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真凶終於颯爽登場!危機降臨了?!《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動畫第十話心得

香菇™ | 2016-03-13 11:51:28 | 巴幣 1146 | 人氣 2465

第十話「歓喜」


話數 劇本 分鏡、演出 作畫監督
#10 岸本 卓 鹿間貴裕
前田学史

  總覺得這系列文章看的人越來越少了,投資報酬率實在是也不高啊(笑)。不過為了愛,還是繼續寫到完吧!反正預計到時候應該會生一篇本作的整體心得文,就當成練練手了。回歸正題,其實這一話我的滿意度是不怎麼高的,前一話的改編整體而言都還滿合理的,但到這一話後有一些小細節拿掉了,這是為了讓動畫能在第12話的地方完結。不過因為如此,讓這部作品的一些小缺點稍微的放大,滿多地方只看動畫會覺得有點跳躍,人物刻畫方面也稍微有點不足夠。

  謎底揭露,八代學老師就是兇手。儘管觀眾用上帝視角刪去法大概也能推測到兇手是誰,尤其老師在許多幕的眼神和行為實在是有些可疑,不過實際上公布真相後,還是讓大家覺得意外,竟然在這個時間點,距離動畫還有兩話才結束的時間,竟然就全部攤牌了。更不用講說,劇情竟然結束在主角和車子一起摔落到河裡面,然後貌似又沒有發動再上映,不就是DEAD END了嗎?

▲片頭曲其實早就暗示會被......。

  本話的標題「歡喜」,正是代表著八代學的心境。由於動畫在這段其實還沒有說很能把八代學的心理層面給交代清楚,為何他會有這樣扭曲的心理,詳細的探討我就等最終話再來提了,不過必須要知道的是,這個正式八代學所渴望的「幸福的瞬間」,能夠拿來填補內心當中的缺憾。


●「僕街」到底是什麼類型的作品?

  其實在滿早之前就想說要不要在心得當中討論一下這點,不過之後由於沒有太好的機會,且自己也忘記了這回事(掩面)。外觀來說,這部算是一部懸疑推理類型的作品,不過實際上,要稱呼為「推理」我覺得還是有點怪怪的,至於「懸疑」方面是有,但又不太像是作品的核心概念......。

  而本作的作者「三部敬」老師其實針對這點,曾經和動畫的監督「伊藤智彦」提過,他希望說大家不要把本作認定為懸疑推理的作品,他所呈現的作品是「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相關的懸疑和推理元素都只是拿來包裝這部作品的東西而已,實際上本作要講的東西是登場的人物之間的感情,像是親情和友情等等。

  「僕街」若是以推理作品的嚴謹角度來看,是有滿多的漏洞或者不自然的地方的,不過假如要和人說明介紹這部作品是啥,其實還滿兩難的,尤其作品的名稱又那麼的文青難懂。後來想想,假如用「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來描述這部作品的話其實還真的滿貼切的。


●原本想說弄巧成拙結果誤打誤撞弄成一對

▲「秘密基地是男人的浪漫!」

  中西彩為第二個被殺害的人。由於是隔壁小學的學生,悟對她只有很片面的了解,但聽取了媽媽和老師的建議後,還是組團去打怪了。初次見面實在是有點失敗,想從鋼琴下手結果完全不懂,賢也助攻問書籍結果又太過深奧(小學生看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然後最後賢也和悟都被中西彩的言語給刺激到而失控(賢也就算了,主角你這樣真的是29歲嗎XD)。

▲賢也對孩子氣起了反應,而悟則是對英雄遊戲起了反應。

▲被「和」的言論嚇到的三人,狀況完全失控了啊悟XD。

  尾隨而來的「和」和「修」在發現到了他們的對談後,「和」爆氣了表現出的超越了「孩子氣」的「男子氣概」,而中西彩莫名的被這點給吸引住。結果很意外的「和」和「中西彩」就湊成了一對,直接地化解了她落單的情形。

