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活動】易敏者追尋的響鳴

作者:徐恩│2016-04-04 23:40:31│巴幣:14│人氣:184

 
  咚      嗡─嗡
 
  嗯,聽得很清楚!我拿隨身筆記本記錄下耳朵聽到的這些聲音。
  
 
***
 
 
  
  現在時間凌晨2點47分,開著的新聞都在報導前天菻束地震,發生的規模不小,當地聽說走山很嚴重但人口少所以沒有什麼傷亡,不過這一震使的很多地方停電,一直到今天才恢復些許電力,我趕緊將手邊資料先做記錄備份,不然又不知到哪時又斷電了。
  

  不知道為什麼這時會有個念頭閃過,雖然已經約好過幾日就要回故鄉,卻突然想再打個電話回去給老師。
  

  算好了不會突兀的時間打去,但是卻是讓我錯愕的掛上電話。
  ……怎麼會……這麼突然?
  
    
  接到消息就立刻趕回村莊,踏入這片故土時,就已經感受到這理的萬物都籠罩在那哀傷莊嚴的氣氛下,氣喘吁吁的跑向我家,從門口就看到莊裡的長輩們,身穿一襲素裝靜靜的排列在兩旁,我再走往裡走,盡頭那更是一陣死寂。
 

  「老……老師?」我緩緩的挪動腳步朝她靠近,有些不可置信,前些日子還與我通電話的這個女人,如今已永遠的沉睡了。
 
  
  突然間自己的至親不在人世,任誰都無法第一時間接受這樣的噩耗。黛月聽見我的聲音後衝向我抓起了我的衣領,歇斯底里喊著「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一面筋疲力竭的哭喊不停的質問,一面使勁的搥打我,儘管她用在搥打我的力氣已經不多,我卻覺得內心深處被猛力插上好幾把銳利的劍那樣的刺痛。
 

  老師妳怎麼就這麼走了?
 
 
   
  ***
 
 
      !   嗡──嗡──嗡─

  又、又來了!又是這種感覺!感受到鼓聲作響和緊臨著耳鳴,彷彿有誰又開始要把我關進了與外界聲音隔絕的真空燒杯裡,然後再用一個單音對我進行洗腦。

  內心不自覺的產生像失重的那種害怕,讓我不禁躲了起來。

  正當自己倚在家門旁那個放乾草的地方旁發抖時,看見了一個不認識的女人發現我然後嘗試和我說話,雖然我聽不見她說了甚麼,但是我卻是被嚇得哇一聲以後往家外跑,還好那個外人沒有跟著追來。

  一直躲到太陽下山,已經飢腸轆轆才回家。

  向晚的這個時分,家家都飄出晚飯香,使我快步的往家的方向跑去,才剛到家就看到餐桌前坐了兩個我從沒在村莊見過的人,啊不對!有個人有點眼熟而且還看著我微笑呢!

  媽媽正巧端著剛燒好的糖醋排骨出來「奕煊快過來,這位是藍老師!」,趕緊將菜擺放好後,把我帶到那位被稱為老師的女人前。

  我有些害怕的瞧著,兩隻小手緊張的不停拽著衣角,害怕她會不會等一下又問起為什麼要躲起來。

  但是那位老師卻始終帶著和藹的笑容看著我。

  被媽媽唸沒禮貌後趕緊向老師小聲的問好,老師則輕拍我的頭後給了一小包的彈珠,個個晶瑩剔透、中間又鑲嵌著五彩繽紛的顏色好不漂亮,於是我就這麼被彈珠給吸引的連剛剛害怕緊張情緒都消散了。

  後來我才知道,藍老師跟媽媽是老朋友,也才知道要叫她老師是因為本來她就是一名老師。跟著老師一起來看起來比我差不多大的女孩,看起來文文靜靜的卻總有股倦意,是老師的幾年前收的養女,體弱多病的體質讓她吃了不少苦,所以老師帶著她來這裡養病。

  在我們著個靠山面海的村莊,捕魚打獵、採集、種田……都是依賴大自然吃飯的,雖然大人們識字,但為了養家餬口的幹活都嫌時間不夠了,怎麼會有時間教孩子學習呢?當大人們擔心我們的未來會不會是被淘汰的那群人時,藍老師出現了。

