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演講】全民寫程式的時代來臨?─程式設計與資訊教育

作者:JiJIkopo│2016-05-06 21:13:07│巴幣:93│人氣:1791



全民寫程式的時代來臨?
程式設計與資訊教育


前言:

  各位老師好,很開心今天有這個機會和各位老師講述資訊教育。雖說資訊領域這一塊是我較為擅長的學科,但說是和各位教育專家們講述教育的這一環,就顯得有些班門弄斧。因此,我將今天的主旨訂為討論「新的資訊教育方式」我會從我較擅長的資訊科學方面出發,並且延伸到新式教育將資訊科學納入教育的方針,最後是討論資訊教育的實踐。過程中若有任何疑問與新的想法,歡迎隨時打斷我。

  好,有關今天的講題,這是我的大綱。首先,我會先從需求著手,為何我們要學習資訊教育,我從學術面與產業面兩個方向出發,這裡會提到目前資訊教育的需求與迫切性;其次,是臺灣行之有年的資訊教育,臺灣實施了超過30年的資訊教育,現行資訊教育的發展與需要改善的現況;再者,是現行要求下,資訊教育的目標。

  我們的目標不是訓練出優秀的資訊科學家,而是訓練出有基礎資訊底子,並且可以以此為基礎,從上發展出看各式各樣的創意與解決問題的思維;第四點,學習資訊教育,自然得要瞭解資訊相關領域的思維應用;最後是面對資訊的態度以及將資訊教育納入新的教學後,我們可能會面臨到的困境與挑戰,我們應該抱著什麼樣的思維來面對。

  • 為何要資訊教育
  • 資訊教育的現況
  • 資訊教育的目標
  • 資訊與相關領域
  • 未來的困境與挑戰




為何要資訊教育

  為何要學資訊教育。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公布的21世紀高中生需要的三個能力指標。第一個指標為「use tools interactively」,能使用工具溝通互動 ,不論是資訊的coding能力,或是語言能力都包含在這範圍;第二個指標為「nteract in socially heterogeneous group」也就是能在社會異質團體運作,在不同領域的團隊互相協同、完成任務的能力;第三個指標則為「act autonomou sly」,能自主行動的能力。在能互動地使用工具層面裡包括使用語言、 符號與文本互動的能力,符號即涵蓋數學思維的運用。今天就把焦點放在第一個能力。

  接著我們看這張圖,分別為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簡稱為STEM。STEM為美國政府鼓勵學生主修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計劃。科技整合教育議題在近年來受到許多的關切與重視,整合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以提升其國民科學與數學素養為主軸,藉此期望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測驗能有大幅的成長。事實上,在2012年,台灣在數學與科學的排名為第4名與第13名,優於美國36名與28名。我們當然不是要全部學習美國的教育,而是說美國教育目前意識到的問題,很可能也是我們之後會遇到的問題。因此,我們應該以不同的出發角度來看科技整合教育。



  在世界,目前資訊產業的相關工作每年以兩倍數量在增長,然而就連貴為科技大國的美國也僅有不到1/4的學校在教學有品質的資訊教育。現今他們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因此從教育界、產業界,如Google、Facebook、Qualcomm等知名公司,紛紛投入這場全民運動。

  綜觀目前產業的趨勢,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樣貌。就是科技的力量重新定義了創新這個名詞,創新不再是一個物品,而可能是一種新的服務。從邊緣創新崛起的非傳統產業Uber、Airbnb異軍突起。在資訊科技的洗禮下,不論我們願意與否,未來我們都得接受更多類似的創造性發明。



  資訊科技、網路,改變了我們的習慣,網路科技造成學習方式改變,沒有一個人可以離得開手機、電腦。現在的小孩從一出生就沐浴在科技的洗禮,比我們具備更多的優勢,只要能使用科技工具就足夠了嗎?

