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2 GP

壓抑冷漠的人心會製造出怪物,遊戲死魂曲。

作者:任孤行│死魂曲(原稱:屍人)│2016-04-12 20:37:39│巴幣:178│人氣:2051

















這邊就談談內中的劇情自己的見解。

內中的真實事件,可以看看好友地獄紳士的文章:

屍人其實是種日本冷漠社會的縮寫,大家都知道日本是很講究禮貌,還有不要帶給別人麻煩的規則在,沒有明文法律,可是你不遵守的話,就會成為異類,從每一個角落上都是如此,會被視為不合群,然後就會受到排擠。人在這種模式下生活,就會開始變得只顧好自己,不去管周遭發生的事情,反正於我無關,漸漸的,每個人都這樣想,連原本可以有餘力,付出多的關心也不肯。


腐敗的保守。

「你什麼都不要管,給我讀好書就對了。」這些言論是不是很熟悉,好像很常聽見,他們抱持一種陳舊保守,不肯改變的觀念,一怎麼可能不是一,二一定二的情況下,對他們說出再有道理的言論,也不可能變化。就像津山事件的犯人(有興趣的人自行查閱,就不詳述了),在軍國主義的影響下,每個人都認為男兒要去當兵,才是光宗耀祖的行為,如果有男人不能當兵報效國家。

那他就是廢物般的存在,不管他有任何的理由,都會被疏離與隔除,當成他這個人根本不存在,就某種方面來說、這應該是跟殺了一個人差不多,你沒有到達「不知道由誰決定,更不知道由何種標準界定的界線」,就會變成了社會的棄子。要贏不能輸,他們才不管你的個人或性格,甚至是其他的東西,因為這根本一點也不重要,再多的都只是藉口而已,於是就被放逐天邊。

就算你擁有再多的優點,都是沒有幫助的,因為原本的界線非常的狹窄,只有少數的人可以通用,他們的優點剛好可以令他們通過,通過的人才算是合格者,至於不能過去的人呢,他們的優點在這個出口沒有用。共識形成的思想就認為他們沒有用,就對這些人產生了鄙視之心,甚至是開始打擊嘲笑,缺乏同理心,也不能脫離固定模式的人,不就是遊戲中,主角群所遇到的屍人嗎。

所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屍人存在於很多國家的社會當中,他們活著,但是思想是死的,就像徘徊在原本應該消失在世界的村莊,內中不會死去的屍人相同,他們應該隨著時代,早就死去了,可是有種神秘的力量,令它們半死不活。不是生,也不是死的狀態,搞不好屍人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變成了屍人,還以為眼前的世界,是美好懷念,沒有任何干預的,於是就這樣屍下去。

恐怖更是源於人性的負面慾望,在正常情況下都能夠得到釋放,可是在扭曲的景象後,就會變成了一個大家都不認識的產物,產下的怪物,這個怪物也不被社會承認,是他們製造出來,想當成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類飾太平之後,又歌舞昇平。人們的記憶如同屍人追殺主角們,一次又一次,以為不曾重複,只想承認自己所認為的太平盛世,認為只要把污穢隱藏排除,就會變成了神聖。

吃了海洋生物就會變成不生不死的狀態,那應該是異曲同工的衍伸意義,需要付出代價,就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那你會選擇付出嗎,答案想必呼之欲出,無限的慾望與根本不適合自己的得到,只能帶來沒有生命的生命,也就是屍人。或許在某種意義上,屍人所影射的,根本是這個社會的冷漠殘酷噁心的一面,連光明也照耀不到的角落,更不用說正視它們所帶來的血腥畫面。

屍人,你與我都可能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8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魂曲(原稱:屍人)|死魂曲|屍人

留言共 22 篇留言

夜歌
不敢玩@@

04-12 20:39

任孤行
摸摸04-13 18:09
狠心先生
這款遊戲真的是這十年來最絕望的一款

04-12 20:40

任孤行
操作很遜 但的確可怕04-13 18:10
Valder
當年很愛這款
可惜沒新作了
二代還練到可以開無雙w

04-12 20:59

任孤行
哈哈
屠殺屍人04-13 18:10
諸葛仲林
最喜歡的遊戲,也是第一款敢玩還破關的恐怖遊戲,但我覺得大大你這次的藍色窗簾太多了點

04-12 21:02

任孤行

這邊就談談內中的劇情自己的見解。04-12 21:04
終末の詠嘆調
死魂曲真的是恐怖遊戲的神作之一
很喜歡那種以精神類壓迫的心理恐懼為主的日式恐怖
可惜現在的日式恐怖遊戲除了零之外 其他都只剩下滿滿獵奇向的歐美恐怖遊戲

