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是誰「殺了」下一代?

作者:長信│2016-03-11 21:08:42│巴幣:74│人氣:372




我有個隨堂作業題目是:「什麼狀況下,你會立刻決定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拯救其他人?」

生死之問,難免讓人生經歷不多大學生覺得苦惱,
但有人的答案不錯:
「如果我和許多幼稚園小朋友同車,又發生事故,
 我就算可能犧牲自己的生命,也會想辦法把他們救出去。」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人生都充滿光明希望,而我的人生一片黑暗。」

這雖然是七分真誠三分搞笑的答案,但我相信多數人都看得出其中別有深意。
這指出一個很關鍵的價值判斷,就是我們通常會認為新生代的價值較高,
或是潛能較高,值得我們投注更多,甚至犧牲自己的權益來幫助他們實現價值與潛能。

但我們的社會卻對新生代不友善,這種不友善從四面八方而來。
近日聯合報有篇社論,從女立委想帶幼兒入議場,談到應該在資源分配上考量老人。
許多人認為言之成理,政府資源本應公平分配,
卻沒有考量到正是這種想法,殺掉了我們國家的新生兒。

針對女立委帶新生兒入議場的議題,
涉及了「歧視」與「肯定行動」的社會哲學概念,並不容易解釋。
我在課堂上,是用我自己當實例。

「如果可能的話,我也想要帶小孩來教書。」
這不免讓學生訝異,因為老師帶小屁孩來學校課堂,很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的授課。

在提出反對意見前,不妨先問,為什麼我會想帶小孩來上課?

因為如果我不顧小孩,就要我太太顧小孩,這勢必就會損及她在工作上的發展。

「那不能花點錢,找幼托幫忙看著嗎?」

不放心。小孩總是自己帶,自己教,自己看著好。
寧願自己犧牲一些所得,也要自己照顧,因為家庭生活是種「錢買不到的價值」。

幼托一個月一兩萬,自己不帶小孩,出去工作,可能多賺三五萬,但這不是加減乘除的問題。
柏拉圖在其《理想國》中,也設想一種強制幼兒公托,看起來就像工業化「生產」公民,
但你也知道,在這種體制中,「家庭」這種生活價值與幸福的主要產出來源將不復存在。

因此許多人會冒著工作風險申請育嬰假,或是直接辭職、停工來帶,
因為比起金錢,他們認為和小孩相處的價值更重要。

這不代表選擇托育者就認為和小孩相處不重要。
他們往往是受到經濟和社會結構的壓迫而「不得不如此」。
他們也想和小孩相處,或至少能安置在工作場合的附近,可以隨時探望。
但因為社會結構性的「不友善」,把「產能」放在第一位,
把可以加減乘除的價值放在第一位,因此這種錢算不出來的價值,就被犧牲了。

在政治哲學上,這種加減乘除派的代表,就是效益主義。
他們認為只要加減之後的行為結果可以替最大多數人帶來最大效益,就是正確的行為。
但這種加減抿滅了人之間的差別與個體的尊嚴,
把所有人都化為數字,並輕易讓某些人犧牲。

對於立委帶小孩的議題,以及其後的很多衍生爭議,都可以看到效益主義的想法在做祟。
「還有更重要的議題呢!」「拼經濟優先啦!」「老人呢!老人的權益呢?」
「要從全國的整體制高點來看啦!立委不能處理這些小細節!」

連個立委想帶小孩,都會受到這麼龐大的意識形態與結構性壓迫,你就不用講說一般人了。
當每個公民拼命主張自己權益最重要時,被犧牲的,
往往是不會講話的人,像是幼童,以及未出生的小孩。

若從陰暗面來看「少子化」,就代表是有許多小孩在出生前,先被社會結構扼殺了。
年輕夫妻考量工作時無法帶小孩,經濟上無法給與最完善的照顧,就不生。
因為這種殺人是在無形之中,聽不到哀嚎,所以沒有人會痛,不會良心不安。

