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樂理】淺談日本作曲家與DTMer所說的「王道コード進行」(王道和弦進行)

作者:神奇碳│2016-05-27 15:00:05│巴幣:138│人氣:5316
就跟台灣很多華語主流流行音樂所使用的帕海貝爾下行級進低音類似,
日本那邊也有某個許多配樂作曲家等等的音樂人所愛用的一種進行。
就無聊地來淺談一下。
為什麼只能淺談呢,因為我樂理爛。


-------------------------------
所謂的「王道コード進行」(王道和弦進行)」,指的並非只有「一種」進行而已。

大致上的形式有以下幾種(級數姑且先以大調來看):

IV→V→VI→VI
IV→V→VI→V
IV→V→VI→I
IV→V→III→VI

依照作曲家所寫出的動機不同,這四種王道進行是可以互相混搭使用的。
上面會說「級數姑且以大調來看」,主要是因為我個人真的不太確定要如何去對這種進行作判定,
古典樂理中,終止式有分很多種(完全正格、不完全正格、半終止、假終止、變格終止…),
但普遍來看,提到樂曲的出發點時,不論大調或小調,大部分的樂曲應該都還是從主和弦出發。
但是我曾經問過朋友,他說這類進行的樂曲是小調。那麼級數應該要變成:

VI→VII→I→I
VI→VII→I→VII
VI→VII→I→III
VI→VII→V→I

不過純粹這樣來看似乎又會有一些問題,後面再提。


這樣的和弦進行可以應用在許多曲風之中,不僅僅是各種風格的流行樂、搖滾,甚至雅樂與五聲音階的古韻曲也可以使用這樣的和弦進行。使用分解和弦時,也時常可以看到日本作曲家採用平行五度的犯規進行方式。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進行,比起重視平行五度犯規的重要性,更要緊的是它帶來的獨特感覺。所以平行五度應該可以不用太在意,吧(?)。某些情況下當你使用這組和弦進行且平行五度時,是可以將樂曲視作「調式混用」的,此時和聲學的平行五度規範自然就管不到這。

如果要給樂曲一個突如其來的變化半音,可以將「IV→V→VI→VI」當中的第一個六級和弦根音提高半音,五音保持不變,便可以營造一個樂曲的情緒變化,卻不影響這整個和弦進行本身所營造的整體感。

-------------------------------
這些王道和弦進行有什麼樣的特色呢:

一、高循環性
你可以嘗試不停反覆上面這四組和弦的任何一組,試著配上旋律,就會發現連樂理白癡都能夠進行即興。
從這些進行的結尾來看,
VI與IV有兩個共同音,剩下的那個音是可以級進的,理論上來講本來就可以互相連接;
而當你進行回到I,I本來就可以出發到幾乎所有和弦,其中當然也包括IV;
至於V與IV,最簡單但也犯規的就是平行五度。

而它們的循環性,在混搭中也是成立的。
例如說我可以有這樣一段和弦進行:

「IV→V→VI→VI → IV→V→VI→VI → IV→V→VI→VI → IV→V→VI→I」

或者你的A段全部使用「IV→V→III→VI」,到了B段再切換成「IV→V→VI→VI」。
這四組當中,應該只有「IV→V→III→VI」這一組的感覺會稍稍地有些不同,不過只是一點點而已。

不過要如何跳出這種循環,我自己覺得滿困難的,因為大致上就會是這樣的感覺不停地反覆。
當然也是有使用了這些進行的作曲家可以讓樂曲跳脫這種循環性,這就要再多觀察一些了。

那當你想要終止的時候怎麼辦?這個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講的了。


二、同時具有大小調式的色彩

這些和弦進行,只要你的動機已經講完了一個部分(也就是樂曲已經到了要段落的地方),便隨時可以終止在大調終止式,同時,也可以終止在小調終止式。非常神奇。

大致上的終止方式是
IV→V→I

這樣的終止式以大調來看就很淺顯易懂了,IV與II同樣是所謂的中介和聲(性質極為相似),雖然可能不如「II→V→I」來得強烈,但這樣的進行同樣也有著引導回大調主和弦終止的感覺。

當你的旋律比較有小調的感覺,你也可以直接用這個作終止:
IV→V→VI→VI

大調中的六級就是小調的一級(即主和弦),所以換到這裡來看又要變成小調了。
也許寫成「VI→VII→I→I」會比較正確。

因此,我才不知道要從大調或小調來看這種進行,因為它是可以解決到兩者的一種進行方式。
使用這幾種和弦進行來創作的樂曲,有些聽起來就很明顯地充滿明亮感,有些聽起來色彩卻較為黯淡,又有的不暗卻也不亮。