04-12 21:02

任孤行
日式恐怖
操作上不方便 可是卻意外營造氣氛04-13 18:10
龍恩
話說我玩了一二代都沒想到這遊戲有反應日本社會耶

04-12 21:20

任孤行
有真實事件啊04-13 18:11

邪靈入侵的感覺

04-12 21:24

任孤行
操作一樣卡卡04-13 18:11
蒼月
死魂曲很久沒出新作品了很可惜。新譯還不錯玩

04-12 22:21

任孤行
是啊04-13 18:11
熊 - 流浪者之歌
比起惡靈古堡沉默之丘這款讓我覺得最可怕

04-12 22:24

任孤行
好客的屍人04-13 18:11
蒙其·D·戈巴契夫
我是濕人,被尼發現惹~

04-12 22:41

任孤行
我也是04-13 18:11
一不留 神犬
怕怕

04-13 01:24

任孤行
驚驚04-13 18:11
寂寞獵人
根本恐怖

04-13 01:52

任孤行
真的04-13 18:11
霧島悠樹
看到任大這篇文才知道原來死魂曲背後也這麼有意涵
以前只玩過體驗版,對他的印象只有...毛骨悚然吧,真的有恐怖到

總覺得真正可怕的,不是屍人還是什麼血腥畫面
是製造出屍人的可怕社會...惡意滿滿的人類社會啊...

對我來說,人若不能有自己的思想,這就和死了沒兩樣了

04-13 04:10

任孤行
應該是我想太多了啦
不過死魂曲的確有引用了現實事件
也就是津山事件04-13 18:09
珀伽索斯(Ama)
哇!這把我嚇到了,感覺比七夜怪談的貞子還有恐怖,由其是第二張圖感覺好噁心喔!看到瞬間感到毛骨悚然,讓人怕怕的。[e15]

04-13 04:35

任孤行
屍人很好客的!04-13 18:11
美白麗鳥無限懶人狀態
以前有玩過
當時他們說的可能還不懂
但現在回頭來看
他們說永恆的生命其實是最可怕的
才慢慢領悟到這句話的道理

04-13 11:00

任孤行
還有八百比丘尼!04-13 18:13
光翔
死魂曲是一個意涵很深遠的恐怖遊戲,尤其是裏面的絕望感真的少見(很多恐怖遊戲都會展現出主角有如英雄般在怪物堆中殺出血路,但死魂曲幾乎沒有這種感覺...甚至連有沒有真正逃脫都很難說)

04-13 13:01

任孤行
這邊就不劇透
好像還在某個地方XD04-13 18:55

只玩過二代 , 過到一個國中妹子那就不太敢玩下去 ...
後來PS2壞掉就沒再碰 .

等移植吧

04-13 13:03

任孤行
可能是你 多想要玩妹子吧XD04-13 18:56
氣泡小嵐
說是怪物
其實也就是反映人心最黑暗的面貌

04-13 14:33

任孤行
人心就是怪物04-13 18:56
來自地獄的紳士
想不到我的論點有讓你喜歡

04-14 04:55

任孤行
04-14 17:48
RD
人對於不想承認的東西,總是可以千方百計掰出偽造的原因來欺瞞自己……(遠目

雖然已經看過不少實況把這片當成ACT甚至FTG來玩
可是看完這個感想之後,我重看就感到它是很忠實的恐怖遊戲了

05-01 00:25


屍人啊..........各種意義上這款的確是日式恐怖遊戲中最有FU的一款,除了任大所說的觀點以外,封閉社會帶來的陋習等等也是替這款遊戲增添了許多詭異的氣氛。

這是除了沉默之丘以外我玩過壓力最大的恐怖遊戲(零系列沒玩),就算能夠開無雙了(咦?),但整體氣氛上的氛圍沉重到會讓人喘不過去啊w

就跟當初玩沉默之丘2時感覺到的心理壓力(變態內心)相差無幾,恐怖啊恐怖哦~~

05-01 02:09

血艷蝶
第二張圖臉上那是甚麼?!

05-29 1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2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同性戀及爭議脫序聞名,... 後一篇:真是的!一定又是劫搞的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