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9 GP

[達人專欄] 獻上祝福吧!為這美好的異世界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作者:JiJIkopo│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2016-04-12 22:59:13│巴幣:141│人氣:3704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前言:


  • 穿越題材的作品
  • 風格突出的人物特色
  • 反著走的設定與劇情

  在日本的動畫中,穿越題材的作品並不難見,穿越的可能是時代、時間、空間等,各式各樣的題材都有。在我的分類裡,穿越時代的看點通常是在兩種不同的時代裡,主角利用較優越的經驗值來壓制當代的強大對手,優越的經驗值通常是知識,也可能是技術,代表作品有《織田信奈的野望》,以及本季的《Gate 奇幻自衛隊》。

  穿越時間相較時代,屬於一個較小的時間區間,範圍通常就是自己的人生,可能現在的結果不滿意,所以不斷回到過去改變那個根本原因,代表作品有《命運石之門》,以及本季另一個好看的動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接著就是範圍較大的穿越空間,簡單然說,從習以為常的世界,穿越到了另一個異世界,看點通常是看主角原本在前一個世界無用的技能在新世界大放異彩,或說是凸顯特別的能力而碰撞出新的火花,如《刀劍神域》、《加速世界》、《紀錄的地平線》,以及與本篇要介紹的《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是我冬番中最喜歡的作品,雖然是常見的穿越題材,前面提到,通常這作品的看點為兩個世界的差異讓主角的能力大放異彩,進而碰撞出新的火花,或是男主角有缺陷但擁有主角威能,依靠女主角來補足。本動畫走特別的搞笑風格,不僅沒有主角大放異彩,還對以往各式各樣的穿越題材狠狠地吐槽一番。

  主角本身沒有任何突出的才能,是能力值最弱的冒險者,帶走的女神不但沒有能力,還是個累贅,另外兩名隊友分別是,雖然有最強的攻擊魔法,卻一天只能用一發的魔法師,以及沒有攻擊能力,當純防高且還是個抖M的十字騎士,各式各樣殘念的設定。特殊的人設、有趣的娛樂眼光,以及從頭到尾地惡搞作品,讓整體故事陳述的方式不落俗套,非常有趣。

圖解:珍惜生命,遠離劇透。

---珍惜生命,遠離劇透---


作品介紹:


  • 2013年 輕小說(暁なつめ原作,三嶋くろね 插畫)
  • 2014年 漫畫版(渡真仁原作)
  • 2016年 動畫版、第二季動畫製作確定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簡稱Konosuba,為暁なつめ原作,三嶋くろね 插畫的輕小說作品。原作品為作者以異世界為題材發表在「成為小說家吧」網站的網路小說,發表的筆名為「自宅警備兵」。

  2014年在富士見書房「月刊Dragon Age」由渡真仁原作的漫畫版,2016年1月做成動畫版,因期作畫嚴重崩壞因而引起話題,但卻因為其搞笑風格,這樣的作畫反而加分不少,2016年決定製作第二季。


圖解:以網路小說出道的《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故事概述:


「……那麼,你。」

「等,誒,什麼啊這個。欸,騙人的吧? 不對不對不對,等一下,那個,太奇怪了! 帶女神什麼的犯規了啦! 無效的吧? 這種事是無效的吧! 等一下! 等一下!」

  故事開端為一名家裡蹲─佐藤和真因為一場搞笑的意外身亡,死後的和真遇到女神阿克婭,經過阿克婭的說明後,和真有三種選擇,第一種是上天堂,第二種是轉生,第三種則是—到異世界打倒魔王,並可以帶一樣喜歡的東西過去,可能是一種特殊能力,可能是一個強力的武器。身為遊戲宅的和真自然毫不考慮地就選擇了第三個選項。

  在選擇喜歡的一樣東西時,和真因受不了阿克婭的冷嘲熱諷,以及態度實在是太糟糕了,因而指定這個臭屁的女神一起到異世界來報復她,契約成立後,阿克婭不甘不願地被帶往異世界。到了新的異世界,和真也將做為一名冒險者,從新展開新的人生,無奈的是,以打倒魔王為目標的和真,接連遇上許多出乎意料的事故...

