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厭世症(III)<完>

群青。 | 2016-08-17 17:57:03 | 巴幣 46 | 人氣 894



  「我問你一個問題喔。你寧願是自己的婚禮無人到場還是自己的喪禮無人到場?」某天,我正好將下次實驗的流程排定以後,他問了我這個問題。本來,我想像平時一樣的無視他,不過在那之後的每一天,他都問了我相同的問題。

  夜深人靜,這個時候幾乎是一天裡最適合整理資料的時間。我坐在自己的沙發上將白天結束的實驗結果依序分類排列,此時,我突然想起他今天早上又問了一遍的問題。

  其實,我早就已經想好答案了,最佳的答案。

  「我不選擇。」

  「誒?」一邊打著呵欠,一邊編寫著本次實驗進行過程的他估計是沒預料到我會開口說話,表情上顯示著對於我的言語感到困惑:「抱歉,你說什麼?」

  我皺著眉頭,將我想轉達的話語,補充的更加詳盡:「你之前一直問我的那個問題,我的答案就是,我不選擇。」

  人類不是常常這麼說嗎?讓事情順其自然的發生。雖然我不想跟人類一樣,但是這倒是不可抗的因素。也是我的權利。

  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這就是人類選擇讓事情自然而然地發生時所做的決定。

  「啊,希望當你經歷那些的時候,我也都在。」他的這句話,說的很小聲,大概是由於人類處於疲倦狀態時會盡量節省力氣的緣故吧。但是,我都聽到了。那是憐憫嗎?我並沒有多想。

  當我發現他進入休眠狀態時,我默默地靠近了他的桌緣,打算看看他的進度,卻發現他的手壓著一張字條。

『我們都不小了。』

  然後,我回到自己的沙發上坐了下來,忽然覺得手裡的實驗記錄是越看越乏味。

  那年,我二十二歲,那個人已經不再喊我「學長」。或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過於年長了吧,隨便的算了一下,今天他三十歲,在這間研究室裡,原來已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



  我想我大概可以知道,他為什麼要問我那個問題。

  不久前,老家才寄了信過來。根據印象,那是阿姨的字跡。

  上面說,我的母親在不久前自殺了。這我一點都不訝異。不過,之後還附上了一段話,詢問我是否要參加母親的喪禮。

  一般來說依照人類的規矩,我是必須出席的,但是阿姨會詢問我的意願,也是有原因的。

  因為我的母親,患有相當嚴重的躁鬱症,在我離家之後就日益嚴重。這也是我這麼多年來從沒回去過的原因。如果跟一個正常的人類溝通已經足以損耗大量的力氣,那麼跟不正常的人類溝通我還真是無法想像。

  「我覺得你應該要去參加。」當他在我沙發旁的矮桌上發現那一頁發黃的信紙時,他要我馬上停下手邊的工作,認真的聽他說話。

  「不過,我並沒有非要參加的理由。」視線依然停留在矮桌上不久前還在我手裡的資料,我如此回絕他。

  「如果你不去的話,我去。」

  我抬頭望了他一眼,分析出了他眼裡,人類那無謂的、固執的想法。

  我覺得自己浪費了一整天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那場喪禮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回程的時候,不管是我還是他,誰都沒有說話,就像今天到目前為止的情況一樣。就是在從喪禮回來的隔天,他問了我那個問題。



  「我可以,以實驗者的角度,詢問你一些問題嗎?」當他開口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了,他是要我,以受試者的角度回答他的問題。

  我默不作聲的望著手裡的資料,甚麼也沒回應。

  他自顧自地唸起了手上的題目,跟我設計成探討病因的題目不同,他的問題,都是一些探討人生觀的哲學問題。

  「你寧願做一個不快樂的人,還是一條快樂的狗。」

  他才剛念完題目,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人,下一題。」

  「如果捐一百元可以救人一命,那麼不捐是否是見死不救?」

  這回我花了一點時間思索,從題目中找出了疑點:「因為題目沒有說明,所以捐一百元時,不一定會在當下就救活一個人吧。人都會死,那麼我捐錢的那個當下,正好有一個人死亡,但救人一命的效用不一定會在當時發揮,救人一命的效率就不一定了。那麼再想想,如果這個人不管怎麼樣都會死,就算我捐了一百元延長他的壽命,最終他還是會死的,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然後我聽見他小聲地補上一句:「他可以用多出來的生命去做他還沒做到的事情。」

  我沒有漏聽,但我也無法反駁什麼,那是人類的思維,我沒有干涉的義務。

  「對於死亡,你有什麼看法。」

  「生命體失去生命跡象以後,呈現死亡的狀態。」

  他皺起眉頭,繼續追問:「沒有別的了嗎?」

  「沒有別的了。」我預估,他是認為我會回答稍微「偏向人類」的答案才會追問我的吧。

  他翻了一頁手中的題目,我發現他剛才問我的那一頁題目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可見他只是從中挑選了幾道題目。

