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真正的實力、平等究竟為何?—《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作者:梓│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2016-08-25 21:48:43│巴幣:58│人氣:10489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
作者:衣笠彰梧
插畫:トモセシュンサク
出版社MF文庫J(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日版4、台版2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官網其他



簡介:

真正的實力、平等究竟為何?

幾乎百分之百實現升學、就業目標的全國首屈一指的名校──高度育成高中。
這間簡直如同樂園般的學校,
真面目卻是唯有優秀者
才能享受優待的實力至上主義學校!
綾小路清隆被分配到最底層的D班,在那裡,他遇見了
成績優異個性卻超難搞的美少女──堀北鈴音,
和由體貼與溫柔所構成、天使般的少女──櫛田桔梗。
與她們的相遇,使清隆的態度逐漸產生改變……
(取自書背或書內)



廢話時間:

   這書名有個「的」字總感覺怪怪的,有點不順口

   話說回來,上了這部的官網看,圖還真的很撩口(喂)。而這部日方各集的特典還滿多的,而且更出了動畫PV(不是動畫化),作畫雖然挺崩的,但看來MF文庫很推這部,而動畫化也可以說是指日可待?而說起特典,就想說台角的雙封面特典為什麼不是送堀北那款QQ

   下一篇心得預告:神話傳說英雄的異世界奇譚



心得:


   綾小路清隆進到了擁有百分之百升學率與就業率的高度育城高中就讀。這裏是由國家主導,致力於培訓優秀人才的學校。所以,即使學校規定學生必須住在宿舍、不得未經允許離開學校和與外界人聯繫,每年仍是有很多學生來應考入學試。

   不單如此,學校的佔地亦非常大。為了無法外出的學生,學校設置了很多誤樂設施、餐廳和能夠購買所需品的地方。而學生也不需要使用紙幣購買任何東西,只需要利用學生證內的點數就可以買到商品。而學校所給予學生最大的好康就是在開學時將十萬點數各分發給了每一個人。而老師亦說到點數會在每個月一日自動匯入各人戶口。

   綾小路所在的D班裡,幾乎所有人都對此事激動了起來,只有零星幾人感到疑惑。而從這個時候開始,大部分人都過着揮霍的生活。然而,事情卻在一個月後發生了改變。



   大家經過大輪的揮霍後都滿心期待着點數的匯入。不過,他們所期待的事情卻沒發生,所有人都充滿了疑惑。於是,D班的班主任便向眾人說明整件事情的真相。沒有點數匯入這件事絕非是故障情況,而是由他們所有人一手做成的。遲到、上課睡覺、上課聊天等的不正當行為皆導致了他們班級的點數不斷下滑,而班級的點數將直接影響到各人所能夠分配得到的點數。不僅如此,他們所在的D班也是屬於吊車尾的班級,由A至D順序排列。所以,由入學的時候開始,他們就已經被列為瑕疵品。這個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而他們要獲得點數,在班級排名上便得贏過其他班級才行。至於,如果是想要在畢業後得到百分之百的升學率和就業率的話,他們就必須得在班級排名上晉升到A班。這學校事實上所實行的就是「實行至上」的制度。

   而男主角綾小路藉着認識了成績優異但個性冷漠嚴苛的黑長直美少女堀北綾音以及猶如天使般善良的櫛田桔梗後,他們三人有可能帶領D班升上A班嗎......?


   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接着是慣例的感想。

   本作以「實力至上」作為主題,並打算從「平等」以及「實力」這兩方面進行探討。然而,在第一集上,本作對於平等卻沒有足夠的描述,本集說得較多的反而是何謂優秀。優秀在很多人眼裏就是等於在學業成績方面的表現。可是,現實又是否真的能以成績來判別一個人的優秀與否呢?每個人都各有其優缺點存在,我們並不能單憑成績就去將一個人定義。但,我們所身處的世界的普世觀念卻是如此。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認為讀不好書的話就只能是瑕疵品。成績好的人總能站在高位,而成績差的就只能落得不好的下場。這樣的世界正確嗎?誰說優秀這個詞就只能用在成績方面?

