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別再說慣老闆」美歸國網友指出「是廢老闆」

作者:DieInFlowerSeason凱恩│2016-08-18 08:59:32│巴幣:4│人氣:288



[新聞] 別再說慣老闆 美歸台人點出台灣工作殘…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71452351.A.317.html
1.媒體來源:

蘋果

2.完整新聞標題:

別再說慣老闆 美歸台人點出台灣工作殘酷現實

3.完整新聞內文:


2016年08月18日00:00

有一名在高中出國,前段美國公立大學文科畢業,英文基本上是母語程度,並在美國讀書、工作大半輩子,最後回台灣工作的美歸網友Jared。在批踢踢Salary板PO文,分享自己對美國、台灣及周遭各國的分析,對台灣業界大環境提出7點看法並提出6點給年輕求職者的建議,獲得不少鄉民討論。


台灣業界大環境:

1.不要再說”慣老闆”,是”廢老闆”
提到老闆黑心感覺像是在捧他們有能力、沒良心,但台灣公司各種商業行為落後歐美至少10年以上。雖然國情不同導致商業行為有差異,但很多手法都是世界共通的,所以絕對不是藉口。

2.招募程序正當性&招募人員的能力
招人程序要寫家庭背景、身分證字號、照片等私人資訊,台灣法規到現在還沒禁止雇主要求這些資料也是奇葩了,而且很多招募人員專業知識不足,能力需要加強。

3.廢老闆的短視近利終究害到自己
美國老闆不是那麼好,因為大家都是自私的,但是不為員工想也要替自己想。當廢老闆以為壓榨員工=賺到的同時,卻不知道整體生產力並沒有提高,到現在還無法體悟人不等於機器、香蕉請不到美猴王這種道理的企業,營運不佳只能說活該。

4.求職管道少且落後
強調保證資訊透明的求職網站早在國外流行多年,台灣卻需要獨立開發者來做,真的非常可悲。而台灣人力銀行功能落後不說,還一直鼓勵把有電話、地址、姓名、學歷背景的履歷公開,資安風險實在太大,但求職市場卻被這些管道壟斷

5.輩分勝過能力
台灣社會非常無條件的敬老,老人=有經驗=看過的事情比你多=比你懂,用邏輯去挑戰不合理的事就會被說是批鬥或沒倫理。久了就會不會去強調獨立思考的能力,從教育到文化都是強調不要挑戰體制,這樣很輕易鞏固在位者(老一代)的權威。這種階級制度西方人比較難接受,認為要得到別人敬重就要用能力去獲得,而不是依賴不努力就可得來的背景。

6.台灣人做事很努力跟實際,卻不夠聰明跟理想
一些我們認為的聰明,到頭來只是小聰明。台灣人常常想出方法在小地方上少幾個步驟,但鮮少看到有人能在大程序上完全的創新、大幅度的加快效率,或運用台灣引以為傲的科技增加產能。
這些自以為聰明忽略的程序,常常正是造成大問題的導因。

台灣教育提倡德智體群美,但憑良心講大部分都只重視強調考試的智而已。台灣會把運動員奪牌後當成台灣之光,但是在這之前他們就只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放牛班孩子,如果不能幫助升學,或有當國手的潛能,有多少大人會支持孩子參加運動隊。

7.萬惡的”這裡是台灣”
常有人用這句話擋掉所有台灣與別國的比較,而通常就是那些不願進步的廢老闆、政客、弱員工。這不但是一種自卑的展現,沒辦法用道理或證據反駁別人,就丟一句國情不同逃避,不去探討怎麼把別人成功方程式結合到自己的環境裡。


年輕人求職建議:

1.語言重要,國際觀和跨文化能力更重要
語言跟文化密不可分,絕對不是靠讀課本學起來的,一定要靠不斷跟外國人交流訓練。台灣人總體國際觀很差,國際上發生什麼事、流行什麼,甚至連基本國籍、種族、族群概念都不了解的人相對多數,台灣人才如果真的想往海外發展,基本國際能力一定要有。

2.了解國際商業趨勢,自己做功課
求職者必須自己知道世界產業趨勢是什麼,各行業展望是什麼,不要只是一直爸媽說、朋友說、教授說、財經台老是說這種台灣已經落後別人很多的資訊了,而這點可以從外國商業新聞下手。

3.懂得如何分析資訊來源&可信度
美國大學教育很強調一個觀念「愚笨者總是覺得自己知道很多,智者卻對世界和自己的認知充滿疑慮」,下次看到喜歡的網紅PO文時,不妨花點時間查他的背景,甚至用英文搜尋他討論的主題,看看國際性學術研究,甚至國外鄉民對同樣一件事的看法是什麼。

4.學習如何建立網路上的形象
如果想往海外或真正的外商發展,任何可能查你名字就會出現的網頁都要想辦法維護,並展現出專業的感覺。當雇主沒看到你本人前,這些就是最好的廣告

5.Network很重要
很多好工作都是透過人脈得來的,不管是學校、活動、工作、私人朋友圈都要懂得如何建
立關係維護,你永遠不知道朋友哪天能不能幫到你,所以人脈越多越好,但不是靠爸族那種完全不用努力得來的人脈。

6.從自己本身開始改變台灣的惡況
這雖然過度理想化,但如果看到任何不認同、不喜歡的現象,用行為去改變,去跟觀念老舊的親友溝通,或當上主管、老闆時,不要再用老舊錯誤的觀念做事。

不少網友看完後,紛紛推文說「很精闢,不過台灣就業環境扭曲至此,有能力真的不用回來」、「台灣的老闆觀念真的很落後」、「精闢且一針見血的好文」、「台灣連基礎管理都不懂,只會學做人沉淪」、「台灣企業還有一點很糟的是只看眼前近利,卻不在乎長遠發展及利益,把自己做小」、「一針見血講出我出國念書一年回來各種鬱悶和苦水」、「台灣太多人眼中只有仇敵中國,然後全世界都不要了」、「只能推惹,推廢老闆」、「文章講的那些是事實但是在國內就職市場很多都不適用」。

但Jared的論點也有網友持不同意見,認為「有一部分是你站的高度讓你覺得台灣人的國際觀普遍很差,但是你在美國接觸到的人幾乎都在頂端的人」、「整篇文章只是觀察然後歸納,缺少自我的實務經驗當例子」、「用一部分的事實否定全盤」。(即時新聞中心/
綜合報導)


4.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18/93093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31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5.輩分勝過能力,這個感觸很深。

雖然第一次發言,盡量不要留太偏激的發言會比較好OTZ

可是說真的,當你看到一個庸才只是因為會守規矩、混得比較久,就在當山大王,那感覺真是萬頭草尼馬在狂奔OTZ。

但這都不打緊,當他們看到新人太有想法、有能力,卻又不去討好他們時,會想著要下馬威,鞏固自己的地位,聯合起來一起弄新人,那在怎麼有發展很快就會胎死腹中了。

08-18 09:31

DieInFlowerSeason凱恩
真的,他們想的不是公司增加獲利,而是不能讓新人太囂張08-18 09:35
Noctis&Ghoul─食夜鬼
這樣老鳥才能過得比較爽,有當山大王的fu!

08-18 0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ainmo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德國「核融合」反應爐試運... 後一篇:千年祭典「中元普渡」在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