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只有我不存在的時間,這正是我的寶物!」《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動畫第十二話心得

香菇™ | 2016-03-30 23:07:06 | 巴幣 102 | 人氣 1283

第十二話「宝物」


話數 劇本 分鏡、演出 作畫監督
#12 岸本卓 石井俊匡 木啓悟、横田匡史


  最終話的心得,拖了一陣子才打,主要是假日因為剛好AJ2016一堆東西要整理,因此多拖了幾天才把這篇文章完成。不過想想,反正動畫都完結了,慢一點打也不會怎樣(被毆)。順帶一提,估計會在四月這段時間打一篇整部的心得,到時候會針對整部作品的部分的心得談論一下,這篇就先聚焦在最終話上面吧!

  上一話雖然說我評價無法給得很高,不過靠著最終話,稍微是有點扭轉我的想法就是了。本作除了緊湊的劇情展開之外,最讓我驚艷的就是作品人物之間的感情和互動了,不過動畫礙於篇幅的關係,省略掉了很多的細節,使得鋪陳上面其實有點不足,一些人物的行為可能不是那麼的好懂,而動畫在最後段的表現上真的是有點太趕了,讓我覺得實在是有點可惜。

  幸好,原作本身的劇情結構就不錯了,雖然說後半段原創的部分有點「大膽」,不過就整體的角度來看我覺得算收的很不錯了,一些地方的收法其實也比原作還來的好,在精簡化上真的是還滿厲害的。只能說,真希望當初動畫能給到14話~15話左右的長度,這樣劇情也更有發揮的餘地,這樣也不會有解釋不清的地方了。


  最終話的標題「寶物」,代表的意涵,其實就像這張相片一樣。對悟來說,這些一起和他奮鬥的夥伴們,是無可替代的寶物,在那段「只有悟不存在的時間」裡,默默地付出。英雄往往是孤獨的,為了避免牽連到其他人,悟最初是這樣想的,不過在受到愛梨的啟發和感動後,對於那群願意相信著自己的夥伴們,也決定去相信著他們。


○和八代對峙前就恢復記憶的悟

▲原本破損的膠捲漸漸地恢復了原狀,悟取得了恢復記憶的鑰匙。

  上一話,其實我大概就有想到說悟可能有提前恢復記憶,不然說真的在剛恢復記憶的情況下和八代學攤牌,實在是有夠蠢的......,而且上一話在一些地方悟往往處於一種沉思的狀態。而這一話在揭露謎底後,也證實了這個猜測,在悟和加代的兒子「未來」手碰手的時候,恢復了關於加代相關的記憶。

  按照動畫呈現的方式,看起來悟是逐漸的恢復記憶,而不是一次全部恢復,不然在畫加代的畫像的時候應該不會露出懷疑的表情(動畫也算合理解釋這個bug了,第一時間應該是還沒回想起來自己再上映的事實)。此外,在和賢也和廣美對話的時候,也因為賢也的話語,讓悟記憶恢復回想起了愛梨的「相信論」,決定將真兇的身分和他們說,並且和他們一起奮鬥。這一段動畫的改法我還算喜歡,將賢也部分的心境給補完,也合理解釋了上一話悟的一些異常的行為。

▲手碰手,就宛如心連心一般。

  媽媽的部分也有補完了一些漏掉的細節,雖然同樣和賢也一樣,整體性沒有漫畫來的完全,不過以純動畫的角度來看我算是很滿意了(動畫組把上一話我詬病的兩個點給補完w),畢竟動畫進度就真的被迫要砍戲原創了,還能把幾個小細節收尾算不錯了。

  順帶一提,原作漫畫在恢復記憶的橋段其實是靠著「愛梨」才逐漸恢復的,不過動畫組為了讓八代學和悟的對決提前,把這段的劇情完全改掉了。詳細關於這段的改動,和最後動畫結局的問題,我等等再來提了。


○精簡化的賢也和澤田先生的過去


  動畫在這塊算是完全把過去賢也的故事給完全拿掉,當成並沒有那段的劇情。最終話雖然如前面所提,有把賢也的心境給補完一些,但是針對一些行為的原因,還有賢也的獨特性,倒是隻字未提,在合理解釋賢也的行徑上,以動畫給的資訊算是沒那麼足夠的。雖然說,以單純童年的好友的關係決定往律師的路走來解釋也不是不行,只是若是有針對「賢也的父親因為八代嫁禍的關係導致律師辯護失敗」的部分來回憶,可能會更加完美吧?稍稍得有點可惜,不過以純動畫的角度來看是足夠了。