   因此,了解這點的校方所尋求的就是真正「優秀」的人才。他們要的不只是成績,而是更全面性的,在各方面都能夠處理得當、做得好的人才。而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既聰明又成績好的堀北才會被打進最差的D班。一個不了解與人相處之道的人又怎麼能稱之為優秀呢?


   至於,對於平等的問題,我個人是挺喜歡本作在這點的詮釋的。不算上愛好強權的人,相信大部分人都是渴望平等的。而在不時也會有很多人將「人人平等」的觀念灌注於我們的腦袋,特別是那些希望所有人都能夠積極面對人生的人。他們的嘴裏總會說着我們人生來就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始於同一條起跑線。不過,我個人就一直不買這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但至少我覺得很虛偽(或許他們無心,但我個人就真的很不喜歡這說法)。

   有人生來有缺憾,有人生來很健康;有人生來就聰明,有人生來就很笨;有人生來長得美,亦有人生來長得醜。這能稱之為公平嗎?我實在難以表達贊同。或許不足的人可以經過努力去達成他們的目標,但無可否認,本來就有能力的人並不需要付出與他們相對應的努力,或甚至只是小小的努力就能簡單超越他們所負出的巨大努力。長得醜或美這點就更用不着說,長得美的人向來不都就會得到偏心?所以,這個世界無論怎麼看都是不公平的。

   而本作點出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我們人類是需要公平的。即使本來就不是平等,但我們卻無法容忍在自己眼裡、在影響自己利益的情況下顯得不公平。所以,我們才得讓事情看起來至少是公平的。即使被貶下的人內心是對事實再清楚不過,但至少這樣也能騙過其餘的一大部分人。


   然後,再說回關於這部的優缺點,本作第一集有一個挺大的問題就是,故事在過了很久才進入正題。雖然也能明白這是為了塑造學校前校的對比和眾多角色的性格,但開頭的劇情平淡且兀長這點也是事實。而在把學校的內幕揭開後的劇情發展,說實在的也無法說得上是特別,可以說是相當的不上不下吧。要說黑暗的話並不黑暗,但說平淡的話又太超過,說精彩的話更是稱不上,簡單來說就是在中間的那條線上,相當微妙。

   至於關於本作的優點,可以說就是看男主角在規則之下鑽出漏洞、從老師所說的話中看出端倪並實行這點挺有趣的吧。而本作的男主角嘛,就是很典型的裝迫類型。明明能夠考到很高的分數,卻把所有試都特地考成剛好的50分。而他的頭腦也是明顯地比其他人厲害,常常都能夠想到別人所想不到的事。

   而既然也說到了男主角了,所以也來說一下本作的其他角色吧。我覺得在角色這方面本作可以說是塑造得滿成功的,算是沒有浪費掉前期大量的日常篇幅吧。而兩位女主角堀北和櫛田的性格亦算是很突出,不過她們兩人一開始會讓我覺得很像果青的雪乃和結衣就是了。但,當然,在之後便能漸漸看清她們倆的真實性格,所以在看完後也不會覺得她們很相似,可以說是有着絕對性的不同之處存在。


   除了這點以外,第一集對於角色的伏筆確實也是滿多的。例如像是男主角為什麼要隱藏自己的實力、堀北跟她哥哥的事情,還有櫛田的謎團,這些都是在第一集中沒有透露,但讓人感到在意的事情。至於戀愛的部分嘛,這方面在第一集中所佔的份量不多,但多少也能看出堀北跟櫛田要對男主角淪陷也是可待之日。所以,在我說到這邊的時候應該都已經能夠察覺到,本作是沒有無腦倒貼的劇情出現的,不過倒是有賣肉。

