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歌詞+心得】「二息步行」: 吶,你現在吸著誰的奶水過活呢?

毒碳酸 | 2016-02-26 04:32:05 | 巴幣 1344 | 人氣 8361

二息步行
二息步行
-

-
作詞:DECO*27
作曲:DECO*27
編曲:DECO*27
歌:初音ミク

翻譯:參考網路上眾版本後自己進行整理修改
-
「これは僕の進化の過程の1ページ目です。」
「這是我進化過程中的第一頁。」
-
抱きしめたいから 2本足で歩く
因為想要擁抱 而開始學習用雙腳步行 
一人じゃ寂しいから 君と息するよ
因為一個人很寂寞 而想與你一同呼吸
-
「ねえママ、僕好きな人が出来たんだ。」
「吶媽媽,我找到喜歡的人了喔。」
"おめでとう"
"恭喜你呀"
-
会いたいよ
好想見你
ねえ君は今頃誰の乳を吸って生きてるの?
吶 你現在是吸著誰的乳汁過活的呢?
言葉はもう覚えたかな?
學會用語言說出話了嗎?
-
「パパ、ママ、ニーナ…」
「把拔、馬麻,嗯啊……」
"よく出来ました。今すぐ行くね。"
"很棒喔。我們馬上過去喔。"
-
あれ?おかしいな…
咦?好奇怪啊……
-
君を抱きしめるために浮かせた前足が
為了擁抱你而抬起的前腳
何故か君を傷つけ始めるんだ
為什麼開始傷害你了呢
覚えたての言葉だって 君に突き刺すナイフ
才剛記住的隻字片語 化作利刃朝你刺去
切り裂く人生
被切裂破碎的人生
-
「じゃあアタシがナイフ放つ前のその口を
「那麼 我就將射出利刃的那張嘴
 この口で塞いであげましょう」
 用這張嘴堵起來吧」
-
相対のチュー
彼此相連的這個吻
キミは今からアタシの息を吸って生きてくの
從現在起 你就吸著我的呼吸過活
言葉はもう唾液で錆びついた
話語也已經被唾液鏽蝕了
-
ねえ君は今さら僕の息を吸って
吶 雖然你到現在才吸著我的呼吸
「大好き」だなんて言ってみせるけど
對我說著「最喜歡妳」之類的話
それならもういっそ ボンベのように一生
既然如此乾脆 像氧氣瓶那樣的度過一生
僕が吐く言葉吸って息絶えて
就讓你吸著我說出的話 停止呼吸
-

-
 這首歌,其實拆解成好幾個細節來解析的話會有點掃興呢(。ŏ_ŏ)
-
我流賞析
 二息步行是DECO*27於2009年投稿的作品。同時也是一首只要出現在音樂遊戲中,基本上譜面就不會太簡單的曲目。標題的自創詞彙「二息步行」,其實呼應著歌詞中「因為想要擁抱,而開始學習用雙腳步行」這句,從靠著二足步行的前進,最後轉變為靠依賴著兩人的呼吸生存下去,貫徹了歌曲故事的主意象。

 作為DECO曲,自然少不了辨識度極高的對話式風格。對於我這種超級在意文本中對白使用的人來說真是折磨(笑)。曲首就由「這是我進化過程中的第一頁。」作為整個故事的展開。由於「進化過程」這樣的選詞,害我一直將故事往少年的心靈成長這方面去做聯想,但顯然不是這樣的氛圍呢。

 接著,是簡單的敘事獨白──想要試著去擁抱,因此學會步行,好將雙手空出來與你接觸。意識到自己的孤獨,於是開始期待你能夠出現在我身邊。這樣的意識之所以萌生,來自於男孩的一件遭遇:遇到故事中的女孩。不愧是喜歡用特殊敘事手法的P主,稍微整理一下 DECO對於歌曲初期的事件排序→

1.在某個機會下,遇見了那名女孩。
2.「這是我進化過程中的第一頁。」男孩如此說。
3.開始渴望擁抱,渴望與她共同呼吸。

 如果以這樣的方式來看這首歌的開場鋪陳,就比較能了解為什麼要用那句話當作歌曲的起始了。隨後,男孩便跟母親分享了這種情緒,並且從養育自己的母親那裡得到了祝福。在這裡姑且先不提「媽媽」到底是不是字面上的意思……

 到此為止。
 接下來就是這首歌之所以難解的部分了。
-

-
 有了「這是我進化過程中的第一頁。」做手法上的先例,這裡突如其來的「会いたいよ( 好想見你) 」就明顯可以感覺到破碎、嘎然而止。關於這部分我有兩種想法,姑且寫出我認為較有可能的狀況吧。少年第二次見到了少女,然而眼前的她,突然如此對自己說到:

