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週刊少年jump》2016完結年 JUMP黑暗期再起!

作者:bob│2016-09-14 21:29:38│巴幣:54│人氣:2512



  今年2016年是《週刊少年jump》近幾年來最大的完結年,今年一共目前完結了多部作品,使JUMP的陣容一下子完全大翻新,所以今年開始了JUMP創刊以來第二個黑暗期,第一個黑暗期是1996年開始由於『灌籃高手』、『幽遊白書』、『七龍珠』幾年內相繼完結導至發行量減少,但靠了『神劍闖江湖』、『封神演義』、『遊戲王』、『I"s』等中堅作品,成功邁向有三本柱的三王時期。



  本文將為各位回憶一下《週刊少年jump》近三年完結的主要作品及面對創刊以來第二個黑暗期未來可能的潛力作品。

一切都要從2014年開始陣容開始有了大變化

首先是JUMP少數金未來杯,又成功長期連載的作品『惡魔奶爸』連載於2009年13號~2014年13號。
  連載5週年被腰斬完結,完結那期還給了四頁的彩頁,王道漫畫轉型點錯過導致後期劇情完全收不住。伏筆好險後來有在番外編解釋清楚了,發行部數有出來的只有單行本1~9卷 累計310萬部。也真的是好久沒看到田村老師了,希望可以快點看到新作。

  




第2 『影子籃球員』 2009年2號~2014年40號
  超人氣籃球漫畫,撐過前期差點被腰斬的命運,後終於在2012年出動畫後開始出名的作品,原本JUMP的未來看板之一。後因劇情發展在巔峰時期完結 相當可惜,發行部數單行本1~30卷  累計3000萬部,其中24卷初版100萬部、初版25卷93萬部、初版30卷70萬部。後於《少年JumpNEXT》連載續篇『影子籃球員Extra Game』 已完結 前編初版70萬部。





  田村老師後於《週刊少年jump》2015年6+7合併號刊載短篇虎兄與龍』,而藤卷老師於《週刊少年jump》2016年5+6合併號刊載短篇『前衛的弓箭手』。



第3 三台柱之一
『火影忍者』 連載15年完結  1999年43號~2014年50號
  完結的那期把封面傳給了暗殺,刊載順第2的位置也給了暗殺,也就是世代交替,可惜的是暗殺在2016年初也又因劇情而完結。


  從2015年開始短期中連載『火影忍者外傳~第七代火影與緋色的花月~』連載於2015年23+23號~2015年32號,單行本發行部數初版100萬。





  單行本發行部數累計1億3962.05萬部,72卷初版130萬部(年内145萬部)。 台柱完結JUMP大大的受傷也讓JUMP本刊的發行量跌了20萬。
  
不過『我的英雄學院』也從第32號開始連載了,『境界觸發者』動畫也在10月開始放送了。雄英在下面還會再介紹一下,畢竟是JUMP的新台柱。



  2015年在『火影忍者』 及 『影子籃球員』完結後後JUMP發行量真是跌了不少,好險靠著2012年那批世代的作品相繼動畫化,『暗殺教室』1月、『食戟之靈』4月、『排球少年』第二季10月,『暗殺教室』在動畫化及真人電影化下也達到了巔峰時期了,


  過了彷彿暴風雨前寧靜的2015年後  來帶了不可能忘記的一年2016年 ,首先為《週刊少年jump》開上第一槍的是『暗殺教室』。



  『暗殺教室』從2012年31號~2016年16號,在動畫化及真人電影化的帶動達到的『影子籃球員』巔峰時期的水準。在火影完結的那期把封面給了暗殺,而在完結那期把封面傳給了同年誕生比自己早連載的『排球少年』。在單行本第6卷初版就達到100萬部與『影子籃球員』第24卷單行本發行部數初版一同突破100萬部,這是《週刊少年jump》創刊以來46年來的首次的佳績。
   單行本1~20卷累計2400萬部,目前已突破3000萬部。其中6卷初版100萬部、初版7卷94萬部、初版13卷85萬部、初版18卷82萬部。



再來就是從8月8日起 一個月半多的時間內jump開始人氣作品接二連三的完結。

8月8日『偽戀』36+37合併號完結 1~22卷 單行本發行部數累計1000萬部


『偽戀』是JUMP 2012年那批世代的作品之一,在2015年打破由『草莓100%』創下的最長壽的戀愛作品的紀錄,目前完結229話為JUMP連載最長的戀愛作品,古味老師的新短篇將刊 《少年JUMP GIGA》2016 04號 2016年10月20發售



8月15日『死神』38號完結  震撼還不夠還有更震撼的作品完結

  在破面篇結束後原本就該完結的『死神』,后又打上最終章又連載了幾年的作品。終於在這期完結了,真想再做看看跟堀越老師一樣的偶爾開著雨傘大喊著“卍!解!的童年回憶啊。單行本發行部數方面從初期的12卷就有初版52萬部、18卷初版達到100萬部、最高25卷初版達到133萬部、49卷初版達到100萬部、後期71卷初版剩到78萬部,目前1~72卷 累計8700萬部。






