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活動—改編童話】 不萊梅鎮的傳聞

作者:震撼教育│2016-02-25 10:55:19│巴幣:54│人氣:964

【活動—改編童話】

不萊梅鎮的傳聞
  在德國,有一個名為「不萊梅」的城鎮。而很久很久以前,當地有一個家喻戶曉的傳聞。

  
  於不萊梅鎮上,有一間位在巷內,破舊的小酒館,這間店沒有名子,唯一的識別方法,只有門上掛了塊畫著玫瑰圖案的骯髒木板。

  儘管這間店在「地利」方面占不到便宜,然而「人和」卻不是老闆與老闆娘所擔心的問題。

  現在時間大約是接近傍晚,小酒館仍一如往常地高朋滿座,從很遠的地方就可以聽見裡頭吵雜地人聲,再加上些許杯子相撞的聲音。

  「來來來!大家手上的這杯酒,我請!」一位打扮時髦的鬍子大叔站在位子上高舉酒杯,神氣地對著在酒館內的眾人大喊。

  「喔喔喔!謝謝馬克斯大哥!」一名長相兇惡、左眼有著數條細長刀疤、頭上紮著一長條馬尾,前額則是光亮的禿頂,像極了強盜的男子,情緒亢奮地用力拍著桌子大聲嚷嚷,他手上那杯葡萄酒也因晃動而有所噴濺了出來。

  「馬克斯大哥!感激不盡啦!」一個尖嘴猴腮的小夥子放下手邊的書本,興奮地手舞足蹈,彷彿等會兒得以免費喝的飲品是什麼神仙水般。

  「唔唔!又『浪』您『親』客了,馬『酷』斯大哥。」一名位置離馬克斯最近,有著虎背熊腰身形的男子,張開滿是食物的大嘴,含糊不清地丟出了這句話後,便慌忙的轉身繼續進食,那副德行好像是已經餓了三天三夜一樣。

   另外每位得以喝「霸王酒」的顧客也都紛紛站起來道謝。

  「唔,大家應該都知道喝免錢的代價吧?」這位被稱呼為「馬克斯大哥」的大叔豪邁地灌了口酒,之後以銅鈴般地大眼環視著酒館內的客人說道。

  「啊啊,當然囉!」一位妙齡女子晃著她烏溜溜的秀髮,拍著纖細白皙的雙手這麼說著。

  「嗯嗯,這次的故事包您會滿意喔!」老闆娘端著香味撲鼻的餐點走了出來,當她附和完這句話也上完餐後,便又匆匆趕回廚房。
  
  酒館裡的人也都自信滿滿地說著類似的話。

  馬克斯,是每年都會造訪此地的旅行者,在旅途中他有個習慣。他每到一個城鎮,便會到當地赫赫有名的酒館,請店內所有客人喝酒,然而,這並不是頓「白吃的午餐」,受到請客的人必須合力分享一個發生於城鎮附近有趣的傳聞作為報償。

  由於不會有什麼損失,再加上可以喝到免費的酒,因此鮮少有人拒絕,甚至有些城鎮的居民希望他早些重遊此地,而不萊梅便是其中之一。

  「哈哈哈哈!美酒配趣聞,這裡簡直是烏托邦呢!」看見店內的男男女女各個眼睛發亮地一一開口回答,並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馬克斯扯著如雷般響亮的嗓門說道。

  「咳咳,就由我先來吧!您應該沒聽過『悅音屋』的傳聞吧?」一位長相斯文的中年男子推了推眼鏡首先開口。

  「嗯,的確沒有耳聞,感覺挺有趣的,請你繼續。」馬克斯邊喝著杯中的葡萄酒邊翹著二郎腿回應。

  「這個傳聞是五位臨鎮的獵人告訴我們的,由於此事可說是百年難得一聞,因此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便在鎮上傳開了,讓我簡單的跟您敘述。」

