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推坑?】挑選旋律死金愛團的準則(一)

作者:ilwiKAMINA│2016-06-30 00:29:50│巴幣:22│人氣:1196
  在開始講解/推坑/洗腦別人之前,我想我得先講清楚各個名詞們的defination/碎念式念經。

  旋律死金(Melodic Death Metal)算是重金屬當中的一個小分支。

  簡單講古一下,就是硬式搖滾的其中一個subset是重金屬,而重金屬逐漸發展出速度金屬(Speed metal)、鞭擊金屬(Thrash Metal)等等。
  後來發展的流派和分支越來越多,並且越來越多聽眾接受吼腔,而不是只有清腔,黑金屬(Black metal)和死亡金屬(Death Metal)成為相當知名的名詞。

  但是這裡我要澄清一件,很多非金屬迷的「外人」很容易搞混的事情:
  一個團體,算是死金還是黑金,並非決定在主唱會唱死腔還是黑腔,而是整體風格,包括曲風和舞台表演。舉例:化著屍妝(Corpse Paint),穿著有主題性,像是異教民族風或者大黑外套軍裝,並且歌曲內容充斥著反基督傾向(對歐洲人民而言,有一種回歸多神教時代文化的意味),基本上算是黑金風格,但是主唱卻有可能唱著死腔。

  其實黑金的發展是相對穩定和豐富的,像是加入古典樂器的交響黑金(Symphonic Black Metal)、加入傳統民俗樂器的民謠黑金(Folk Black Metal)等等。但是現在這類分支,界限越來越模糊,所以通常就簡單的只說民謠金(Folk Metal)或者交響金(Symphonic Metal),除非有很明顯的風格。

  死金有一段時間,反而被認為走入死胡同了。後來在瑞典的哥特堡(Göteborg),一群有著古典樂基礎樂理訓練的人,發展出以音樂本身旋律性為重的分支。有人稱呼為:哥特堡之聲。當然,為了清楚一點,通稱為:旋律死金(Melodic Death Metal),比較能形容這類風格。

  好了,現在就專心講,我聽過這麼多金屬,愛團裡,旋律死金占多數的緣由。

  我小時候學過古典鋼琴,而且是我自己吵著要學的,所以年紀輕輕,就對當時台灣樂壇,一堆靠後台的,一堆靠包裝的現象不爽。甚至也看日本樂壇不太順眼,當時我是真的打從心底覺得:每一首聽來聽去節奏都那樣,迷妹同學該不會是嫌錢太多,買海報送CD吧?臉帥?難道妳們真的看不出來,那是像要畫濕壁畫敷石灰那樣,敷了三層粉敷出來的嗎?

  聽一般搖滾和硬式搖滾的時期跳過。總之英文其實很爛的我,還是逼自己要去找心目中真的有音樂性的東西來聽。不管哪一國,流行(Pop)我一定不聽的,除非寫歌的跟唱歌真是同一人。但是同為bandman寫的東西,也有胃口合不合之差。

  然後,練就了一身長輩出現就切換成Epica(交響金)、ELUVEITIE(民謠金)的功夫。但是還是感覺耳朵很空虛,他們太「優雅」了,不太符合我狂傲的野性。直到聽了當年主唱還是Angela Gossow(死腔偏獸吼)的Arch Enemy。(是說此瑞典團前後任主唱都不是瑞典人

  Arch Enemy算是我第一個旋死愛團吧?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旋律之精彩,大概就是這麼陽剛的分支,竟有女人表現的比很多男音樂人還陽剛。還有,讓我深深跌坑的關鍵--鼓手Daniel Erlandsson紮紮實實展現了洗練這個單字,該怎麼定義。

  證據在此:

  推薦曲目:NEMESIS
(請注意2:53到3:13那段,像貝多芬命運交響曲一樣,相同旋律重複四次,卻不會使人生膩,反而意猶未盡)

  第二任女主唱,則是有加拿大美女之稱的Alissa White-Gluz(普遍女性死腔),待上一個團的時候就有來過台灣喔~
  請點該片的 Avalanche (43:39)來試聽:

  是滴~我超愛live版~各種實力展現啊~(公演時成功還是破功也是實力團和賣臉團的差距)(壞笑ing)

  然後我發現,資料實在太多了,所以必須拆成好幾篇(暈)。所以請待續吧,多謝耐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82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v251182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坑?】歡樂的爬文亂逛... 後一篇:【推坑?】挑選旋律死金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