▲悟&賢也:我到底看了什麼......WTF

  為了加速進展,一些台詞和發展有做了一些更動,甚至還少了一個人的登場(等等會提到這點)。以這一段的劇情來說,算處理得還不錯,甚至也加入了一些原作沒有的梗。


●沒有再度登場的加代和澤田先生

  礙於篇幅,動畫拿掉了一些不影響後續發展的劇情,而加代的再次登場和澤田先生的來訪都是被拿掉的部分。先從加代這邊談起,其實原作在成功拯救加代後,八代學老師和悟的某次談話中,老師表示說會嘗試讓加代能夠繼續在美琴小學上學,畢竟還剩一年就要畢業了,而最後老師也成功地說服了市政府讓加代回來這邊就讀。


  原作當中,這一段顯得更佳的圓滿,加代還待在身邊,中西彩和廣美也是,一切都是那麼地順利,而動畫的話就是稍微有那麼一點點的遺憾,雖然加代正過著比以前還好的生活,而悟該做的都做了,剩下的未來就看加代會怎麼走了。

  原作在這邊其實還有一段,就是加代和悟兩人再次來到了偽聖誕樹那邊,在那個對他們兩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場所,加代對悟說出了感謝的話語,並且稱呼悟「你是我的英雄」。這一段小倆口的互動我個人是相當的喜歡啊,不過動畫組把道謝的台詞挪到了上一話的中間,而「你是我的英雄」這段則是只有原作才看的到了......。


  至於拿掉加代的登場對於後續劇情的影響......我等下一話再來談好了,也許也不一定會對劇情造成影響。而澤田先生的部分,則是來到了這個城市來調查連續綁架殺人案的,順道來藤沼家來看看。悟在看到澤田先生後差點就直接說出他的名稱了(理論上不應該知道),然後之後就聽澤田先生談起連續殺人犯的事情:最早是前年的秋天,而後在札幌也發生了兩起,雖然這些案件最後都是嫌疑犯被視為犯人而結案,不過澤田先生認為其實並沒有被破案。


  這一段悟所獲得的結論,差不多就是在睡前這邊腦中所想的內容,同樣因為篇幅關係動畫組把這段拿掉了,不過少了某段「媽媽當年剽悍的行徑」,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啊(笑)。此外,少了澤田先生的登場和前一話賢也的回憶,有點擔憂後續的劇情會怎麼帶啊......這方面等下一話播出後再來探討了。


●落單的美里......其實是真兇的誘餌

  原本是加代要和悟提起美里的事情,不過動畫改成了廣美和悟說(畢竟都沒登場)。廣美在回家途中和悟提起了美里的狀況,由於悟擔心說美里會被視為目標,所以尾隨她來到了若葉體育館。不過,這一切早就看在真兇眼裡了,連續幾次要下手都意外的被同一個小孩給阻止,除非兇手是笨蛋,不然一定早就發現到奇怪的地方了。

▲每次總是全力的和大家告別,沒想到賢也的反應:「反正明天還會再見到」......。

  於是真兇,也就是八代學,在發現到美里的落單後,利用她來當誘餌,透過廣美傳達訊息給悟,訂了白鳥潤他們家的便當,然後在美里的飲料裡面加入了瀉藥,躲在貨物出入口那邊然後讓悟誤導以為美里被白鳥潤他們家的車給帶走......(加入了瀉藥沒那麼快上完廁所)。

▲其實剛剛八代學老師只是把籃子還回去,或者是給錢而已......
而老師刻意營造是勇氣哥的父親帶走的。

  而透過悟的這些行徑,八代老師發現到了悟似乎發現到了他的意圖,這帶給了八代相當大的震撼,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小孩竟然能夠識破他想做的事情,就像是能夠「看到未來」一樣,阻止過他兩次的計畫,明明過去至少作案了三次都沒有被發現,甚至都成功地嫁禍給其他人。

  其實從這一段,可以真確的了解到八代的手法是多麼的駭人,透過這次真正確定了「悟」發現到了他的計畫(和中西彩的搭話開始有猜想),如此強的高智商犯案,也造就了未來多起連續殺人事件多人被嫁禍,甚至做案到18年後也沒有被繩之以法。先不論現實當中是否真的有辦法這樣連續犯案都不會出事,在本作的故事當中能達到這種程度,真的是......太可怕了。


