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短篇】池中魚

作者:字奴│2016-07-25 23:52:47│巴幣:36│人氣:372
      池中魚啊池中魚,莫非你這一生,只甘為池中魚?

      我曾聽説過,在遙遠的東方有一片蓬萊仙境,那兒水清沙幼,椰林樹影,無論是對魚兒或是人們來説,都是嚮往已久的天堂,難道你就不想一窺究竟麽?

      或者對你來説,在這隅池塘裡與世無爭,終日捕獵小蝦為生已是難得的幸福。然而我要放聲話,當你順從那流動的綠水往廣闊的世界遨游,你才曉得溪的好,河的好,湖的好,甚至海的好。

      請你謹記,我並不是責怪你,我沒資格批評你,因為我與你一樣同是一條被世人戲弄的可憐蟲。現在,我只是以朋友身份作螢火般微弱的勸吿而已。

      而我所痛恨的,大概只是前人加諸我身上的桎梏吧。

      譬如説,父母教導我一加一等於二,卻從未解釋過為何一加一等於二,為甚麼一加一就一定等於二呢?父母必然説只要謹記就好。

      但後來隨着歲月增加,我想這些數字其實也毋須解釋那麽多。因為終究是人自把自為的理論啊,與自然背道而馳,盡是虛無縹渺的東西,理不理清又有何用?

      呐呐,你知道嗎?我一直在羨慕你,一直妒忌你僅有三秒鐘的記憶。人卻不同呢,凡是錯敗都會烙印在腦袋裡揮之不去。有了這些陰影卻讓我看見了清與濁、黑與白的對立,捲入這漩渦之中,無疑比窒息更難受。

      魚啊魚,我深深認為無知愚昧的人壟斷了長壽呵。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成了在上位者圈養的畜生。但我終是沾染了臭燻燻的陳書味道,所以多少還是察覺了甚麼。

      故此,我怨恨着我父母。雖然世人常言,是父母養育你,將你帶來見識美麗世界,但是這一切俱是建構於「世界是美麗的」這一説。也許我的審美觀太奇怪了吧,怎麽覺得這世界四處藏污納垢,比阿鼻地獄還險惡呢?

      某時我又奇想,魚啊魚,若果你是婀娜多姿的女人該多好,那麽我就不會孤單了。在每個清早與夜來都可以共你笙歌為樂,這張塵網也不再苦悶。吐説了那麼多牢騷,其實我只不過渴求一知己,一片輕於羽毛的温柔罷,望君莫怪。

      苦哉,苦哉,百歲開懷能幾日?一生知己不多人啊。人家李白尚能舞影凌亂;歌月徘徊,但我沒有這般夢幻的想像力哪,月與影落在我眼裡,只是苦澀灰濛的東西,一絲浪漫也沒有,更遑論可作我的知己。

      唉,誰又叫我天性善悲呢?你簡直比它們活潑得多了。

      魚啊魚啊,或者此刻你可能認為我是個憤世嫉俗的人,但我自問非是徹底厭惡世界的人。因為我尚有貪戀,我膽小如鼠,不敢自殺明志,多少是對不起孟子他老人家。有時我也會相信太史公嘆氣的話,畢竟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既然要苟活,我也只好勉強附腥逐臭,漸漸竟是習慣了。

      甚至,甚至會去爭取屬於自己利益。

      看哪,世道瀰滿了銅臭味,怎可以説是美麗世界呢?所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全是空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更是屁話。人哪,終是自私的,現今哪有這麼多蓮花?哪有這麽多蜀丞相、宋介甫?

      或者,古老年代的氣氛很不錯,小國寡民嘛,自然爭利較小。但後來我就不敢説了,實在的,即使是清流高官難道就不貪墨了嗎?恐怕未必,宋人頌讚的清官范仲淹一生良田甚多,足夠自己後人一世無憂了。然而良田百畝説有就有的嗎?

      我説呀,范仲淹每年收的炭敬冰敬就遠超他自身的俸祿數十倍,自己貪墨固然沒有,畢竟清官很愛昔自己羽毛的。但是收取別人以孝敬名義的贜款呢?敢情不是貪嗎?

