看看。


即使已經十點多了,門口排隊的人依然很多。排到店內的時候,正巧可以窺見廚房作業的情形。看著那些烤得香噴噴的雞腿一一出爐,口水簡直都快流下來了。


一鶴賣的骨付鳥有兩種,一種是肉質較堅韌、口感比較有彈性,同時調味略鹹的おやどり。另一種則是富含肉汁、肉質較柔軟,但味道偏辣的ひなどり。個人因為年事已高,在有齒牙動搖的顧慮之下,當然是選擇了ひなどり。()


另外附上一盤生菜,搭配油膩膩的骨付鳥正是相得益彰。


友人另外點的雞肉汁炊飯。飯上面灑滿甜甜的蛋絲,搭配炊飯相當合適。


烤雞腿在台灣算是很普遍的家常菜吧?但在日本可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吃到的,而這家一鶴也確實名不虛傳,不論是おやどり或ひなどり都相當的美味。不過我們同行的大家也都一致覺得實在是太油膩了點,比起我們平常在便當店吃到的雞腿,油膩度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偶爾吃可以,要是平常三兩天就要吃一次骨付鳥,我想我的腸胃應該是承受不了吧? XD

吃飽後在飯店附近的巷弄內四處晃晃,突然發現了這條名為“普契尼小路”的小巷子。當下只覺得納悶,心想這條小巷看起來平凡無奇,該不會是那位歌劇大師普契尼曾真的來過這裡吧!?(大驚)



巷口甚至還擺了普契尼的雕像!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因這條小巷既狹又短,又緊鄰著餐廳,看起來跟義大利常見的小酒館巷弄很相似,故取此名。這理由其實感覺還蠻牽強的,但日本人仍煞有其事般地在此設立路標與雕像,使這裡成為了高松市區內的一個隱藏景點。實在是很有趣。


我們從飯店所在的瓦町慢慢地逛向南新町,但除了幾家居酒屋外,大部份的店家都已經關門了。於是我們也返回飯店休息,準備迎接明天的行程。


隔天一大早我們就從飯店出門,這天的目的地是德島縣西部深山裡的“祖谷”。首先步行來到瓦町站,同樣地要先搭琴平電鐵到JR高松站換車。


昨晚來時沒仔細看,原來這才是JR高松站的真面目啊!


JR高松站的構造相當簡單。走進來後就是車站大廳,而所有的店家都集中在左手邊,從大廳直行過了匣門後就是月台。要搭哪班車只要抬頭看一下告示板就一目瞭然,十分清楚。


就像到了熊本會一直看到熊本熊,來到四國(特別是從高松進入四國的話),會一直看到的就是小朋友們的偶像“麵包超人”了!這是由於麵包超人的原作者柳瀨嵩是高知人的緣故。善於行銷的日本人當然會請麵包超人來推廣四國觀光,因此在四國到處都能見到它的身影。


紀念戳章絕對是少不了的設施。不止是高松,在四國各地都有不同圖樣的戳章可供收集。想全部收集就得四國各城市都走上一遍才行吶!


要前往德島的話,要搭的就是720分的這班“しまんと3號車”。它會行經德島,但最後的目的地其實是更南邊的高知。

從高松出發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能抵達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大步危站”了!


剛才在高松站倉促上車沒來得及拍照,一下車就趕緊來為しまんと3號留下紀念照。


正當我在為拍照之時,月台的另一邊突然傳出一陣驚呼!原來是一輛麵包超人彩繪列車進站了!當下所有的民眾也都立刻群聚過來拍照留念。麵包超人的魅力果然不可小覷!

月台旁已有些許櫻花綻開。可以想見一旦滿開時,這裡會是多麼壯觀美麗的情景了~


之所以會來到大步危站,主因就是我們要前往祖谷一遊。由祖谷溪所沖刷切割而成的祖谷溪谷,位於德島縣西部的深山中,被列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也是我們這次東四國之旅的第一個景點。


在大步危站的門口,出現了日本著名的妖怪“兒啼爺”!有著老人容貌、但哭聲卻宛若嬰孩的他,相傳自古以來就常出沒於德島縣三好市(即祖谷這一帶),廣為民眾所知。同時它也經常出現在各種ACG作品裡,可說是知名度相當高的妖怪。


除了兒啼爺外,據說三好市這裡還有許多妖怪會在此出沒,因此在大步危站內的置物櫃上,也就貼滿了各種妖怪的圖片啦!



