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2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講究實力的世界 -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2016-04-29 00:00:01│巴幣:1,309│人氣:12686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

小說作者:衣笠彰梧
插畫作者:トモセシユンサク
原廠出版:MF文庫J 4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圖源:網路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簡介:

真正的實力、平等究竟為何?
幾乎百分之百實現升學、就業目標的
全國首屈一指的名校──高度育成高中。
這間簡直如同樂園般的學校,
真面目卻是唯有優秀者
才能享受優待的實力至上主義學校!
綾小路清隆被分配到最底層的D班,在那裡,他遇見了
成績優異個性卻超難搞的美少女──堀北鈴音,
和由體貼與溫柔所構成、天使般的少女──櫛田桔梗。
與她們的相遇,使清隆的態度逐漸產生改變……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衣笠彰梧
十一月出生的AB型。主要是擔任PC遊戲的企畫與劇本。代表作有《小惡魔緹莉與救世主!?》、《曉之護衛》和《レミニセンス》。

插畫:トモセシユンサク
九月出生,射手座。遊戲原畫師兼插畫家。
擔任原畫師的作品有《曉之護衛》、《レミニセンス》等。



亮點:

*需要思考

*實力至上

*校園


正文:

人,是否皆為平等?

答案為否,人類是不平等的生物及存在。

雖然平等盡是謊言,但不平等也是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

你曾認真思考過關於將來的事情嗎?

───────────────────────────────

  高度育成高中,可說是一所極度封閉但同時又極度開放的學校。學校規定入學後必須住宿,在校期間禁止任何對外聯繫且嚴格禁止未經允許而擅自離開學校用地;但相反的,在外面有的任何娛樂設施像是電影院、卡拉OK等在校內也都有設立,而在新生入學的同時也給予學生們相當於十萬元現金的零用錢且標榜著「可以買學校內的任何東西」(這相當重要)任學生們在校內各個設施花用,感覺像是把學生們關進一個極樂的地獄(?),看似相當的寵學生,但其實或許也有其他的考量,像是學生們是如何管理金錢的,還有考驗著學生們的自制能力,光是從這幾點來看,就可以看得出這並不是一所普通的高中。




  在實際觀看本作之前,我原本以為這會是一部日常校園戀愛小說,看看那個封面、那個畫風、那個黑長直,給人無限的甜蜜幻想阿(X),結果在實際觀看後,前大半部分會覺得的確是如此,大多都是普通高中生的日常生活,像是跟朋友聊天、跟朋友討論哪個女生很漂亮、放學後要去哪邊玩……之類的,但看似很日常,在過程還是會隱約去明示或暗示說一切事情其實並非如想像中這麼簡單,看到最後會發現這是一部相當貼近現實、需要去「思考」的小說。

  雖說是思考,但也不是那種會放入很多資訊量而燃燒大腦的那一類作品,本作劇情中所出現的內容很簡單,就是「現實」。有能力的人所享受到的福利比沒能力的要多,在分班制度也是,如同書名,是按照實力去分班的,這實力是照綜合能力而非單看考試成績。而在這分級制度,也有著能夠翻盤的可能性,班級的分數越高,就有可能提高自己的順位,只要D班表現夠好,也是很有可能在畢業前晉升至A班的,而你班級表現越好,所獲得的「點數」也會越多,點數越多,也意味著能享受到的福利更多。以「如果對於自己的現況感到不滿意,那麼就拿出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吧」如此這般的方式,來激起後段班的競爭意識。

  想要什麼就靠自己的實力去爭取,這又呼應了書名,正所謂本作主旨所標榜著的「實力至上」,這部作品呈現的不單單只是純粹的校園生活,而像是高競爭力的社會縮影,就好比生存遊戲一般。為了達成目標,必須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才有辦法完成,而如果想要打破社會的不平等,就必須要拿出實力去爭取。

  而在劇情整體敘述的部分,由於作者同時也是遊戲企劃與腳本師的關係,在於整體的敘述相當有條理且循序漸進,使人易於融入,在閱讀的過程相當重視思考,思考著主要角色們的行為是根據什麼樣的原因去行動,校方的用意為何,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打破所謂的不平等。而內容的情節許多時候也大多有其意義在,有時候看似不起眼的一句話,看到後面就會發現「喔,原來是這樣」的感覺,並去尋思他們所說的話裏頭又有什麼特別的含意,還有些伏筆是舖哽到第三集才出來,這部分由於牽扯到後續劇情的部分所以我就不多說了,不過,第三集的最後跟前面的劇情氛圍可說是完完全全的不同,甚至會有種前兩集才不過是序章而已,這樣的感覺。