 「吶,你現在是吸著誰的乳汁過活的呢?」
 「學會用語言說出話了嗎?」

 敏銳的聽眾應該馬上就會察覺吧(在下則是苦苦思索了好久),這名少女過去是曾經認識少年的。從語句中的口吻簡單就能做出判斷,女孩對男孩的「現況」做出質問,間接暗示了彼此應該有共通的過去。而且,這兩句話的感覺相當冰冷,甚至有點嫌惡的氛圍。

然而事實是如何呢?在這兩句尖銳的質問之前,其實非常短暫地閃過了「会いたいよ」這句話,就像話剛出口倉皇地收回一般,又像是在內心深處沒有被發出的低喃,從歌曲中也可以感受到「会いたいよ」非常微弱地道出,就伴隨著強烈的節奏被後面的兩句話淹沒了。女孩真的討厭眼前的男孩嗎?沒有傳入男孩耳中的真心話是什麼呢?

 隨後,被些話打擊的男孩,或許也想起了些什麼吧?開始嘗試著像女孩要求的那樣,學習使用語言。至於「パパ、ママ、ニーナ…」,為什麼是這三個片語呢?對男孩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父親、母親,再來就是自己所愛的女孩。然而接在「爸爸、媽媽」後面,當他嘗試著吐出稱呼女孩的詞彙時,也僅僅能發出「咿啊」這樣笨拙的聲音而已。到此為止,男孩依舊沒有想起女孩究竟是誰,也不曉得該怎麼接近她。

 男孩大概很痛苦吧,在心中有一股思念,急切地想要與女孩相會,或許這是來自於久遠以前兩人共同記憶遺留下來的殘影?無法藉由思索得到解答,連如何去擁抱喜愛的人都不曉得。

 我到底該如何對妳才好?胸口這股積鬱的熱度,究竟來自於哪裡?
-

-
 OK,接下來大概就是最模糊的段落了?

 被「あれ?おかしいな…(咦?好奇怪啊)」這句話突然地轉調,故事的氣氛走向異常。當他再次見到女孩時,無論是試圖向前的擁抱,抑或是吐出的言語,都變成了傷害對方的利刃。

 無論男孩說出什麼,詢問對方的名字、詢問對方與自己曾經的關係、或者是笨拙地向對方介紹自己,無論他如何努力地運用詞彙,這些陌生而粗糙的字句,也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凸顯了「男孩已經完全忘掉女孩」的事實而已。女孩依舊記得男孩,並且心中對他還懷抱著思念。然而男孩卻像是頭一次與她相見般,支吾地無法完整自己的言語。在這樣的情況下,無論男孩多麼努力表現,也只能讓女孩更加悲傷吧。

 糾結過頭了吧混帳,DECO大我再一次被你感動了(淚

 詞語不但傷害了少女,歌詞還帶出「切り裂く人生」一句。你以為這只是在玩Knife和Life的諧音梗嗎?被切裂而破破碎碎的人生,暗喻著兩人彼此的關係已經崩解,少年的失去記憶,連同原本緊密的情感也被抹消殆盡。我們已經找不回過往珍貴的時光了,眼前的你,已經想不起過去的我了。
-

「那麼,我就將射出利刃的那張嘴,用這張嘴堵起來吧。」


-
 --不要去在意「語言」了。

 面對無能為力的男孩,女孩主動接納了對方。被遺忘的過去也好,愚鈍的思想也好,你與我所各自背負的思念也好,從現在起重新開始吧。現在我們又再次相遇了,而且,就不要再分開了吧。「從現在起,你就吸著我的呼吸過活。」與前面「你現在是吸著誰的乳汁過活的呢?」的問句相互呼應,表現出女孩已經對前面的質問做出了自己解答。

 這個親吻的意義,除了女孩自己的感情表白以外,同時也是男孩對於內心疑惑的解脫。雖然看不出劇情中的難題是否被解決了,然而兩人藉由這樣的互動,顯然已經找回了原本的感情,那是無法被輕易抹滅的,相互理解的相戀。

