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5 GP

[達人專欄] 教你怎麼寫小說!

作者:陽炎貓│2016-09-18 18:37:39│巴幣:198│人氣:1511
  
  首先,先讓我自我介紹,我是陽炎貓,毫無反應只是一個肥宅,但是今天我要來教導大家如何寫一篇小說,寫小說其實不難,基本上你會打字打ㄅㄆㄇ大概就完成87%了,剩下的13%你只要匯到我的銀行帳戶……不是啦,只要發揮你的創意就可以了。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第一步:『塑造有魅力的主角。』

  例如主角是一位眼睛大大小小,然後四隻手整天去公園拿籃球砸死人的超猛壯丁,乍看之下他是位暴力的籃球少年,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私底下的他其實很有愛心,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後總是將發票投進愛心箱中、喝完手搖杯後會將塑膠膜徹底撕乾淨後,才丟入回收桶。更重要的是,他晴天的時候一定會記得洗衣服拿去曬、還有不在走廊上奔跑。

  我們將這位有愛心的少年稱作A好了,現在我們有了一位設定相當有意思的主角了,接下來就是給他一個適合的劇情。

                     ※※※

  第二步:『構思一個邏輯正確且耐人尋味的故事劇情。』

  正如剛剛所設定的,少年A是位超級強的四手霸王,非常會打籃球,雖然打籃球時很暴力,但私底下是位非常正直的好孩子。

  所以我們可以將劇情這樣設定:

  少年A加入了學校的桌球社,為什麼會是桌球社呢?明明是擅長打籃球才對,這是因為少年A打籃球實在是太暴力了,在新訓那天跟學長們打一場,意外地將全籃球社的社員都給打進醫院去了,所以無法參加籃球社。

  但是熱愛運動的少年A不想放棄運動類型的社團,只好選擇了即將面臨廢社的桌球社。

  場外高中的桌球社一直以來只有四位社員,在去年的三年級引退之後,就只剩下三位社員了,依照學校規定,一個社團至少要有四名成員才行,不然將被剔除社團資格,剛好少年A參加了桌球社,滿足了四人的規定,可惜壞心的學生會長表示:「你們這種拉基社團,只會浪費我們學校的社團經費啦!要是你們這次全國大賽沒拿到冠軍的話,還是一樣要廢社!」。

  少年A跟社員們為了拯救場外高中桌球社,報名了全國大賽,然後拚了命的練習。

  但是你們還記得嗎?少年A擁有四隻手臂,而且眼睛還一大一小,很明顯的少年A並不適合打桌球,無論少年A多麼努力的練習,還是不小心把桌球社其他三名社員不小心打進了醫院。

  「……少年A!就算只有你一個人也能參加比賽!我們社團的命運就交給你了!」

  雙腳被少年A給折斷的社長,利用僅存的一口氣向少年A吶喊。

  究竟少年A是怎麼樣打桌球,將社長打成這副模樣的呢?根據常理來看,桌球這個運動使用到的是『桌子』、『球拍』、『球』,這三樣道具,可惜社員們並不知道,少年A的習慣是將『桌子』當成『球拍』來使用,又意外地將『人』誤認是『球』,就把社員們都當成是球給拍到全身骨折進醫院去了。

  因為少年A一時犯下的錯誤,導致桌球社的生存危機變得更加嚴重,依照少年A的實力,要拿到全國桌球大賽個人組第一名簡直是癡人說夢,就算是給井上老師(灌籃高手作者)或是古館老師(排球少年作者)去寫劇情,也不可能拿到優勝。

  這時候就是考驗我們小說家的創造力了,究竟該如何讓少年A拯救桌球社呢?

  還記得我們創造小說劇情的重點是什麼嗎?就是一定要有正確的『邏輯』。

  桌球社之所以會面臨危機的原因是因為,
  
  第一點:社員不足。

  第二點:因為學校的社團經費不足,學生會長認為桌球社只是在浪費學校的錢。

  這兩點導致桌球社差點被廢社,第一點已經在少年A加入時就解決了,而第二點卻是現在最大的問題,究竟要如何解決第二個問題呢?