  在於角色的設定上,主角綾小路清隆是個很矛盾的人,感覺似乎是在顧慮著什麼,很想交朋友卻又不敢主動,而自稱是避事主義者,平常的舉動看似大多也是如此,身材異常的結實卻說自己只學過鋼琴和書法,難度相當高的考試題目可以全隊但難度低的卻全錯而且每科分數還可以壓到剛好完全一模一樣,在各項競賽也都是估算自己只要達到多少標準並且不要被淘汰就夠了,雖然平時總是避免引人注目,但在關鍵時候卻又喜歡多管閒事,感覺是個秘密很多的人,這點可以從本作當中許多小地方察覺,而這也是未來劇情發展相當重要的伏筆。

  女主角之一的堀北鈴音,在某方面比男主角更像是個避事主義者,不跟任何人打交道,不去管與自己無關的事,並且身體力行,會去避免與自己無關的任何事物,但相反的,如果是跟自己相關的事物便會採取相當積極的態度去極力爭取,算是一個相當極端的人。而乍看之下如此令人難以親近的她,似乎是有一段難以令其接受的過去,而正是因為那段過去才造就了現在的她。

  而另一位女主角櫛田桔梗,則是各方面都散發出耀眼光芒的女孩,與鈴音相反,相當的注重人際關係,希望人人都喜歡自己,即便對方是自己不喜歡的人也是一樣,也是一個人前人後反差有點大的女生,跟鈴音之間似乎有段不愉快的過去。

  本作中幾主要角色設計的伏筆就像是在玩Galgame,要一步步去跟著進度才有辦法得知全貌,並慢慢的去確實了解對方實際上又是什麼樣的人。第一集一開始把幾個主要角色帶出來後,並讓讀者們知道這些人的個性是怎麼樣,又在同時用一些特定情節來讓讀者發現其實他們私底下都有另一面,接著再透過一些巧合(?)來告訴你說會造就這樣個性的因素是因為某些原因,而想要知道原因為何?那麼就請你接著續集看下去。

  插畫我就不多說了,看到那黑長直,我給滿分!!



  在劇情的呈現上每每能夠引起共鳴,每個人個性、價值觀的不同,有打死都不願意跟人扯上關係的人,有對他人毫無興趣的人,也有不論各方面都足夠吸引他人的人,或許因為這類作品較為貼近現實,所以感同身受的感覺更加的明顯。

  沒有什麼人是沒用的,雖然人並不平等,但各有所長。我想校方一定也很注重到這一點,就第一集來看,不論是各方面的考量都覺得這真是一所厲害到令人感到恐怖的學校。先是讓學生們嘗一嘗甜頭,接著瞬間把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只想著享受的人打入地獄,這也考驗著學生的對此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而在乍看彷若鐵一般的制度之下,以及不時的會有些刁難學生的情形發生,這一切的行為看似要對那些不適合的學生趕盡殺絕,但實際上也刻意放出了許多「漏洞」,就看有誰能夠去注意到。在這間學校,甚至連考試分數、考古題都可以用所謂的「點數」買,就像是社會的縮影一般,為了生存下去就必須想方設法地去尋求著可能性,行不通就換下一個,甚至是有些不擇手段也在所不惜,即便要尋求協助的對方是恨之入骨的仇人,只要能幫助到自己,那也只好放下成見,這些都是為了要在這個環境下「存活」下來。這個學校所考驗著的並不是學生的學業成績,而是「生存手段」。這也告訴我們不要墨守成規,而是要懂得別闢蹊徑,解決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種,要去靈活運用,而不是鑽牛角尖浪費時間。




  而在觀看的過程,同時也會去思考著自己未來會想要去做什麼,感覺有點偏向勵志。在本作當中我們看到了這所學校強而有力且現實的方針,看到了現實的不平等,也看到了學生們的努力,為了突破這個不平等的困境,給人有種繼續這樣混下去可不行的警惕感,雖說主旨似乎是較為偏現實,但並不會因此而感到嚴肅,過程中角色們的互動、互相吐槽等成功帶動了本作品的氣氛,在享受愉快的當下同時也可以進行思考,其實也不必太過於受到作品的議題所困擾,許多ACG作品也有運用現實的議題作為作品的元素,我想是因為在輕鬆愉快的心境下或許更能夠接受吧,如果因此而煩惱或許就本末倒置了,還是保持著愉快的心情來閱讀就行了,思考什麼的就等到過程中靈光乍現的時候再去想就好了。




  如果要我說有什麼值得令人期待的話,除了劇情未來的發展,再來就是幾個主要角色的背景了,從第一集有許多部份都可以看得出端倪,每個主要角色的背後都各有造就他們現在這樣性格的故事在,尤其是男主角,我還蠻想知道是什麼原因造就了他這樣矛盾的性格,明明有實力平時卻又都不肯展現,平時看似漠不關心卻又會選擇伸出援手,在某些時刻又會顯露出可笑又自嘲且感到無奈的情緒。而後續會是如何的發展?就讓我們隨著劇情進行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46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衣笠彰梧|トモセシユンサク

留言共 27 篇留言

jeffyao
我才剛拆 你就看完惹.....