 經過這樣的情節鋪陳後,歌曲的最末段其實可以看做是單純的情感呼喊,也不再有那麼艱澀的隱喻了。呼吸著彼此的吐息,「就讓你吸著我說出的話」,無論是言語、記憶、愛情,從我這裡重新得到救贖。至於最後的「停止呼吸」究竟代表了什麼樣的結局,雖然會往有點黑的方面去聯想,但我寧願把他解讀成將時間暫停在這個時刻的意涵。其實也不需要再做更複雜的想像了,單純去感受男孩與女孩,最後彼此都接受了這樣雖然模糊,然而意外深刻的戀情吧。

-
-
寫在後面
 我是個DECO廚,大概是從エゴママ開始正式中毒的吧。老實說,DECO的歌除了這首二息步行、愛迷エレジー和毒占欲等等的幾首之外,其他歌曲在音G之中的曝光率並不高(個人觀感)...像是恋距離遠愛蜘蛛糸モノポリー等等的神曲,怎麼就沒人要做成譜呢呢呢!(敲碗

 雖然二息步行已經有很完整的PV了,大可從PV中去解析歌曲的原意,然而這次的心得,我只以歌詞為準進行詮釋,今後如果寫了其他歌也一樣,會以歌詞作為出發點來寫。

 另外,這次的心得文,有幾個點需要說聲抱歉。
 首先是擅自翻譯的部分,因為網路上的幾個版本看下來,我都不太滿意。例如歌曲後段的「ボンベのように一生」,ボンベ的翻譯我擅自翻成了氧氣瓶
 其次是手法,這首二息步行,我很不客氣地進行了分段拆解,因為本來就是個意味很受爭議的歌曲,如果不仔仔細細解讀每一句話,我沒有信心寫出比網路上其他解讀文章有內容的分析。話雖如此這次賞析依舊加入了大量自己解釋,可能沒辦法讓各位看官滿意接受 ( ´゚Д゚`)
 最後是...我刻意迴避了「爸爸、媽媽」「很棒喔,我們馬上過去」這些部份的解釋。首先是無能為力,我不知道DECO大在這裡如此填詞的原意,另外我認為這是關係到歌曲故事背景本身的設定部分,隨便給出解釋是沒有意義的。二息步行似乎有小說,不意外的話台灣應該也是東販代理吧,沒意外我是會買滴~


(女主的表情也太可愛了(*´∀`)~♥)
-

 最後的最後,我這一次並沒有放上推薦的Cover,
 原因也就是真的覺得沒有強烈推薦一定要聽的Cover,
 雖說好像很多人把這首歌當作96貓成名的代表作,
 然而我認為96貓在二息步行上沒有表現得很好......
 大概是這樣,之後沒意外我還是會盡量附上自己很喜歡的翻唱(๑•̀ㅂ•́)و✧
-
 解釋也許太獨斷、太不專業,各位看官還請當作餘興節目看看就好~
 那麼本回暫且這樣,感謝各位路過點進來觀賞,
 如果能因此喜歡這首歌、甚至是喜歡V家歌就太好了。
 謝謝大家(シ_ _)シ
-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6-02-26 17:51:25
毒碳酸
萬分感激ヽ(✿゚▽゚)ノ
管家辛苦了~
2016-02-26 18:02:17
狐良ch.
馬的真的好專業喔喔喔喔喔wwwww

一開始聽到ボンベ的時候直覺就是想到幫浦,有注入氧氣和製造壓力的形象呢。

然後乳汁和呼吸的部分,我認為是代表著藉由甚麼「概念」活著,
乳汁可能是由父母而來的「價值觀與道理」
而呼吸則是女主角的戀情、道理。
換句話說二息步行,可能是在諷刺年輕人一廂情願的愛情,
在愛情中因為壓力而狂氣、因為盲目而支配。
所以才會唱出這段歌詞吧。

「僕が吐く言葉吸って息絶えて
就讓你吸著我說出的話 停止呼吸」
2016-02-26 20:36:39
月蔭之歌
這首真的很難懂啊 O wO
其實如果只看整體感受是蠻好理解的,可是要把整個故事拼湊起來很困難
2016-03-01 01:14:49
毒碳酸
嗯嗯!其實很期待小說會怎麼詮釋呢!
話說回來DECO的歌曲中,光靠歌詞看不出全貌的故事關好像不少呢~
2016-03-01 01:42:04
夢語る花
不好意思 請問您的歌詞翻譯和部分歌詞深入剖析可以借我用在我的電吉他創作文裡面嗎 會附上您譯者和此篇的連結
2020-08-22 19:18:20
毒碳酸
可、可以啊(汗
雖然我覺得沒有寫得很好
2020-08-23 22:52:54
羊毛
因為MyGO!!!!!的翻唱重新來研究這首歌
2023-05-03 20:29: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