  這時我們要利用少年A的特殊性能,大大又小小的眼睛、超粗壯的四隻手臂。

  在現今正常王道小說太過於氾濫,努力、熱血、正義的主角早就已經不再吸引人了,要創造出有趣的故事,我們要將此作品改為『邪道』劇情。

  少年A衝去學生會教室裡面,將學生會長給狠狠揍了一頓,之後再將學生會長綁架綁到阿爾卑斯山的山上去,再打電話跟他爸媽說:「你兒子在我手上啦!給我台幣一億元就把你兒子還給你!」。

  少年A從熱血少年轉行變成壞男人,隨著劇情走向越來越精彩,這時我們就需要一位能夠與主角『鬥智』的角色,因為現在故事中的其他角色幾乎都住在醫院無法行動,所以只剩下學生會長這個角色能夠使用。

  「……我早知道你會把我揍一頓之後綁到阿爾卑斯山上了,所以我早就聯絡海蒂跟他的爺爺過來救我了!」

  奸詐狡猾的學生會長,找來了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與老人。

  「快給我放了這位大哥哥!他是好人!」

  心地善良的海蒂看見了學生會長後,立刻要求少年A將他給釋放。

  小孩子都是天真無邪的小天使,但是在海蒂身後的爺爺可就不同了,年過七十這輩子經過各種大風大浪的爺爺,早就知道這個現實的世界有多麼的殘酷。

  「……我知道你不會輕易放了他,這樣好了,我們贖金五五分吧?我是這個山上最有勢力的人物了,有了我的保護絕對不會讓警察碰到你一根寒毛!」

  「什麼!你這老頭居然要背叛我!這跟當初講好的不一樣!」

  「小夥子,你還太天真了,要懂得看『情況』啊,如果我選擇投靠了你,一定會被這位擁有四隻手臂的少年給秒殺,那還不如選擇幫助他,然後大賺一筆錢。」

  聰明的爺爺決定要利用少年A大賺一筆,有了阿爾卑斯山最強老人的援助,少年A的計畫可說是沒有任何死角了,不可能有任何人能夠攻破這道銅牆鐵壁。

  「爺爺!你怎麼可以這樣!」

  「小孩子就給我滾邊去!回去餵妳的臭山羊啦!」

  爺爺怒斥了海蒂一頓,為了塑造出一個『邪道』的故事,海蒂這種善良的角色是不需要的,所以我們將海蒂給趕回家裡,這種死屁孩一定要兇她才會乖乖聽話,給我回家去喝妳的羊奶吧。

  劇情進行的差不多之後,我們就來到了最後一步,製造一個好的『結局』。

                    ※※※

  第三步:『能夠令人接受的好結局』。

  原本自以為能夠扭轉情勢的學生會長,卻被爺爺給背叛了,現在學生會長面臨了生命的危機,而他爸媽也同樣是危機在身,一億元這種天文數字,就算把他們家給賣掉也拿不出來。

  「爺爺你不錯嘛,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這也沒什麼啦,你那大大小小的雙眼跟四隻粗壯的手臂也不錯。」

  我們的主角少年A經過了那麼久的努力,終於交到了第一個『朋友』,也就是阿爾卑斯山上的老人,『朋友』這種角色是小說中必要的,絕對要讓主角有同伴才行。

  主角與夥伴一同解決問題,迎向歡樂大結局,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殺了我吧!我爸媽沒這麼多錢啦!而且為什麼你要這麼多錢?難道我跟你有仇嗎?」

  學生會長自暴自棄地說著。

  「我只是想要社團經費罷了,因為你說學校沒錢給桌球社經費,所以我就打算從你爸媽身上拿。」

  「●你的!這麼想要社團經費也不必這樣吧?而且一億元未免也太多了吧!」

  學生會長向少年A抱怨著,但是很明顯地,學生會長只看見少年A『表面』的模樣,殊不知他也是有苦衷的,除了要社團經費以外,那些被他打傷的同學們的醫藥費,全部算起來至少就要一億元。