當有民代指出問題,想以自身當做改革的符號,其所受到的阻力,
正好突顯出問題本身的嚴重性。
讓立委帶需要照顧的小孩入議場,只要幾小時,甚至花幾分鐘討論修正立院內規辦法即可,
根本不會影響到正常法案,但這樣簡單的操作,也受到強大的阻力。

那涉及更大規格的整體幼托照護改革呢?在反對女立委的同時,
又有人「碰」一聲的提出更全面的法案嗎?沒有。他們只是反對。

「那個女立委應該要自己提呀!自己提全面改革的法案!」

社會改革有兩種手法,一種是全面性的體制抽換,
另一種叫「點滴工程」,從許多小地方慢慢改,最後促成整體大社會的改變。
雖然普通民眾希望能透過前者「一次到位」,
但真正有政治實務經驗者,都知道後者才是成功政治改革的真相。

只有東一點,西一點,你才能慢慢的滲透改變一個舊有充滿歧視的體制,
如果連第一滴水都滴不出,你直接談「穿石」,甚至「碎石」,
不免太過樂觀,也忽略政府運作上所需的時間與資源。

女立委帶小孩進議場,被說影響工作。
女作業員呢?也會影響工作。
修法一次改全國?那更會影響全國的工作,讓我們無法戰贏韓國、中國。

都會影響工作,那該怎麼辦?那就不要生。

所以說,集中資源給相對弱勢的幼少,並非社會共識。
當女立委拋出風向球,聯合報社論就要拿這個來談老人權益,
以某種自由主義角度談資源公平分配。
但這個女立委,就是因為世代正義問題,才被排入名單當選的,她就是該幫年輕人講話,
結果你說要多考量老人哦!那你選出一個統派委員,他也要依客觀人數考量獨派利益嗎?

最後再回到我一開始的那個問題:
「你什麼時候會立刻決定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拯救他人?」
或許不用講得那麼絕,改成:「你什麼時候會立刻決定犧牲自己的權益,來幫助他人?」
也可以。

很多老人或許第一時間會想到搶救自己的孫子,不論是生命或權益。
但很多人不會往這方向想,因為他們早在生命的某個階段,就把「下一代」這個概念殺掉了。
不論是自己或社會的下一代。

所以,他們只會想到他們自己。




因為這種殺人是在無形之中,聽不到哀嚎,所以沒有人會痛,不會良心不安。

如果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沒有人聽到任何聲音,那它到底算不算真的發出過聲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57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Amos
推最後一句...

大我和小我 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出的決定

03-11 22:34

長信
其實我這個每有回應,我一定會回應

可惜你這個回應,我到今天想不出該怎麼回好04-04 00:00
長信
犧牲自己這樣的問題,實在太難了04-04 00:01
Amos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若無小我,何能大我...

這兩句的意思是相反的。要考慮的太多,人非聖賢,沒有辦法這麼輕易地犧牲自己

(別理我

04-04 00:08

長信
人性呢04-04 00:09
長信
幽默感和滑稽感 ......
當它們打算認真地摧毀那些深刻的、自私的、帶人類動物性行為的決定因素時,
它們便顯得無能為力。04-04 00:10
Amos
世上沒有所謂的雙贏這回事,我們所做的只是讓自己贏少一點,讓別人輸少一點

其實共產主義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考量人性這個缺點,我不確定拿這個來評論是否太超過

04-04 00:13

長信
其實共產主義最大的缺點就是,來的太早,如果當哪天智能機器人普及,
人可以從勞動中被解放,或許就有機會走向,一個資源導向的經濟04-04 00:15
長信
又或者變成財團的奴隸04-04 00:16
Amos
我覺得思想也很重要,不可能每人所想的都是一樣

只能提出比較能被多數人所接受的

04-04 00:4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主要是價值觀不同了啦.....世風日下.....連看到車禍幫她起來都要被告.....也難怪人人都為自己打算了.....

03-07 14: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76714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真心... 後一篇:[創作]身不由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