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半個國人的驕傲,經典武俠港漫改編─風雲:雄霸天下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6-03-19 14:45:53│巴幣:22│人氣:1080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警告:以下主觀強烈!奉勸各位有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吧~)


  鄭伊健與郭富城主演的電影版(1998年的第一集)雖然是我最早接觸的版本,但印象最為深刻的,反而是2002年的中視八點檔大戲,趙文卓與何潤東破天荒合作的同名作品《風雲:雄霸天下》──改編自香港漫畫家馬榮成的暢銷武俠漫畫,集合兩岸三地、日本的人氣演員,取景於中國大陸拍攝,高密度的電腦特效處理,可謂當時華人武俠劇突破極限的新視野!

  《風雲:雄霸天下》雖是多用大陸演員、大陸場景,但是由台灣知名電視劇製作人徐進良操刀執導選角上還有吳辰君江祖平孫興卜學亮(阿亮)何篤霖王惠五田麗等不少台灣藝人所有演員的全程配音也是選用台灣當地的資深聲優,因此稱之為「半個國人的驕傲」也不為過!當時中視開播時轟動一時,如今也是很多觀眾津津樂道的經典,目前是我看過改編港漫改編的最好的一部。「日本影帝」千葉真一詮釋完美雄霸、「台灣一哥」王惠五展現霸氣絕無神,光這樣的反派選角,足以令人激賞

  先拿配音來說,光是聶風的宋克軍(《海賊王》的索隆),將「風中仁者」的灑脫氣息揮發自然,剛強的口吻透著一股溫潤的柔性。步驚雲的曹冀魯(《鋼彈W》的希洛)則是冷酷非凡,「不哭死神」的氣態煞氣十足,出招時的狠勁(吼叫)也很棒,對於所愛之人的感情也投入深刻。聲演雄霸的田平春先生,配過許多帝王、霸主,嗓音極具霸氣,配起雄霸來自是威震天下!可惜現今的電視劇或動畫都不見他的獻聲......其他配音員也是在水準之上,除了文戲的情感表達有拿捏好,每人在武俠片的打鬥吆喝、慘叫都是很衝擊力!另外,阿亮客串的泥菩薩略嫌流於表面,但經過袁光麟先生的聲音修飾,就把那種充滿智光的「天下第一相士」瞬間立體化再次證明好的配音可以輔助一些演技不佳的演員

  《風雲:雄霸天下》話題性最高的,自是飾演雄霸的日本演員─千葉真一。從鄭伊健與郭富城的電影版,再次跨到電視劇扮演同樣的角色,無論是扮相上、氣質上,一直被人譽為「雄霸的不二人選。舉手投足之間,單是微微揚眉、微微揚手,就足以展現「天下會幫主」的神威氣概。後來這部到了第二階段時(第25集起),隨著雄霸的挫敗歸隱,看似將反派大位交棒給絕無神,但或許是雄霸該角本身在原著漫畫屹立不搖的反派地位?抑或是千葉真一演活了雄霸?電視劇筆鋒一轉、大膽修改,再次讓雄霸以全新「白髮魔王」的姿態扳倒絕無神,重回這部「終極大奸角」的寶座。而千葉真一本人把雄霸後期慈眉善目的假象、狼子野心的邪氣,轉折起來生動流暢。

  趙文卓的聶風、何潤東的步驚雲也是亮眼的兩角──聶風分別在無雙城與明月「傾城之戀」的曇花邂逅、在天下會與紅粉知己幽若(雄霸之女)「交心長談」的趣味相處、在斷情居與第二夢「淡看江湖」的生死相許,每段感情都能輕易撥動觀眾內心的波流!還有「瘋血症」與「入魔」的勁爆情節,也為聶風該角到劇情後期推上另一高峰的境界,知名打星趙文卓還懂得運用眼神表露入魔前的溫情、入魔後的殺氣,是他演藝人生當中所畫下經典的一筆

