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單身與異性厭惡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05-17 19:05:19 | 巴幣 18 | 人氣 435

  這篇心得源自於這篇文章〈不自覺的異性嫌惡:你有想過自己為何單身嗎?〉(連結) 。這文章認為「『不好的個人經驗』是強化『以偏蓋全的論斷性別』的根源」(※建議在閱讀本篇心得前先閱讀原文。原文較口語化,本文為我的讀書心得而求濃縮,儘管我已盡量表達清楚「我的心得是甚麼」了,但是也有可能會障礙讀者)。

  「『不好的個人經驗』是強化『以偏蓋全的論斷性別』的根源」。

  首先,這裡的「以偏概全」是甚麼?不只是忽略「並非所有男生\女生」而是「有些男生\女生」,也忽略「並非所有時候」而是「有些時候」。總之,有些人錯把「所有異性所有時候都很糟」當作既定事實,從而造就既對脫單憧憬,卻又排斥異性的思維。

  再來,「不好的個人經驗」如何強化以偏概全的思維?這種思維使同性間談論到異性更著眼於「放大生活圈異性的小錯誤」之事實,但交換情報的同時,又更確定上述事實更有可信性,糟糕的是,在沒有邏輯基礎的情況下更相信「所有異性所有時候都很糟糕」。

  最後,「不好的個人經驗」不斷滾雪球,影響在異性間強大的性別偏見且深信不疑。

*-*-*

  現象如此,作者如何解決?

  首先,作者呼籲應從「造成對立思維的性別框架:異性全部就是OO」著手,認識這種說法既不合統計科學的原則,也沒有邏輯基礎:異性並非鐵板一塊,彼此有差異性。

  接著,去除上述偏見後好好認識異性個體,因為,人可以選擇單身或非單身,兩者沒有一方有必定優劣,但被不合理的框架操縱性別認識是糟糕的,會影響能否公正評斷單身與異性的要素,故宜優先解決。

  結論,不管如何評價單身好壞,都應先公正面對每個個體。否則,不能公正的面對每個個體,尤其是明明沒「認識清楚」多少異性,卻認為「沒有配得上自己的異性」,因此「單身才是對的」。

  恐怕,這樣的論述是沒有說服力的,因為論據就有明顯誤差。更別說,這論述背後或所支持的「單身信念」是否恰當。當然,靠感覺活著沒甚麼問題,也是個人自由,只是感覺解決不了問題,如果真的想避免困擾,尤其「我是否應該單身」,更應該好好認識異性之後再下決定。

↑記得要看JOJO4啊!以前要找番很不方便,現在巴哈有動畫瘋,超方便的。
第一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二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三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四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第五集(巴哈姆特動畫瘋連結
(預估巴哈每周更新時間:星期六凌晨01:30左右)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評文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看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