JUMP的近代史『烏龍派出所』即將在9月17日第42號完結


『烏龍派出所』 連載40週年完結號+200卷同日於9月17日發售






  說到底烏龍的完結到底是秋本 治老師自己要收了,還是由於近幾年單行本發行部數下滑倒,導至從幾年前開始規畫在連載40週年時加上第200卷同日發售完結?就不知情了,但是單行本發行部數下跌是事實從101卷初版80萬部、到初版144卷39.5萬 保不住40萬、初版169卷30萬 即將保不住30萬、到後期初版193卷17萬、197卷16萬 不到20萬的水準。1~197卷累計1億4816.9萬部。




   JUMP在進入21世紀后每四年就出一批強勢的新連載,2004年的『死亡筆記本』、『銀魂』、『家庭教師』、『驅魔少年』,2008年的『爆漫王』、『美食獵人』、『妖怪少爺』』、『影子籃球員』12月,2012年的『暗殺教室』、『排球少年』、『食戟之靈』、『齊木楠雄的災難』。至於今年2016年目前只有看到『湯搖莊的幽奈同學』而已。


  JUMP隨著今年大量作品完結,也要來看看JUMP未來還哪些未來的看板作品,目前有看板作品實力的就是由 古舘春一老師創作的男女通吃的排球漫畫『排球少年』,單行本發行部數1~21卷累計1900萬,14、15卷就初版75萬部、19、20卷初版78萬部。動畫10月即將放送第三季 希望可以維持人氣 增加單行本銷量。


  基本上2012年那批除了『排球少年』外比較有實力的就是『食戟之靈』了,可是在秋季選拔篇結束後出現鬼父後人氣開始下降中,單行本發行部數比不過排球,可是還是有1~21卷累計1000萬部 15卷初版45萬部、20卷初版43萬部的成績。還是有中堅作品的實力。動畫第二季今年2016年7月放送。




  潛力新作方面『我的英雄學院』、『黑色五葉草』、『火之丸相撲』、『齊木楠雄的災難』、『湯搖莊的幽奈同學』等作都有不錯的實力,在單行本發行部數方面 『我的英雄學院』1~9卷累計520萬部、『黑色五葉草』1~6卷累計160萬部、『湯搖莊的幽奈同學』1卷初版3萬 再版6萬 真是有可看性。『火之丸相撲』其實一直在掲載順都是排在很前面的,連載也2週年遲遲沒動畫化的消息 在台灣由於相撲沒什麼人氣 使當出寶島沒有連載 單行本也遲遲沒有續集,但第2集台版最近終於也要上市了,真是期待已久 會長我啊出了一定當天去買。




  美式畫風的『我的英雄學院』在今年四月放送動畫第一季後也很快的宣佈動畫第二季製作中,這部是JUMP的未來台柱 根據最近幾次合刊可知,未來的潛力無限。『黑色五葉草』是JUMP下一部可能出動畫的作品,也確定OVA動畫化 期待明年可以出動畫化,也是非常有潛力的一部作品 ,我也相當喜歡畢竟單行本日版的都買了。




  『齊木楠雄的災難』是同屬於2012年那一批的作品,是那一批中最晚動畫化最早真人電影化的作品,在作者麻生周一老師多次使梗後 終於在今年宣布動畫化,很快的在七月放送了 十月也確定接著繼續放送。『齊木楠雄的災難』真的是一部很奇蹟的作品 在JUMP原本沒有看好下又沒有動畫的情況下 存活了四年終於撐到動畫 真是奇蹟,可惜在台灣很沒有人氣 當初寶島沒有連載使單行本一樣出的慢 落後日本一大截。




  『境界觸發者』由『超級靈犬』的葦原大介老師 從2013年開始連載,在2014年原本聽說要出動畫我是相當期待的,但是當時漫畫存量根本就不太夠 而且動畫由東映製作 又出年番。  『境界觸發者』的世界觀夠大 動作場面我也覺得有趣 可惜漫畫劇情進度緩慢,如果JUMP在未來可以多推境界加上掲載順排名穩定,我覺得還是相當有希望的一部作品。單行本發行部數1~11卷累計350萬。



  最後介紹的是以浮世繪風格繪製搞笑作品『磯部磯兵衛物語~浮世多辛苦~』及我還蠻喜歡看的『左門同學是召喚術士』,比齊木還早宣布動畫化的磯部磯兵衛物語雖然只有15秒 但是相當有趣,是『搞怪吹笛手』的卷末接班人 ,圖原本想放獵人那張的太好笑了放棄了,單行本發行部數1~11卷累計100萬  第4卷初版7萬部、第8卷初版6萬部。『左門同學是召喚術士』從2015年43號開始連載的搞笑漫畫,掲載順排名平穩JUMP也一直在推 今年彩頁不少  台版代理遙遙無期 等出了應該會收的。
  