  澤田先生也是同樣的情形,動畫組拿掉了他和賢也搭上的劇情,也簡化了八代身為智慧犯的恐怖的手段,單純就只有讓觀眾知曉他們有在調查當年的事件而已。不過,動畫倒是優化了澤田先生的存在感,按照畫面的呈現,應該是有把八代學殺人未遂的場景給拍攝下來,在給八代定罪上面算是比原作漫畫還來的有信服力。只能說,這就是動畫組的取捨了。


○八代的手法和反派魅力


  其實動畫組真的給我一種把八代的智商降很多的感覺,若是有看過原作,了解到從他小學時期開始的一些行徑,真的會覺得毛骨悚然。像原作在最終對決的地方,利用了當年對美里用過的類似手法,讓悟發現到他的真實目標其實是他自己而非小久美,而關於這段的呈現我是滿喜歡的,而動畫方面最後的手法就是一貫的嫁禍方式,然後也很快地兩人的對決就結束了,原作其實還有滿長一段的對決的說,甚至最後原作還差一點就無罪定讞了,要不是八代後來自承一些自己做過的案件,估計......。

  說起來,針對最終話悟自己推輪椅打算自殺那邊,我覺得太過冒險了。不是說會摔死,而是假如八代沒有及時抓住輪椅,或者手滑,就這樣摔下去了的話......啊不就沒有明確的殺人未遂的證據啊(假設久美那邊完全沒露出馬腳的話)。雖然其實靠著嘴遁八代也大概會自承未遂啦!

▲幸好八代學身體還夠勇,假如沒抓到就這樣摔下去的話......XD

  同樣,關於反派魅力這點,原作算是詮釋得很棒,但動畫針對八代學的表現,感覺就是單純的一個殺人犯而已,就是少了那麼點味道。不過,動畫在表現八代期望悟甦醒的那幾段回憶,比原作還來的好,雖然反而讓一些人覺得腐味濃濃就是了(汗)。八代對於悟的意義,悟對於八代的意義,為何兩人最終話會有這段的互動,假如有仔細看的話應該就能夠體會了。對他們兩人來說,雙方都是那個獨一無二的存在。

  對八代來說,在缺少了悟之後,內心中的那個空缺無法再被填補了,普通的殺人已經少了那麼點悸動,無法再次的滿足,變成沒有意義了,因此,八代在這15年內並沒有再次殺人,反而不斷地祈禱著悟的甦醒,除了希望能找回那個spice之外,也想要了解悟這個人究竟是怎麼知道他的未來的,為何兩人會那麼的契合;而對悟來說,八代的角色就有如父親般的存在,教導了他許多的人生哲學,對於悟這個從小缺乏父愛的人來說,八代真的是相當的重要。

▲雖然很想正經地看,不過這一段太陽光透出雲朵的畫面還是讓我笑了XD。

▲我真的強烈懷疑製作組絕對都蘿莉控和腐女。
在這時刻,八代學的眼睛顏色從紅色變回正常。

  記得當初看最終對決那邊的時候,整個有點鳥肌啊,尤其是那句「我花了18年才趕上這15分鐘」,完全有畫龍點晴的效果,而漫畫那段的鋪陳也算是完美,動畫反而就給我一種焦點都放在兩人腐腐的互動上,少了點那種悸動。


美里的加戲


  動畫組弄了個小彩蛋,就是美里在2010年後再次登場。原作漫畫其實就有提到美里幫忙募資的事實,不過就僅此而已,動畫倒是多加了一些戲份啊,不錯不錯。說起來,我一值覺得她對於悟有種異樣的感情,當初會嫁禍加代偷錢的事情,有一部分可能是為了要讓悟對加代失望,然後多注意她XD(所以最後悟極力的澄清事實時美里整個很受挫)。

  此外,原作當中,其實美里在某些分鏡的眼神像是在暗中觀察著悟,不過動畫倒是全部拿掉那些小細節了就是。所以說,動畫最後會是走愛梨線嗎?還是說美里強勢登板,這就不清楚了(笑)。

▲長大後的美里顏質還不錯。


○原來悟創作了Guilty Crown 罪惡王冠


  這個嘛......沒記錯的話漫畫其實沒有說悟創作的作品是啥(頂多文集稍微暗示類型而已),不過動畫組倒是很逗趣的捏他了《Guilty Crown 罪惡王冠》的視覺圖。說起來明明這部是原創動畫就是了,不過畢竟不同的世界嘛(笑)。說起來,左右邊兩部也剛好都A1P的作品,分別是《瞬光的夜襲》和《世紀末超自然學院》。