  於是,我們家住下了兩個食客──藍老師和她的女兒黛月。


  「老師,妳是從都市來的嗎?都市長什麼樣子?」
  「老師為什麼會想來這裡?」
  「老師,都市很厲害嗎?」
  「黛月姊姊,都市都玩什麼啊?是不是有更高的崖可以跳水?還是有更多兔子可以抓?」
  「喔喔喔喔喔!那裡的鳥是不是都飛得很高?飛得很快?」
  「老師跟總統很熟嗎?」
  「老師,都市都吃什麼?都不睡覺嗎?」
  「老師,聽說都市裡有橫衝直撞的怪物,這是真的嗎?」
  「老師!妳們會在水溝釣螃蟹嗎?」
  ……

  當老師和黛月第一次出現在大家面前時,大家都非常的興奮你一句我一句爭先恐後的問著。

  其實我們村莊也不是沒跟都市接軌,每戶人家都有電視的,雖然只有無線台,但即時資訊都還是能第一手知道,也偶爾會有政府官員前來視察,但這是第一次我們這群小孩跟活生生的都市人近距離相處,所以什麼神展開的問題都問出來。

  老師不只教我們讀書寫字,也還教我們常識背後的理論,告訴我們為什麼海水會有鹹味、為什麼有些土壤的顏色是紅的。我們也常常帶著老師往樹林跑,教老師怎麼抓兔子、爬樹、告訴老師哪些是我們知道有毒或是沒有毒的動植物。

  比起父母親,大家更聽藍老師的話,因為老師不會不問緣由的就先唸一頓,就算已經知道是我們小孩子犯錯,她也不會用訓斥的,而是耐心的告訴我們這樣子的過錯可能會有甚麼樣的後果。我也從沒看過老師發脾氣,總是看著她掛著像是微暖的陽光,照起來不灼人很舒服的淺淺笑容。



  老師自從跟我們一起生活開始,一直都沒有問起初次見面的那件事情。


  咚  咚        嗡──嗡─

  然而那個聲音也一直會出現。

****
  
  「藍老師!」幾個比我年紀大的男生,還沒進我家的門就已經聽到了他們的喊聲「老師好像還沒到海邊過對不對?我們今天要去那,老師你要來玩嗎?」

  老師聽到要去海邊驚訝得眼睛睜大了一下,當她正要開口回答時我先一步拉了她的衣角。她回頭用眼神詢問著我怎麼了,我有些面有難色小聲的說「老師可不可以叫他們今天不要去?」

  「呿!真掃興!」男生們聽到我的請求瞪著我抱怨「奕煊好像很膽小,連之前我們要偷偷去那個大陡坡玩的時候都立刻跑去告狀,結果大人們怕我們真的偷跑去,就把大陡坡給處理掉了!」

  「那、那是因為那裡很危險。」

  「哦?那為什麼連海邊也不敢去?海邊只是偶爾風大浪大,我們也沒有真的要到海裡玩,何況有些大人們也在旁邊欸!」
  「對阿對阿!奕煊有次還一直跟村長爺爺哭說不可以去海邊,害我們那天都被禁足,甚至我老爸也從海邊被叫回來。」
  「不只一次欸,有次去樹林也是!」
  「而且,村長爺爺總是比較偏袒她!」
  「對阿對阿!」

  「那是因為……因為……」面對他們一言一語的指控,我卻支支吾吾講不出個說法,眼神也飄忽不定、焦急的不知道怎麼往下講。

  老師會怎麼看我呢?我看向老師,發現她正單手托著下巴若有所思的望著我。

  眼神交會以後老師似乎是見我眼眶開始有淚打轉急忙打圓場「好啦好啦,奕煊也是為你們安全著想嘛!不然這樣好了,老師今天教你們做些小實驗,我們來動手做火箭吧!」

  「是那個可以飛到外太空那個嗎?」小孩們聽到火箭眼睛都為之一亮,忘記剛剛還在為了去不去海邊鬧得不愉快。
  
  「當然……不是」老師吊了一下大家的胃口,讓原本非常期待得大家露出了點失望表情,「可是它仍然可以衝上天阿,難道你們不想玩玩看嗎?這個可能連某些都市人都沒有玩過耶!」

  聽到有都市人沒玩過的東西,他們又開始有興趣了,劈哩啪啦得一直問東問西的,就這樣老師被包圍著的去做實驗了。


  我看著他們往外走的身影,雖然覺得自己有些孤獨,但還是鬆了一口氣。

  唉……反正又不是第一次這樣了!