  當然不夠,科技互動的能力只是閱讀能力,要創造新科技才是叫做精通新科技,要有能夠進行破壞性創新的能力,首先要有程式設計的能力。創新的能力、掌握的知識,兩者息息相關,就是知道了這件事情,才有辦法得到創新應用,程式設計便是其中的核心技能。

  就目前大部分的行業來看,程式設計不是只有學理工科、資訊科技的人才需要的能力,應該是每個職業都要會的基本語言素養。就趨勢來看,程式設計不僅是未來國民的基本能力,更是與未來對話的基礎能力。



資訊教育的現況

  簡述臺灣30年的資訊狀況。其實民國70年就有在教學程式設計,有些學生有興趣就學得很好,有些學生學得很痛苦,導致學習熱誠參差不齊,加上社會的反彈,所以開始有些教師開始不教程式設計,變成教使用應用軟體,一教就教了20年。因應民國87年的資訊擴大內需方案,電腦課的主流變成了教學如何使用Office、Movie Maker、Photoshop,僅剩少數高中在教學程式語言。教應用軟體沒什麼不好,不好的是花太多時間在教學如何操作應用軟體。這不僅浪費學生的時間,也浪費老師的時間。

  此外,除了花過多時間教學應用軟體外,現行資訊教育也有課程不連貫的問題。在現行教育方面,在國小、國中、高中都有資訊化,在國小會教比較基礎的部份,所以上了國中後,通常會教進階一些的部分,但這裡會衍生一個問題,國小與國中不連貫,各階段的老師會不知道上一個階段的老師的教學進度,所以一直重教。這些就得仰賴教學現場的專業與課綱的準確執行。




  現在來看,當時的學生會學習失敗,與本身處於的環境不需要程式語言呈正相關。儘管如此,現在的孩子已經不太一樣了,從小就沐浴在資訊科技的洗禮,基本的工具早就駕輕就熟,獲得資訊的方式也不同。舉個例子,當老師們在講課時,學生不用一味地接受老師灌輸的東西,而可以馬上拿起smart phone搜尋,得到資訊的管道變的多元。這是教育現場資訊來源的改變,同時需要接受立即的檢驗。

  其實不論是什麼教育設計,都是以評量為導向,一旦進入書就落伍了。也更因此,我們不應該只是帶學生玩電腦,不應該只是教軟體操作,而是要帶著學生從學習資訊能力的同時,找到資訊教育的價值。學生不知道手機也可以拿來開發,只是買來玩遊戲;學生不知道資工、電機、機械等理工科系實際在學什麼,只覺得自己很會打LOL、星海爭霸就要進資工系?這些都是目前資訊教育與職涯探索的問題。




資訊教育的目標

  這裡我們分兩個對象,一個是老師的教學目標,與學生的學習目標。老師的教學目標為,教導學生如何使用工具輔助自學,利用資訊工具提升課堂豐富度;學生的學習目標為,如何透過coding來學習Modeling,並透過Modeling來應用在自己感興趣的議題,簡而言之,就是如何學習系統化解決問題,並具備實踐創意的能力。如何解決問題、如何使用資訊教育工具輔助自學,這些議題將改變課堂教育的形式。


  首先我們談程式語言教學的部分,目前小學推廣的 scratch教學,而不是選用文字介面的程式語言,我認為很好。就拿個例子來說,成人看金庸原著可以看得懂,給小朋友就要畫成漫畫,這是很合理又直觀的事情。儘管scratch好學,但積木語言豐富度不如文字式語言,從積木式的語言進化到文字式的語言,也是一個時間到了就必須做的轉換。

  簡而言之,國小入門,首要在於降低門檻,習慣Modeling思維。國中加強一些難度,把課題的天花板提高,但主要還是以國小的問題做延伸。高中則要培養使用程式設計,如果可以的話,可以選用文字介面的程式語言更好,也可以結合Raspberry Pi做更進一步的資訊教育。




  以上是體制內的作法,體制內要制定課綱,訂定課程應該教的東西,恐怕很難跟上變化的速度。體制外是我們可以期待的地方,且就臺灣來說,體制外是目前比較能轉動的體系,如Open source、開放社群、線上課程等。盡可能地提供給學生知道的訊息,讓學生明白有多少機會可以嘗試。簡而言之,體制內,我們盡量把入門門檻降低,且緩步提升;體制外,我們將天花板有多高告訴學生,讓有興趣、有潛力的同學適性發展。