   整體而言,因為本作的第一集還只能算是鋪陳部分,所以沒能發揮得很好。故事敍述的過程平淡,而且就正如我先前所說,前期的鋪排實在是有點太多了。而在第一集中,故事還都只是集中於學業成績上,仍未能清楚看出學校所追求的全方位實力和作者想表達的平等定義。所以,基於以上的理由,我就只能給到本作的第一集6.5這一個分數。不過,我個人對於本作的續集也是有所期待的,當然亦希望本作的續集能夠在成績以外的方面發揮。如果順利,我想未來我也是能給到7或以上的分數的。

就算再怎麼偏心看待,這個社會也確實不平等。然而,我們人類是能夠進行思考的生物。也就是說,我們至少也得讓它看起來是平等的。




總結:

本作以實力和平等作為主題。故事稍嫌平淡,而在第一集中亦未能好好傳達出作者所想表達的事物。另外,本作角色的塑造也不差,但伏筆就比較多。個人覺得本作第一集只能說是還好,要不要跳就請自行考量。

櫛田的歐派(盯)的不專業評分:6.5/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16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衣笠彰梧|トモセシュンサク

留言共 14 篇留言

N.F.A.
http://i.imgur.com/6UfeXdY.jpg
哇,這姿勢,這服著也太讚了吧
還好有看你的文,正考慮要不要坑 還是算了
在此封你一個掃雷組的名號 (誤)

08-25 21:57


官網的圖庫還有更多,快舔(X)08-25 23:30
伊德‧米洛雷亞
主角群最後如果不那樣做(我盡量不要劇透到)
我覺得會更神

08-25 22:10


同感,現在感覺不夠殘酷XDD08-25 23:31
白髮控-戮劍心
這一套我有收
插畫棒棒
劇情還可以
主角超強(?

08-25 22:22


主角+裝逼一定是最強w08-25 23:33
泡芙芙
黑長直欠%

08-25 23:16


快上08-25 23:33
夏にゃん
這套我還蠻喜歡的
尤其是插畫prpr

08-25 23:18


插畫就是我們的神(不)08-25 23:34
Dream Engine
怎麼聽起來學校機制有些像笨蛋測驗召喚獸的樣子...

08-25 23:22


聽說好像也真的挺像的,不過這部沒笨測那麼歡樂,雖然也稱不上黑暗或沉重就是了~08-25 23:35
Tommy
結果台版 第二集開始就沒限定版了 簡直悲劇 看來是賣不好zz

08-25 23:34


不一定吧~不竟台角本來就很少送東西XDD08-25 23:37
クロエ
還是很猶豫要不要看說﹑我可以坐等大大第二集心得嗎?

08-26 03:50


第二集我不會寫耶ww
不過,看完後記得就來這裏跟你說吧XDD08-26 10:20
朋友少
MF超捧這部的 各種宣傳跟製作PV
不知道為什麼 但他成功了[e7]

08-26 11:43


因為本來就有畫風加持吧ww?08-26 12:42
Last Embryo
無限軌道的畫風太讓人難以抗拒了

08-26 12:45


很撩口w08-26 12:56
kóng-kóo sing-sai
無限軌道無限長 軌道外面是故鄉........

08-26 18:22


[e39]08-28 16:08
赤羽(CP-z)
作者竟然是 衣笠彰梧,他是負責戀愛遊戲《曉之護衛》的腳本,人設方面肯定很好(我有玩過曉之護衛1~3) 就怕會變成虎頭蛇尾,不知道《曉之護衛》是因為金費不足所致,還是腳本人的問題,繼期待又怕受傷害。

08-27 01:21


之前他也有出一部叫「小惡魔緹莉與救世主!? 」的輕小說作品~08-28 16:10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8-31 14:41


謝謝~08-31 14:42
楓嵐星羽
黑白圖換一下女角頭型,根本果青
話說後來劇情比第一本好呢
坐等翻譯實在太久了,嘿嘿

09-03 23:53


嗯嗯,我有買第二集,遲點看XDD09-03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 ...我...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