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RPG - 肉體素質在肉體能力表現上的呈現

作者:半人馬│2016-06-07 19:52:27│巴幣:30│人氣:605
  由前項(肉體素質的分類)分類可以概略看出,一至三項(強壯、爆發、耐力)是描述基礎的身體能力,四至六項(步速、靈活、平衡)是描述活動和運動方面的能力,第七項(彈跳)則是賦予三度空間的能力。

  這些基本身體素質,可以用來描寫一些動作,諸如衝刺、瞬間出力、跳躍...等。
  以下將以基本身體素質描述說明一些常見的動作,總共有六類十三項,分別為力量類三項(瞬間出力、持續出力、出力極限)、速度類三項(啟動能力、衝刺能力、速度保持)、穩定類兩項(靜態平衡、動態平衡)、抵抗類兩項(減緩衝擊、衝擊承受)、敏捷類兩項(步伐靈敏、動作靈敏)、空中類一項(滯空能力):


一、力量類
  在講解前先簡單介紹「肌肉纖維」(一種能收縮的軟組織,功能為產生力並導致運動)
  肌肉纖維分為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三種,其中肢體活動動所使用到的骨骼肌分慢肌和快肌兩種:
  慢肌纖維收縮速度較慢,但可以持續收縮較長的時間,產生的力較小但持續時間較長,富含微血管、肌紅蛋白及粒線體,使其顏色呈現紅色又稱為「紅肌」,也因此可以運載較多的氧氣,支援有氧運動。
  快肌纖維(IIa,IIx,IIb 三型)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收縮,但也較快感到疲勞,產生的力較大但持續時間較短,IIa 型和慢肌一樣是有氧的,富含粒線體和微血管,呈現粉紅色。IIx 型(亦稱為 IId 型),含有較少的粒線體和肌紅蛋白,是人體內最快的肌肉類型。IIb 型為無氧的、行糖解作用的「白色」肌肉,含有更少的粒線體和肌紅蛋白。

  瞬間出力(強壯+爆發,在出力的瞬間能使出的最大力量)
   一、整體的肌肉組織較多,(強壯>爆發)
   二、肌體內快肌比例越高,肌體快速收縮釋放的作用越強(爆發>強壯)

  持續出力(強壯+耐力,保持穩定力量釋放的能力)
   一、整體的肌肉組織較多,讓儲存的能量增加(強壯>耐力)
   二、肌體細胞內能量儲存比例較高,能長時間維持消耗(耐力>強壯)

  出力極限(爆發+耐力,連續使用最大力量的時間或次數)
   一、肌體內快肌比例較高,以較高出力做出較短時間的狂暴攻擊(爆發>耐力)
   二、肌體內能量儲存比例較高,以長時間做出出力較小的穩定動作(耐力>爆發)


  以上三者的關係可以理解為「彈殼大小(強壯)」、「火藥燃燒時間長短(爆發)」和「裝藥量比例(耐力)」。
  在不考慮彈頭形狀(出招方式)的狀況下,彈殼越大(越強壯),裝藥量比例越高(耐力越強),火藥燃燒時間越長,產生的瓦斯越多(爆發越高),所造成的殺傷力越大。


二、速度類
  在講解前先簡單介紹「肌肉的結構」「步速」
  「肌肉的結構(肌肉的組成)」:
  一、肌肉纖維(會收縮的彈性纖維,可伸長為原長度的 150%)
  二、肌腱(緻密結締組織,其纖維與肌肉纖維串聯排列,含可伸展6-8%的膠原蛋白纖維),肌腱的長度會影響肌肉的鍛鍊,較短的肌鍵在力量和肌肉量的表現上較佳,較長的肌鍵在活動和延展上的表現較佳。
  三、筋膜(鬆散結締組織,其纖維與肌肉纖維並聯排列,含可伸展6-8%的膠原蛋白纖維,有淺筋膜、深筋膜、內臟筋膜三種),淺筋膜,存在於皮下組織。深筋膜,包繞著肌纖維、肌束、肌肉外層、肌群、血管和神經,以維持外形減少摩擦,允許肌肉與肌肉之間相互滑行。內臟筋膜,包繞內臟的那層結締組織膜,具有固定內臟位置的作用。

  韌帶連接骨骼與骨骼,筋膜連結肉與肉,肌腱連接肉與骨骼,後兩者影響肌肉的延展性、柔軟度,與神經反應為一同影響靈活的重要因素。

  啟動能力(爆發+靈活,從出力到身體出現動作反應的時間長短)
   一、依靠肌肉的快速收縮做出的動作(爆發>靈活)
   二、依靠柔軟度帶動身體做出的動作(靈活>爆發)

  衝刺能力(步速+爆發,衝刺到最高速的時間長短)
   一、以快速的步伐轉換達到高速(步速>爆發)
   二、以依靠肌肉的快速收縮做出大步伐的跨越(爆發>步速)

  速度保持(步速+耐力,穩定速度不下降的能力)
   一、以步伐的調整保持速度(步速>耐力)
   二、以依靠肌肉內的能量儲備保持速度(耐力>步速)