  資訊教育的特徵有很多,內容豐富、做中學、做專題。學程式的目的不是讓你可以寫程式賣錢,而是學習程式設計的思維。從中我們要教學生學會Computer thinking,把事情程序化,把資料結構化、模型化。就我個人認為,雖然學資訊科技的核心價值是Computer thinking和Modeling,但還是得看學生的喜好,適合學程式就專精學寫程式,適合Modeling就專精學Modeling。這裡我提到的是專精,不適合或沒興趣的人也許不用專精,但得至少有一個底子。我們可行的教學方式,其中讓不同興趣的小朋友合作做專題,從做中學,這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Q. 大概要教到什麼程度才OK,才算是達到課綱的目標?

  嗯,要到什麼程度才算OK嗎?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不一定正確。國小就放手去玩,以降低門檻為主流,國中、高中如果你發現對寫程式有興趣就認真去學,教學的部份,只要有程式的概念就足夠了,不需要真的學會coding。除了課堂上的學習,我更推薦利用體制外的方式來進行學習。簡單來說,降低入門門檻,提高天花板。

  很多人誤會了新課綱裡程式設計的意義,其實程式設計的課程不是要把你培養成一個Hacker、Programmer,這太天馬行空,而且是不可行的。所以我們是換個方式取代以往的office、Application教學,讓你有基本且有用的資訊素養,並且多了讓你可以利用這資訊素養做更多事情的機會。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Q. 請問你有從事過資訊教育的經驗嗎? 從事資訊教育實有遇過什麼困難?

  有的,我最近一次從事的資訊教育是寒假的程式班和一個短期課程,主要教學的內容是Python與Data Science,除此之外,還有去高中或社群教學,以及偏鄉教學使用資訊應用軟體,從這些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程式教學是可行的,甚至帶入我們CS才會學到的必修如Algorithm、Data Structure,
大部分高中學生也能夠理解,因為其中的數學其實並不高深,也不難以理解。

  實際上遇到的困難有很多,最常遇到的就是,嗯,很難有一個觀念是說完後,大家都能明白,這樣的問題有兩個,嗯,一個是你沒有用好的方法教會他,第二個是他沒有興趣。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動手實作,case by case的解決,並讓他從case中獲得成就感。其他問題這邊很難說清楚,可以會後再討論。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資訊與相關領域

  資訊與相關領域。這裡我想呈現的是資訊教育的迫切、資訊教育的本質,以及它能帶來的效益。目前各領域都開始逐漸走上資訊化,舉例來說,這幾年很紅的幾個新名詞 ─ big data analytics、machine learning,讓各領域的專家趨之若鶩,但卻常常不得其門而入。

  各領域都想用機器學習,但是沒有資訊與數學的基礎就看不懂,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資訊教育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結合各領域,並且發展得更有優勢。因此,從普及教育的觀點來看,這資訊教育的方法需要跨領域,不只解決資訊問題,而可以結合其他領域或應用在其他領域的思維,解決各行各業的問題。

  至於這裡,我想提一些我個人對於運算思維的想法。運算思維有很多門派,在資訊科學裡,有系統的分析方法是最重要的思維。對於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分成兩個類型,單一變數,
簡單的問題,以及很多個變數的開放性問題。我們若能夠分析它、抽象化它、模組化它,設計Step by Step的操作流程,我認為這就是運算思維。




Q. 可以提供你學習程式的心得嗎?這中間有遇到什麼困難?你是怎麼解決的?

  我學習程式的心得、困難、以及怎麼解決嗎?好,
一開始是為了寫一個班級網站,所以去學習了HTML、CSS、JavaScript,想寫些遊戲外掛,所以學了VB想學樂高機器人的程式學了Java,高中學了CC++,這兩個語言讓我深入瞭解OOP系統層面的知識,之後就是五花八門了,要用什麼就學什麼,依據任務的目標而定,沒特別Focus在那個語言。