圖解:為和真解釋規則的女神



人物介紹:


  有趣的人設,除了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外,作者有特色的地方還有人物設定,如應該最冷靜的魔法師,卻是最衝動的角色,明明是大小姐卻發言無下限,明明是女神,卻一點也幫不上忙,各式各樣殘念戲的角色是故事的一大看點。

佐藤和真(サトウ カズマ, CV.福島潤)



  為普通的家裡蹲少年,在一次意外中搞笑身亡。死後遇到了阿克婭,因為阿克婭冷嘲熱諷的態度,最後一生氣就決定將阿克婭指定為帶去異世界的「物品」。通常男主角轉到異世界後,都會發現不尋常的才能,然而和真卻是除了幸運高以外,真的沒什麼才能,所以只能選擇所有職業裡要求最低的「冒險者」。

  和真以冒險者的身分在異世界,沒什麼特殊才能的他,雖然可以學習全部技能,但都不精通。儘管如此,和真還是能憑藉以往在遊戲裡的知識,巧妙地使用技能,度過因不稱職夥伴惹出來的危機。目前為阿克婭、惠惠、達克妮斯三人的隊長。


阿克婭(アクア, CV.雨宮天)



  有著水藍色頭髮的阿克婭為阿克西斯教團信奉的女神,本身的職責是為英年早逝的人指引去路的女神,這些人轉生後可以得到一件物品,然而我們故事的主人公和真卻不按牌理出牌,選擇了身為女神的阿克婭本人,所以阿克婭被迫來到異世界,並且必須等打倒魔王後才能回去。

  阿克婭是除了幸運最低,以及智力低於平均值以外,各方面的屬性都出類拔萃的女神,因此一開始的職階就是上級職位的大祭師。儘管稟賦優異,阿克婭卻學了許多不實用的宴會技能,且因為吸引亡靈的體質,時常為戰鬥中的拖油瓶,給和真惹出了各式各樣的麻煩。愛好是喝酒、享受生活,個性自我中心、任性,特色是智力低下,別稱「廢物女神」。


惠惠(めぐみん, CV.高橋李依)



  有著嬌小身材的女孩為惠惠,性格中略帶中二的特性,自稱為紅魔族裡最強的魔法師。本職為攻擊力極強的上級職業─大魔法師,只喜歡使用爆裂魔法、也只會只用爆裂魔法、喜歡的東西是爆裂魔法、特技是爆裂魔法的爆裂魔法控。爆裂魔法為人類的最強攻擊手段,但卻因為其威力極大,容易傷及同伴,不能在狹窄的空間裡使用,且因為惠惠本身的魔力只能「一天一發」,發動後便會全身無法動彈,因此極不實用。


達克妮斯(ダクネス, CV.茅野愛衣)



  金髮碧眼的女騎士為達克妮斯。本職為上級職業之一的十字騎士,特色是防禦能力高,但卻因為達克妮斯把技能都點在防禦上了,因此攻擊的能力貧弱,即使目標站著不動,都沒辦法攻擊到對方。性格為有受虐傾向的M,被攻擊得越狠就會越開心,因此在戰鬥開始時,通常會一馬當先地衝在前方接受所有攻擊,時常在戰鬥中語出驚人,嚇愣對手和隊友。



音樂:


片頭曲《fantastic dreamer》
作詞、作曲、編曲:園田智也
主唱:Machico



片尾曲《ちいさな冒険者》

作詞、作曲、編曲:佐藤良成
主唱:
雨宮天阿克婭)、高橋李依惠惠)、茅野愛衣達克妮斯



  我對這次的音樂沒什麼太多感想,片頭與片尾剛好一快一慢,給我的感覺也是剛好相反。片頭曲整體的感覺就是很輕快、有活力、無厘頭的風格吧,像是一輛疾行的馬車,在到達目的地前不斷加速,中間偶有緩衝、挫折,但不會阻止他們前行的腳步,與整部作品裡的四人組的行事風格不謀而合,的確很適合當作開場用的主題曲,有一種新的世界就在眼前,前方雖然充滿很多未知的事情,但還是壓抑不住冒險的心情,想要立刻就能出發。

  相較於片頭曲迫不及待的心情,第二首片尾曲就較為緩慢,帶著較為緩慢的旋律,搭配清澈的歌聲,有一種,嗯,怎麼說呢,經過長途的旅行與冒險,現在累了,那就隨遇而安地休息吧,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在這個稍作休息的地方,忘了以前累積的傷口,昨日的爭吵,接著繼續向前行吧。嗯,比較符合主角最後融入異世界生活的劇情。



心得:



圖解:鮮明的人物個性。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為一部以惡搞為天職的異世界穿越冒險作品,沒有以往有著特殊稟賦的男主角,沒有強力的隊友,也沒有順利的打怪升職過程,更不是一場動人心弦的冒險故事。這裡有的只是一個能力普通的主角,智力低下又自我中心的廢物女神,中二且技能不實用的大魔法師,以及受虐狂的十字騎士。除了這些角色,其他故事中的角色也是都帶有一些缺陷,這樣一來一往的反差構成了這一部作品的魅力。


圖解:嘲笑和真的阿克婭。

  眼前是初次來到的異世界,在個魔王統治、民不聊生的殘酷世界裡,原本在現實世界不如意的家裡蹲和真,以全新的身分展開冒險,在過程中累積經驗、人脈,獲得強力的道具,結交可靠的夥伴,遇到一個個魔王軍的幹部,並且展開戰鬥,最終到達了魔王的身旁,靠著厲害的能力,信賴的夥伴彼此間互助合作,打贏了魔王,成為了這個世界令人景仰的存在,本來應該是如此的發展情況才是...

  天賦異稟的才能、才女佳人相伴、志同道合的朋友,最終也打敗了世界上作惡多端的魔王軍,這樣令人傾慕的冒險,在這部作品裡一個都沒有。取而代之的是,平庸的只能成為冒險者的主角,以及雖然是三名上級職業,但卻不靠譜的三名伙伴,讓戰鬥的過程變得異常困難,甚至只能以狼狽來形容,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與原本嚮往的生活相去甚遠,更重要的是,這個世界不論有沒有魔王的存在,看起來依然和平,甚至連打倒魔王的必要性都不存在了。


圖解:中二病末期的惠惠。

  我想就藉由幾個面向來寫這部作品的心得,分別為角色特色、搞笑特色、劇情概述,最後才是結論。首先,就是這部作品形塑的角色特色,人物設定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看點,不協調的設定,那本身故事提味不少;其次,是故事中的搞笑特色,以往在同類型作品中認真、嚴肅、熱血的畫面,幾乎都被作者狠狠地吐嘈了一番,以搞笑詼諧地方式呈現;第三點,劇情概述,這部分我會用一段舉些令我印象較深刻的劇情,會涉及一些劇透;最後是做一個總結,就是看完這作品的感想。


圖解:共生關係的冒險者與魅魔。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人物設定,說到不靠譜的夥伴,就不得不提到和真的三名個性鮮明的夥伴了。總是高高在上的女神─阿克婭,明明身為女神,本應該有著優雅、溫柔、善解人意、智慧的特徵,但阿克婭卻將這些女神的特性一個個反過來,既不優雅,也不溫柔,更不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女神,更要命的還有智力的缺陷。阿克婭本人是一個雖然偶而有善良的一面,但自我中心,偶而會使些小手段,並在需要和真時放低姿態,不需要時就抬高姿態的女神,大部分做出的事情都很蠢,怎麼看都不像個女神,倒比較像青春期的女孩,隨著自己的喜好,隨意開心、隨意發怒,也難怪和真會將她稱為廢材女神。