  靈活在這裡相當於彈簧剛性,而爆發則是彈簧被下壓的程度,在同等下壓程度下,剛性越高,反彈力道(啟動速度)越大。


三、穩定類
  在講解前先簡單介紹「平衡」
  傳達平衡覺的特殊受器乃是內耳的前庭器(由三個半規管以及橢圓囊、球狀囊組成),橢圓囊球狀囊負責偵測靜態的平衡訊息(靜態平衡),此種訊息對於維持身體姿勢至為重要,三個半規管排列互相呈垂直狀態,分別負責三個不同方向的運動平衡訊息(動態平衡) ,因此,不論那個方向的動作皆能刺激微小的受納細胞,把人體環境的位置通知大腦。若身體已失去平衡或即將失去平衡時,來自半規管的刺激將會通知大腦中樞(CNS)來調整或修正,使身體免於失去平衡(林正常,1987)。


Fig. 1 前庭系統

  平衡與穩定是兩種常見的相似名詞,但其意義並不相同,平衡是指一連串的動作在不受外力或是外力總合為零時,一系統能保持其運動狀態不變;而穩定則是指維持同一個姿勢的能力,或者可以稱為阻止破壞平衡的能力,當我們處於一個固定環境時,或特定姿勢、動作時,所展現平衡的維持能力(林寶城等,2008;Hall, 2007)。換言之,穩定是指維持平衡的機能。而平衡能力是指調節身體空間定位或反應身體動作,以維持身體的空間穩定能力(王順正,1997)。

  靜態平衡(耐力+平衡,人體維持一固定動作的能力)
   人體維持一固定動作的能力,亦即無運動也無轉動,如:維持單腳站立之能力(林寶城,2008),疲勞時,肌肉控制能力變差,而降低與平衡有關運動能力的表現,因此兩者在這部分處於相輔相成的關係,同時也屬於靜態平衡的一部分。
  
  動態平衡(爆發+平衡,保持運動中的姿勢或從不平衡中恢復到平衡的能力)
   保持運動中的姿勢或從不平衡中恢復到平衡的能力則是動態平衡,亦即人體在不受任何外力干擾下,維持一定的軌跡或旋轉軸上運動(王順正,1997;林威秀、黎俊彥,2004)。


四、抵抗類
  此處先決條件,強壯為優先,其餘屬性在後,「四兩撥千斤,先有千斤力」,唯有能夠承受的底,才有辦法做出其餘的反應,餘下只說明其餘屬性的功用(不代表設定數值時,強壯一定要大於其餘屬性)。

  減緩衝擊(強壯+靈活,在承受外力時,抵消或偏移,減輕自身承受的能力)
   在此處描寫的是承受衝擊瞬間,以身體的柔軟和延展能力創造出小範圍的偏移,使衝擊無法完全作用在身上。

  衝擊承受(強壯+平衡,在承受外力時,保持身體穩定,不失衡或倒地)
   此處描寫的是承受攻擊後的動態平衡能力,主要是從不平衡中恢復到平衡的能力。


五、敏捷類
  此處同上一個分類,為有肢體的柔韌、延展性高,才有能力做出靈活的動作。

  步伐靈敏(靈活+步速,運動中腳步活動變化的快慢)
   在這裡靈活性代表身體的柔韌性,也就是在腳步快速變換時與其搭配的能力,舉例來說,馬步轉弓箭步時跨部(大腿接近下陰處)的肌肉、肌腱與筋膜的延展和彈性;代表的是腳步變換速度、肢體延伸性、柔軟度、神經反射速度的整合,整體來說,代表的是下半身的活動能力,而不可分割。

  動作靈敏(靈活+平衡,肢體動作出現改變,重心的變化程度)
   與上個項次相同,除肢體延伸性、柔軟度、神經反射速度之外還要加上活動時的穩定度(核心肌群,也就是腰部肌群),因此代表上半身的以及牽動全身的靈活性。


  整體來說,後者代表大部分的肢體動作和穩定發揮,但前者代表下盤的穩定程度以及靈活性。


六、空中類
  滯空能力(彈跳+爆發,最高能跳多高的能力)
   簡單來說,彈跳後在空中停留的時間以及運動時瞬間出力能力的相加總,總體來說是只有進行空中戰的角色才會擁有的屬性。


參考文獻:
王順正(1997)。運動技術分析-運動生物力學研究。高雄市:復文圖書。
林正常(1987)。運動生理學-訓練的科學基礎。台北市:師大書苑。
林威秀、黃國堂、邱炳坤、黎俊彥(2009)。不同等級大專射箭選手平衡控制能力之差異。大
  專體育學刊,11(2),85-96。
林寶城(2008)。運動生物力學。台中市:華格納企業。
Hall, S. J. (2007). Basic Biomechanics (5th ed.). NY: Mc-Graw Hill.


圖片來源接來自網路搜索,不做商業用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146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RPG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元
這麼寫實的數據是怎麼回事...(冷汗

06-07 21:07

半人馬
好用啊,順便長知識
引用數據來自南方文獻06-07 21:16
小洛
XDD等待下一篇

06-07 21:13

半人馬
我刪了一些東西,有一些重新解釋06-07 21:15
逍遙
仔細想想,那些能跟怪物正面剛的足男也很非人類

06-08 00: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gn025176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 - 劇本 - 通... 後一篇:【RPG公會】高維度空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