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Zean】在犯罪之前

作者:水冥音│2016-08-16 16:31:59│巴幣:60│人氣:320
    近幾年隨機殺人事件頻繁,也愈來愈多人重視這個在台灣逐漸嚴重的問題,在今年爆發內湖女童殺傷事件後,更是掀起了一陣波瀾。
    當我們看到電視新聞上那些面無表情的兇嫌時,無不是數落他們漠視生命的殘酷,鼓譟著要他們以死謝罪。可是我們都忘了,如果死亡能夠懲罰他們,那誰來阻止在芸芸眾生間正蠢蠢欲動的殺人犯?
    
    現下有好多本書探究殺人犯的心理,他們的過往、生長環境等等,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艱難,這導致我們在看待他們犯下的罪惡時,會戴上有色眼鏡,用他們的過往跟心理狀況去衡量他們應當承受的罪刑。
    
    當然,也有人堅持一命換一命的原則。
    
    如果我們掌握生殺大權,究竟該怎麼判?
    
    我曾經為一本叫做《絕歌》的書寫過讀書心得,這本書正是由當年日本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的嫌犯少年A書寫的自白跟傳記,裡頭滿滿是他犯下殺人罪前的過去,以及殺人之後的茫然與懺悔。
    
    請曾經義憤填膺的人們記住一件事──社會殺了他們,所以他們殺了人。
    
    在這個社會上,我深信有將近一半的人想過殺人這件事,我們與那些殺人犯的差別僅僅只是『他們動手了』。我們有三分之一的人生與他們相似,他們在生死間沉浮,我深信每個人都曾試圖活著,並活得好好的,他們亦同──那麼,是什麼讓他們放棄了?
    
    歪曲的價值觀、社會的傷害甚或是父母親偏執的教導。
    
    同樣的事情不停被翻證與討論,所以我不打算多談他們的過往,只針對這些過往是否應當成為審判他們的尺規做討論。
    
    「為什麼不能殺人呢?」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是你絕對、絕對不能這麼做。如果做了,你自己會承受遠超乎你所能想像的無邊苦難。」

    
    這是《絕歌》裡少年A回答一名小男童的話。
    
    我認為那是殺人犯最需要理解的概念──即是生與死之間的那條鴻溝。
    
    即使殺人犯的過往充斥著黑暗與社會的嫌惡,都不足以構成殺人的理由。相同處境下有人活了過來,也有人選擇墮落,沒道理『殺人』就是解決一切的答案。
    
    在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裡,曾寫過這麼一段話:
    
    所有犯罪者毫無例外,在犯罪那一瞬間便陷入了喪失意志與理性的狀態,並變得像小孩子一樣異常小心淺慮。
    
    引用這句話是因為我想表達,通常殺人只是一種情緒上的宣洩。
    
    難道心情不好可以殺人嗎?
    
    這邊就不提情殺之類熟人殺害的事件,畢竟這次首重隨機殺人。這個社會隨時在傷害人,但單獨一人是不可能透過傷害另一個人,以抹去被社會傷害的這個事實。既然事情不能解決,那『隨機殺人』這種事就不應該出現,更不可能被合理化。
    
    由此導出,即使人被社會所傷、在扭曲的環境下成長或者被灌輸錯誤的價值觀,都不能做出隨意殺人的舉動。
    
    同理,死亡並不能終結這些人犯下的罪孽。
    
    我們何時產生了處決殺人犯,這世界就不會有殺人犯的錯覺?
    我們何時自以為殺了人,用命償還就足以彌補一切?
    
