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宮騎駿《風之谷》

艾爾琈 | 2016-03-02 20:50:13 | 巴幣 96 | 人氣 4082


  

  風之谷是部經典動畫,僅是短短兩小時的電影,還不足以解釋風之谷這個龐大的世界觀,即便看完了漫畫,作者還有很多故事沒有說。不過終總結來講,這部漫畫深度很夠,但是相當致鬱,雖然動畫彷彿給了個完美的結局,而原作的漫畫結局則有種淡淡的感傷。宮崎駿在思考生命與手塚治蟲一樣深奧,腐海的謎團解不完,漫畫裡龐大的資料量用七集好像還不足以解釋完全,不過總歸來說有個完滿解釋。

  漫畫其實挺殘酷的,諸多的戰爭讓許多國家破人亡,包括很多動畫裡沒演出的設定,漫畫裡要表達的較為複雜,動畫將漫畫裡許多設定儘可能合一,看動畫以為培吉特掉小王蟲,用來勾引大王蟲進攻風之谷的設定,其實是土鬼的惡魔技術。

  這個世界觀有眾多小國,「土鬼」是帝國聯盟,下有許多分支,所以也有很多不同民族。光是土鬼就下就有瑪尼民族、沙達族等等,多魯美奇亞軍裡也有叫馴蟲師的,他們之上就是令人敬畏的森林人。

  動畫裡把娜烏西卡的部份演的精彩,事實上庫夏娜也不輸給她,她的魅力在漫畫裡才全部展現,我喜歡她為了士兵拼命的衝勁,還有不肯屈服的作風,怎麼說都是個典型的女強人;娜烏西卡較屬於聖母型,但在危急關頭時她亦能作戰,所以拿捏的蠻適中。

       看完整部之後,還是覺得王蟲有夠可愛,巨神兵也變得很可愛,牠死掉後我還覺得眼眶裡有淚在轉呢,在動畫裡它是完全邪惡的存在,僅僅發射兩枚火砲就爛掉了,但是在漫畫裡,它具有高度的智慧而且能成為調停者,而且視娜烏西卡為母親,並獲得了一個名字,奧瑪。

  看到後面反而不希望巨神兵死掉,為了娜烏西卡,牠努力要成為優秀的人,即便軀體已經開始腐敗掉,牠到臨終前還是協助娜烏西卡,破壞土鬼聖域修瓦。

  第七集的後半部才會知道火之七日前的秘密,一群古代人為了挽救污染的世界及撲滅瘋狂人心,為此創造一個新生態系統,那就是藉由腐海把人類逐步消滅之後,再把污染的環境淨化,供新人類居住。當世界被淨化後,人造腐海及王蟲都會死掉,而所有生存於現世的人類和生物都會因無法適應純淨的環境而死亡,顛覆了娜烏西卡原先認為,腐海是由自然產生用來淨化地表污染生態世界的推測。

  而這個新生態系統就在土鬼的聖域修瓦內。但對娜烏西卡而言,即便現存這個世界的生物逐漸遭腐海侵蝕,每個被創造出來的生命都相當珍貴,包括與人類,它們並不是被古代電腦計算出來的東西;所以她命令巨神兵奧瑪毀掉自稱為神的電腦,並相信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而不該受到世界重建計畫箝制。

  總歸來說,我覺得宮騎駿的想法非常有趣,這部的收尾令我驚艷,雖然故事裡死掉很多人,包括劍術一流的猶巴大師最後也壯烈犧牲了,但是最後活下來的生物,還是享有存活在這個世界的權利。

  是說看漫畫的時候,腦袋裡會自動帶入動畫的音樂,感覺整個都活了(噴


  
   王蟲依舊可愛不解釋XD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inoa (閉關中)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是這部和龍貓
不過其實宮崎駿的作品都很喜歡
2016-03-05 08:58:12
艾爾琈
宮崎駿的作品給了兒時增添不少色彩,他的作品我也都很喜歡:D
2016-03-05 19:47:57
阿銘
風之谷有漫畫??
真不知道ㄝ~
改天有時間來書店找看看
2016-03-05 16:45:14
艾爾琈
推坑漫畫ww
漫畫看了會停不下來,
由其是後半段真的會很想讓人快點知道真相
巨神兵奧瑪與娜烏西卡的那段蠻感人的,本來還以為娜烏西卡會一直帶著奧瑪去旅行,結果不可能~QwQ
2016-03-05 19:50:31
Thomas
綠葉精靈大大如果喜歡王蟲,可以玩看看星海爭霸2,裏頭的蟲族毒爆蟲就像王蟲的縮小迷你版。
2016-03-05 23:57:21
艾爾琈
謝謝Thomas~我有朋友剛好有在玩星海爭霸,我再問問他www
我在上網google看看XD
2016-03-06 00:43:30
Joe Musashi
我有一整套東販版的,非常棒的作品.....倒是動畫完全還沒看過XDD
2016-03-06 09:27:26
艾爾琈
值得收藏呢XDD
動畫也可以看看唷,雖然沒有把漫畫的許多細節做出來,可是整體劇情流暢,也非常精彩喲[e19]
2016-03-06 20:45:10
奧瑪死前那段如果在動畫放出來應該也會看哭不少人
2020-04-28 12:24:01
艾爾琈
真的,光是看漫畫就很感人了QwQ
2020-04-28 21:58: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