車站門口還有一隻好久不見的木雕“茶犬”!這我就不懂原因何在了 XD


從大步危站前往祖谷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乘祖谷巴士了!但由於都是固定班次,因此一定要先看好來回的時間。如果一不小心錯過了巴士,可是會被困在深山裡與妖怪們共渡一夜的啊!()


如果不想被時間限制,搭計程車也是可以的。這裡除了祖谷溪谷的“葛藤橋”是較為人知的觀光景點外,還有很多的溫泉飯店分布在四處。所以倘若是要入住飯店的人,或許搭乘計程車會更方便些。


開往葛藤橋的巴士來囉~


大約十來分鐘就到站了。下車的站牌位於深山裡一條公路的路旁,四周略顯荒涼,但所幸一旁有路標明確指示藤蔓橋的位置。


從下車處往對面看過去的風景。比起日本其他地方,可以感覺得出來四國的確是開發較遲的區域。特別是祖谷這種山區,路橋或建築物等等都建得頗簡陋。下方似乎是個立體停車場,但空位極多。我想以這個偏僻的地理位置來看,應該永遠都停不滿吧? XD


這裡除了葛藤橋外大概也沒別的景點了,所以只要跟著遊客走一定不會迷路。另外路旁跟地上的各種標識也都很清楚,因此即使是初來乍到也不必擔心。

途中會先經過這條路橋,正好是在葛藤橋的對面,因此也是許多遊客會在此駐足拍照的地點。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祖谷葛藤橋啦!我們來的時間還算早,目前還沒有太多遊客在行走。


祖谷葛藤橋的由來其實是跟源平之戰有關的。相傳在平家在“屋島之戰”敗給源家後,有不少平氏族人從屋島流落至此,從此在祖谷的深山裡隱居。他們以軟棗彌猴桃的樹枝來編織藤橋,提升了平時往來的交通便利性。而倘若將來哪天被源家追兵發現時,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切斷藤橋以斷絕追兵。


繼續沿著路標走,很快地就能抵達售票處了。


祖谷葛藤橋的門票是550日圓,而且只能走一趟,不能再從對面走回來。或許有人會覺得門票有點貴,但這類古蹟其實都需要完善的管理與修護,何況設施還是位於交通不便的深山裡。我們身為可能會是一期一會的過客,能在遊覽之餘也能以門票為古蹟維護付出一份心力,也算是美事一樁。



小小的一個入口~


葛藤橋全長45公尺,寬2公尺,離地高14公尺。整條橋所有的吊索皆是以軟棗彌猴桃的樹枝來作為主要材料。當年平氏族人之所以會選擇軟棗彌猴桃的樹枝,主要是因其極具柔軔性且耐水能力強,故被選為葛藤橋的建材。


而現今的葛藤橋其實都已在重點支撐部位加工,以樹枝包覆鋼筋的方式來維持藤蔓橋外觀原貌。且葛藤每三年都會全數更換,所以走在這條橋上其實可說是安全無虞。


不過我個人覺得比較恐怖的一點,是這橋的踩踏處間隔遠比想像中大得多,所以即使一向不懼高的我,走到橋上也不免緊張了起來!一上來後第一個反應就是立馬檢查身上的口袋及包包是否都有關好,這個間距東西一旦掉下去大概就拿不回來了吧?



而心裡雖是堅信它安全無虞但實際走起來還是一直緊扶著兩邊的藤蔓小心翼翼的邊走邊拍照.....倒是其它遊客看起來蠻淡定的.....


一旦走過了出口就不能再往回頭走囉!我想這規定應該也是基於安全考量,不然遊客老是在藤橋上來來回回的行走,的確是有可能增加意外發生率。


走過藤橋後,一旁還有個小小的景點─“琵琶瀑布”。據說平家族人逃到這裡隱居之後,經常會聚在此瀑布旁,以琵琶彈奏平氏故鄉的樂曲以解思鄉之情,此瀑布故得此名。



在瀑布對面,有條階梯可走下去一探祖谷溪的真面目。



清澈見底的祖谷溪水~


一早由於匆匆出門,所以都還沒吃早餐。離回程公車出發的時間還很久,所以就決定在這家“いこい食堂”用餐啦!


其實這裡的餐廳也沒幾家,不過我們選的這家看來似乎是名店?牆上掛著許多名人的簽名(但我一個也看不懂)


祖谷這裡最著名的美食特產是蕎麥麵。而且這家餐廳提供的蕎麥麵菜單相當多元,加蛋、加野菜都任君選擇。我點的是基本款的祖谷蕎麥麵。第一口吃下去就讓我感到驚奇!因為口感跟以往吃過的蕎麥麵都不相同,嘴裡多了一種沙沙的口感,相當特別。事後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麵條裡有加了磨成粉末的蕎麥殼,以增加咀嚼時的食感。而這也是祖谷蕎麥麵最大的特色。


來到祖谷必嚐的美食還有鹽烤鱒魚。祖谷溪自古以來未受工業開發汙染,水質天然純淨,而溪裡的鱒魚想必也是鮮甜肥美了!來到祖谷怎能不品嚐一下呢?