  「最後一個問題。」他宣布:「如果有一個人,他喜歡你——我的意思是人們口中的愛——你會怎麼做?」

  「什麼也不做。」就像我之前回答過的,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在成千上萬種選擇之中,我的答案是不選擇。

  他默默的看著我,從姿勢以及神情分析,他是在進行思考,於是我將注意力移回手裡那份被我忽略已久的資料。

  然後他輕咳了幾聲,便快步離開研究室。當他回來之後,我不經意的瞥了他一眼,我發現他面部的皮膚與平常相較之下,略顯發白。



  真要我說人類是何等脆弱的物種,我也說不太上來,近期我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越來越少了,並不是我不執行,而是我模擬出另一個自己的能力已經大幅下降了,所以得出答案的速度也也降低許多。

  肉體上的脆弱程度先不說,有同理心、有情緒的人類很容易在心理上受到創傷,進而導致生理上的脆弱。這也是我無法理解的地方。

  執行了會造成自身的傷害,那麼不要執行就好;做了會搗亂整體的秩序,那麼不要做就好。明明是那麼簡單的道理,人類卻不懂,亦或者是無視。

  之前他問我的那些問題,圍繞著人類生命的問題,最終還是繞到他的身上了。看來我是唯一會參加他喪禮的人。

  幾個月前回到研究室裡的他面色蒼白,我就已經大概知道了。同時,我也是第一次如此貼近我們那時說過的「死亡」。

  器官衰竭。那張攤在我的矮桌上的死亡證明寫的。

  這時的我,就算有情緒,大概也無法反應什麼。

  今天的天氣很好,是雨天。在外頭等待火化時我感覺不到燥熱的空氣。

  此時我正在思考著,厭世症的研究要如何進行下去。就像我之前說的,基於我的原則,有很多事情得由他來處理,而現在他呈現死亡的狀態。

  已經八年過去了,我們有什麼成果?

  我相信大多數厭世症的人都不願意治好它,因為不想變得跟人類一樣吧。不只是我這麼認為,實驗的結果也是這麼說的。

  八年前指導教授說過,要是我們的成果能做到如何安置厭世症,那是最好的。不過我卻不這麼認為。

  依照我和他們的能力,我們不需要社會來安置我們,不如說,我們能夠做到完全只依憑自己,只不過我的職業比較特殊,所以不適用而已。

  這八年來我們所做到的對於厭世症並沒有「助益」,沒有同理心,自然就不會希望別人同情自己。

  那麼八年來我們做了什麼?

  我只是想更深入的了解厭世症而已。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想法,我想他大概也知道,他也接受了,所以他在研究室裡待了八年。

  我的要求在某方面已經達成了,是的,我的確深入的了解厭世症了。所以,之後,我別無所求。聽起來不像我會說的話,不過確實是這樣。



  那麼,說說這八年來,我了解了什麼吧。

  我跟他進行的那些實驗,最初只由我進行註解,後期則加入了他身為正常人類所得出的,人類與厭世症之間的差別。

  所以八年來,我理解的不只是我本身已經明瞭大部分資訊的厭世症,更多的,是關於人類。

  以著名的電車難題為例:

設想你眼前有列失控的電車,以時速六十英里迎面衝來,你卻看到電車不遠的前方分別有五個鐵路工人,以及一個鐵路工人在兩條軌道間專心工作,沒有注意到即將到來的險境。正好在你的面前是可以令電車轉轍軌道的控桿,如果你不操控轉轍軌道,便即有五位工人被撞死,假如你及時轉轍,便有一個工人被撞死;面對這個緊急情況,你將如何抉擇?

  厭世症會跟我一樣,不選擇。因為我們面臨的選項就只有「要不要碰那個控桿」而已。對於沒有同理心的我跟他們來說,幾個人被撞死根本不再我們的考慮範圍內。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才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跟他們的最佳答案——針對問題的最佳答案——即是:不選擇。

  至於人類,大多數的人類會選擇轉轍,因為在他們眼裡出現的,只有數字。又有少部分的人類選擇不轉轍,因為那一個鐵路工人正專心的工作著,他值得。

  人類之所以做出這些選擇,是因為他們賦予了題目裡的鐵路工人「價值」。

  那麼假設今天把選項裡的那一個專心工作的鐵路工人替換成「你的兒女」,所有受試的人類都選擇了不操作控桿。

  對於人類而言,他們賦予了選項「價值」,再行衡量。對於厭世症而言,我跟他們只是單純地針對題目。

  人類一直都在地自己找麻煩,連他也不例外。選擇不幫我的話,明明可以替自己省去這麼多麻煩,他卻選擇了幫我。

  我所能做到的,只有描述人類的行為模式,並且下了一個結論:

愚蠢的生物。



  這些年來,研究室每半年得交出一份進度報告。

  其實呢,我跟他交出的報告,只不過是那些最初根據我的了解所描述的厭世症概況,每次只交出一小部分,並且加入一些每次實驗的結果及我做的註解。今天,我將編寫好的最後一份報告投入了信箱,便步行回到了研究室,開始收拾自己的物品。

  最初發現厭世症的是誰?為什麼將其命名為厭世症?