至於上面所提到的
將「IV→V→VI→VI」當中的第一個六級和弦根音提高半音,五音保持不變,便可以營造一個樂曲的情緒變化

這一段。其實是IV→V→III→VI的變種。將III裡面的五音提高半度後做轉位,就會得到上述的結果。所以如果直接用IV→V→III→VI也是可以的。

-------------------------------
大概就講到這邊了。

使用這幾種王道進行所創作的歌曲與樂曲在旋律上可能會產生某些聽起來特別舒服的音程,
因此許多人都滿喜歡這類和弦進行的樂曲。

下面列舉出大量例子:

安瀬聖「さくら」(PC遊戲「さくらむすび」主題曲)
全曲A段動機大致採用「IV→V→VI→V」,多次在伴奏音形與和聲上作出豐富的變化,動機反覆時的表現更為多彩,其相關編曲「さくら slow version」與「さくら demo version」的表現,三首都相當令人回味無窮。

安瀬聖「笑顔の宝物」(PC遊戲「さくらむすび」BGM)
開頭沒有使用此種進行,不過在和聲的處理上還算細緻。一直到了副歌才採用「IV→V→III→VI」的進行,但這邊不知為何卻成了平行五度。

安瀬聖「陽だまり小径」(PC遊戲「さくらむすび」BGM)
↑這首稍微特別一點,它將王道進行的開頭那個IV和弦改成以II的轉位作替代,但根音跟四級和弦的原位根音是相同的(2級音跑到旋律去了)。

北澤伸一郎「夢花火」(PC遊戲「あやめの町とお姫様」主題歌)
五聲調式,和風POP。樂曲開頭就已經使用了「IV→V→VI→V」進行。

北澤伸一郎「I will...」(PC遊戲「この恋、青春により」主題歌)
鋼琴表現還算搶眼的一首主題歌,有別於MORE過去的作品。開頭一進來就是「IV→V→III→VI」的進行。

大川茂伸「春風の回顧録」(PC遊戲「世界と世界の真ん中で」BGM)
A段動機是「IV→V→VI→VI」,B段動機則是「IV→V→VI→I」,中間的轉調手法還算有趣,同時也提供了跳脫此種高循環性王道進行的一種可能性。另外,雖然和聲處理上不夠細緻,但樂曲的情感與演奏表現還算豐富,一開始的分解和弦,到後來重複動機換為活潑的切分音。

樋口秀樹「砂漠の花」(PC遊戲「魔女こいにっき」BGM)
小調感覺的一首。全曲完全使用「IV→V→VI→VI」的進行。我曾經作過一首仿這個風格的曲「生と死の恋」,最後我是結束在小調的主九和弦,這是與此曲比較不同的地方。

Famishin「リフレイン」(PC遊戲「夏空カナタ」BGM)
五聲調式的曲,「IV→V→VI→VI」的進行。

bassy「桜空」(PC遊戲「サクラの空と、君のコト」ED曲)
這首也稍微不太一樣。樂曲依然是從C大調主和弦作出發,但後面的進行則有「IV→V→VI」這樣的循環感。

篁葉月「片恋」   (PC遊戲「おしえて☆エッチなレシピ」ED曲)
篁葉月人生中到目前為止只留下了四首歌,但四首的水準在如今的Galgame業界中都有著出類拔萃的等級。個人覺得尤其以這首成就最高。小調感覺的王道進行。

青田新名「華暦」(PC遊戲「花の野に咲くうたかたの」主題歌)
和風搖滾,近年來表現不錯的一首,副歌部分使用了王道進行。

MANYO「メインテーマ」(PC遊戲「あやかしごはん」BGM)
以溫柔的二胡聲作領導樂器,非常標準卻也令人著迷的MANYO風格,和弦進行上使用了「IV→V→VI→V」的王道進行。

AKITO「Nostalgia - 遠すぎた空」(BMS樂曲)
說到AKITO就不得不提這首鄉愁系列,而且他愛用的配器等等都跟我很像。五聲調式的東方民族曲,不論是笛子或鋼琴的表現都很出色。

AKITO「桜華月-さくらかげつ-」(BMS樂曲)
AKITO的知名BMS樂曲,五聲調式的電子樂,編曲概念上與Saika或許有些類似。同樣也使用了王道進行。

AKITO「Nostalgia - それは、遠い夏の日」(BMS樂曲)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名,不過這首在他的個人網站還有Remake版。同樣也是使用了鋼琴與笛子作為主軸的一首五聲調式民族樂,澄澈透明而飄散著東方韻味,也是大家最熟悉的AKITO的曲風。