  在這次『偽戀』、『死神』、『制勝之步』完結後的新連載3連彈,我比較看好的是『鋼鐵騎士』作者 屋宜知宏 老師的新作『レッドスプライト』,但是本次的新連載3連彈不曉得能不能撐過半年。


                        『Love Rush! 』                                           『レッドスプライト』

                                              
   根據最近幾次合刊可知 JUMP的未來台柱 就是『排球少年』、『我的英雄學院』了在加上『ONE PIECE』看過烏龍完結那封面我更確定了,『銀魂』、『美食獵人』進入最終章 隨時可能完結在加上一年10話的『HUNTER×HUNTER』, JUMP正式的開始世代交替了   第二個黑暗期要結束就要靠『我的英雄學院』、『黑色五葉草』、『火之丸相撲』等潛力新秀了。提醒如果是JUMP系但不是寶島連載的,請想清楚出得很慢 如果出動畫後爆紅就會出得很快。




  真是好久沒打這麼長的文章了,使的我一個多星期沒發新創作了,請大家幫忙推廣一下吧。如要轉貼請先告知, 有打錯之處請前輩多多指點,最後老話一句歡迎喜歡 JUMP系列作品的大家加入 週刊少年Jump 公會

第二版 9月15日2點   新增 『境界觸發者』
第三版 9月15日5點05   新增 『磯部磯兵衛物語~浮世多辛苦~』 及『左門同學是召喚術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2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週刊少年Jump|烏龍派出所|偽戀|食戟之靈|暗殺教室|排球少年|境界觸發者|黑色五葉草|火之丸相撲|齊木楠雄的災難

留言共 7 篇留言

Nell
辛苦了 一直都有在追文章
感謝平常的資訊整理

舊世代的作品現在真的是能多看一回就感激一回
好在一直很喜歡的崛越老師終於成功崛起
才有追JUMP的主食0 0
希望我英可以繼續成長成為不輸三本柱的作品

09-14 22:25

bob
真是謝謝支持09-15 09:50
小無名


然後我覺得死神的破面篇才是多餘的
單純後面畫比較爛而已

09-14 23:09

米奧
前面幾部實力真的很強

後面的要加油了

09-15 10:43

右手哥
想問問銀魂會不會是下一個要完結的啊??
看看最近劇情給人要完結的fu真的很重,再加上看情報說銀魂下期會有重大發表(會不會是發表漫畫完結剩幾回之類的......

09-15 12:42

bob
我個人覺得因該沒這麼快就完結地重大發表能是動畫吧(重大發表也有可能是你講的剩幾畫完結 我希望銀魂可以撐到明年初 如果今年銀魂在完結的話寶島只剩7篇JUMP的作品而已09-15 13:42
宇和島
JUMP真的進入黑暗期了…三個台柱剩下航海王一個,最長壽的烏龍派出所也完結,2016的新作也沒有多少亮點…唉~看看屋宜知宏老師的新作如何吧!

09-15 15:34

bob
之感謝留言地 也希望除了湯搖莊以外可以出現比較有實力的作品 今年是強勢年加油09-15 15:46
岸間晴乃きしまはるの
週刊少年JUMP一直以來都給人"漫畫界的龍頭"的深刻印象,也記得以前也看了台灣版的寶島少年,一度對此覺得真是走在最前面;
然而現在再看看週刊少年JUMP,真的覺得今不如昔,早期的七龍珠、北斗神拳、幽遊白書、灌籃高手、JOJO的奇妙冒險(已轉到Ultra Jump),
中生代的三本柱~海賊王、火影忍者與死神,到近期到底誰才能成為週刊少年JUMP的新本柱呢?

當然,今年度的少年JUMP漫畫的完結當中,暗殺教室是少數於JUMP連載當中,作者松井優征能想好結局而無視編輯要求繼續連載的決定,自行創作完美結局,
反之死神與偽戀,前者自從藍染篇以後就覺得無限Loop,一度覺得完結的機會非常渺小,最後雖然完結了卻還是跟多數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漫畫一樣,有著"一旦受歡迎就無法完結,只好繼續連載,最後卻爛了個尾"的通病,
偽戀則是作者古味直志在連載期間讓一條垃優柔寡斷,還選擇性的玩弄女角群,最後還背叛了讀者的期待,讓一條垃與桐崎千棘告白,被稱為"史上最爛的少年JUMP戀愛漫畫"也不為過。

如今的烏龍派出所也在作者秋本治長達四十年從不休刊不拖稿的紀錄下,於今年九月正式畫下句點,只能說週刊少年JUMP真要好好思考後續走向,延續以往的優勢。

10-09 00:02

Pierce
死神和偽戀都是腰斬的喔!

12-26 0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bob9007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週刊少年jump2016... 後一篇:週刊少年jump20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