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轉貼] 日本動畫「制作」和「製作」的區別

作者:丹華餘夢 有蓮還真│2016-06-19 10:05:32│巴幣:18│人氣:2920
作者:尾澤直志(アニメ作画のしくみ
翻譯:玖羽(漫游論壇)
 
本文未經譯者同意禁止轉載

最近我在翻譯一本尾澤直志寫的,講動畫製作的書,裏面談到了這個問題,我覺得頗有意義,現將全部譯文貼出

「制作」和「製作」有什麼區別?

  不知在電視機前觀看動畫的普通觀眾是怎麼想的,至少就我而言,我有一些對出版、遊戲、電影、音樂界有所瞭解,但不是業界中人的朋友,他們、再加上動畫學校的學生,都經常用一種非常在意的態度,向我問到這個問題。比如:「○○製作委員會」是什麼?Ending名單裏的「制作工作室○○」、「制作協力○○」、「製作○○○○」等等,有很多這類的名字,這些又是什麼?它們有什麼區別?

  業餘人士對這種區別不太明白,是可以理解的;但連剛進動畫公司的新人也不懂,我就覺得,這實在是個問題,應該在這裏說明一下了。

  極端地說,最簡單的區別方式就是,「製作」是出錢的,而「制作」是領錢的。首先要明白這個概念。不過,在我所從事的動畫行業,對這兩個詞的用法,和戲劇界或電視臺的用法又有所不同。換句話說,就是「給工作的人」和「工作的人」。英語是「Produce」和「Create」,也就是Producer(製片人)和Creator之間的關係;在這裏,Creator就是動畫的制作者。

  又有一點必須注意:美國和日本的製片人是不一樣的。日本的製片人,有一多半都是雇來的,並不從事真正意義上「Produce」的工作,實際倒應劃到「制作」的範疇裏。

  像美國等地的製片人,都是自己出錢、自己集資,去找人做作品。在那種情況下,從企劃開始,包括導演在內的工作人員都是他說了算的,如果他願意的話,連導演都是可以開除的;也就是說,他不是依據公司的命令、而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做一部作品,並且為此負責。

  所謂「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就不是頒給導演,而是頒給這樣一些人的。它不是表彰導演的才能,而是表彰想到要做出這樣一部作品——也就是企劃(Produce)它的人。當然,不只是出點子,你也得有把它實際做出來的行動力才行……

  在日本,有這種財力、權力、指導力和眼光的人非常少,又因為國情不同,就產生了「製作委員會」這種集體製片的形態。「製作委員會」是把美國那種個人的工作讓大家來承擔,這個「大家」就是各公司的聯合體,或者看成各公司的負責人也行。這種做法有很多好處,最主要的是,在錢的問題上可以大大降低風險,即使失敗了,也不用個人承擔責任;這是一種商業上的手段,但也實在是非常日本式的做法。

  在動畫業界,這不是純粹的金錢問題。對這部作品的權利的擁有,才是區分「製作」和「制作」的關鍵。不管是怎樣的企劃,如果賺不到錢,是不可能被做成作品(商品)的;既然作品是被作為商品來製作,那麼,出錢的人自然就是這部作品的擁有者(也就是「製作」者)。理所當然地,擁有作品的人,也擁有對這部作品的各種各樣的權利:製作周邊的權利、改編遊戲的權利、在廣告和宣傳中使用的權利、發行DVD的權利……等等等等。租下賓館大堂、舉辦「製作發佈會」,這當然是為了擴大宣傳影響,但是,從另一個側面來說,把它稱作「權利販賣會」,也許更為恰當。實際上,比如改編遊戲的權利、在廣告裏使用的權利等等,這些都是明碼標價的。

  諸位都在DVD封皮之類的地方看見過「©」這樣的標記吧?業界管這叫「圈C」,是所謂標示權利的東西。比如©Tadashi Ozawa,就說明我擁有這個作品的著作權。通常在©後面都會跟上公司的名字,包括原作者在內,若是「製作委員會」形式,甚至會有三四個©一起出現的情況。

  而「制作」一方,則是實際做動畫的公司,具體就是指那些負責動畫製作的公司;嚴格來說,如果一部作品有漫畫原作的話,從監督、作監、原畫直到動畫,在製作工作以外,是不能畫這部作品裏的角色的。關鍵就是,他們沒有版權;即使動畫角色經過了重新設計,動畫的製作者在工作以外,也沒有這個作品的任何權利。事實上,確實有公司連(工作以外的)隨手塗鴉都加以禁止,而員工擅自畫漫畫或插畫拿到漫展上去賣,更是絕對的違法行為。

  即使動畫的人設是我做的,那也不是屬於我的作品。很久以前有過一件事,手塚治虫的公司倒閉了,版權沒有了,於是,作為原作者,他甚至不能畫自己創造的角色;這件事非常出名。不過,對「製作」方來說,如果沒有給它做動畫的人,那自然也就做不出作品來了,有沒有版權相對來說倒是次要的……。而更加微妙的是,如果「制作公司」自己原創了一個企劃,就搖身一變成為擁有版權的「製作公司」了,在錢的出處、擁有權利的比例等問題上,力量對比又會發生變化。

  因此,對「制作公司」的老闆來說,即使不能成為「製作公司」,大抵也還是希望自己公司擁有作品版權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68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undane63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動畫在電視台播出的費... 後一篇:[轉貼] 新房風格&S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