麻枝准×紅薙旅人「渚 warm piano arrange」(PC遊戲改編動畫「CLANNAD after story」BGM)
在少數樂段中有使用到此類進行。原本為「渚~坂の下の別れ~」與「願いが叶う場所」這兩首BGM,透過紅薙旅人精彩的編曲,在動畫中復活為超級重要的催淚場景曲。這首曲中沒有麻枝節,但獨特的麻枝旋律與節奏在紅薙旅人的鋼琴與弦樂重新演繹下,表現得極為出色。

かびたろう「恐山ル・ヴォワール」(TV動畫「通靈王」恐山篇插入歌)
五聲調式,全曲混搭使用了各種王道進行,對想參考此種進行如何應用在創作的人來說應該會是首不錯的參考曲。另外有趣的是旋律中會出現某些經過音帶來轉折感。

Falcom Sound Team jdk「Don't be Defeated by a Friend!」(PSV遊戲「英雄伝説:閃の軌跡I」BGM)
Falcom的搖滾,在副歌動機此用了此種進行。雖然是數位音樂,但這首搖滾完全表現了Falcom的魂,在許多玩過閃軌的粉絲之中,喜愛度恐怕更勝神藤氏的提琴Super Arrange Ver.。

kemu「六兆年と一夜物語」(Vocaloid「IA」原創曲)
和風搖滾,副歌大致上使用「IV→V→III→VI」的進行。

清風明月「龍と桜巫女」(「宵闇恋想奇譚」)
和風搖滾。被埋沒的名曲。歌詞具有強烈故事性,而葉月ゆら的歌聲同時也是這首精彩表現不分之一。

ふかわ「風のたどり着く街」(M3-30「HOLOGLAM」)
五聲調式。「あした、春がきたら」,說到東方民族樂就不得不提他們。使用「IV→V→VI→V」,旋律非常有ふかわ的味道。

ふかわ「夜空を思う八声の鳥」(M3-30「HOLOGLAM」)
五聲調式的雙鋼琴曲,在節拍的表現上非常難以捉摸而有趣。同樣是這張M3神專輯所收錄的曲。
曲を捧げるのは死者か生者か、この音の向こう側に誰がいるのか
獻上樂曲之人是死者抑或是生者。在這旋律的彼岸又將有誰在等待著。

君島三夜「遠きは花の香」(M3-30「HOLOGLAM」)
五聲調式的東方民族樂。同時也是miya最後一次從視同人音樂創作的曲。其表現相當秀逸。
臆するな、小さき者よ。<信じること>を忘れるな
切勿畏懼,渺小之人啊。不要忘記<相信>的力量。

ふかわ「宮村団地」(C83「三毛猫灯Original Sound Track」)
C83的一張原創故事劇當中的一首BGM,五聲調式的東方民族樂。大致上使用了「IV→V→VI→V」與「IV→V→VI→I」的進行。



還有很多,只是一時想不起來。
這上面有應用在Vocal的、搖滾的、五聲音階的、鋼琴曲的、各種各樣都有。

特別提一下,上述大多的作曲家都是使用平行五度的方式去作聲部導進的處理,
只有鋼琴家安瀬聖的進行會有和聲的條理,最明顯的就是「さくら」這首。不過她的「笑顔の宝物」也是平行五度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31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寒霜舞
覺得詳盡

05-27 15:13

神奇碳
啊嘶05-27 23:38
WaiTFF- (禁止課金Ver.)
才女貓妹

05-27 15:35

神奇碳
http://i.imgur.com/1nEG7zn.gif05-27 23:38
短歌行
不愧是貓妹

05-27 15:35

神奇碳
http://i.imgur.com/1nEG7zn.gif05-27 23:38
燒☆杯杯♪
雖然不太明白 http://i.imgur.com/1nEG7zn.gif

05-27 15:42

神奇碳
但好像很杯杯的樣子http://i.imgur.com/1nEG7zn.gif05-27 23:38
サワー
簡單明瞭不推不行

05-27 16:47

神奇碳
不過要先多少懂一點基礎和聲學的名詞才看得懂就是了,懂的話看起來就很簡單05-27 23:39
Nyubor
喜歡你的分析 ! 這的確很受用

05-27 17:08

神奇碳
謝謝nyubor大http://i.imgur.com/1nEG7zn.gif05-27 23:39
悠久ノ 声
恕我下拉,竹取飛翔呢[e21]

06-01 0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tyu39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音樂】地圖:「忘れ... 後一篇:【編曲】Underta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