●悟的行為的漏洞

  其實悟也知道,靠著這種「排除落單」的方式,對於掌握兇手的線索是無助的,但怎樣才算是真正的拯救媽媽呢?一定要兇手落網才有辦法迴避事件嗎?對此有些徬徨的悟,對於再上映的能力的不確定,採用了這個保守的方式。但是,悟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行為在兇手面前是多麼的顯眼,尤其是在知曉兇手可能就在自己的身邊後,卻還如此地做。就連身邊的死黨都發現到悟的異常了,身為他們老師,也剛好是兇手的八代學更不用講......尤其他們兩人還常常互動交流想法呢......。


  也因此,很多人會說主角的智商不高,假如是自己的話會如何如何做就可以逮到兇手了。確實,如果智商太高的話,也許犯人很快就落網了,但其實主角就只是個半吊子漫畫家還必須要去披薩店打工賺錢,一方面也是自己不願去相信八代學老師就是兇手(甚至他還給予加代事件很多的幫助呢),另一方面也認為說直接硬碰硬自己一個小學生根本沒勝算,現在也沒發生任何的事件警察也不會介入,而悟本身也完全不信任警察的。

  說真的,太聰明然後又掌握了再上映的能力知道未來發生的事情,這樣根本就是神速解決事件全劇終,而故事也沒辦法繼續演下去(總覺得諫山創老師好像吐槽過這點)。當然也正是因為悟的一些失誤,才能夠產生這部情節如此跌宕的作品。


●為何會下意識的排除掉八代學的嫌疑呢?

  八代學老師帶給悟相當多的啟發,在其心中的地位可以說是是相當的高的。從當年小學六年級畢業典禮當天八代的「填補內心空缺」,還是說之後再上映時「凡事都要盡全力論」,甚至是「越是緊張的時刻就越要冷靜論」,都給予了悟相當大的影響。而從小缺乏父愛的悟,八代的角色就有點類似於他的父親一般。

▲名單總共有9個人。

  當時,在獲得了廣美被殺害之前的名單後,正常來說,應該要小心任何出現在名單上然後被排除的人,但由於在上面出現了她自己的媽媽的名稱,悟下意識的將這份名單的重要性放低(上面甚至還有自己尊敬的八代老師的名稱呢)。追根究柢,這就是悟自己行為上的漏洞,實在是太重感情了,所以悟自己才會說自己實在是太蠢了,明明都將這次再上映視為最後一次了,卻還是心存僥倖,最後也自食惡果了。


●動畫沒提到的八代學的細節

  動畫大量省略了八代學的自白的細節,這邊就稍微補完一下了,畢竟之後也不會再演到這段,當然,關於悟自己對於八代學的推論我就不提了。

①加代事件

  其實八代學在3/3加代失蹤那天,就把加代從他的「目標」中剔除。八代學要下手,基本上一定要讓事態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當加代失蹤之後,明顯有外力介入,假如再繼續拿她當目標,很有可能自己會漏了一些細節而露出馬腳。而後,身為一個老師,應該是需要去「支持」悟的行為的,所以也做出了許多在悟看來幫助很大的事情,像是將加代的奶奶給找來了(其實從這邊就可以知道,八代要下手,基本上這個人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有調查過了,不然一般怎麼會想到將奶奶給找來呢?)。

②白鳥潤(勇氣哥)

  其實八代學滿早就認識白鳥潤了,所以也才善用了他的性格,來達成他的目的。甚至,假如有看過原作的人應該會知道,勇氣哥的勇氣論其實就是來自於八代學(有雷反白)。甚至像是白鳥潤房間的一些被當證據有問題的書籍,其實也和八代學有關聯。

③廢棄巴士

  有注意的話,其實在廢棄巴士丟棄的凶器,在悟和八代學提到「將加代藏匿在那邊」後的隔天,就消失了。這方面其實原本算是八代學的失誤,沒有料到說竟然會有人到那邊,所以隔天趕緊把凶器給銷毀。


●為何八代要在這個時候攤牌呢?