圖解:被後輩的信徒施捨的阿克婭。

  第二個人物為惠惠,一名有著嬌小身材,可愛臉蛋的大魔法師,身為整個隊伍裡智力最高的角色,理應來說應該要有最沉穩的個性,實際上卻不然,總是嚷嚷著中二的台詞,然後用爆裂魔法炸了周遭的區域。雖然有著強力的攻擊手段,但一天只能使用一次,而且因為把技能都點在了爆裂魔法,導致成為一位不會使用其他魔法,只會使用爆裂魔法的魔法師,而且本身的個性極其不服輸、充滿了中二病少女的特色。


圖解:一天只能來一發爆裂魔法的惠惠。

  第三個角色為達克妮斯,身為大小姐,且是金髮碧眼的美人劍士,裡應當是一個正經、有禮貌、冰山美人的性格,然而達克妮斯卻有著與外表完全相反的個性,不僅性格非常詭異,且還有抖M的受虐狂體質及重度妄想症,似乎被打得越痛會越開心。身為十字騎士防禦非常高是特色,但達克妮斯卻也只有防禦高,本身的攻擊能力幾乎為零,選擇十字騎士的原因也是因為其耐打的特性,希望能站在第一線,直接承受敵手的攻擊。只有耐打,卻毫無攻擊能力的十字騎士。


圖解:有妄想癖的達克妮斯。

  有了三個上級職位,但卻完全派不上用場,且因為各個都是性格怪異的人,不僅無法成為戰力,反而還會成為拖油瓶。反而其他非隊友的角色大部分就正常多了,除了少數幾個行為較為怪異,如貧窮的巫妖店主、名字怪異的紅魔族、靠開掛技能的劍術大師、異常有人性的魔王軍幹部等,大部分都還是正常人,說到這,真不知道和真的幸運值是高還是低了~


圖解:看垃圾的眼神。


  接著是搞笑的特色,根據前面的闡述,其實這部作品的特色就是以往人家怎麼設定,我就怎麼反著設定,並從中產生出新的笑點。尤其是看著一些原本認真嚴肅的戰鬥劇情時,作者突然來一個神來一筆,舉例來說,學習巫妖技能的時候,原本以為是一場就是一場簡單的技能教學,卻演變成阿克婭和維茲的較量,沒想到總是會讓我產生「搞啥啊」的想法,大概這種時候也只能笑了吧。


圖解:與巫妖勢不兩立的女神。


  說到劇情,就不得不提到我們的主人公─佐藤和真,不僅毒舌,還是身為統籌隊伍的隊長,有著不像是家裡蹲的正經個性,以及謎樣的社交能力。大概和真是整部作品裡少數接近正常的角色了吧。從故事的一開始,這樣搞笑的死亡、轉生,其實就已經奠定了整部作品認真搞笑的主基調。雖然是以打倒魔王為目標,途中也遇到不少麻煩,但大部分都是以搞笑的方式帶過。

  簡而言之,這部作品時,可以歸納出它的特色為鮮明的角色對比、時不時崩壞的特殊作畫、反著一般性思維的故事陳述等,這些都可以都做這一部動畫的特色,看這一部動畫時,其實也不用太認真,放鬆心情看就可以了,你看,即使一開始是為了打倒魔王而來,但整個世界似乎沒因為魔王而變得水深火熱,似乎打不打倒都不是這麼重要了,總之,這個世界依然美好吧。


圖解:依然美好的異世界。


後記:


作畫:★★
畫風:★★★

劇情:★★★★

音樂:★★★

題材:★★★

總評:★★★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是我認為冬季番裡面值得一看的作品,但要從中領域出什麼大道理嘛,這個就有些困難了,我認為像作者這樣凡是用反向思考的方式來設定故事,其實是一個好方法,尤其是現在這個已經充斥了太多各式各樣題材的ACG界裡面,其實要有什麼突出的新創意是十分困難的事情,這也算是在原來的主戰場上,用另外一種方式進行加工吧,很佩服作者能夠想到這些,給了我很多啟發,真是太厲害了><