04-29 00:03

千年の孤独月
因為期待很久了XD05-16 23:07
星心知我星
買了但還沒看,明天再來看!

04-29 00:05

千年の孤独月
好!05-16 23:07
阿痾安哀
黑長直hshs

04-29 00:06

千年の孤独月
hshs05-16 23:0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真是可愛喔(^o^)。[e35]

04-29 00:06

千年の孤独月
對呀!!05-16 23:07
Haguro
看完,感覺櫛田有點腹黑[e20],但是很可愛[e16]

04-29 00:14

千年の孤独月
不太喜歡她QAQ05-16 23:08
Mika ♥ みさき
看到那黑長直,我給滿分!!!!!!!

04-29 00:15

千年の孤独月
滿分!!05-16 23:08
新人×文龍
原來布景是這部

04-29 01:02

千年の孤独月
對呀,不過我現在又換了就是05-16 23:08
花守の竜の叙情詩
感覺很有趣

04-29 02:12

千年の孤独月
還不錯05-16 23:08
her name plz
無限軌道 讚

04-29 06:41

千年の孤独月
05-16 23:08
吳旻( °∀°)
這本書的腳色也是很好的繪畫題材阿...(弄髒題材X

實力? 不會有的!!!當出現了邂逅的一瞬間 誰還管實力啊!! (翻桌-擺正-再翻桌 (別理我 我只是吐嘈役

04-29 09:56

千年の孤独月
XDD05-16 23:09
楪 いのり
看了一捲所以男主 到底有蝦秘密

04-29 12:33

千年の孤独月
到第三集就知道了05-16 23:09
混沌的六翼天使
這作品的作者和插畫組合一直是個人的最愛之一.這對組合出的HGAME故事都不錯.個人推薦有機會的話您可以嘗試接觸看看[e19]


又.日版第5集5月出喔[e12]

04-29 12:54

千年の孤独月
5/25要出的是第4集XD04-29 14:29
夜扉
好看[e12]

04-29 14:02

混沌的六翼天使
等等...眼殘看錯.是4沒錯啦......[e8]

是說最近您新作品的心得少了一些呢[e29]

04-29 14:33

千年の孤独月
用"您"感覺太抬舉了實在承受不起OAO

因為都沒有喜歡的新書 -3-04-29 15:46
混沌的六翼天使
正在猶豫要不要去買日版

有些限定掛軸好想要[e3]

04-29 14:37

千年の孤独月
買吧!05-20 17:54
毫無制度可言
還不錯看

04-29 15:46

冰o守護
我看完第三集了!等待第四集更新~

04-29 16:20

千年の孤独月
快出版了05-16 23:09
冷氣機
這本男主就是默默裝逼很標準衣笠風格,男主超腹黑[e28]這本好看但很怕作者又爛尾上本提莉收的太急結局有點莫名其妙

04-29 18:11

千年の孤独月
希望不要發生這種情形QQ05-16 23:10
別鬧了
還沒看,好像不錯!

04-29 22:17

千年の孤独月
對r05-16 23:10
o月夜o
好快! 書都還沒到貨ww

04-30 14:42

千年の孤独月
慢慢來XD05-16 23:10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精彩[e35]

04-30 22:26

阿銀
又是一個熟悉的HG畫師~XXD

05-02 01:20

千年の孤独月
看著看著我也想去玩了OAO05-16 23:10
朋友少
黑長直釣魚成功
釣到—


XDD

05-17 22:11

千年の孤独月
咬餌05-20 17:54
史瑞克
請問覺得值得掏錢買嗎?一本挺貴的

05-29 02:46

千年の孤独月
看個人吧,主角個性感覺跟魔法科的大爺有點像,想要過平靜的生活,只要別人不要來找他麻煩,他就不會展現出自己的實力,不過這部的內容沒有像魔法科那麼難讀。05-20 17:5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曉之護衛,很喜歡這畫師

09-29 21:27

千年の孤独月
我也是因為他才選這本書(x05-20 17:53
騎靈
最近剛吃完這部,有點不太懂作者想要把崛北塑造成什麼樣的角色
我原以為她會是棋手的右臂,但目前看下來反而像是一枚皇后[e18]

12-15 01:39

千年の孤独月
我看到第三集以為她就是個隨時可以被犧牲砲灰(X12-17 01:29
Corrin130149
勵志...,一開始看也這樣認為,但看到第4卷...,這尼馬是黑暗吧。到4.5卷男主已經要開始要剷除他人了...。

01-28 12:04

千年の孤独月
看到後面男主角突然一副裝逼樣,心態一時有點難轉換QQ05-20 17: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2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後一篇:【台版情報】2016年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