  前期的學習大部分資源在網上都有參考資源,還有大量的MOOC,學習就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到了高中後,我開始參加一些Open Source Project,除了貢獻自己的能力以外,同時也學習觀察別人程式碼的能力。我認為真正優秀的不是會幾種新穎的技術,而是設計程式時的Modeling能力,使用哪種Data Structure、Algorithm,呃,較為便利的寫程式方法,配合不同的System分析複雜度並優化的能力。



  我認為困難可以分成幾種,初級就是語法、觀念、素養無知的不熟;中級就是結構、架構、系統的不熟;高級的大概就是找出Know how、優化或創新的路吧。我想不只是程式的學習,任何學習都一樣,最重要的就是靜下心來分析問題,遇到問題不要慌,將問題一步一步拆解,慢慢理解每個區塊。

  不過我覺得個人經驗是鼓勵意義大於參考意義,若不動手做是很難體會箇中滋味的,就我的經驗來看,其實每個人學習的歷程都不盡相同,且我也不是頂尖的coding達人,比我厲害的高手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就參考吧。
這裡的時間有限,我沒辦法完整地陳述,如果老師們有興趣的話,可以會後做更詳細的討論。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Q. 學習程式能力的好處在哪?可以舉出學習資訊的你的大概薪資嗎?

  學程式的好處在哪嗎?這我必須老實說,學習程式本身只是入門磚,寫程式本身其實不是什麼值錢的技能,重要的是你在程式上的加值能力,你如何結合本身的興趣,如寫好程式、有創意的程式,現在如此,在未來更是如此,寫程式或許現在是個值錢的技能,但重要的不是程式本身,而是學習程式後會讓自己的思考更為進步,這才是真功夫。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想法,因為寫程式的技能越來越普遍,只會寫程式的人,未來可能是另一種新型態的廉價勞工。就像基礎的閱讀書寫能力一樣,你會了這項技能不會加分太多 ,但沒有這項技能可能是扣分的,也會讓你接下來大部分的領域發展寸步難行。

  至於薪資,我還是學生,說我的可能不太準,高中的學費是自己付,大學則是生活費自理,扣除這些以外,還小有結餘,這是我接case的薪資水平。如果是業界水平,呃...好,以我收到的工作邀請為例,當時我高中畢業,最高的水平是7萬美金,來自一家德國的公司,區間大約為2~7萬。現在大學畢業,最高水平是9萬美金,來自一家美國的公司,區間大約為2~9萬。比我高的還有很多,比我低的也有不少。不過因為生涯規劃的緣故,我都不會去做,現階段大概是這樣。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未來的困境與挑戰

  對於面對這樣的挑戰,我歸納出幾個我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第一點為缺乏師資,第二點為求新、快速的變化,最後為面對趨勢該採取的態度。

  新增一個學習的領域,最大的問題就是師資上的問題,這些可參考美國與業界結合,引進業師,加上各式各樣的開放式社群,彼此相輔相成,以此來提升學生的學習資源與空間,或是就循現在的模式,鼓勵大學教授到中小學進行科學教育,或藉由多次的種子教師課程,就現有教師進行培訓。




Q. 資訊教育造會不會造成城鄉差距?程式教師本身就有師資不足的問題?

  就剛剛老師的問題,是的,這樣的制度可能會加劇城鄉差距。其實不論哪一種制度,都是資源集中的地方佔優,也就是城市的孩子天生就具有資源上的優勢,這我想是沒辦法避免的狀況。不過這裡我想提出我的個人意見,就我認為,教師不一定要是TOP,教師需要的是教學技巧,以及激發學生的學習意願的能力。