*****

  「奕煊!」晚飯後,老師突然把我叫到她的房間去,而且支開了黛月,她的神情有些凝重,但是聲調卻哄小孩睡覺那樣輕輕柔柔的要我坐到她旁邊「奕煊有沒有想要說卻怕別人不相信的事情?」
  
  「我……」面對老師我還是不知道怎麼說出口,也還在猶豫要不要說出來。

  「村長爺爺跟我說,妳可以感覺到不一樣的事情,那是甚麼事情呢?」總覺得老師想一步一步引導我敞開胸懷,而且非常有耐心的看著我。

  「老師,可以感覺到別人感覺不到的事情,是不是很奇怪?」

  「怎麼會奇怪呢?應該要說比較厲害阿!奕煊,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還沒有被我們發現的事物的──」「可是我、我很害怕。」不等老師說完,我就先搶話。

  「嗯?害怕什麼呢?」

  「……害怕被認為放羊的小孩。」

  「放羊的小孩是因為好玩,才騙大家狼來了,可是奕煊妳不是阿,妳不就是因為擔心所以才會跟村長爺爺說的嗎?不一樣呀!」

  「可是在別人眼裡就是會一樣阿!」我想起了前些日子被幾個朋友說是放羊的孩子,只因為我擔心的事情並沒有發生,然後他們就不再主動找我玩了。

  或許是憋得久了,加上她是老師,應該不會認為我是壞小孩,我開始把心裡面的秘密丟了出來「我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只要大地震前,我的耳朵就會像打鼓那樣咚咚敲響,然後也會像有人把大家的聲音給偷走讓我只聽得到一個聲音。以前我也覺得不會怎麼樣,就只是比大家早一點知道而已,可是有次的大地震卻離我們這裡很近,住在隔壁的馬叔出去捕魚,然後地震發生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了,我當時很難過也很害怕──」「等一下!」我還沒有把想說的一口氣說完時,老師突然制止我,讓我在一陣沉溺的吐苦水中驚醒。

  心裡的失望卻油然升起:我以為老師已經把我當成再編故事的壞小孩了。

  覺得老師要走出去找老媽進來時,她卻只是走到門口敲了兩聲門「小月!妳再偷聽對吧!」

  只見黛月開門探頭進來吐了舌頭「我也想聽秘密阿!」

  「小月!這樣是很不尊重別人的行為!」老師用非常正經也嚴肅的口吻,和剛剛跟我對談的柔聲天差地遠。

  「可是人家也很擔心奕煊也很想知道嘛。」黛月看老師似乎是有些強硬了便撅起嘴鬧彆扭。
  後來老師出去不知道跟她說了甚麼,進來之後再度把房門關起來握住我的手慈藹的道歉「對不起喔,老師應該要再早一點注意的……那奕煊還願不願意繼續說呢?」

  「我……我差不多說完了。」仔細想想,自己也不知道剛剛的事情要怎麼往下說。

  「這樣阿!」老師突然感嘆了起來,「那奕煊,老師用問的方式問妳好了,為什麼妳會那麼害怕把妳能預知地震的事情說出來呢?」

  「因為不知道……」

  「不知道?」

  「我不知道什麼時間、什麼地方會發生地震。我只知道會有地震……」

  「所以奕煊是怕自己告訴別人會有地震,但是卻沒有發生,讓別人誤以為你再亂說話,像放羊的小孩子那樣對嗎?」聽著老師的總結我點點頭。

  「可是奕煊還是會擔心,所以有時就會阻止別人去危險的地方對嗎?」

  「嗯……」我低著頭玩手指「這一兩年耳裡的打鼓聲變得好響亮,我真的很擔心像馬叔一樣的事情發生,所以我只是跟他們說這樣好危險,可是莊裡的小孩都笑我越大越膽小。」

  「那跟媽媽說呢?」

  我將自己蜷起有些失望的說著「當我跟媽媽說我好像可以感覺到地震發生,媽媽卻也覺得我是不是生病了,或者是『哇!好厲害!』這樣敷衍我,我就覺得沒有人會相信我。」聽到我這樣講,老師皺了眉。

