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短篇】遺心

作者:字奴│2016-07-31 23:27:03│巴幣:16│人氣:365
      空了,我的心臟。

      只不過是稍微睡了一覺,它便悄然離去,我嘗試思考着自己究竟做錯了甚麼,竟害得它不留片言地逃走,但是思緒卻像一層薄霧,甚麼也摸不透。

      忽然貼在牆上的箴言飄轉下來,輕輕棲息我的手心。曾經我聽說,若然要挽回自己最親密的一部分,就必先得瞭解它需要甚麼、愛着甚麼。

    是啊,它又渴求着甚麼,又希望我做些甚麼呢?

      翻開便條紙的背後,上頭用墨水寫着仁愛兩隻字,它過往有好幾次也是這般地告誡我的。當世道佈上灰塵,倘如連年輕的幼苗同樣否定了仁愛,這個世界就會從此步向毀滅。

      其實當初我有認真去考慮過這一項問題,可是最終我還是苦澀地搖搖頭,知道為甚麼嗎?因為連大人們都做不到的事,我又怎麼可能做到呢?甚至連神也是為了私慾而創造世界呵,衪們也不懂得仁愛,何況是我?

      『藉口。』

      它總是如此迅速地理解我的意思,抬頭一望,它就卧在桌子下砰咚砰咚跳動。看啊,這是多麼艷麗的心臟哪;這是多麼活潑的躍動哪。

      「我親愛的心臟,請你別這樣說你的主人。就算我依照你的話去做,也不見得會成功,畢竟只有孤身一人是孤掌難嗚的。」

      老實說,我只是塵網中的一顆沙子,是毫不起眼的沙石。孱弱的四肢、笨拙的腦袋不見得會有甚麼大作為,至少有作為的不會是我,推動歷史的巨輪、撰寫歷史的記錄,這些沉重的責任都不在我該做的範疇以内。人啊,只要卑微地活下去就夠了。

      『自私。』

      「人本來就很自私。」

      『盲目曲從。』

      「人群本來就像羊群。」

      我實在沒有動力再與它說話,因為它是如此的不懂變通。雖然我多少是想它回到我身邊,為冰冷的軀殼帶來温度,但這樣固執就不太好了,因為這可是會為主人帶來殺身之禍啊。

      心情碰上迷惘的時候,我愛仿效多愁善感的老人依偎在窗台前,窺視那玻璃窗後的琉璃世界。在我眼皮底裡,人類就如同螞蟻在街道上爬行,微細得可憐;再看看那黑黝黝的高樓,說它們是精緻的蟻窩也不過為,如此地整齊、如此地死板。

      再仔細地一看,有名西裝筆挺的男人在猜忌身邊的人呢。我實在很想告訴他,那忐忑不安的神色可會令你變成誘人可口的兔子啊。不出我所料,狼群盯上他了。牠們鬼鬼崇崇地從骯髒的暗巷裡探出頭來,嘴角涎着貪婪的唾液,似乎餓得實在太久。

      僅是一秒之間,牠們已忘記人性帶來的枷鎖,瘋狂地抽動四肢奔馳,瞬間把這隻難得的兔子壓在地下,撕扯着、啃咬着、品嚐着。鮮血彷彿哭喊得極為淒慘的厲鬼,拼命地逃跑,死命地竄鑽,為斑馬線沾染上突兀的紅。

      沒甚麼的,這些我早已習以為常。或者是小時候仍保留少許天真和不切實際的遐想,才會抗拒這種事實吧。

      『你將冷漠變成習慣,只會徒留更多悲傷。』

      「哦?」我斜着眼看着它:「把悲傷也習慣,不就行了嗎?」

      即使眼前上映了一齣慘劇,路經的過客卻不曾因此而耽誤。對於他們來說,別人的死亡只是過眼雲煙,不值一提。他們覺得滑滑手機比起關心別人生死重要得多了,這便是習慣悲傷的表現,臉上沒有一絲痛苦,沒有一絲内疚,這不是很不錯嗎?