  步驚雲則是前期一臉殺氣騰騰,但隱約透著絲絲的柔情,對婢女孔慈的愛戀激情奔放、對師父雄霸的復仇猶如猛火,起初是一個讓人難以接近、善惡難辨的麻煩人物,直到後期心性的逐漸轉變,內心的柔光逐日煥發!對於聶風、秦霜等師兄弟的情誼表現的比以往更為坦率,對於後來的情人楚楚更加百般憐愛,雖已無昔日的激情,但更懂得付出真實的感情、更懂得收斂暴戾的習性,晚期與聶風幾乎「顛倒相襯」的性格發展,非常的有意思!而做為戲劇新人的何潤東(2000年才開始演戲,當時不過1、2年的資歷),也在這過程中把步驚雲表現的面面俱到!「藍波頭」的造型也為他增添好幾分帥勁,一點都不輸給電影版的郭富城

  再提兩名反派─斷浪、絕無神。斷浪原本是聶風最要好的朋友,但也在江湖中爭權奪利的漩渦當中迷失了自己,重振「南麟劍首」聲威的偉大初衷,演變成不停算計的骯髒手段,還因此與聶風決裂,在「友情」與「利益」當中,他輕易的靠向後者!這一開始讓人看來還算光明的英俊男子,誰也無法料到他變成如此卑鄙的小人?而飾演他的王翔弘(原名「王駕麟」),演起來則是「俊俏有餘,邪氣不足」,銳利的眼神雖表現出足夠的劍客氣勢,卻難掩奸詐不自然的斧鑿痕跡。

  王惠五的絕無神,我愈看愈覺得他扮相上的奸詐感比霸氣還重,嚴格來說比起2008年電影版《風雲2》任達華的詮釋,顯得沒那麼的霸氣。所幸還有台灣配音的加持:孫中台先生(《海賊王》的香吉士)真的配的很棒,語態、狂笑、吼聲,讓原本不是很有霸氣的絕無神瞬間提升霸氣感了~

  《風雲:雄霸天下》的劇本精良、演員認真、配音優質,還有氣魄十足的武打場面,瞬間再度打響經典港漫的名號,連我這個最初都未聞過原作的觀眾都為之著迷!若真要提這齣劇唯一最大的缺點,就是「火麒麟」的特效得頗為虛假,比起電影版來說,真實感、壓迫感都弱掉不少,還好麒麟亮相的機會不多,讓這項缺點沒那麼的刺眼。

  最後,亮出《風雲:雄霸天下》主要角色的CAST,其中包含超敬業的台灣配音名單(順便一提,大名鼎鼎的「星爺代言人」石班瑜老師也有參與配音喔!看他前面文丑丑的搞笑、後面絕心的奸惡,反差感還真大XD)──

※ 角色(演員):配音員 ※

聶風(趙文卓):宋克軍
步驚雲(何潤東):曹冀魯
雄霸(千葉真一):田平春
秦霜(王喜):符爽
于楚楚(陶紅):龍顯蕙
明月、第二夢(水靈):杜素真
斷浪(王翔弘):王希華
孔慈、丁寧(吳辰君):丘梅君
幽若(江祖平):呂佩玉
獨孤夢(陳柏瑜) :龍顯蕙
無名(孫興):李香生
破軍(左百學) :王希華
劍晨(邢岷山):袁光麟
聶人王(顧冠忠):袁光麟
泥菩薩(卜學亮):袁光麟
娃娃殺手(中國娃娃):龍顯蕙、丘梅君
顏盈(田麗):吕佩玉
絕無神(王惠五):孫中台
文丑丑(何篤霖):石斑瑜
劍聖(劉喜):雷威遠
于嶽(徐為平):李香生
絕心(禾家承):石斑瑜
絕天(李晨) :陳進益
捕神(王錫輝):王希華
第一邪皇(劉金全):符爽
第二刀皇(鍾明和):田志傑
第三豬皇(程逝寒):雷威遠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29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0 篇留言

蒼月
我很喜歡這部啊,高中下課回家都會看

03-19 15:05

小魚兒諸葛亮
是首播時嗎?當時我小六XD03-19 19:02
重機monk
小時候的回憶

03-19 16:40

小魚兒諸葛亮
嗯,如今再看,經典依舊03-19 19:02
蒼月
不小心暴露年紀了ww

03-19 19:05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03-19 19:08
殺神浪客小馬哥
孫興是香港人吧!

