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5)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6-09-20 20:08:40│巴幣:10│人氣:503
9/3



成田山新勝寺導覽圖,出自官方網站

『仁王門』『三重塔』『釈迦堂』『額堂』『光明堂』五座建築物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文化財產。



成田山新勝寺,門口碑石



『那珂湊』石燈籠

※那珂湊,那珂川出海口附近的漁港





由上往下拍的『仁王門』



三笠宮崇仁親王,昭和天皇幼弟(排行老四),當今天皇的叔叔,現年100歲,是有記錄以來最年長的日本天皇家族成員,也是現存之大日本帝國陸軍(IJA)最高軍銜者!





三重塔











釈迦堂,在下特地跑到高處,拍了幾張類似空拍的照片^_^

















額堂

這裡的『額』意為『奉納額』,簡單說就是信徒獻給神明的匾額、還願的匾額。原本裡面還收藏許多歷代留下來的繪馬(比普通繪馬更大、更精緻的奉納繪馬),現已轉移至成田山靈光館保存。

照片中那座石像是『成田屋‧第七代市川團十郎』石像(由本人所贈),而旁邊是1907年製造的青銅地球儀。







光明堂





大本堂





聖德太子堂

※      ※      ※      ※



成田山公園簡圖









平和大塔







洗心堂



東鄉平八郎元帥篆額,洗心堂碑


戰艦『三笠』。東鄉平八郎座艦

※東鄉平八郎,弘化4年12月22日(1848年1月27日) ~昭和9年(1934年)5月30日

最左邊可以看到,這塊碑的年代是昭和3年(1928年)……這一年可發生了一件近代史上的大事啊,各位應該有讀過吧。

1928年6月4日,皇姑屯事件,『東北王』張作霖遭關東軍炸死。

中國歷史書籍上,往往認為八年抗戰(侵華戰爭)的起點是1937年7月7日之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好吧,在下讀大學的時候,歷史教科書也是那麼寫的。

然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為:皇姑屯事件才是日本侵華的起點。

※      ※      ※      ※


那珂川(なかがわ)流域示意圖

那珂川,輕巡『那珂』的名字由來。出海口為那珂湊,而在那珂湊南邊就是大洗町,輕巡『那珂』忠魂碑就擺在那裡的大洗磯前神社~


那珂湊丼,當地頗負盛名的特色料理


大洗磯前神社,『那珂』忠魂碑

上面這些都是廣為人知的典故,在下就講一則比較少人知道的小梗吧。

『那珂川』之名由來如何,已無從考證。按照現有史料,只知道在公元1408年,日本人就在使用『那珂川』這個名字。

不過從流域與漢字寫法來推測,『那珂』之名多半與她的上游有關。日本傳說故事中,那珂川上游也是個赫赫有名之地,那就是……那須野(那須野が原/なすのがはら),三國傳來之金毛白面九尾妖狐,玉藻前(たまものまえ)遭封印之處!


那須野&那珂川空拍圖

只可惜《艦これ》那珂醬的親爹BOB沒玩這條傳說梗,《戰艦少女R》日後若實裝『那珂』,繪師有沒有打算這麼玩呢~(笑)

※      ※      ※      ※

因為前面出現了相關的照片,所以也來講講這位大日本帝國陸軍的傳奇人物吧!


三笠宮崇仁親王

二戰時,崇仁親王是反對日軍侵華的反戰派。曾與同僚『津野田知重』密謀暗殺『東條英機』並發動政變肅清主戰派……卻在途中放棄該計劃,史稱『津野田事件』!

可是,如果崇仁親王當真發動政變,順利幹掉東條英機、肅清主戰派,坐上遣華軍總司令的位置以後,日本就可以從中國戰場上脫身嗎?

1942年3月,連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曾這麼講:

『是停戰的時候了,日本贏不了這場戰爭,如果把吞下去的東西全吐出來,美國會同意談判的』

如山本大將所言,該吐出來的東西有哪些?

中國大陸的占領區是一定的,早些日子強佔的英屬、法屬殖民地更不用說,再更早的滿州國呢?韓國呢?清末《馬關條約》割讓的台灣呢?

而且,那些殖民地還都因為日本的緣故,走向『非殖民化』……如此一來,就算日本真心想還,也還不回去啦。

這筆爛帳,該怎麼算?

二戰的戰場上,日本無疑是個侵略者,可是日本的對手,歐洲那些殖民主義國家,也不是什麼好鳥。這時候喊停,日本肯定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損失。

當然,各位都知道,那些損失跟後來被兩顆原子彈炸到無條件投降比起來,肯定少得多,但各位應該也聽過一句話:

『千金難買早知道』

昭和天皇不是神,大本營更不是神。1942年的昭和天皇與大本營,可沒辦法預知日本在1945年的下場,他們能看到的,只有日本如果在這時求和,將會遭受多大的損失。即便更有遠見的山本大將知道日本會敗,卻也不知道日本會敗得這麼慘。

因此……

山本五十六無法說服天皇與大本營,讓日本在1942年向盟軍求和。

同樣的,崇仁親王即使政變成功,照當時IJA的脾氣,等著他的想必是又一次的政變。崇仁親王大概是看出了這一點,明白事不可為,遂放棄了政變計劃。

各位如果不相信的話,在下就講個在此之前的案例吧。

1937年7月7日,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發生當時,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近衞文麿』企圖不擴大事態,派出『宮崎龍介』『秋山定輔』兩名密使準備與國民政府談判,以求和平解決,可是這消息卻被挑起七七事變的主戰派日軍知道,結果兩名密使皆遭逮捕,而沒能阻止侵華戰爭爆發。

此後,近衞仍在努力,卻還是拉不住開足了馬力,奔馳在不歸路上的大日本帝國……

1941年10月,試圖與美國和談的近衞被迫辭職,而接著上台的,就是那位崇仁親王想殺之而後快的……東條英機!

===================================

相關文章: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1)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2)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3)


【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04)


【記錄影像】特魯克空襲,輕巡『那珂』的最後

===================================

參考資料:

大本山 成田山

東郷平八郎,Wiki

【四月茨城】輕鬆的自駕之旅 - 美食篇  那珂湊おさかな市場

那珂湊市,Wiki

ひたちなか市,Wiki

那珂川,Wiki

常陸河川国道事務所 那珂川

三笠宮崇仁親王,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8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那珂|三笠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群馬、東京圈遊記...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6年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