  遇到意外的Bug,老師不一定會解,但這可藉由師生共學,或老師啟發學生的學習意願來達成,老師只需要教「需要老師教才會的部分」,而不需要樣樣具到,老師要「創造需求」,讓學生能夠自己發起興趣自學。老師具有經驗,學生則具有最先進的知識,我認為老師不需要樣樣都會,老師只需要具有最低限度的知識,接著輔以自己的學習與教學經驗傳授給學生,將兩者的知識互相提煉,升華成智慧,這就是我理想中師生共學的想法。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接著我來談這個,因應變化的方法,因為資訊領域的變化速度很快,非常快。資訊教育現場應該要求新求變,要創造有趣的內容、範例,引進活水進來。我想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次,讓大家不害怕程式設計,這是教學方法、教學材料的問題。好的教材就能有效降低學生對於程式設計的門檻;第二層次,讓學生習慣於碰到問題時有能力自己解決,也就是解決問題的態度;第三層次,結合一二層次後能不斷創新。

Q. 不同學生有吸收程度的落差,這個觀念教下去有50%學生聽不懂怎麼辦?

  就分為大班制和小班制吧,現行來看,大班制理論上就只能放棄,因為資源、時間不足,這是制度面須檢討的問題,制度問題可能是學科過多,時間不足,多數學生把時間放在有考試的科目上,這是教育系統性問題。小班制就比較沒有上述的問題,可以針對學生的需求解決,不過具體來說,我也不知道。就像以往的教學一樣,總有學生適合與不適合,我認為給予最基礎的門檻能力即可,聽不懂的話,這些問題有很多種,就得仰賴教育現場的各位的專業了。

  這裡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我認為現行社會的競爭模式很特別,不是在同一個金字塔裡比誰爬得高爬得快,或是等金字塔上層的人摔落釋出資源,而是我在這個金字塔的競爭贏不了你,我去另闢一個新的戰場,重新建立我的新金字塔,這也是我前面提到的邊緣創新,創造使用者目前想不到的需求,學習亦是如此,一個知識學習下來,一定會有高下之分,把程式教育當成一個機會授予學生,讓他們跨過基本門檻就好,而不是當成新的量尺標準。這裡不行,那就鼓勵學生往別的方向發展。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我常聽到很多朋友和我說,現在的大環境不好,多努力卻達不到目標,我對此很難否認,因為我自己還沒有進入這個社會,說什麼都是徒然,但就算是如此,我還是抱有希望的。若把追求目標比喻為登山,每個世代都有要跨過的山頭,的確以往登山的山頭較低,不費太多力氣就能達到山頂,看到美好的日出。

  而現在的山頭較高,且山路曲折難行,但我們有比以前更良好的設備,機會也更加多元,我對這樣的機會感到興奮難耐,怎能停在原地抱怨而錯失出發機會?這實在太可惜了!不如有一個攻頂看日出的好目標,並為此而努力。曲折難行的山路,變化萬千的機會,過有規則的不適用,那又如何?是的,這些就是這個世代要越過的山頭吧,黎明前總是沉甸甸的黑暗,但絕對不會掩蓋最後曙光的耀眼,我們共同勉勵。

  面對趨勢我們通常會有三種態度,樂觀,對於未來的趨勢一定是非常好,人類可以不用工作,就獲得甜美的果實,科技的進步會持續加速,悲觀則是未來許多行業會消失,人們會失去賴以維生的工作,因而衍生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儘管如此,我認為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都是不健康的行為,因此我推薦活在趨勢中,未來的潮流怎麼變,我對此不抱有特定的情緒,當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活在時代的趨勢中吧。

What is not started today is never finished tomorrow.

我的演講到這裡結束,請問還有什麼問題嗎?




Q. 請問這次教改與前幾次教改有何不同?不會再次失敗嗎

  教改有何不同,以及成功的機率嗎?先說失敗,怎麼的指標算是失敗?就我來看,其實每次教改的結果都沒失敗啊,甚至樂觀點說,身邊的同學,大家越來越厲害了。每次教改都有些微地調動,很難一概而論,這次主要變更較大的是加入了資訊教育,也就是我今天演講的主題,哈哈。

  好,我猜老師您想問的是核心精神吧,
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周遭的世界與自己的天分,以幫助他們擁有充實的人生,並且成為有熱情、有生產力的公民。雖然教育本身的系統一直有問題,但我們其實明白怎麼正確地教導孩子,只是能受到這樣待遇的孩子並不多,這是很可惜的。現在可以用更好的科技來彌補這問題,改善資訊教育正是第一步。