我大概是太餓了,餐點一上來就一直狼吞虎嚥,魚都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 XD


吃飽回到公車站牌後,才赫然發現原本預計要等的車是假日才有的班次!所以又多出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於是決定走到站牌對面一個看起來像市場般的建築物裡去逛逛

一路上見到幾株櫻花都僅略開幾成。不過祖谷本來就不是我們這次賞櫻的重點區域,所以倒還不會有未見櫻花滿開的失落之情。


建築物內其實就是個像商品特賣會般的小市場,除了有很多祖谷的土產類食品外,德島縣著名的“藍染”商品在這裡也買得到。



蓼藍植株高約5080公分,為蓼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主要用途多是被作為染料所用。古名“阿波”的德島,其中部的吉野川流域是蓼藍種植區。由於古代沒有什麼防洪設施,因此每當風雨襲來時,吉野川往往會氾濫成災。但洪水帶來了許多沖積泥土,而這些肥沃的淤泥正好適合種植蓼藍。加上當時的阿波藩藩主蜂須賀家政頒布獎勵政策,大力推動藍染產業,久而久之使得“阿波藍”名滿天下,藍染的工藝流傳至今也成為德島縣重要的文化標誌之一。



而剛剛才吃過的祖谷蕎麥麵,在這裡當然也買得到啦!



採購完紀念品後,我們要再一次漫步走回公車站牌處。這次選了另一邊的路走,意外的發現一些有趣的觀光標誌。其實只要花點時間在巷弄間仔細逛逛,像這種鄉下景點往往都會有許多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搭上了公車,與這個位於深山野嶺裡的景點道別。祖谷藤蔓橋,我想今生應該也就是一期一會了吧!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48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M大踏入了四國秘境,而我還在京阪打轉

期待下篇

09-26 19:39

milk
您是京阪達人啊~~~~~~~09-29 12:12
朱仔
之前父母都會為在二丶三月份到日本賞櫻,看到這篇詳細介紹令人更加心動!

09-26 19:58

milk
四國的環境真的很不錯!也很適合家族旅行哦~~ ^^09-29 12:12
高望半糖檸檬紅
恭喜大大又開拓新的世界
感覺我這幾年去日本玩
都會跟在你的屁股後面哈哈XD
我預計11月就會連載暑假九州行了
很多都是你之前去過的

以第一次賞櫻而言還是推薦清明連假
清明前一周出發確實太過冒險
櫻花晚開就可能到回國前都看不到
不過還是恭喜你這次能看到櫻花

這吊橋確實有點可怕...

09-26 21:52

milk
大大太客氣了,您的遊記我也都有收藏,將來如有機會去北陸或東北時,也要靠您的遊記來做功課呢! ^^
當初選這個時間去的確是賭一把....幸好最後幾天看到了櫻花美景,之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囉~~
吊橋....到了現場就會敢走上去了啦~~~(不負責推文) XDDDDDDDDD09-29 12:16
小豬
家人有在找明年四國行,看到這樣的分享真的是行前預習
而且那裏的風景真是美,只是那座吊橋我打死也不會走上去....

09-27 09:27

milk
哈哈 說不定到了現場您就有走上去的勇氣了!? XD09-29 12:13
河合艾梅莉
當初祖谷地區規劃的時候因為巴士班次實在是太...
所以就放棄了葛藤橋只有在大步危車站拍拍葛藤橋的模型過過乾癮
這次能看到大大親臨葛藤橋的感覺真不錯呢!

09-27 12:48

milk
公車的問題我當初也研究了好久,後來想說將來應該不太可能再來了,所以還是硬排進行程內了! XD09-29 12:11
ilwiKAMINA
我都還沒去過日本這麼鄉下的地方呢!看起來好漂亮[e12]
鐵路也很像我小時候,東部的老台鐵的FU~WWW

09-27 17:31

milk
對啊~ 習慣了東京或大阪等大城市,偶爾到這種鄉下地方走走也挺不錯的呢!09-29 12:1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在這裡遇過「愛台灣老闆娘」拿國旗揮舞,身上連穿三件我愛台灣

09-28 21:11

milk
我也有!下一篇就會寫到了! 哈哈09-29 12: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5山...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6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