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走下舞台後,勇者會成為魔王的支柱—《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作者:梓│弗雷姆王國興亡記│2016-08-06 13:36:47│巴幣:72│人氣:2893


弗雷姆王國興亡記
(フレイム王国興亡記)
作者:疎陀陽
插畫:ゆーげん
出版社オーバーラップ文庫(日版)、尖端(台版)
卷數:日版4、台版2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其他



簡介:

在通勤途中手上還拿著咖啡就穿越到異世界的主角,松代浩太。他應該是以「勇者」的身分被召喚才對,但那裡是個相當和平的國家,不但沒有魔王,邪惡帝國目前也打烊中。而且才召喚沒多久,他就被放逐到鄉下地方「泰拉」。然而,正當他以為要在泰拉過平穩生活時,卻伸出了遠比怪物還要可怕的魔手——那就是「赤字國債」!在財政瀕臨崩潰的狀況下,「銀行員」浩太不能默不吭聲!沒有任何作弊能力的主角,將以智慧和勇氣面對比魔王更可怕的強敵。眾所盼望的人氣網路小說書籍化!——此刻,你將成為歷史的證人。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暑假不知不覺的就已經過了一半,所以說到底我這陣子都幹了什麼!?完全就是渾渾噩噩的又過了一天,感覺還真糟糕orz上年暑假時覺得時間過得很慢,但今年不知為何卻覺得時間過得飛快,想到又快要上學就已經開始絕望了,真不想變成高中生!(人愈大就愈不想長大,果然還是想再多玩一下子)。總之,我這情況完全就已經是自暴自棄了,請儘管無視我的廢柴發言。

   另外,我前不久也補了「心連情結」這部動畫,算是還不錯吧。其實,我還有很多部想補的動畫和漫畫,但看來我所有的動力都被小說給搶過去,居然連每年至少重看一次的風平浪靜這個預定都給延期了(雖然我到那時候看的話基本上用兩天就能搞定啦<-明明已經看過很多次卻每次都莫名緊張劇情,所以就會用兩天看完)。

   下一篇心得預告: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



心得:


   二十六歲的上班族松代浩太以勇者的身份意外被召喚到異世界。可惜,弗雷姆王國只是基於隨便試試的心態進行了召喚的實驗,該處並沒有受到魔王侵害或是遭遇其他可怕的威脅,就只有普通的政治問題。而洛太自身當然也是沒有任何獨特技能,在原來世界唯有普通銀行員的這一個身份。

   突然將人召喚到異世界,但又沒有什麼需要對方幫忙的地方,暫時卻又找不到辦法送他回去,對於這一件事,身為國王的年輕少女對浩太感到萬分抱歉。不過,浩太自身卻沒有對此事感到特別在意。

   於是,弗雷姆王國的老宰相便利用了他的「不在意」態度,順勢要求浩太離開首都。而這是因為「成功召喚勇者」的這件事萬一被傳了出去的話只會惹出很多麻煩。所以,為了避免這個情況,宰相便要求浩太移居到國王的皇姊艾莉卡的偏遠領地泰拉生活。

   沒有理由拒絕的浩太,很快便出發前往皇姊的領地。但在到達泰拉後不久,浩太便得知泰拉這個地方正面臨愈發嚴重的赤字問題。而這個地方不但毫無特色可言,且因為是沿海村落的關係,農作物長年的收成差強人意,而又因為是偏遠地區的原因,所以亦難以發展其他事業。在各方面都是進入了走頭無路的境況。

   所以,浩太便善用自己身為銀行員的經濟知識對艾莉卡管理領地的錯誤直接提出了狠辣的批評。而這樣的行為也惹火了艾莉卡的得力女僕—艾蜜莉。然而,浩太的「正確」理論卻使得艾蜜莉無法作出確實的反駁。而在另一邊廂,聽過浩太的批評與建議後,由於那些方法確是能讓泰拉這個領地變好,所以艾莉卡本人便贊同了他的建言。於是,在兩人的討論之下,他們便達成了一起改善泰拉這個領地的共識。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接着是感想。