  「『威悉河』是本鎮的母親河,在它的上游處有座綠意盎然的森林,而在樹林深處有一間用木頭搭建而成的小房子,神奇的是,房舍的主人竟然不是人類!而是一隻驢子、一隻狗、一隻貓,與一隻雞。」

  「更令人不敢置信的還在後頭,牠們不僅能自給自足,還會唱歌喔!而且歌聲極其優美,彷彿天籟之音,甚至使得晚餐沒有著落的獵人們,自願放棄殺意豎耳聆聽,欣賞完後,他們之中還有幾位感動得痛哭流涕呢!之後,那間屋子便被命名為『悅音屋』。」

  「喔喔喔喔!好不可思議啊!非常感謝你跟我分享這個傳聞。」馬克斯和藹地笑著說。

  「話說回來,有人打聽過那些神奇動物的來歷嗎?」馬克斯意猶未盡地詢問。

  「沒有唉,這依然是個謎喔!」老闆娘終於忙完了手邊的工作,她一面擦拭著早已乾淨無暇的玻璃杯,一面笑盈盈地回答。

  「不過,如果我是這些動物的主人該有多好啊~」老闆也從廚房內走了出來,他摸摸頂上無毛的頭說著。

  「對啊,對啊,哪怕是只有一隻,我晚上都會高興地睡不著覺了!」一位體格健壯的青年揮舞著雙手激動地附和。

  「唉~我家那隻貓,只會抓老鼠,怎麼也不去學些更有用的本事呢?」一個馬臉般長相的婦人搖晃著腦袋感嘆連連。

  「哈哈!我家那隻老狗也是啊,最近抓不到獵物,還被反咬一口咧!再繼續留著也只是多一張嘴吃飯罷了,找一天我非得把牠趕走不可!」坐在門口,一位腦滿腸肥的老人也憤憤不平地回應,他的雙唇既豐厚又因為肉汁的關係而顯得油油亮亮,像極了兩條香腸。

  「總而言之呢,如果我有這個榮幸能夠成為那些神奇動物的主人,我一定會給牠住最好的地方、吃最貴的食物,永遠珍惜牠一輩子。」
那位闡述這個故事、長相斯文的中年男子再次推了推眼鏡,為大家做了這個總結。

       「如果有誰拋棄牠們,那根本就是傻瓜的行為啊!」

  「哈哈哈,說得好!」

  「我再同意不過了!」

  「哇!您都說到我的心坎裡了埃!」

  酒館內的眾人各個開懷大笑地回答。

  此時,沒有人察覺,馬克斯臉色凝重地坐在位子上,右手捋了捋那濃密的鬍鬚,口中輕聲地吐出了兩個字。

  「是嗎 …?」

  其實,他造訪這間酒店以前,有在這個小鎮逛了一圈,此地的家畜都過著十分辛苦,甚至到悲慘的生活。

  「難道沒有『利用價值』就該遭到被拋棄的命運嗎?更何況牠可是辛勤且無怨無悔地工作了幾近一輩子的時間……」馬克斯心裡想著。

  「罷了!罷了!」馬克斯罐下最後一口酒,付完了帳後便悄聲離去。

  而酒館裡還聽得見人們貪婪的笑聲。

       END

--------------------------------------------------------------------------------
       

《不來梅的城市樂手》講述的是一隻雞、一隻貓、一條狗和一頭驢的故事。因為牠們年紀太大了,其主人要將牠們宰殺,成功地逃了出來後意外的碰在了一起。根據驢的提議,決定一起去不萊梅做城市樂手。

在往不來梅的路上,動物們發現一間森林小屋,四個強盜正在享受他們的不義之財。四隻動物決定團結嚇跑他們,便一個站在一個的背上往屋裡頭吼叫。這個「音樂」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效果,強盜們不知道這奇怪的聲音是什麼,逃命去了。動物們進屋飽餐了一頓,並決定在屋裡過夜。