  「然後直到有次躲起來的時候不小心被村長爺爺發現,才跟爺爺說。」大概是我這次談話裡第一次露出了笑臉「爺爺說很多動物其實也有類似的感覺,只是人類可能已經退化了,然後我是個特別的人可以聽到大地的心聲,所以有時候我會找爺爺幫忙。」

  「看來並不是一個人呢!」老師摸摸我的頭「老師想跟妳說的和村長爺爺說的差不多。那奕煊想不想到都市裡找到答案?」

  「找答案?」

  「比如說為什麼妳的耳朵會在地震前聽到這些聲音,或者怎麼樣可以更清楚什麼時候在哪裡要地震,難道奕煊不想要知道嗎?」

  「都市裡可以找得到答案嗎?」老師的提議讓我眼睛一亮。

  「也許喔!」

  ......


*****

  「恭喜妳,成為我們協會的一員,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佐證來證明我們的價值。」「謝謝!」到都市接受正規求學的這些年,發現有些研究間接證實了人體質結構上是可以接收到地球的訊息,而這些人被稱為地震易敏者。接著我突然獲邀成為易敏者協會的成員。

  我終於找到答案了,原來我是地震易敏者,並不是奇怪的存在。

  獲得了肯定的當下,我欣喜若狂的就是想到要趕快跟老師報告這個好消息:原來我是地震易敏者!。

  「哦?」不料老師聽聞我的消息以後卻是冷淡的回應「奕煊,你到都市已經很多年了,你真的知道你自己在追尋什麼嗎?只是想追尋這樣一個身分定位嗎?只有這樣而已嗎?」聽到老師口氣有些失望和無奈這樣問,我啞然。


  我想追尋的是什麼?
  
 
*****
 
 
  醒來後發現我正躺在以前的房間裡「夢到好久好久以前的事啊……」。
 

  剛剛抱著黛月以後發生了甚麼事?沒什麼印象了。
 
 
  「醒了?」一道沙啞的聲音輕聲的問著,聞聲看去,黛月躺在另張床正望著我,原本就病容的臉更顯得蒼白,原本想說些甚麼安慰她,但這次她倒是冷靜轉回看著天花板「唉……這大概就是命中注定的吧……」
 
 
  黛月這麼快已經把看開了、整理好情緒了嗎?
 
 
  「跟我來吧!有些東西想給妳看看。」黛月突然起身要我跟著她。
 

  我們來到老師的房間,和以前不一樣的是,這裡多了很多很多的資料,牆上、桌上甚至是床上。
 

  我看著牆上釘著的「這是……是我寄給老師的世界地圖!還有斷層圖!」隨手一抓發現都是跟地震、地質資料,讓我驚訝得回頭看黛月「老師怎麼會……?」
 
 
  她的指間輕輕撫過桌緣,神情有些黯淡「有時我真的很羨慕妳,感覺上妳們就像是真的母女一樣,自從妳到都市以後,媽媽又開始在鑽研這些。而且為了讓妳能夠順利申請到赭佩國作研究其實也是她去拜託的。」
 

  原來,我能到赭佩國去不是偶然,老師……妳究竟在我的後面推了多少把?
 
 
  「還有……這是她的遺書……在她身上發現的。」黛月突然從老師書桌的抽屜裡拿出一封信,上面署名要給黛月的。
 
 
  給親愛的小月:
    對不起,因為媽媽的關係,我們才在這裡。
  原諒自私的媽媽沒有再陪妳久一點,不要責怪奕煊,就算沒有她,媽媽還是想要證明,還是會衷於自己的理念。我想這次真的要說再見了!
  媽媽愛妳!
 
 
  「為什麼會有這個?」這簡短的道別,讓我滿滿的問號,黛月會怪我?證明?理念?還有,為什麼會有遺書?
 