03-19 20:16

小魚兒諸葛亮
他之前長居台灣太久,都幾乎認定成台灣人03-19 20: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孫興不是台灣人喔?

03-19 20:28

小魚兒諸葛亮
香港出身,台灣活躍,但比起周華健來說,確實比較不台灣人XD03-19 20:40
任孤行
還好沒演後面的劇情
跟糞一樣

03-19 22:05

小魚兒諸葛亮
「帝釋天」的劇情是不錯,如果是以這個做為終結,我可以接受(可惜沒有)03-19 22:28
潔美娜
經典!

03-19 22: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無名(孫興)的演技其實也可以評論一下。

03-20 19:53

小魚兒諸葛亮
孫興把無名的俠骨仁心、淡薄名利詮釋的很棒03-20 20:4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3wwVdOxVI
有一些 但沒有全部

03-26 10:14

jimmy
風雲1的漫畫很棒!我特別喜歡漫畫版老劍聖使用的大絕──劍廿三!!!

要說能塑造得很「強」的絕招不應只是透過單純的文字敘述或人物評價,而要實際上表現出來、讓讀者產生共鳴。舉例來說,如果作者強調某個絕招很強,可是強到了什麼程度?毀天滅地!為什麼能毀天滅地,請自己想像──那麼這種絕招不提也罷,根本是坑爹性質的,連作者自己都想不出來如何展現。

相反的,如果作者透過劇情的鋪陳以及配合良好的畫面,那麼絕招就能夠很有氣勢!

說起《風雲》裡塑造得最有壓迫力的絕招,我覺得是《風雲1》裡老劍聖使出的「劍廿三」,此招一出,在場的人們都動彈不得,只能任人宰割。
「劍廿三」發動的當下,人人都覺得恐懼緩緩地逼近,絕望感逐漸侵蝕。雄霸一向自詡為所向無敵,卻在此刻深切地感受到了接近死亡的滋味。
雖然最後這招被亂入的步驚雲破解,可是「劍廿三」解除地當下,一大票龍套立刻爆體而死!

「劍廿三」發動的當下,人人都覺得恐懼緩緩地逼近,絕望感逐漸侵蝕。
「劍廿三」解除的當下,人人覺得鬆了一口氣,死亡卻立刻降臨!

跟那些瞬間群秒的絕招比起來,老劍聖的「劍廿三」從精神上折磨對手、在松一口氣時又瞬間奪取性命的反差太大了!即便到了《風雲2》和《風雲3》,這種壓迫力依然很難超越!

08-25 13:15

小魚兒諸葛亮
劍二十三確實經典08-25 18:02
jimmy
早期的劍廿三氣勢逼人,後期的六滅劍廿三就是超級坑爹的招數。作者一直強調此招很強,結果連畫都沒畫出來,直接以劇中人物的對白來混過去。到頭來六滅劍廿三到底有多厲害,根本沒人知道。

這種感覺就像是在看格鬥片,到了決戰時刻忽然黑屏,字幕上寫著「招式太過劇烈,請自行想像。」。又或者是在看格鬥卡通,兩個人站著不動,另一個忽然死了──因為戰士們的速度太快,所以看不見他們的動作!這不是明擺著在耍人嗎?

08-27 14:35

小魚兒諸葛亮
XD08-27 14:44
jimmy
最近回顧風雲1,覺得大師兄秦霜也是個很棒的老公〈工具人〉。即便老婆外遇,也默默承受,只會了不讓妻子離開。根本就是風雲版的蕭柏駿啊!