當天晚上,強盜回到小屋並派其中的一個進屋檢查。裏頭一片漆黑,他看到了貓的眼睛在黑暗中發亮,以為那是火炭,湊上前去想要藉此點亮手中的蠟燭。這時候,貓用爪子猛打強盜的臉龐,接著驢用腿踢他,狗咬他,最後雞大聲鳴叫著將強盜趕出了屋門。

逃出來的強盜告訴他的同夥,他被一群怪物圍攻,有一個巫婆用指甲抓他,有一位巨人用棍子打他,有一隻老虎用牙齒咬他,而最可怕的是有一個魔鬼對著他耳朵尖叫。強盜們便放棄了小屋再也沒有回來,而動物們則在那裡愉快地生活了下去。

節錄自維基百科



如果想更加了解原作的朋友,在下這邊奉上影片

--------------------------------------------------------------------------------

嗨,在下是震撼教育,

請讓我嘮叨一下我的創作想法,

這篇作品改編自《不來梅的城市樂手》

在原作中驢、狗、貓、雞,原先就是因為老了,無法完成牠們本來的任務,而遭到被遺棄的命運,有的甚至還要被吃掉呢。

而在我的改編作品《不來梅鎮的傳聞》中,貪婪的人類聽到了這些動物成名的消息,反而想把牠們再次納為己用,甚至有位婦人還嫌棄一隻仍能工作的貓。

這是不是很諷刺呢?

希望這篇作品各位喜歡,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喔~


震撼教育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14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4 篇留言


真的好諷刺(・ัω・ั)

02-25 10:59

震撼教育
WOW您真是我的忠實讀者呢,在下很感激妳喔[e29]02-25 11:00
Chazel
一直給我一種倉促結尾的感覺,不知是不是我的問題?

02-25 18:17

震撼教育
真的嗎? 請問
是哪邊需要修正呢? [e39]02-25 18:23
Chazel
文章比例鋪陳很長(要營造環境的原因)但後面卻忽然以馬克斯低語結尾,有種故事沒說完的感覺,雖然也有這種手法,但又不夠衝擊。

02-25 18:27

震撼教育
因為這篇作品是改編的故事,因此結尾方面我故意沒有多加描述,希望給讀者更多省思的空間喔,我個人認為,有些時候如果把劇情交代得太清楚,反而會妨礙到讀者思考。02-25 18:32
震撼教育
以上是個人淺見 [e25]02-25 18:33
Chazel
嗯嗯,也有可能是大家不夠嚴肅的在說這件事,所以沒有明確突顯出荒謬感?(對一個常喝酒的人來說什麼鬼話都說得出來)
也或許是寵物不乖時人都會說什麼來恫嚇(小時候常被說不乖就把你趕出家門那樣),所以給人開玩笑的感覺……
基於這幾點,對我來說是不夠有諷刺力道的。

02-25 18:39

震撼教育
痾...可是我的確是希望他們是以聊天的方式在對話阿,畢竟這可是要敘述給馬克斯聽的趣聞,個人認為要用輕鬆的方式來談論。02-25 18:43
震撼教育
而且用開玩笑的方式才能夠更加突顯人類輕蔑的感覺,我反而會覺得更有諷刺意味哀02-25 18:45
震撼教育
就像你在反諷一個人,並不會用強硬的語調來說,反而會用酸溜溜的方式02-25 18:46
震撼教育
例如有一個人長得很胖,諷刺的方式應該是。 02-25 18:46
震撼教育
哇~~你長得好(瘦)喔,這時,語氣應該是不會以嚴肅的方式吧?02-25 18:47
Chazel
了解~感謝你聽我說有的沒的

02-25 18:45

震撼教育
不會喔,這些談論讓我更加的能夠找出自己小說的漏洞。02-25 18:49
震撼教育
感謝您02-25 18:49
震撼教育
對我來說,所有讀者的批評指教都是最珍貴的喔,但請不要有髒話...[e39]02-25 18:52
Chazel
不不不就我認為牽涉到人身攻擊的是嘲諷,嘲諷其實是帶有惡意的有意識的行為,也就表示說的人本身觀點並非絕對是良善的,而文中雖然是以開玩笑的形式,但沒有給我相應的諷刺感受