 
  「以前還小,不知道為什麼媽媽那時會急忙的從都市離開,長大後才知道,媽媽被政府用妖言惑眾的奇怪罪名給追緝,後來她怕連累我的病,所以躲避在這裡以後,一直都以專心養我的病為主,直到,她知道妳是地震易敏者之後。」黛月開始沒由來的說著這些,我疑惑的看著她。「我想這封遺書媽媽應該是早就寫好一直帶在身邊的,還有奕煊,媽媽她……她特地在五天前就去菻束了!」。
 

  「老師……怎麼會這麼巧在菻束?」我最後一次通電話時才跟她說菻束那可能會有地震的!
 

  「妳那麼聰明,難道,看了這些、聽了這些妳還不明白嗎?」黛月的音量突然的拉高。
 

  「什麼?」這些關聯似是可以兜得起來但又好像缺少那最後一塊拼圖而無法撥雲見日。
 

  當黛月潸然淚下的訴說著緣由時,有如對我投下了一枚枚震撼彈……
 
 
*****  
 
 
  按我們村莊的習俗,如果歸日起風,要將骨灰灑向大海,若是歸日下雨,那麼要將往生者的骨灰灑在山林間,如果兩者都有或是兩者都沒有,便是看家人怎麼決定了。
 

  而老師的歸日下雨了。
 
 
  待所有儀式都完成後,我和黛月兩個人沿著山林小徑一面灑一面向老師做最後的道別。
 
 
  最後,我們將最後一小撮骨灰掩埋在家門外的庭院裡然後在上面種上她喜歡的梅花枝芽,希望老師如果想的話,能夠回來看看。
 
 
  「這本,我想對妳應該有幫助。還有,雖然媽媽沒有交代,但我想她生前的研究應該都在電腦裡,對妳會有用的就都交給妳了。」黛月把一本能隨身攜帶的小筆記本交給我。
 

  或許是知道我還有些無法釋懷,她拍拍我的肩後就進屋去了,只留我一人在這獨處。
 
 
  我瞅了一下這本筆記本封面,咖啡素色印著世界各國,配上老師手寫我們這裡的古字顯得有些神秘,這是本什麼樣的筆記本呢?
 

  打開一看,發現這是一本預測本,裡面載著:日期、耳鳴發生狀況、發生方位、跟地點。

 
  果然,就跟我紀錄的東西差不多。
 
 
  當翻到最後時,看到老師留了一行話:應該要用一生盡力去摸索、驗證那個未知的,可惜了……
 
 
  凝視著那行話以後,我拿起筆用空白的頁面寫下了一封信:
 

  老師,不知道妳是不是已經穿梭在各地研究了呢?
  
  想不到再過幾日的見面約定,已經無法實現了,我有多希望可以當面跟妳一起分享這幾年的成果。阿對了!本來也想跟老師說一個驚喜的,就是我被評選到赭佩國去當地震的研究員了,不過老師應該早就知道了吧,畢竟這件事情是老師促成的!

  黛月也說老師雖然已經滿頭白髮了,但這些年往外地跑的次數卻變多了,就為了研究跑去危險的震央探測情況,妳知道嗎?當我聽到真相時,我有多麼不敢相信,這種事太瘋狂了!

  以前曾經有這樣的疑問:老師為什麼會那麼相信我?但是就覺得因為是老師,所以才能理解的吧!如果不是黛月說,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原來老師一直都在關注我,也永遠不知道,原來老師和我一樣是個地震易敏者。

  老師,我有太多太多的不明白了!不明白為什麼知道危險的妳仍要跑到震央去?不明白老師妳為什麼只給我一個開頭卻又默默在後面推我那麼多把?還有不明白為什麼不讓我知道妳和我一樣聽到大地的鳴叫呢?難道老師怕我知道這些事情以後就不再渴望追尋答案了嗎?難道老師不覺的一個人那種孤獨感會使人無力嗎?如果我知道和老師一樣時,我們可以是同伴互相扶持、勉勵也可以是競爭者互相競爭的啊!