08-27 14:37

小魚兒諸葛亮
嗯啊08-27 14:44
jimmy
風雲1的眾多人物都很有自己的特點,尤其是戰雄霸的時期。那怕是雄霸底下的戲子或是打工仔,通通各有特色。
梟雄雄霸、俠士聶風、死神步驚雲、工具人秦霜、腹黑斷浪、霸氣劍聖、忽悠大王無名、人格分裂劍晨、暗算高手破軍、人生輸家孔慈、弄臣文丑丑、慈祥殺手夫唱婦隨,都很讓人印象深刻。[e12]

後期的風雲龍套太多,而且大多一閃即逝,根本沒留下什麼印象就領便當走人了。[e14]

08-27 14:50

jimmy
按照電視劇對雄霸的改編,我覺得風雲2也能做點修改:

風雲奮力擊敗帝釋天,帝釋天與逃跑時被亂入的斷浪殺死。

斷浪服下兩顆龍元後功力大增,但是被步驚雲重創,而後被聶風以「十方皆殺」殺死。砍下斷浪首級的刀不是什麼神兵,而是斷浪當初殺死聶風的娘親用的刀子。這樣就呼應了聶風答應娘親要用那把刀殺死斷浪的劇情。

然而就在風雲殺死斷浪後,帝釋天卻出現了──原來先前被斷浪暗算而死的只是帝釋天用七無絕境製造的分身,帝釋天之所以要屠龍是為了「應劫」。所以最終Boss依然是這個遊戲人間的老魔頭!

08-27 15:10

jimmy
想和主角打,先虐貝吉塔;若想要成功,避開孫悟空!
作為《龍珠》裡的男二號,貝吉塔總是以超越孫悟空為目標努力修練。
他也不斷的在進步,可惜升級後大多是打打小怪,然後被菁英怪打爆。悟空則負責在貝吉塔被虐後出手,然後Boss就被KO掉了。


悟飯類似於聶風,曾是主角,卻被作者打入底端,從此不斷的悲劇。
弗力札類似於帝釋天,登場時被吹得無比牛逼,結果忽然大掉價,人人可欺〈如果弗力札沒復活的話啦〉。
那麼作為一直想超越主角,卻不斷被打臉的貝吉塔,樓主任為他最適合對應《風雲》裡的誰呢?

08-27 21:28

小魚兒諸葛亮
我還真不知道?XD08-27 21:32
jimmy
說起一直想超越主角卻一直沒成功的角色,我想到的是劍晨。
可是此人好像太過精神分裂,根本沒有固定的立場,跟貝吉塔有蠻大的差別的。

08-27 21:36

小魚兒諸葛亮
你這麼一提,還真能勉強比對XD08-27 21:36
jimmy
說起第一部有兩個角色都是前期正直,結果黑化得比誰都快,幾乎都沒有鋪陳。
其中一個是斷浪,另一個就是劍晨。
後來這種人物性格大轉變的現象都很普遍,前一回還是個儒雅且仙風道骨的宗師,下一回就變成亂爆粗口的白痴。

08-27 21:42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XD08-27 21:45
jimmy
此外,無名類似比克!每次出場時都很有宗師的氣勢,BUT.....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5/8310e175362f4d45d077c54707e72fee.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5/e1235b11f178120ffb186c67e756b9d8.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5/712f61deaaa595141f6b4e0eb5fbc5fd.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5/690c99c10390df4c8d3d94f7dcf8a11a.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5/95badc0049cd3adaaa9da5dd68a5e084.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5/c332c6527244638a4b83c21883d741dd.JPG?w=300

08-27 21:51

小魚兒諸葛亮
XD

08-27 21:53


認栽;就兩兄弟認栽。

08-13 14: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張學友是香港的歌神,那在... 後一篇:搭配仙俠大劇的經典流行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