  這些問題已經不可考究,不過,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想我已經知道答案了。

  「厭」倦「世」人的病症。最初大概是這麼發想的。

  因為我們跟人類思考的模式不太一樣,就像厭世症的別稱,機械病。

  從這樣的思考模式出發,便能發現人類言行舉止間種種不合邏輯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厭世症的思考模式不能完全的理解。

  所以覺得不能解決問題的人類愚昧、不想與這樣的人類相處,厭世症幾乎拒絕了與人接觸。

  以上說的這些,大致上就是我送交的最後一份報告的內容。

  而今的我,並沒有存在的意義了。那麼,再見。



後記:

沒有了嗎?對,沒有了。

我想告訴你們,其實這篇文章從頭到尾都不是在談厭世症,而是在談人。

在寫這一篇的時候,我嘗試將自己投入了主角的心態,所以有那麼一部份是我自己的感想,其他是根據主角的性格去揣摩。

但這些不都是我寫的嗎?

不過,主角在我的腦袋裡,是活著的生命。那些看法在我揣摩他的性格時,都成了他的看法。

主角跟厭世症覺得人類愚昧,各位都是人,我也是人,所有的角色都是人。唯一的差異在於,他們的思考模式。

那麼,故事就到這裡了,下次見了。



正經話說完讓我說點垃圾話,我的複習進度落掉好多啊……會考果然邪惡。

統計一下我欠下來的債:

焉雨的【我的堂兄弟的互動好像哪裡不對】(日誌)(有腐)
夏鳶的現役勇造(圖)
今天冰泣在我剛睡醒的時候傳FB問我要不要幫ㄌㄌ畫圖,然後我就華麗的摔下去了( ° ∀° )
還有蒼見回去大阪的故事,媽呀我的工作好多(地上打滾

ㄌㄌ您要手繪還是電繪?開學之後我恐怕無法電繪惹,假日都要跑補習班(會考果然邪惡

然後,

關於第三回一開始的那個題目,之前卜卜口有問過我(國二下的時候吧),那時候我回答他:「反正我這輩子是不會結婚了,那麼我不是只能選喪禮了嗎?」天哪那時候的我。

對了,不久之後我應該會寫一份我個人的統整,應該,關於這篇<厭世症>的統整(如果我有時間的話),各位看也可以,不看也可以,反正只是我的一些看法。真正重要的,是各位的看法。

創作回應

夏鳶
那就是憑空出現的債務(#
2016-08-17 22:25:05
群青。
對,就是這樣
2016-08-17 22:26:58
夏鳶
[e5]
2016-08-17 22:29:33
梗仔
六年時光
一年練就
而後花了三年
把所謂的情緒練回來

儘管如此 仍是愚蠢的生物
是的 兜了一大圈的自己也不曾例外過

人因價值觀而有了選擇
厭世並不意味著失去的價值觀
從而以最大利益為準

不選擇的答案並非永遠能達到最大利益
反而可能是處在過度同理心之下而產生的迷思辦斷
若是手上沒有可用的數據
那麼回歸原則
就ROLL吧
不論何種答案
都僅是自然發生的一部分

當然眼裡若只有當下的假設性對話
不選擇的確是最高效益的答案

喪禮
若是那時的我應該會選擇不去
現在的我只能說情緒也是一種資料可以被收集、分類

最大利益化
有了除了失去情緒以外的別的作法
存在的意義
則是自己賦予的
自身此刻如何為了這個世界
並非人的世界
而是整個世界
投入最佳的利益
此時此刻 賦與之
-----------------------------------------------------------
謝謝你的文章
我很少看小說有在回覆的
這系列讓我深深的與那個初中時的自己再一次面對
並且細數之後的轉變與衝撞
人生如此
豁達也許才是最好得辦法(直至此時的結論)
2016-08-18 16:07:32
群青。
這樣好像會被當成怪人,但是我想說,我很高興自己是能得到你回覆的人。
雖然這一系列都只是我的假設,世界上是否真的存在沒有情緒的人,我並不清楚。不過要是讓我來進行選擇,我依然會只針對題目,那麼,假如事情真實的在我眼前發生,我會如何選擇,我不知道。
因為充滿了機遇,因為人本身就是最大的變數,所以活著才帶給了我們這麼多了樂趣,當然,還有令人不快的事情。
2016-08-18 16:17:09
2_toro
欸欸欸 我有問過你這個問題啊 我都沒印象了呢(笑
2016-08-20 01:03:13
群青。
有有有
2016-08-20 12:45:45
煙嵐
電車難題讚
2017-08-22 21:52: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