  我認為一個好的教育制度不是由上而下的改革,而是由下而上,從第一線的老師們做起,這種系統性的改革,絕對不是等著政府緩慢的決策就能有成果,更不可能靠一次教改就解決所有的產業結構的問題。話說回來,其實這些教育革命已經醞釀許久。老實點說,從事這樣資訊教育的學校不少,成功的案例很多,課綱僅是給予老師們放手去做的依靠,以及減少重複教學的浪費。就現有樣本來看,過往就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且現在的孩子們比起我們,有更多時間受到資訊的洗禮,早已熟悉環境,因此我認為成功機率很高。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Q.
程式教師本身就有師資不足的問題?請問政府要如何解決?

  是的,目前的數據來看,其實程式教學的教師是遠遠不及需求的,這部分我們可以藉由學界與業界的合作,請業師來講課,或是讓大學資訊專業的學生來教課,對象可以是學生或老師,就付鐘點費,不過目前的行情價就不太高了,1小時400元,這價錢沒辦法吸引有能力的人,真的是有熱忱的人才會接,所以就如我前面提到的,就現有的資源來看,我推薦的是師生共學,運用各位的教學專業,共同跨過最低門檻。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Q. 請問你未來的規劃?對資訊教育的投入方式

  我未來對資訊教育的投入方式嗎?我因為要繼續攻讀研究所的關係,接下來幾年不會待在臺灣。因此目前只規劃到今年的上半年。目前還有兩場
培訓種子教師的講師,如果老師們有參加,那我們應該會再見到幾次;接著是一場偏鄉的程式教學,還是教學基礎的應用,以實作為主;一個有關程式教育的專案,開發輔助老師教學的工具。嗯,有關資訊教育的地方大約是這些,希望大家也能一起幫忙。

這樣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好,謝謝。


  這裡我想分享一下個人的看法,是的
,就現有的資源,臺灣的確不夠,顯而易見的經費問題就還有一大段差距,真的有所謂的條件備齊完美時機嗎?我認為不要等到自己沒有一絲害怕時才行動,因為永遠不會有最完美的時刻,因為當條件備齊時,通常也失去了先機,連持平的時機都稱不上。我認為這是很大的機會,而且後續帶來的效益大於風險,擁抱這樣的直覺,並且主宰恐懼,挺身而進,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活在趨勢中,與大家共勉之。

好,我的演講到這裡結束。
今天得到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令我受益良多,
謝謝大家的聆聽與分享!




後記:

  最近在忙很多事情,一時沒注意收發的信件,最近一打開確認,結果看到信箱寄來前一陣子演講的逐字稿,演講的內容是宣導資訊教育的新課綱,想起了很多不錯的想法。那時面對的聽眾主要是中小學的老師們,而非高等教育的師資。因此除了理論面、精神面,我們談到的更多是實作面的部份。除了演講本身的內容外,讓我更深入思考的是老師們發問的問題,都是很寶貴的意見,不過有很大一部份是會後的討論,因此沒被打入逐字稿有些可惜,最近腦袋太疲乏,我也只記得大概而已。

  將程式設計納入資訊教育,本身是一個立意良善的政策。儘管在公布之後,正反意見兩極,而且幾乎都是癥結點,有優點,自然也有缺點,
我當然知道還有很多問題,這篇其實就有幾個問題沒辦法解決。儘管如此,我認為這是值得做、且等不得的一項措施,邊做邊觀察實際狀況,並微調現有機制。這大概是最符合現實,也是目前的最佳策略。希望新政府也能廣納建言並持續改進。

  最近剛好又要演講了,所以將逐字稿整理成一篇文章,Review自己的演講過程,
除了重新檢討不足之處,讓下次能更好以外,也希望大家都能對新的資訊教育有更深一層認識。如果是對內容有疑問或指教的話,當然也可以提出來,大家交流交流心得~




謝謝你耐心的閱讀,歡迎分享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236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孤舟
寫的很不錯,不清楚你報告的對象為何? 如果是社會人士可能說服力會稍微不足

