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ZERO】METRONOME:Note Quaver #42

廢墟貓 | 2016-08-30 21:04:37 | 巴幣 22 | 人氣 359

企劃—Metronome
資料夾簡介
詩緹菈清醒後僅記得自己的名字,於是試圖摸索一切關於目前身處的詭異城鎮「ZERO」。隨時間流逝,她逐漸拾回記憶片段,那是段不堪回首的往昔……

§:METRONOME:§
Note Quaver





Measure 42──《巧合》


  槍響聲。

  我以為劃破劇院廳內無聲寂靜的應該是拔尖女高音。
  或者說,必須是。

  緊接著群眾議論紛紛並騷動起來,景象宛若螞蟻般萬頭攢動。部分人士好事地朝向聲音來源湧去,使得場面稍加混亂。指揮家馬西米連‧舒爾茨即刻穩住自家樂團成員的情緒,然而三番五次槍聲連珠響徹,此刻一名武裝份子提著衝鋒槍徐徐走進廳內,將現場所有人神經的緊繃感迅速抬高且擠壓至臨界點。他緩慢移動一步一腳印,再以視線掃射所有面孔,忽然冷不防朝觀眾席連開數槍,群眾理智瞬間崩解,伴隨賓客尖銳叫聲奔逃亂竄,舞台表演者及樂團成員驚慌失措,廳內全面失控。

  擾攘雜沓、雜亂無序,人們手無寸鐵,只能想盡辦法逃離這間哀戚牢籠。武裝份子持續上膛獵殺,一個又一個身穿華服的賓客頹然倒臥,緋紅體液四處飛濺,或座椅或地毯,印記各處。尤珍妮失神跪倒在地面,因為飽受驚嚇而啜泣,我則是恍神地注目漸趨潰爛的平和,對此不敢置信。

  「後台!」

  跟隨男性嚴厲的聲音,我拉住好友往舞台遮蔽物後方潛伏。三人一起逃往後台,直到確定安全比較有保障才稍微冷靜下來,看清楚發號施令的是指揮家舒爾茨先生,我們噤聲悄悄從後台離開。十幾分鐘光景,警笛聲此起彼落、救護車燈紅光遍佈、嚎啕和恐懼陰魂不散的影像,至今痕跡仍然殘留在我的心板。

  僥倖離開現場後只有暈眩。
  我傾斜倚賴在醫院裡的等候座椅上休憩,卻才閉上眼就浮現倒地不起的人們。

  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
  真希望所有不幸事件只是巧合。

  感覺有隻手小心翼翼地覆蓋上我閉合的雙眼,體溫微涼,我確信認得手的主人。
  對方保持無聲無息,於是自己率先開口:「我沒事。」

  「那就好。很抱歉現在提出要求,但我希望知道第一時間的詳情。」男性回應探案電影常見的警官標準答案,早習以為常他的行事風格,我輕巧點頭應允,等待對方坐下再仔細敘述。
  「晚間值勤辛苦了。」
  「我知道妳關心,先切回正題如何?」順勢坐進左側座位,再將身軀微微前傾,他前肢覆住膝蓋,雙手向前自然交握,荒野中一匹正守備獵物、蓄勢待發的狼。

  「那個、那……」回想早前的恐怖經歷清晰可見,表達語句卻接連停頓,無法表明個所以然來。當自己成為案發當事者之一,突然感覺像罹患失語症。憶起新聞報導描寫被害人經常因為受到未曾想像過的刺激,變得難以清楚闡述事件經歷的來龍去脈。

  「看過嗎?」他傳遞來的照片裡,是名表情充滿怨恨的陌生人。
  「不。」我搖頭。
  「當場擊斃。目前獨居待業,貌似起因是跟其中幾位觀眾有過節。」酒紅髮男性沉靜地稍微補述武裝份子的訊息。我盯著對方的臉龐,以眼神交會來詢問何種深仇大恨促成這種局面。

  「死者中有群是互有連帶關係的人,極有可能是這傢伙真正目的。」
  「…竟然有這種事……」與其說詫異,我其實感到脫力。從賓的意思來解讀,這男子很有可能因為私底跟這群人結樑子而計畫報私仇,於是涉及無辜觀眾草菅人命?

  「吶,妳還記得那張照片嗎。」弟弟陷入若有所思的神情,顯得陰鬱嚴肅。
  「你說……那張威尼斯照片?」我想起父親、母親及共同友人的燦爛笑容。

  「妳母親在背後寫得那段自白話,他們共同友人名字是康丹堤沒錯吧。」
  「嗯,我記得確實是那名字……有什麼關聯嗎?」

  賓銜接回我的視線,繼續說道:「死者中有個名為康丹堤‧倫巴底的銀行家。」
  「只是巧合吧。」我輕聲回應。畢竟細究起來康丹堤並非什麼特殊名稱,何況我們也不曉得母親的朋友全部姓名。然而賓每每懷疑總有他的理由,在自己回話的頃刻間,越發越感覺事有蹊蹺。

  「重點在於他們朋友的名字也是康丹堤‧倫巴底。」

  瞬間我尚未領會過來。
  慢著、這樣事情著實很弔詭!記得在母親閨房內翻出威尼斯照片和日記,分別明確註記康丹堤因為意外逝世,所以母親嫁給父親爾後陸續發生許多事件,才變成現在紛亂如麻的情狀……至少母親的日記是這麼描述。難道她刻意在私人日記裡杜撰虛假故事?又或者那本日記其實不是出於母親之手?