    有沒有看到新聞記者老愛說,即使判了死刑,依然不能彌補失去親人的傷痛?雖然沒判死刑的話,記者又有一套說法……
    
    逝者成為過往,那是我們生者的課題。它將會是加害者的責任,本就不該將兩者放在天秤上比較,生死之前,沒有誰比誰重要、誰比誰更有價值。
    
    一切都是我們的私心,並以此抹滅個人想活下去的心。
    
    當然殺人犯自己想死的話,那就不甘我的事囉。
    
    這便是『教化』何以重要的原因。
    
    你想反駁我教化有什麼意義是嗎?看看那個少年A吧。
    
    當他發現自己親手奪去的兩條生命之份量如此的重時,心裡蔓延的那股懊悔幾乎讓他崩潰。
    
    可是他想活下去,即使他知道活著懺悔對自己而言是多麼自私的事情:
    
    而我活著。
    當我無比感激這件事實的同時,也對於自己從前把「活著」這件事從淳君與彩花身上奪走感到無比懊悔與痛苦。
    
    我想『謝罪』的這種想法,本身或許真的很傲慢。那麼我應該怎麼做呢?我該怎麼面對這麼多苦惱、這麼多憎惡?

    
    你覺得經過少年觀護院和更生戒護的他,還會再殺人嗎?
    我認為他是個很成功的例子,雖然不可避免的,他依舊被日本社會淘汰。
    
    如果活著比死亡更加痛苦,我們何不試試讓殺人犯理解生命的重量?僅僅如此就好,若是不知悔改,再強行結束他的生命也不遲。
    
    我們都很自私,但請記得每個人的生命都該被尊重,不是殺人犯殺了人,我們就有權力殺了他。
    
    除非,你也是殺人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
寫的不錯 GP!

08-16 16:50

水冥音
感謝你=v=08-16 17:55
霜淺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應該被尊重的,之前看過圍毆打死流浪漢的新聞,對方什麼也沒做就這樣真的很有病...

08-16 16:50

水冥音
沒記錯好像是高中生幹的?
那個真的很扯,簡直把生命放在地上踩......08-16 17:55
白色耳機
我覺得有些觀念跟DC漫畫的〈致命玩笑〉要說的有類似的點。
蝙蝠俠的大反派小丑(JOKER)也曾說過:一個人只需經過糟糕的一天,就會變得瘋狂。
我們知道殺人絕對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情緒發洩的同時也是使自己墮入無限的罪咎與混亂。
所以小丑才說「我不喜歡回憶......它能把你在一瞬間從天堂帶到別處」(大意是如此)
因此,小丑接受了瘋狂,唯有如此他才能逃避良心與輿論的追殺,以及對自己的內省。

道德而言這些殺人犯確實是要承擔自己的罪責,正如《罪與罰》洛迦領悟的「有罪就要受罰」
有時候真的是社會的不公平造成人走上極端,這也是現實社會最令人悲哀的真相。
但是就如同〈致命玩笑〉最後蝙蝠俠跟小丑所說的那番話一樣。
「但或許我可以幫你,你我都一樣經歷過那樣悲慘的一天,只要你跟我回去,一切仍有機會。」
蝙蝠俠小時候遭遇橫禍,但是他並未走向小丑的瘋狂,而是變成罪犯的夢魘。
所以討論死刑、殺人犯多麼冷血,已然不重要。
或許我們可以想:怎麼在事發之前,給予人用殺人以外的方式活下去的勇氣呢?
在他們變得像小丑那樣、變得像任何殺人犯那樣以前......。


抱歉感觸良多,這是一篇值得思考的文章(笑

08-16 17:02

水冥音
我覺得你的留言也非常有深度呢!

老實說我很喜歡蝙蝠俠,正是因為他帶著傷痛走出來,選擇正視自己,當然小丑的過往值得憐惜,也對說小丑的瘋狂行徑有所同情跟理解。
可是即使社會再怎樣傷害我們,我們也不可能透過殺人報復回去。

我還不敢直接去討論怎麼使感到絕望的人活下去,難度太高了,很多時候我們來不及伸手、來不及發現或來不及給予時,一個人就從此踏入深淵,再也回不來。

學著同理他人情緒,並且無私給予關懷,這些已經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觀念,卻很少人去做。