  悟的出現,嚴重打亂了八代學的陣腳。對於一個智慧犯來說,悟的所作所為實在是太出乎預料了,自己精心觀察找的下手目標,連替罪羔羊都找得好好的了,結果全部都被破壞打亂,完全不在自己的節奏當中,這對於八代來說實在是太震驚了,就像是能看到未來一般。對於身邊的這個定時炸彈,八代學無法肯定說自己假如再繼續找其他目標,是否有會被破壞,因此決定將目標放在了悟身上(八代學也並不清楚其實悟能掌控他的行為是因為他算是從未來回來的人)。此外,也決定離開了這個城市。

▲動畫的手法,確定為凶手後眼睛變紅,和前面幾話未露臉的兇手一樣。

  老實說,這次將悟給殺害的手段,對八代學來說,算是不及格的。在過去的各種事件當中,他只要決定要下手,一定會找一個替罪羔羊,而這次卻是很單純的利用和自己相似的車型的車子來排除掉悟。無論悟之後是死是活,且八代學完全沒有露出任何的馬腳(先假定1988年當時的北海道荒郊沒啥監視器的存在,我想八代學應該也要做類似的功課才對),應該也沒有任何人有殺悟的動機。只能說,一個未來人破壞了他的計畫,讓他有些脫軌了。


●悟墜河的日期改成了3/15


  其實這點我還沒有想透原因,當初廣美和悟談話的時候,悟表示說禮拜一會嘗試和美里搭話,但動畫的故事進展卻直接到3/15開始,變成禮拜二嘗試去跟蹤搭話,實在是有點怪異的情形啊。雖然動畫組好像也不是第一天這樣挪動日期,但實在是不懂為何會有這種情形。


●安全帶問題

  這一話比較多人覺得出戲的地方,也就是悟在解不開安全帶後,為何不直接伸長拉開安全帶逃出去?要合理解釋的話其實也是有方法。三點式的安全帶除了斜胸那部分的之外,還有肚子那邊的一條,假如八代學有事先動手腳,像是緊急煞車時不能伸長之類的,對於脫困來說其實是沒那麼簡單的(根據自己的嘗試,不是說不能掙脫,只是很花時間)(說起來,讓我想到好像某部鬼片也有類似的安全帶無法打開而被車撞的劇情)。


  而就算是可以伸長,且靠著小孩的身體和安全帶不貼合的優勢來逃出,這也不是瞬間就可以掙脫的,紐一扭或許逃出了,但至少也要個5秒以上吧。但要注意的是,八代學在當初是隨時可以塞籃球到油門的,發現到可以掙脫時趕快放下去就好啦,掉到水裡面後就沒用了。更不用講說,其實直接敲昏不就好了,我不相信就在自己身邊的小學生五年級的小孩,一個成年的大人沒有辦法制伏。

  此外,在面臨這種狀況的時候,悟究竟又有沒有辦法想到說可以用掙脫的方式逃離?觀眾是以絕對冷靜的上帝視角來看這個故事的,而身在故事當中的悟,正處於一種慌張懊悔的狀況,就算緊張時刻腎上腺素分泌,也對這個情形沒啥幫助吧,想到脫困的方式沒那麼簡單的(想想之前悟甚至打算直接把加代的媽媽從樓梯上推下去,實在是不能對他抱持太多的期望)。至於還有人提到的恐嚇牌,當八代學是嚇大的嗎?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的單位,全部都是八代的人,這種絕對優勢下,犯案方式也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完全沒有恐慌而畏手畏腳的必要。


  其實這邊對八代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打昏後把車子弄沉。而無論漫畫還是動畫,必須要為了故事效果,講人物一些帥氣的話語(?),交代兩人的心態狀況,讓讀者獲取資訊。雖說可以合理解釋,但讓那麼多觀眾質疑甚至出戲了情形,是否這一段有其他更好的呈現方式,這就看大家怎麼去思考了。


●八代學和西園議員?


  關於這一點,原作漫畫其實在這個階段就已知道兩人是同一個。在悟第一次再上映失敗回到了2006年時,故事當中其實並沒有提及到西園議員的全名,不過其實在某一幕的背景當中,出現了「西園學事務所」的看牌,名稱同樣有「學」,然後又疑似兇手,這應該不用解釋了吧。至於為何會從八代變成西園,這就之後再來解釋說明了(後續劇情會講到)。

  有趣的是,動畫這兩個人的聲優在標示上其實是不同人,八代學是宮本充負責配音,而西園議員則是大泉一平,雖然當初滿多人就在猜說兩人的聲線很像,但名稱來看其實是不同人配音的。不過,當我實際去查大泉一平這名稱後,找不到名稱叫這個的聲優,所以是否是宮本充的馬甲名呢?


●最後面是否會啟動再上映?