  這樣子全部的劇情就說得通了,到目前為止邏輯設定都沒有問題。

  「兒子啊!我們來救你了!」

  「爸爸、媽媽!」

  學生會長的爸媽搭乘著政府派來的特殊專機來到了阿爾卑斯山,但是他們似乎沒有帶著一億元的現金過來,而是帶著一整群穿著白袍的醫生來到山上。

  「少年A對不起!我們實在是拿不出這麼多錢來贖回我的兒子!但是我們認識一團專業的整形外科醫生!如果是他們的話,就能夠把你給變成正常人!把你的雙眼大小恢復正常、還能夠幫你截肢兩隻手臂!」

  「……我能夠變成正常人嗎?」

  少年A相當中意這個方案,變成正常人後,以後就能夠正常運動且不會傷害到人了,但是這只能滿足他的私人慾望而已,他還需要一億元來拯救那些被他打到粉身碎骨的同學們。

  「放心吧,少年A,錢的問題你不用擔心,我這一生在阿爾卑斯山上賣了這麼多年的羊奶,錢什麼的早就賺到都不知道怎麼花,都當衛生紙在用了。」

  爺爺拍了少年A的肩膀,比出了一個大拇指。

  有了好心的爺爺幫忙,還有學生會長爸媽帶來的專業整形外科團隊,感動了我們的主角少年A,讓他不禁流下男兒淚,而這次的事件也震撼了全球的人類,原來有這麼一個好心的少年,因為各種苦衷而犯下錯誤。

  感動了世界上的每個角落,人們紛紛向台灣政府幫少年A求情,讓他免除坐牢的命運,還順邊幫少年A的臉書按讚、追蹤,才一天的時間就突破了一億人按讚。

  學生會長安全地被釋放且承諾不廢除桌球社,爺爺幫忙出一億元醫療費,少年A經過整形外科手術變成了正常人,這就是一個皆大歡喜的好結局。

                     ※※※

  就像國小作文一樣,只要想好這三點該如何做,就能寫出一篇小說喔!期待大家也能夠創造出一篇專屬於你的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66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UMU
優質貓文必推必笑

09-18 18:40

奈比麗雅
桌球社的劇情怎麼看都像是閃電11人!?

09-18 18:52

想飛的漢堡
劇情簡介:這是個關於四手霸王、夢想、學生會會長、喝羊奶的屁孩、有錢的老不休以及整形醫師的故事。

09-18 18:57

聖使仙俠
我倒底看了尛…

09-18 19:25

小肥葉
奇片 小說版

09-18 19:47

紅茶Redtea
糟糕劇情太完美完全沒地方可以吐嘈

09-18 19:48

Mike
好強哦……

09-18 20:48

可愛owo不可愛QQ
筆記中!學起來搞不好我也會有四隻手

09-18 22:13

誠實柚
正經八百的胡說八道的概念

09-18 23:17

來兮
嗯……好哦

09-19 00:18

终視界
我想當少年A了

09-19 06:23

楊氏劫我 拿槍勒馬
爺爺那麼有錢幹嘛要五五分贖金,還是說因為怕會被秒殺

11-14 12:13

-幻夢無念-
路過~靠北這個好屌哦

12-05 22:21

陽炎貓
[e16]12-05 22:24
宇治波比
笑死

12-23 03:10

震撼教育
真的是小說奇片

01-12 09:25

夜香
連APK是什麼都不知道,怎麼不教大家當沒腦的酸民?

12-18 12:19

陽炎貓
254564563435412-18 17:18

閒逛逛到這篇,這個微妙的嘈點和前後呼應…好崇拜喔。

07-23 07: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5喜歡★lovevm06ej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戀上神社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把提督從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