○內容有點不同的文集


  文集的內容其實有一點小改變,原作整篇文章的宗旨是說想要當個漫畫家,而加代在第四話的時候知曉悟想成為個漫畫家,就是因為她從文集上面得知這點的。但動畫把「想要畫類似這樣的作品的漫畫」的結論拿掉,就單純論英雄的夥伴一起奮鬥上而已,雖然整體的收尾性比較強一些,但這和前面埋的小伏筆沒收好,稍微有點可惜(雖然加代也可以從其他地方知道悟的志向啦)。

  說起來,文集在作品當中的地位也是相當的重要,無論是最初加代的作文點題的「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在她離開那個城市時的朗讀,搭配上動畫最終話悟朗讀自己的作文,這種對照方式,其實我個人是還滿喜歡的。


○愛梨尷尬的定位


  前一回心得其實大概有提到了。動畫砍了一堆愛梨的戲份,尤其最讓我覺得可惜的就是恢復記憶的時候不是靠著愛梨的登場,反而是和加代的手碰手。其實以這部作品的核心概念來說,愛梨帶給悟的感動,絕對是其他人無法比肩的(媽媽規格外不討論)。雪中送炭絕對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明明兩人沒什麼特別的瓜葛,但愛梨卻願意去相信著他,給予很大的幫助,給孤軍奮戰的悟相當大的心靈衝擊。

  不過動畫這樣改動,其實我覺得有點微妙,不斷的增加加代的戲份,但作品當中她的定位反而給我一種附帶品的感覺。把明明定位上應該是女主角的人戲份砍,然後最重要的悟的恢復記憶的鑰匙最初竟然是靠著加代......說真的我覺得有點怪啊。更不用講說最後動畫組還是拐回去,在那個兩人最重要的橋下巧遇......很怪啊說真的,反而有種給人硬湊這對的感覺。

▲其實這動作是愛梨的招牌啊,不過動畫完全把那段相關的描述全部拿掉QQ。




  其實感覺這篇還是少打了些東西,可能是因為拖太久了吧......剩餘如果有想到可能等完整心得的時候再來提了。動畫最後面的收尾和漫畫有八成像,同樣也都是用比較開放式的結局來收尾,而最後那段悟的表情變化其實也滿有意思的。以單獨的12話的動畫作品來看,本作也算是有良作以上的水準了,在這邊還是感謝動畫組這麼有心的呈現出這部作品,雖然說有些遺憾,不過我覺得動畫組已經將這段故事傳頌給大家了。


  啊啊,第一次把整部動畫各話的心得都打完,之前往往很快就半途而廢了,意外的有點佩服自己(尛)。看了一下春番目前應該暫時沒作品讓我有興致打吧?而且說真的每周打真的有點累XD

創作回應

Sticky Fingers
看過漫畫的表示不服[e14]
2016-03-31 14:03:27
香菇™
愛梨黨的我表示哭哭
八代的戲份也是[e8]
2016-03-31 20:09:26
尼爾
這一集應該取名為告白才對
2016-03-31 14:18:05
香菇™
寶物其實比較貼切啦,當然如果最後是兩人LOVE LOVE END
那就真的要用告白了XDD
2016-03-31 20:10:18
Hikari
掉下去那邊我想了一下,其實滿危險的,因為要把輪椅踢開,根據動量守恆(?),主角也會產生位移,導致下方的人不好接,最後~NICE CATCH!!
至少最後愛梨有出場讓悟的人生充滿希望(欣慰
2016-03-31 17:09:34
香菇™
其實這樣做真的風險有點大,萬一八代打算用其他方式殺害的話,不就慘了
(悟:ㄟ幹,編劇明明不是這樣說的啊)
雖說有點突兀,不過至少也算是個很有暇想空間的END
2016-03-31 20:12:50
丸羽
這麼美的愛梨,戲份只能這麼多..
(謎之音:可能沒塞錢吧QQ)
2016-03-31 21:21:35
VT研究家
其實 主角變植物人 十五年 加代 跟其他男人 很正常吧!,(主角跟她又不是結婚了
2016-04-06 11:59:01
香菇™
是啊,不過一些觀眾就會覺得自己被背叛(攤手
2016-04-09 00:24: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