或許我說錯也有可能,畢竟看太快也許沒看到你有提,我認為向人提出建議,需要有其切身關聯,所以如果要說服人同意你的論點,可能需要再增加一點成效

像是,學寫程式不是為了賺錢,但是坦白說,真的有不少人學寫程式就是為了賺錢啊,我看到有不少人到職訓局學這些就是為了賺錢,這是切身目的,那麼,如果不是為了賺錢,有沒有更切身的目的? 比方說,能幫助自己賺更多錢XD,學東西學的更快? 人際關係會變好? 交更多女朋友? 我認為舉越多切身目的,就會更有其說服力,否則只能稱為一份報告,但不見的會吸引一般人,畢竟這篇文的終極對象,不是理工人員,而是一般人

一番淺見,參考看看吧...

05-06 21:51

JiJIkopo
謝謝孤舟的意見,切身目的的確是說服人的一大關鍵。逐字稿中有提到,但不太明顯,我這篇的對象是北台灣的中小學教師,演講的訊息為教育部宣導107新課綱的內容。因為本篇主要是以說服中小學的教師接受這個課綱,而目前反彈的論點即是不應將所有小孩都培養成程序設計師,且這也不是教育部推行這個課綱的目的,核心目的是藉由培養資訊教育的核心素養、練習寫程式時的精神與模組化的習慣,讓孩子們在其他領域中能夠更優游自得、大放異彩,因此我才會回答不應是為了賺錢才學習程式,這裡的確有一個語病,應該說教育部的目的不是將學生訓練成靠程式能力賺錢的程序員才是。

謝謝你的建議,很棒的意見,受教不少<(__)>
下次會加油的[e22]07-27 19:39
阿喵 ❖ 協奏曲

國外程式設計的教育課程真的比台灣起跑很快,而且也有許多特別針對小朋友設計的實作介面。記得之前也玩過像拼圖一樣的程式碼拼裝網頁(Google後來也出一個針對Android的網頁圖形介面)Python最近真的很風行,非資訊類的外國科系似乎頗推薦這套語言,大概直觀而且教學方便吧!


學程式其實如你說的,真的不是純粹學coding。而因該是為何而coding,到研究如何coding比較實際,也因此會有缺什麼工具就學什麼的狀況。或許剛開始激發興趣比較重要,雖然我覺得在台灣要將程式學習的年齡層降低,比起國外難度高得不得了。主要是因為英文學習並不直覺,那些以英文為母語或官方語言的國家於此特別顯現出優勢。排除掉語言的問題,大概是數學問題。要modeling不會抽象思考還真不行,而抽象思考也正是理工科目的基礎。但如果可以透過學程式而誘發學生主動學習相關知識的話,多一個誘因也未嘗不可。


按照以上的觀點,程式學習儼然成為都市小孩才玩得起的玩具。我一直覺得師資不是問題,畢竟台灣每年有好多資訊科系的學生入學。如果只是教基本觀念,大概問題在老師的表達能力,專業性倒還不是那麼重要。

在這個以考試成績掛帥的台灣,如果不把程式變成一門必考科目,那學生自然是有興趣就學,沒興趣就放棄的一門才藝課,跟音樂課和美術課沒兩樣了。以現在台灣的悲慘的城鄉差距來看,偏鄉的老師時常要一人分飾多角,有些兼美術,有些兼音樂等其他科目。沒辦法,學校學生就是少,不能聘新老師,舊有老師別走已經是萬幸了。由此可以看出台灣推資訊教育還有一段很遠的路要走,或許地區性的學習深度可以達到,但普遍性受限確實是個大難題,甚至成為未來貧富差距的另一個問題。


排除以上的種種問題,資訊課程確實有推廣之必要。先不提創意與創造,連固有的工作型態改變,所要求的資訊能力提升,都有可能成為個人職場去留問題。沒有那些能力,又如何整合資訊適應新的職場與作業環境呢!因此,當這門科目未來可能被當成像國英數這類的基礎科目來看待的時候,或許就證明資訊這門科目有多重要了吧。很高興看到像J大這麼努力推廣程式教學,讓教育有機會出現不同的樣貌。