  以動畫表現的手法可以看出來,應該是不會啟動再上映了。膠捲的裂開,最後整個黯淡掉,感覺就像單純的走馬燈一樣。為何會沒有啟動再上映呢?首先必須要先去想想再上映發動的機制,會跳躍回來18年前,是為了要拯救被殺的媽媽。可以去思考一點,現在所發生的情形,假如悟就這樣掛了,是否依舊會造成「媽媽死亡」的情形?如果不是因為悟在千葉縣,媽媽也不會來到那個地方,而更不用講說後續一切事件的發生,是因為悟在超商前的再上映讓媽媽捲入到事件當中被犯人盯上。


  很多人把再上映的能力想的太強了,想要就可以跳回去。雖然以最近發生的前兩次再上映來看,好像有牽扯到悟的意念的情形而跳躍的,但也有可能只是特例而已,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有助於拯救媽媽而跳躍的。悟成功拯救了原本可能被殺害的三人後,未來已經被嚴重地改變了,其實「也許」可以說是已經將媽媽給拯救了,而再上映也不是那種自己發生厄運後就會跳回到過去讓自己迴避的能力(不然當初動畫一開始被大卡車撞明明就不算是好結局,為何不再倒帶回去?)。不過說真的,這能力的細節並沒有解釋得很清楚,悟自己本人也完全掌握不了,但以動畫這一段的呈現方式來看,應該是真的不會啟動來拯救落水的悟了。


  如同英雄一般,悟獲得了這個城市的和平,但付出的代價,卻是自己的「不存在」。很多英雄的故事,因為要拯救他人,會為了避免家人受到牽連,而逐漸地和所愛的人疏離(看看多少好萊塢英雄片的愛人常常被反派當成人質)。而這就是擔任英雄所必須要付出的代價,就像是為了拯救失控的卡車撞到小孩而車禍住院,為了拯救被綁架女孩,最後導致自己的母親被盯上進而被殺害。而這次,悟所付出的代價,很有可能就是「只有我(悟)不存在的城市」。

  動畫結束在一個令人討厭的地方,究竟悟會不會就這樣死了呢,還是說奇蹟發生掙脫出來(不過想想處於低於4度的冷水中......),甚至是還是發動了再上映(沒蝴蝶出現耶)或者說有人神救援,就請大家乖乖等候下一周囉!說起來,寫一寫最後好像破了5000字了......。

▲女子力極高的廣美表示謝謝你們。

▲可能再也等不到悟回家的媽媽......。

▲意外湊合的一對。

▲獲得了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帶著笑容回到家的加代。

創作回應

幻影
雖然早被據透犯人是老師,但是真的親眼看到時還是挺驚訝的[e17]
2016-03-15 23:47:40
香菇™
很難想像會在這個時間點揭密呢[e2]
2016-03-16 19:36:18
草莓睫毛膏
前面花8話救一個蘿莉
後面花1.5話救救兩個蘿莉(無誤)
這故事節奏一點都不科學...[e28]

原作回數限制比較尷尬沒錯、不過去年隔壁棚四月也是44回漫畫改編成22回動畫,但確實也有人批評太拖戲就是。
2016-03-16 00:34:06
香菇™
第一個不好救而且還救失敗,之後救上手後就很快了
反正某廣美根本只是脫罪用被殺的[e5]
僕街算是監督的意思,將劇情弄得緊湊更能將本作的特色表現出來
但也因為此不得不將一些細節給刪減[e3]
四月的話,其實中間有些話數確實步調真的慢了些
不過在我的角度算是完美的改編了
2016-03-16 19:40:02
闇雷
好棒的單集心得,應該花了很多時間打字XD
2016-03-16 13:53:46
香菇™
不知不覺打了一大堆XD
應該是目前各話寫下來最多字的吧
2016-03-16 19:40:42
773
果然是老師wwww一副偽善樣www
2016-03-16 22:55:33
Globe
很喜歡看你寫的"僕街"心得文www我會繼續追下去的www
漫畫前半部細節都忘得差不多,看了你的心得文+動畫才慢慢回想起來。

加代篇劇情十足,節奏都有掌握好,在僕街故事中是我最喜歡的,堪稱經典也不為過(對我而言)。
接下來是我喜歡卻也很糾結的未來篇....至於糾結原因只因我是加代黨.....(閉嘴默默哭)
2016-03-18 23:33: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