02-25 18:51

震撼教育
痾...其實我不太懂您的意思哀02-25 18:54
震撼教育
可以的話請您表達一下,如果要改,您這篇會怎麼寫呢?02-25 18:54
Chazel
我應該會先營造當地對動物的不友善(可憐的流浪動物、動物屍體、甚至是馬克斯遇到某人正在把動物趕出門,後來喝酒時反而說自己希望養好寵物等),強化當地人的言行不一。

02-25 19:17

震撼教育
恩恩!您這麼說我就完全懂了,真的是很棒的建議呢!02-25 19:54
Chazel
抱歉我冗話有點多哈哈

02-25 20:48

震撼教育
不會阿,我獲益良多喔[e29]02-25 20:54
劍魔寒香
看完了。
這故事也聽過,但完全沒想過其中可能隱含的意義。
我最近對諷刺類型的故事很有興趣,有興趣合作的話,歡迎來找我聊聊。

02-25 23:18

震撼教育
在原作的故事所希望表達的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嗯嗯,我很樂意喔。[e29]02-26 07:54
塞奧提亞
這故事就像狼尾說的,他該講的都講了。

然而,最重要的是你看了某作品有感而發,但到底有沒有深入去了解作品內想要表達什麼?

「現今社會基本上都只注重於他人的外在,而使得真正有才華的人難以一展長才。」這是你想表達的本意。但是你文中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貓還會捉老鼠?代表他還有用處啊!他還有才華啊?狗不能抓獵物了,那他的才能已經沒了。
兩點都跟外表一點關係都沒有,真要說外表可能就是貓顯老態,覺得貓醜或者覺得狗醜就把他們丟掉。
所以,你想表達的;跟你在文中所寫的意寓完全不一樣。
而且所寫的篇幅也太短,還有馬克斯這角色完全就是被晾在一旁,他的功用只剩下請大家喝酒和憂鬱了嗎?恐怕不是這樣吧?

而且你知道不萊梅樂隊的作者,格林兄弟是個民主主義者又是個社會主義者,那從中就可以知道不萊梅樂隊這作品背後的真諦。

否則,這部作品離諷刺是還有段距離的。

02-26 15:59

震撼教育
關於您上方的評論,在下先感謝您花時間看完整篇文章,還熱心地寫這篇評論[e19]02-26 20:48
震撼教育
首先關於狼尾大大的評論,我是以個人的觀點跟他探討,如果有冒犯到他的,在此表達十二萬分的歉意。02-26 20:51
震撼教育
而關於您的感想,在諷刺方面,的確是有些牽強,嗯...我是希望這篇文章以諷刺的角度來完結,不過好像沒抓到想闡述的重點。02-26 20:55
震撼教育
另外篇幅方面,我自己是希望這篇以極短篇的方式呈現,不過聽各位大大的評論,好像不太合適...02-26 20:56
震撼教育
最後您的寶貴建言,我會一再地讀過,希望今後寫作不會重蹈覆轍。02-26 20:59
震撼教育
再次感謝02-26 20:59
震撼教育
話說在下還在摸索中,要學得還真不少(菜鳥02-26 21:03
御姐控結界師
拜讀完畢,想了很久要在哪裡回覆,還是在這兒好了。
我的疑惑也大概和樓上的強者們一樣,馬克斯原來就是全知者嗎?不過這邊我就不贅述了樓上的大大們也都說過了。
不過在沒看過您創作想法的前提下,我所能聯想到的就只有人類的貪婪而已呢,確實同外在沒什麼關係。
啊對了,有個小問題,因為看到會長幫您挑錯字,想冒昧請問一下,臨鎮的獵人是......來到鎮上的獵人嗎?還是隔壁鎮上的獵人呢?
不好意思真是太不謙遜了。