  哈哈,終於打完了,因為最近很少有時間看動畫,好久沒打動畫的心得了,趁著這次的連假鐘的空檔,把這部動畫剩下的3集補完,雖然稱不上什麼非常優質,引人深省的動畫,而且作畫的地方其實也不精緻,但卻是一個看了可以放鬆心情的好動畫呢,而且神奇的事情是,居然因為好笑的劇情,讓原本認為不怎麼樣的作畫,也成了這個動畫的特色之一如果有時間的話,推薦大家去看看這一部動畫~



謝謝你的觀看,歡迎分享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87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留言共 26 篇留言

Mɢ「咚咚島真好玩」
想到這部成為大黑馬一整個就是爽
畢竟先前一堆人因為動畫人設問題而唱衰
結果動畫團隊有把笑點給做出來、之後也二季確定
現在銷量也是冬番第一
還真的是天亮了,就能知道誰沒穿褲子呢
想到一整個就是爽

04-12 23:03

JiJIkopo
製作公司對於劇情節奏掌握確實不錯,
拿到冬番的第一名是實至名歸啊!!
這種判斷確實說不準呢,只能說別太早下結論XD04-17 22:26
姬柊喵
這部真的很好笑www
夢魔那段還有最後一集害我在校車上都不敢抬頭....
最後維茲大推!!

04-12 23:12

JiJIkopo
笑點很多,合起來更有加乘的效果呢!
維茲也是很有魅力的角色呢XD04-17 22:28
貝吉原
打臉整天喊說作畫崩

04-12 23:21

JiJIkopo
也不到打臉啦~
畢竟作畫崩是事實,只是還是很受歡迎就是了XD04-17 22:29
熊貓武僧
襪,這日誌野太惠

04-12 23:52

JiJIkopo
哈哈~04-17 22:30
小龍
很惠哦

04-13 00:10

JiJIkopo
是的~很惠04-17 22:30
你好棒哦
太惠了

04-13 00:14

JiJIkopo
哈哈~你也滿惠的XD04-17 22:31
波爾狄雅ヽ(・×・´)ゞ
見證了劇情才是賣作的一大關鍵的道理

04-13 00:48

JiJIkopo
是的~劇情才是最重要的啊!04-17 22:31
ipoi
其實道理還是有的 不過這裡說了會劇透小說劇情
但看了動畫 還是比較推小說
雖然看動畫的時候我還是在公車上笑得像瘋子

04-13 01:27

JiJIkopo
我原本是想寫「不論是在哪個地方,想要活下去都得盡力生活,或許有時不如意,有時會跌倒,但生活依舊會過下去」
不過這好像就離題的太嚴重,所以作罷XD
真的嗎?那有機會我會去看看小說的><04-17 22:34
紀緯大師兄
聲優幫作品很大加分 女神很經典

04-13 02:39

JiJIkopo
聲優表現確實很出色啊,演活了很多角色呢!04-17 22:35
香蕉爵士
哇 原來阿克婭是雨宮天 她唱歌超好聽的說(๑•̀ㅂ•́)و✧

04-13 08:16

JiJIkopo
真的!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在《一週的朋友》裡的女主角,當時就很喜歡她的聲音了,唱歌也是好好聽[e16]04-17 22:37
雷歐
大推!超惠der

04-13 08:21

JiJIkopo
推推04-17 22:37
日奈森亞夢
我好像看到新神奇傳說裡面的中央都市ㄟ 真的超像......就是第一張圖

04-13 08:57

JiJIkopo
原來如此,這我就不清楚了[e23]04-17 22:38
A_HA(暫停の呼吸)
好久沒看到JJ的動畫心得了,上次是...去年6月快底XDDD
這部真的超讚!!我BD五卷都訂了WWW
不知道二期幾時會出RRR