祝你下場演講順利

05-06 22:47

JiJIkopo
App Inventor、Webduino Blocky、Scratch都是不錯的圖形介面的程式工具,如果是對文字介面有排斥的人,這些工具確實十分有用,不僅可以避開複雜的語法問題,還可以單純地檢查與訓練邏輯,我認為非常棒!至於Python的火紅,的確是十分風行~

英文的確是一個大問題,這對於都市的小孩或許不是問題,但卻可能拉到城鄉的差距,這是我之前有向教委提出的部分,不過目前認為這不是問題,因為中小學主要還是藉由教師來引領,且中文教材的難度涵蓋中小學教材的內容,課程內不是問題,課程外就看學生多有熱誠了,我認為有熱誠的話,英文的聽讀寫不算難以克服的部分,這也是程式教育的益處之一。

我倒覺得台灣資訊科系的學生普遍能力不足,因為訓練的課程強度實在太低,本科系的畢業生真的有辦法勝任這個資訊教師的職位嗎?我個人是抱有存疑的心態,因此我認為資訊的教師不應追求TOP,而應該追求利用自身的教學專業達成師生共學的結論,真的頂尖級的人物,擔任資訊教師就會合適嗎?我認為答案是否的。

偏鄉的問題不只存於資訊教育,應是教育的一大難題,這還有待大家來克服吧。我認為目前的趨勢─網路的普及不會減少貧富差距,而是有一個有趣的特色,就是「去中心化」,且將單一價值觀的金字塔瓦解,最後是提升貧窮線,利用這特色或許可以解決偏鄉的一個問題,前一陣子,我有寫成一份報告給中華電信的遠距偏鄉團隊及教育部,內容涵蓋實作的規劃,有沒有採納就看新政府的想法了。這有興趣以後再多談吧,這邊一打會太多字><

阿喵的想法很棒!給予了我不少新的想法,謝啦
推廣資訊教育是我去年才接的工作,其實時間並不長,,且接下來我就不在台灣讀書了,時間上會受很多限制,還有很多努力了好幾年的大前輩,跟他們比起來我做得實在很少><
我們一起為這些努力多年的前輩們至上最高的敬意吧~

我也很期待資訊教育能在台灣開花結果~07-27 20:09
A_HA(暫停の呼吸)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生活無不與資訊息息相關,將資訊納入課程中,我覺得挺棒的
不過資訊並非是只有寫程式,但學會程式設計,對邏輯思考能力,我覺得也挺有幫助的
感覺很多人聽到要寫程式,就會退縮,其實我以前還滿愛寫程式,還可以寫到廢寢忘餐
只是後來因為人生各種巧妙安排,離程式之路越來越遠,這幾年也沒甚麼在碰了XDDDD

big data analytics...大數據分析,想到前陣子在網路上很常看到
我原本還在想這個名詞是指什麼
查了一下...發現就是指data warehouse和data mining吧!!(個人見解啦XDDD
我現在的工作,其實也有在做數據分析
不過數據都是自己抓,到底在這麼條件下,產能才會最好
其實還慢慢抓出興趣,每次上班都會期待會不會有什麼新發現WWW

05-07 05:15

JiJIkopo
是啊,資訊的素養,對於未來的孩子們,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基礎技能。和ALOHA一樣,我也很喜歡寫程式,常常自己完成一些簡單的小工具,加強做事的效率。不眠不休的寫程式,雖然中間會因為莫名的Bug,不斷的苦惱、咒罵、喃喃細語,但最後完成的瞬間十分振奮人心啊~

舊酒新裝的概念啊,我在寫一篇相關的論文時,就有這樣的感覺。技術是一樣的,但我認為有一點決定的不同,除了對Bias和Variance的想法觀念的轉換,就是對於資料本身的思維需要變化。

ALOHA也算是學以致用呢,祝工作順利XD07-27 2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獻上祝福吧... 後一篇:【心得】一起來做溫暖人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