02-26 16:09

震撼教育
隔壁鎮來到鎮上的獵人 [e39]02-26 20:46
震撼教育
關於馬克斯這位鬍子大叔,嗯...我只能說他是個很神祕的傢伙。02-26 21:01
震撼教育
坦白說我承認沒有很細心的去刻劃這個角色的一切02-26 21:01
震撼教育
只是用他來開啟這個故事02-26 21:02
震撼教育
不不不,感謝您的批評指教02-26 21:02
7Zhen
其實評論上面的人已經講得差不多了,那我就提幾個修改的方向:
建議加強馬克思的戲份,例如從他走進這個城鎮開始寫起。
要表達的寓意其實不用明白寫出來,寫出來就好像怕自己功力不好所以讀者看不懂一樣。
馬克思可能在來這座城鎮的路上就聽過"悅音屋"了,(甚至它可能見過那些動物。)但在酒館他還是想知道當地人對這件事的看法,所以故意不說破。
最後的悄然離去其實不太符合一位這樣見過許多大風大浪的人,或許能修改成他配合他們繼續聽下一個故事。
最後再用倒敘法回到他來到城鎮前更早的一段時間--他在悅音屋聽那些動物講他們的故事。

03-09 20:28

7Zhen
前面那麼多描述酒館的內容我覺得都可以精簡,不用那麼多和故事主題無關的廢話。
前面的鋪陳可以用來描述馬克思這個人物,而不是作者直接和讀者說明。
例如說當馬克思說所有人手上的這杯酒我請客時,店內突然安靜起來。
接著客人開始交頭接耳地議論起關於馬克思這人的傳聞。

03-09 20:37

震撼教育
看完您的建議我想了一下03-09 20:59
震撼教育
我發現果然以角色來描述故事會使整篇文章更順暢。(而非旁白03-09 21:01
震撼教育
這真的是很寶貴的建議03-09 21:01
唯唯
看起來像是改編自知名德國童話《不來梅的城市樂手》的短篇,敘述了喜歡趣聞的旅行商人馬克斯,在某間巷內酒館與人們把酒言歡的故事。

令我喜愛的是主角馬克思的形象表現得很鮮明,但列席者的特徵描述似乎就沒那麼必要。該酒館沒有名字、位置特別偏僻但卻生意興榮的設定也是,雖然有趣但跟主軸似乎沒什麼關聯性。

或許是因為改編過程中並未對此多加留意的關係,這故事在很多方面的感覺都比較鬆散,看不太出設定、人物跟劇情本身之間的連動關係。

比較明顯的互動,大概只有列席者的談話與《不來梅的城市樂手》中那四隻動物之間,諷刺人性貪婪、僅重視利用價值的反向寓意而已。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篇故事立意本身還算是比較有趣的,只是無論在開頭還是收尾的部分感覺都沒有下足功夫、表現得太過倉促了點。

開頭的部份,我不太清楚本來「敘述過去」的陳述口吻是在哪邊忽然轉成了現在進行式,中間的銜接有點不流暢;收尾部分則是馬克斯臉色凝重的太突然、接著又釋壞的太快,讓人搞不清楚他想法的轉變軌跡。

如果能多加些馬克思對自己所見狀況的思索過程,感覺上會比較好呢,畢竟這部分是本故事的主題。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諸多冒犯還請見諒。

04-03 20:31

震撼教育
在下自認為我的強項是在(想故事)而非(寫故事)。04-03 21:32
震撼教育
每此我都因為太急著想告訴讀者我這篇文章希望表達的寓意而收得太過倉促04-03 21:33
震撼教育
中段的敘述層面我承認真得是我的弱點04-03 21:34
震撼教育
自己也挺苦惱的OTZ04-03 21:34
震撼教育
還在摸索當中,謝謝您寶貴的建議(鞠躬04-03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john131goo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THE COO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8.食屍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