      『扭曲、你扭曲了。』

      「說甚麼鬼話?當一百個人都習以為常時,唯一還會對此挑剔的你才是扭曲得不正常呢。」

      『你瞞不過我的,她的身影不是一直流連你心中麼?你不是想為她去做些甚麼嗎?』

      「閉嘴。」我冷哼一聲:「就是她害我淪落到今天這地步,若然不是她,我會如此狼狽?我會如此卑賤?」

      箴言被我捏得皺成一團,滿嘴仁義道德被我壓扁了。我以為自己尚算是冷靜的人,直至我看見鏡中所映照的自己猙獰如惡獸,我才明白到自己仍然離不開世事的枷鎖,實在太過愚昧。

      『你是愛着她的,縱然她的父母是如此的無恥,但你也會原諒他們,對吧?』

      「這些事又何須你來嚼口舌?」

      『我嵌在你胸口這麼久,你的一舉一動都瞞不過我。』

      「過去的就該讓它過去,你這般執着就是不對。」

      熬過每個月夜,這段情孽本該早已結痂,再也不會痛,但如今我的心臟卻犯賤地刮去這層硬皮,讓哀思繼續流淌,這又是何苦呢?這對你和我都是一陣悲痛啊。

      我知道了,我終是知道了。你是希望唯一能夠打動我的那道倩影再度浮現出來,試圖挖開我的冷漠吧。可是我曾説過,我對她早已經不留半張席位,再多的勸説也只是徒勞。

      『你認為我實在愚笨,不合乎你,對嗎?』

      「你還有自知之明呵。她死了,欺騙了我,是第一次傷害我;她父母嫁禍於我,是第二次傷害我。你身上的兩道裂紋不就是佐證麽?」

      是啊,是啊,她明明説過永不離開我的,卻到了最後,竟自私自利地走了。我還以後世間僅存的信用就是寄於她身上,孰料一切的本貌居然是謊言,都難逃爾虞我詐的本性。

      那只不過是第一道痕,她的父母還狠辣地創下了第二道痕。他們將所有的錯推諉到我身上,硬生生使一場可悲的意外變成一宗謀殺案,為的只是金錢,以及盲目的同情。

      結果如他們所計算,在那不堪入目且骯髒的囚牢裡,我被他們翦掉翅膀,承受百千般的虐待,變得傷殘累累,成了沒有動力的泥偶,每日行屍走肉。我想,這些便是他們想要的結果吧。

      或許這並不值得悲傷憐憫,因為瘋子的胡言亂語沒有人願意相信。不過,最貽人大笑的是,所謂的瘋子,竟是成千百萬人一起為一個普通人加冕的。所有的事是真的呢,還是假的呢,全憑諸君的直覺。

      「我從不渴求甚麼,我只想保持冷漠地看眾生百態。我記得,有句話是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對吧?只有低調,只有拒絕與人溝通,才能幸褔地生存。」

      『這是不對的,你得到了這麼多智慧,就該明白犧牲才會為你帶來幸褔。』

      「犧牲?」我不禁冷笑:「誰又為我犠牲?我問你,白死了還能有甚麽幸福?」

      『我始終相信,會的,是有回報的。』

      「夠了!」怒意使我扼緊拳頭,修長的指甲刺入我的肌膚,流溢着痛與血,但卻勝不過怨與衝動:「那麼我就讓你死!感受你口中的幸褔!」

      『你要幹甚麽?』

      「很快你會知道的。」

      一步又一步接近腐朽的桌子,我粗魯地提起自己的心臟,冰冷蒼白的手傳來了睽違已久的熱感和殷紅的顔色。即便我是男人,此刻卻擁有少女般的嬌艷。

      『我和你是同根並存的,若然你再這樣下去,你我都會不得好下場。』

      「我不在乎,因為你的思想與行為一直一直折磨着我。如果放任下去,這比酷刑更難受。」

        『住手吧,你是貪生怕死的——』語聲一轉,他冷靜的調子很便快受到痛楚挾持:『為……甚……麽……』

      宛如新鮮的蔬果被碾爛。沒錯,我毫不躊躇地扼殺死了它。將它壯碩的外形碎成了肉糊,更讓腥紅濺灑了四處,無論是乾淨的衣服上,白色的箴言上,甚至那道光潔的窗子上,都被玷污。

      「比起死,我更怕痛楚啊。倘若這樣做可以解去九個月來的痛苦的話,即使要我死,我也不想再承受任何精神上的煎熬。」

     你可有試過連續三百多夜的失眠嗎?那些日子,身體彷彿不像自己的一樣,只像木偶般瘋狂地騰寫上帝歌頌美好世界的話語;如同雕像一樣眺望漫天星宿,兩種分歧在體内戰爭,直至黎明的至來;又宛如被布帶壓抑着的木乃伊一樣,某些觀念將我釘上十字架,喪失自主的權利。

      這些都是實在的,摸得着的,看得見的痛苦。那麼既然如此,何不探求不可觸透的未知呢?在那兒,雖然未必得着幸福,但至少尚有二分一機會不再痛苦。

      好了,直至它不再跳動,良知被摧毀,失去良善的我也該睡了,就與它的殘骸共同躺在柔軟的被單上,永遠永遠地安詳沉眠吧。

      或許,或許這對我倆來説都是必然的結局。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39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兔子先生 Mr.mibbit
兔子也會吃人的

08-01 20:30

字奴
逼急的狗會跳牆,逼急的兔子當然會咬人(´⊙ω⊙`)08-01 2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zero24850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池... 後一篇:【絮語】請看看自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