04-13 09:49

JiJIkopo
oh my godness!!剛剛確認了一下,真的耶XDD
可能是上學期交換學生的關係,讓我連續錯過兩季動畫[e13]
我是買來送同學當禮物,上次是送《四月是你的謊言》~
多多支持正版,希望讓他們趕快出第二季[e16]04-17 22:43
移動式豬排飯
很會 很惠 很慧 不錯

04-13 11:13

JiJIkopo
最近才知道惠惠的風潮,不然就可以寫進文章裡了...Orz04-17 22:45
沉默是金
沙發那位是在說某女神沒穿胖次嗎[e16]

其實是製作人忘了畫上去[e17]

04-13 14:10

JiJIkopo
真的嗎?製作人故意的吧~XD04-17 22:45
微笑的貘
腦洞大開的作品(稱讚意味)
惠惠超棒der
一起加入爆破道吧!

04-13 16:31

JiJIkopo
真的是一個中二性十足的角色啊,也特別有魅力呢~
Explosion!!04-17 22:47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聽的歌.

04-13 17:35

JiJIkopo
平平穩穩地04-17 22:46
伊斯
動畫不錯笑,輕快且相當有趣,若看完動畫後對於和真與愉悅的伙伴們接續還有什麼接續的話,其實還挺推薦從小說第一集開始看起,那笑點肯定比動畫的演出更加精彩且人設上可說是極致了(拇指

04-13 20:54

JiJIkopo
好的,有時間我會去買小說來看看的[e12]04-17 22:48
悠哉悠閒
Explosion!

04-14 04:00

JiJIkopo
Explosion!!04-17 22:49
放課後樂團
真的是太惠了!

04-16 02:13

JiJIkopo
紅魔族第一魔法師,操縱最強爆裂魔法之人~~04-17 22:50
啾吉OWO
這部真的有趣XD
雖然各個智力低落..但不會胃痛XD"
(某Re看到胃痛)
達克妮斯大好>W<

04-17 03:29

JiJIkopo
各種笑點十足啊,真的佩服作者!
Re是四月的新番嗎?我目前也打算追追看這一部XD
達克妮斯是大姊姊屬性>//<04-17 22:51
日奈森亞夢
這裡能po圖嗎 能的話改天回家把我說的城市po上來@@

04-17 22:41

JiJIkopo
當然OK啊XD04-17 22:53
啾吉OWO
Re是新番~現在才第二集

達克妮斯 ⎝(゚Д゚)⎠
浴室那集都溼了 >w<

04-17 22:54

JiJIkopo
喔喔~我看到動畫瘋有!!
等等來看看XD

抖M的至高享受(?04-17 22:58
日奈森亞夢
明天回家再弄@@

04-17 22:58

JiJIkopo
沒問題的,等你有空再弄吧[e12]04-17 23:00
ipoi
我指的道理是阿克雅的神諭 像
「和真,不論選擇什麼,人都會後悔,不如一開始就選擇最輕鬆的吧」之類的

04-17 23:24

JiJIkopo
原來如此,
嗯...我是覺得比較像歪理啊XD
我分享我的看法,人後悔的來源通常是結果不如己意,且過程沒有盡到全力。因此選最輕鬆的,後悔的概率還比較高啊XD08-10 20:57
日奈森亞夢
偶來惹 為了怕大家不知道我在PO什麼 連同遊戲名字一起入鏡[e29]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c0624940bac1e50feade4c1d03fe6a73.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8958ee9d5afb6bc83fd1bb5aebc98c3a.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9/9cf12997d8e01f2091760a8106b49cbb.JPG?w=300

04-18 14:29

JiJIkopo
謝謝你熱心地分享~08-10 2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9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你的密碼夠強嗎?... 後一篇:【演講】全民寫程式的時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