大抵是因為自私。
自私沒有錯,所以,我們也不應該痛責被痛苦纏身的殺人犯。

罪與罰,就讓他承受該有的責罰,而不是社會的痛罵。08-16 18:04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人性的問題。

08-16 17:34

水冥音
真的08-16 18:07
下一個天空
深度文GP
通常這種事都會只被炒作成廢死和反廢死啊!
沒人好好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只是一昧的認為死刑就能解決一切

08-16 17:43

水冥音
謝謝,我也認為不去思考事件因果,任憑怒意操縱評論的人很可恥。
笛卡爾說過:「我思故我在。」
連思考都做不到的話,身為人真的是浪費了呢。08-16 18:09
朝日奈雨香
超認同
每個人一開始都很單純,之所以會出現殺人犯都是因為他們從小受的教育和所待的環境

我覺得記者一再的將他們的過往拿出來討論,對他們也是一種不尊重

人任意殺了蟑螂,蚊子等動物沒罪,殺人卻有罪
我覺得這也是一個矛盾

總之,尊重生命,也是必需學的課題

08-16 18:42

水冥音
畢竟我們生活在人類社會裡,自然會對殺害同類這件事感到違和,當感受到威脅,就會想消滅危險。
這也是為何我們對殺害其他種類的生物較為無感。08-16 23:48
魔王之類的
首先GP!!!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死刑似乎和解決問題劃上等號,於是問題就一直在這裏打轉,作者很好的點出了這點
看起來作者是比較偏向廢死??
我是反廢死一派的,因為死刑至少可以使問題停止在這一個點擴大,而想比於成功教化的案例,失敗的次數幾乎足以掩蓋成功。
當然,這不是解決問題,問題的解決終究要向樓上上那樣,從導致犯罪的根本上解決
我一直認為,法律有兩種(不像斯斯有三種),一種是提高社會福利,避免犯罪,就像織布;另一種是遏止犯罪,就像布破了,要補。
死刑與廢死,終究只是在如何補破洞的問題上打轉,希望大家盡早將視角轉向如何使之出來的布沒有破洞吧

08-16 18:43

水冥音
我也沒有贊成廢死的說@@
死刑是可以存在的,但現下法官判刑的刑度,太過依賴死刑,我認為這是很不恰當的行為,畢竟生死之間的差距過大,單就犯人的價值來評判太過草率。

如果死刑具有嚇阻作用,我認為還是有其存在的意義。

但今天那些隨機殺人犯的出現,是在一個尚有死刑的法律社會裡,這代表死刑已經不構成嚇阻效用,也代表審判他們時,死刑一點用處都沒有,更無助於我們面對可能出現的下一個隨機殺人犯。08-17 00:28
凱薩貝爾。
記得附上公會縮圖喔。

08-16 23:39

水冥音
乾忘了,好的。08-16 23:43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我認同水冥音的說法
其實目前台灣的社會氣氛真的不是很好
可很多人都把重心放在制裁殺人犯這點上,而不是如何改變這如壓力鍋般快爆炸的社會
治標不治本,死刑看似有貫徹正義,但實際上根本沒解決任何問題

08-17 22:37

水冥音
台灣社會普遍認為把邪惡抹去,就不會再有邪惡,
或者殺人犯出來一定會殺人

但是這個社會充斥著負面,每個人都貢獻了一些,卻從沒反省過自己也可能是推波助瀾的兇手。08-17 22:57
吉風翅
我是支持死刑的
原因一來是正如上面有些人說的制裁,二來是嚇阻犯罪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不贊同治本
現在很多社會負面因素造成種種憾事
要是能夠在事情發生前先行避免,那也不需要走到死刑這一步了

08-20 04:48

水冥音
對於死刑,我持中立立場,
畢竟是否具有威嚇作用,還得看取消死刑後的成果。
只是死刑的使用,
法官還是要多所評估才好。08-21 2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洛茲妲雅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墜未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