   除了最近很流行的異世界題材外,本作另一個主題便是經濟了。經濟題材雖非新穎,但本作作者的解釋平易近人,會舉一些確切而容易理解的例子來解釋複雜的經濟理論。所以,並不會產生看不懂或是顯得太沉悶的情況。雖然,沉不沉悶這點確實是要看個人的。不過,至少就我自己來看,整部作品看下來也是滿有趣味性的,特別是看着浩太想盡辦法讓一個滿是赤字的領地變成經濟特區,說服居民合作並賦予相對的代價這點不得不說真的頗有趣,再加上還能因此學到些有用的經濟知識,這也算是一舉兩得吧。

   而本作的另一大重點便是浩太與女僕艾蜜莉兩人不同的價值觀對比。浩太講道理、重視利益,而艾蜜莉則是相反,重視感情。對於浩太來說,大部分的幸福都是能用錢買來的,他不惜破壞泰拉人們的回憶,讓人們過上更寬裕的生活,而他講的在在都是道理,且亦提供了人們願意接受的對價來交換他們的回憶。

   人們的生活雖是變寬裕了,但他們真的感到幸福嗎?抱持着這個疑問的艾蜜莉便與浩太持相反立場,不贊同他的做法。對於艾蜜莉來說,泰拉的人們雖然貧窮,但依然彼此協力生存下去,這個地方充滿了人情味以及笑容。她雖明白這樣下去領地只會每況愈下,可是她善良的內心卻無法坐視浩太這種猶如威脅與詐欺般的行為。


   在我看的時候,會覺得浩太講的道理很正確,而有時也會對艾蜜莉這種奢望大家都能幸福,但同時又希望領地繁榮的想法感到厭煩。不竟有些時候就是得捨棄一樣事物,不能如此貪心。可是回頭想想,人類是講道理便能信服的如此簡單的生物嗎?正因為是人,所以自然會貪心,會兩樣都想擁有,有時也無法任意捨棄其中一方。所以說到底,到底是誰對誰錯呢?這肯定是沒有答案的,但正因為是這種人類向來無法釐清的價值觀差異,才會讓彼此之間的衝突如此精彩,而此亦正是本作的看點之一。

   而說到講道理的話,得提的就是浩太的嘴砲實在是讚(w)。每次都能用道理來讓那些厚面皮,還明明是自己的錯卻硬要討價還價的人合上嘴巴,某程度來說,看的時候自己也是感覺挺爽的。


   另外,從第一集看來,無論怎麼說都有種女僕艾蜜莉才是女主角的感覺。明明登上封面的是艾莉卡,但她的戲份卻很少。而且,她與浩太之間的互動和了解跟艾蜜莉比根本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再說艾蜜莉跟浩太也沒什麼年齡差,不像艾莉卡和浩太,一個十八歲,一個二十六歲。而艾蜜莉和浩太兩人在結尾的互動更讓人產生想跟他們說「你們快去結婚吧ww」的想法。好啦,我這完全就暴露出我是站艾蜜莉黨的這個事實。至於,本作會不會發展成後宮作品的這一個問題,第一集暫時是沒有這股味道,但之後會不會變成那樣我就不清楚了。

   而整體來說,本作無論是在感情、文筆、劇情發展、角色等各方面都做得不錯。不過,因為本作的劇情並不會出現什麼大衝擊或是刺激的畫面,也沒有治癒人心的場景,所以簡單來說的話,其實就是本作並沒有特別的劇情發展,只是一直線地去解決領地的衝突和把領地發展成經濟特區而已。因此,這部也不會有讓人感到佩服或是深受衝擊的劇情,只是非常正路的一直線發展,所以亦難以將本作定位在精彩或是很棒的位置,而考慮到作者透過作品表達出的事情,基本上我個人是認為這部是屬於中間偏上的程度的。

要我說幾遍都行,我既不是神,也不是天使,更不是聖人。我就是我,只是區區一名銀行員,沒辦法得出每個人都能接受的結論,我只能在每個人都能妥協、每個人都能忍耐的那條線上得出結論。




總結:

本作是以異世界穿越及經濟理論作為題材,劇情發展流暢並有足夠的趣味性。而本作在經濟理論的解釋方面也顯得平易近人,不難理解。雖在各方面都做得不錯,但由於僅是直線的劇情發展,所以本作也無法到達精彩的地步。

女僕萬歲的不專業評分:7.5/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00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弗雷姆王國興亡記|フレイム王国興亡記|疎陀陽|ゆーげん