  「可是、康丹堤很久以前就死了。」頭腦思路充斥混沌,我直接將疑問迸出口:「再說,要從何得知並確定他與劇院廳的死者是同一人?」

  「我的看法是,第一、那個康丹堤跟這個康丹堤只是碰巧同名同姓。第二、這兩個康丹堤其實是同個人,為某種原因詐死,最後還是沒能躲過此劫。第三、依然是同個人詐死卻終究難逃魔爪的論點,唯一不同是妳母親知情。」

  「你從何處知道康丹堤的姓氏和身分?」
  「後者的話,偶然參與前輩調查的銀行搶案。」
  「那麼雙親友人的康丹堤……」
  「這個。」

  我讀起手上被放置的一篇陳舊新聞剪報。泛黃頁面內年輕男人的五官有著熟悉輪廓,斗大標題及內文約略記述康丹堤於街頭群架鬥毆的事件。克雷莫納城知名製琴師維歐朗切羅‧宮特拉貝索的學徒康丹堤‧倫巴底夥同一票人,和另一群自稱有黑道背景者當街械鬥。我看見爺爺的名字驚詫不已,康丹堤之所以會成為雙親友人,原來竟是因為他和爺爺互為師徒的緣故。

  「拜他曾經鬧事之賜,才有機會發現我們家族樹過去一些枝節。」賓神情嘲諷。
  「那他也……待過黑手黨嗎?」
  「或許。機率不低,被逼迫到必須選擇詐死,假裝從世界上被註銷掉存在,攙和黑手黨是可能性相當高的選項之一。」
  「這樣聽起來,康丹堤選擇金盆洗手呢。」我小心地回推結論。
  「也可能他犯了黨紀不可原諒的錯。黑手黨的家族、體制和階級均壁壘分明。此外目前也無法排除企圖詐領保險金的可能。」

  「嗯、詐領保險金?」
  「是啊。假設他跟黑手黨完全沒有關係,那麼『詐領保險金』沒準兒就變成註銷自己存在的最有力動機,只是過程中設計這件事情的是他本人還是另有其人。」
  「那不就表示康丹堤也有可能遭到陷害?」
  「缺乏線索和直接證據的情況下,本來任何推論都是可行囉。」弟弟挺直腰桿,接著向後仰躺進椅背裡。

  我偏頭思考,依舊感覺不對勁:「話是沒錯啦……繞回原點,你還沒說明他和劇院廳的康丹堤兩者間,要用什麼證明彼此具有關聯呢?」我將剪報仔細摺疊好,放回對方的手心。

  「那個啊……」他眼睛注視著醫院天花板,口中一個俐落單詞:「直覺。」

  「……啊?!」我懷疑自己錯漏訊息。

  「直覺。」再度應證的斷句回覆,他持續天花板飄移徘徊的視線,娓娓道來:「三十多年前報紙刊載鬥毆事件的當事人關係者之一,也就是妳的爺爺雖然現已辭世,然而畢竟曾拜過名門,總會有人知道康丹堤這號人物。前陣子妳偕同樂團全國巡迴表演,我利用那段時間走訪克雷莫納打聽這傢伙的事蹟。康丹堤當時年輕氣盛也常惹事生非,鬥毆事件後他就被逐出門外。不巧,妳母親被他攫住了少女情懷。中間發生什麼環節不得而知,假設萬一最後真相不如預期,頂多當作自嘲白忙一場,若果真誤打誤撞中頭彩,那麼我可以再接近事實些。」

  「但他假死後卻不改名換姓,身分查核不會有疑慮嗎?」
  「整形後改頭換面,即使是同名同姓,只要對方徹底否認過往,一般人也沒轍。何況是三十幾年前的事情,背後有點底子的後台推波助瀾就更容易了。」
  「嗯……」自己還是不太能接受此項立論。

  「放寬心。只當是我個人工作餘裕的一點樂趣。」語畢,弟弟沉默起來。

  聽聞話語,我嘗試擺脫內心再次震盪幅度的節拍器。
  想接觸真理←互相拉扯→想銷聲匿跡。
















♥ 自家引用:詩緹菈、史考賓、康丹堤
♥ 活動出自:《ZERO》

創作回應

廢墟貓
這回要和這篇對照: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85516

才能合出一些端倪。

下篇會講出為何同一個鬥毆事件會有二十年與三十年的記憶落差。這也算是我對ZERO背景設定中的一環~

話說這週可能比較頻發創作…明後天會有個我主導的繪圖活動截止XDDDD
2016-08-30 21:09:24
小天
看到圖想到某搖滾樂團...(≧▽≦)
記憶落差啊...
當腦力過度使用的時候也會有記憶落差...(被巴)
2016-08-30 23:49:58
廢墟貓
XDDDDDD搖滾樂團!!
是哪個呢好好奇啊www////沒錯腦力過度也會OwQ
2016-09-01 09:02:32
Rinoa (閉關中)
看完後會想看圖耶
期待圖的說
2016-08-31 13:01:39
廢墟貓
><謝謝夜月////我努力這週產補Owq
2016-09-01 09:02:58
小天
就美國的老搖滾樂團..槍與玫瑰...
就圖出現的那樣呢...(≧▽≦)
2016-09-03 10:34:32
廢墟貓
哦哦好像有聽過(?)[e5]原來還可以想到樂團
2016-09-05 08:52:23
Astray
有點糊...
但應該是92吧...
2016-09-04 11:36:25
廢墟貓
92??XDDDD
現在看到92只想到虛空的九二共識wwww〈不
2016-09-05 08:52: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