  老師,我剛剛做了夢,夢到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從一開始跟老師的相遇、老師的開導還有老師的提醒。這應該是老師想要最後再提醒我一次吧?我到底追尋什麼呢?我一直覺得好抽象,所以每當耳朵感受到大地的暗號時,就很努力的記錄著每個傳來的密語,然後解開它。我想等我覺得做的得心應手時,或許我的內心就會知道還要追尋什麼吧!
  
  老師,我一直以來都還沒跟妳說聲謝謝,謝謝妳!知道妳為了我做那麼多事以後,我不會辜負老師妳的期待的,我也不會忘記自己有要追尋的那個答案的。
 
  
 
  寫到這我停下筆,覺得還想再寫些什麼,但我想老師她應該都知道的。
 
 
  我想老師的這一生,一定也有過和我童年一樣的迷途,不知道她有沒有遇到相信她的人,雖然中間的迫害使得老師一度中斷自己的理念,但那行話我大概可以想像著老師年老後所下的決心了吧!所以最後老師對自己為此獻出生命必定不怨不悔。
 

  我將寫好的內容撕下,在梅花芽前燒了,看著裊裊餘煙像天庭去,應該傳達過去了吧?
 
  

  回到研究團隊後,我把老師所留下的資料也一併加入交叉比對,雖然少部分和我的相抵觸,基本上都跟我目前所作研究的理論符合。
 

  除了繼續做預測地震發生的研究以外,我也開始對與地震能共鳴的生物方向進行研究,並且大力的發聲希望大家可重視。但是還不夠,一般人雖然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的排斥我們,卻仍無法說服所有人地震易敏者能夠早一步知道地震發生,但我相信總有一天絕對能夠證明的。
  

*****
 
  3月正是春神初臨之際,今年輪我到各國各地去探查,來到了菻束時,內心有股激昂的感受,因為這裡有老師生前最後的身影。
 
 
  遠遠的就看到一個小孩急忙得躲到大樹洞裡,我好奇的靠近,卻發現這孩子竟然是躲在裡頭發抖著「怎麼了?誰欺負你了嗎?」我拍拍他肩膀問著,那孩子像是被嚇到般哇的一聲的跑走了。

 
  看到這幕的瞬間,讓我有種熟悉感……
  


 
  咚     嗡──嗡
 
  大地又開始鳴唱。
 


  〈完〉


  
 

 
 
後記:
 
  一月投稿塔客時,我的心裡已經開始架構這個故事,想著到底要怎麼呈現比較好:該用什麼角度寫這個故事想,想著好好的寫這篇二月時再參加投稿,卻在小年夜的時候南部發生了地震,因為這樣當時心情有點受到打擊,所以暫時的擱置了,後來寫的時候也卡文卡很久orz....這篇的字數算是我寫單篇字數最多的一篇,寫完這篇的感想是……突然要寫這麼長篇幅的單篇:好困難啊!我寫了多久惹?!至少1個月rrrrr
 
  稍微說一下,地震易敏者應該不算是專有名詞,但是網路上這樣打還是搜尋的到,顧名思義的就是在地震前夕會感受到地震釋放的能量,至於怎麼感受、什麼時候感受到就不一定了!換句話說地震易敏者某些身體構造就像是有些生物可能在地震前會有什麼徵兆那樣,當然也有人會覺得這些都是是心理作用。
 
  而目前也有人正用一些科學儀器來輔佐研究到底地震能不能夠被預測,但還無法正確的掌握地點、時間和規模。
 
  所以相不相信地震易敏者真的能夠預知到地震發生,見仁見智,現在都還在驗證當中,不過台灣的地震防災措施蠻薄弱的(相對於日本來說),就算能事先知道地震也枉然啦,畢竟我們無法阻止地震的發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02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Omoibito
地震易敏者應該是真的存在的哦!
畢竟我們人類也算是動物,很多動物在大地震來臨前都會事先預防。
我們音樂老師也說過,九二一大地震前一晚,她的耳朵一直嗡嗡嗡的[e3]

04-04 23:46

徐恩
我也聽過很多人都在921前覺得耳朵不舒服,然後漸漸的才發現自己是地震易敏者。
不過也有人覺得這跟世上有沒有神存在是同等級問題04-04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sun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不懂你... 後一篇:Final Fanta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