留言共 18 篇留言

神隱
快去看二

08-06 15:02


有翻過一下,換回艾莉卡了(哭)08-06 17:03
叉燒帝
看起來很不錯,經濟的主題我也很喜歡,不過還是得觀察幾集看看,畢竟國王是女的、待在王"姊"的領地……一堆重要人物都是美少女的設定實在讓我看得提心吊膽,沒辦法,本人無法接受後宮XD

08-06 17:06


要在後宮作品犯濫的輕小說界裏找些寫得好又非後宮的系列真不容易XDD
如果是輕鬆/日常背景開後宮的話,我是不會太介意(雖然最好也不要),但假如是奇幻作品之類的,我頂多就看過一集便會放棄了(除非真的很好看,不過這情況很少見)。08-06 23:17
☆眼鏡奇異果★
後面應該是妥妥的後宮...

08-06 18:04


最後誰贏才是重點!(XDD08-06 23:18
Last Embryo
第三卷應該就是小蘿莉被攻略了~~~

08-06 18:30


大量幼女出沒08-06 23:19
叉燒帝
搞經濟就專心搞嘛,可惜了這個題材,真沒意思……

08-06 23:18


不竟吃這味的人就有很多(挖鼻)08-06 23:29
唯我獨尊
我是覺得如果要做更長的鋪陳的話
第一卷的頁數可能會不夠
可是結局在第二卷
怕讀者可能不買單

08-06 23:36


可這原來是小說家的網絡作品,連載與文庫差別應該不會太大08-06 23:42
Last Embryo
個人不會對後宮太反感,但是假如男主太套路我真的會想一巴掌打下去

08-06 23:59

Last Embryo
能開後宮的只有那些有特點有能力不木頭…………………不木頭就算了,至少關鍵時刻敢上的男主才有資格

08-07 00:07


這條件我想大部分後宮男主角都會有?要不這樣都無法收到後宮XDD08-07 14:02
玫瑰聖代
二超有趣的,上升到了國際貨幣戰爭,還多了位蘿莉~2的劇情讓人很想早日看到3

08-07 02:32


已經買了,會看的w08-07 14:03
Last Embryo
光是有特點這點就刷掉一大堆套路男主了吧,更不用講敢上的男主了,基本就是女主們狂貼,然後男主就跟木頭一樣沒有任何回應

08-07 17:51


你說的特點大概是什麼?如果像是性格特出(毒舌、只重視個人利益之類的)的話,我想都不太能開到後宮,就是那種溫柔或外凶內柔(這個詞好像有點怪怪der?)才能讓女角們被吸引R08-07 18:22

我還以為你敢上的意思是在緊急關頭即使明白自己沒能力也敢上場對抗的意思XDD
要後宮男主不木頭的上太難了,上了其中一個不就代表其他後宮全輸了嗎w08-07 18:24
世界第一蘿莉控
聽說有蘿莉? 總之先追了

08-07 18:28


名字已經暴露你的行蹤08-07 19:11
Last Embryo
也是啦,那種性格突出的好像都沒有開後宮~~~,不過現在想想我喜歡的男主好像都沒開後宮

08-07 20:43


好男主就是別開後宮(X)08-08 23:53
Shizuru
傳說中的四大存在 日本高中生 普通上班族 天朝穿越者 美國流浪漢 ...

08-07 23:21


[e11]08-08 11:08
叉燒帝
後來反省了一下,在別人推書的地方發牢騷感覺不太好,真是抱歉(>﹏<)

08-08 23:14


其實沒什麼啦~討論而已XDD08-08 23:54
Sgttyk
看到後面幾集覺得有少些什麼的感覺~ 好像男角不夠黑XD

08-09 13:35


[e11]08-10 17:52
gameguy
大日本帝國的銀行員不好惹啊,有聽過加倍奉還嗎,笑

08-10 11:45


[e6]08-10 17:52
世界第一蘿莉控
看完了1 2集 真的金ㄏ跨 看主角和女僕以及國王嘴炮真的有爽感 還有小蘿莉蒸蚌!

08-10 20:33


重點還是蘿(X)08-10 20:52
楓嵐星羽
這本感覺很久沒更了,不過要說我跟在意鄰國王女呢XD

09-25 15: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說心得...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