      魚啊魚,就算你聽不明白,我也要向你嘔苦水。大家常常含在口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又有多少真的如此?他們自詡君子,心中卻暗嘲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這不是很可恥嗎?

      噢,我竟忘了,甚麼禮義廉恥都是他們説了算數。呐,魚啊魚,你和我只要盲目曲從,在這裡逍遙不記年,不要指責他們沽名釣譽就好,不然這些君子可是會動使刀槍,到時你我都會朝旦不保。

      從他們身上,我早就辨清了世人生存的意義是甚麽了。十年磨一劍,求的是霜刃試一試。朝為田舍郎,求的是暮登天子堂。話是這麼説,但我卻不以為然。

      做人,需要像魚一樣滑不溜秋,像急於拨劍,急於登堂的人很快會被淘汰,乃因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寧願斂藏,千萬不要自比珍珠,也放光華。

      倘如擋住別人利益,將會受千夫奚落,萬人唾罵。你要知道,君子最鋒鋭的武器是耍嘴皮子。與此同時,你會發現君子是貪婪的,他要往上爬,便會變得比小人更奸狡。

      魚啊魚,我説人生如棋,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我實在見過太多敗在所謂君子手上的人了,他們的下場哪個不是凄凄慘慘戚戚?哪一個不是樹倒猢猻散?妻兒離去,朋友斷交,師生割袍,又有誰敢站出來仗言?司馬遷都受刑了,況乎其他人?

      這根本是那些君子赤裸裸的栽陷啊,可是卻永遠無法戳破,無法對抗,人家勢大財大,我們只能咬咬牙,恨人生下來為何不是公平的。

      三十功名塵與土,不思量,自難忘,是非成敗轉頭空。行路難!行路難!為人卻比蜀道難!我也只能這樣婉惜那些失敗者了。君子呵君子,在這世道,有錢有權的人通通可以是君子。以前君子多少還有些價值,現在?可能一文不值嘍。

      魚啊魚,實不相瞞,我也是個失敗者,每天嚷嚷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以知還是在安慰自己,讓自己的心好過些。但這何嘗不是在飲鴆止渴呢?夜來病酒無人問,又何處話悲涼?

      諸君可能覺得我顧影自媚,窺鏡自憐,實是造作。然,我所説的可有錯?嘿,莫嗔莫笑。

      不知為何,有時總覺純真的人死得太快,回頭一顧,原來在自己危難之時,竟是無人伴旁。物是人非事事休,也好也好,幸好還可以日久見人心,看見數不清的虛偽,收穫頗為豐富呢。嘿,現在我能做到的恐怕只有這般苦笑自嘲了吧。

      不過,在這苦悶的人生,慶幸我還有你,魚啊魚呵。

      咦——

      下雨呢,下雨呢,煙水迷糊。

      魚啊魚,你喜歡雨嗎?我很喜歡。偷偷吿訴你一個秘密,我之所以喜歡雨,是因為這樣我便分不清臉上的是淚水或是雨水了。世人忌諱哭,我雙鬢都已深秋,怎能像孩子放聲號啕呢?

    請解答我,魚啊魚,為甚麼孽債俗事總是如此複雜,如果我是你該有多好。

      其實身為人,我真的好痛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7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送行者
如果人能自己選擇是否要出生於世界就好了…

07-26 03:33

字奴
同意,甚至世上有人覺得安樂死也要經人同意。07-26 17:04
蒼顥
不明覺厲

07-26 10:23

字奴
別這樣,我好桑心07-26 17:04
兔子先生 Mr.mibbit
背景的貓貓已經蠢蠢欲動

07-31 22:07

字奴
我好想養貓,真的好想,真的好想好想,好想養一屋子貓。
07-31 23:33
深夜如歌
好可怕的能量!!

08-07 19:12

字奴
甚麼叫很可怕的能量?ノ(・ω・)ノ08-08 04: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zero24850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紙...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