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有時生命的價值,取決於人生的意義──『永不妥協』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6-02-24 11:45:06│巴幣:108│人氣:3211
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

前言


【圖解】這是一個單親媽媽,為伸張真理的正義之路。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是於2000年上映的強檔佳作──『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由於該片已有一段歲月,相信常看電影的巴友都不陌生。沒錯,本片正是改編自艾琳‧布羅克維齊與太平洋瓦電公司(PG&E)的法律訴訟案件而來。看名不經傳的小蝦米艾琳,如何對抗大鯨魚PG&E,這條永不妥協的正義之路,正是本片最大的賣點。

  本次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因圖文內容全面劇透,若您尚未觀看過此作,或正要觀看,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氣勢凌人的艾琳,乍看之下總讓人以為她是個粗俗沒教養的女子。

  作為一個單親媽媽,如果又禍不單行,那會是怎樣一個光景呢?艾琳是一位帶有3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儘管她年輕時曾任維奇塔選美小姐之名,然而傲人的美貌與身材並沒有帶給她多少助益。遇人不淑的艾琳,換了一個又一個丈夫。而每一任丈夫離去時,留給她的,只有滿滿債務與悲傷。為了家庭,艾琳積極的找尋工作,但卻是處處碰壁。

  禍不單行的她甚至還遇上了車禍。儘管車禍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傷,可官司敗訴的結局卻讓艾琳的處境雪上加霜。於是艾琳以負責任為由,軟硬兼施的,要求她的律師艾德馬希瑞讓她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為了補償官司的損失,艾德給了艾琳一份檔案管理員的工作,而這份工作,竟為艾琳的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變化……。


【圖解】然而外表只是假象,事實上艾琳不只敬業負責,為人更是善良熱心。

  以真人真事為主題的電影,在電影圈並不算少數。但能將真實故事拍成激勵人心的作品,就真的是少數了。很幸運的,本片正是這樣一部佳作。故事以艾琳無意間看到房地產和醫療保險的案件為由,進而帶出辛克利小鎮與PG&E的公共危安訴訟官司。在這場官司中,我們可以看到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也可以看到艾琳為爭取公平正義,努力不懈的決心。

  電影採平舖直述的手法,由艾琳發現案件的開端為始。接著在敘述她與辛克利居民的接觸,到收集證據、提告,最後再以判決定讞為終點。整條戲路雖不能說是峰迴路轉、高潮迭起,但情人節不得不說,這條路不論是過程還是結果,都讓人相當欣慰。畢竟,艾琳所面對的對手,可是有美國西岸電力公司巨擘之稱的太平洋瓦電公司(PG&E)。故這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


【圖解】為了將案件調查清楚,她還特地去學校向教授請教六價鉻。

  首先,PG&E所觸犯的法律,並非一般大眾所熟知的犯罪。他們沒有殺人,也沒有搶奪,只是排放一種,名為六價鉻的重金屬離子。別說一般大眾有沒有聽過鉻,就連負責排放的PG&E員工,大多也不知自己施放的是什麼東西。也因此,辛克利的居民並沒有感受到直接危害性,更別想說要去提告了。而這也是排放毒物罪共有的通病,因為人們很容易去忽視環境的危害。

  然而,六價鉻對生物造成的危害卻是無庸置疑的。這種重金屬離子,不只會讓人產生頭痛、流鼻血、呼吸道疾病,還有肝、心臟、生殖系統等器官衰竭問題,甚至還會引發致癌。所以為了讓辛克利的居民相信自己,艾琳不僅得跑去水利會調查文件,還得明查暗訪收集證據。而她,只不過是一間律師事務所的檔案管理員,而且還是扶養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


【圖解】當起訴成功時,艾琳與艾德忍不住握住雙手,為第一場勝利激動歡呼。

  除了調查辛苦外,勢單力薄也是艾琳的致命傷。即便他的上司艾德願意協助她,但他們所挑戰的對手PG&E,可是價值280億(USD)的上市上櫃大公司。光是文件往來的拖延時間戰術,就足以玩上個好幾年。更甚者,位於辛克利小鎮的,不過是PG&E旗下的一間分公司。若總公司採取切割戰術,說這只是分公司獨斷獨行的個案,那對整個案情的影響勢必更加惡劣。

  相信經歷過食安風暴的台灣大眾,應該都知道這類毒害過失罪對財團的影響有多少。多年纏訟的官司、不痛不癢的罰金,還有缺乏關鍵證據所造成的輕判,這些因素都讓財團有恃無恐。但看著辛克利因癌症疾病所苦的居民們,艾琳說什麼都要替他們主持公道。最終,辛克利居民以毒害過失罪名對PG&E起訴成功,而訴訟的戰役此時才漸漸拉開序幕。


【圖解】當看著因癌症所苦的受害人時,艾琳向她保證一定會讓PG&E付出代價。

  PG&E這起案件和台灣食安風暴的最大不同就是,六價鉻污染的傷害不僅直接強烈且嚴重。還有不少居民因此罹癌,甚至為此動手術切除乳房與子宮。當看到艾琳擁抱其中一名受害者,為她加油打氣時,情人節真是由衷感到難過。儘管PG&E是如此惡質,但在缺乏關鍵證據下,要讓總公司為此負責,仍是一條漫漫長路。可是,有許多人已經等不下去了。

  或許是蒼天有眼,在艾琳的努力之下,一名曾在PG&E內部擔任文書的職員,私下向艾琳爆料。在1966年的備忘錄裡,證明了總公司知道水被六價鉻污染,卻沒有要求分公司改善,甚至建議辛克利分公司保守這個秘密。這關鍵的證據,終於讓局勢露出希望的曙光。最終,在法官的裁定下,PG&E以支付3億3千3百萬美金為故事劃下句點。


【圖解】為了工作,艾琳冷落了家庭。全職女性的辛酸,由此而知。

  我們都知道,官司訴訟是一場漫長又艱辛的考驗。因為繁瑣的司法程序不只讓人煩躁,且一次次的等待更是折磨人心。雖然電影用短短一個半鐘頭,將PG&E與辛克利居民間的官司給了結,但事實上,無論是在現實或片中,都耗費數年的時光。在沒有法律諮詢和大眾關注的情況下,辛克利居民仰賴的,是艾琳永不妥協的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這場長期抗戰,就算身為受害者的居民放棄了,艾琳也不曾氣餒。說也奇怪,明明艾琳不是受害者,而且就算PG&E敗訴了,她也拿不到半毛的補償金,為何這位單親媽媽,要如此辛勞的關注此事。為了這樁案件,艾琳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甚至連自己的孩子、愛人都冷落一旁,支撐她的,難道是為伸張公理的正義信念嗎?


【圖解】當偽裝的盔甲卸下時,艾琳只是個軟弱無助的女人。

  西諺:「有時,生命的價值,取決於人生的意義。」對於PG&E的毒害過失案,艾琳之所以如此奮不顧身,除了是看不慣大財團欺侮老百姓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她在這個案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由劇中我們知道,艾琳雖然性格剛強、美艷動人,但她處處碰壁的生活,依然讓自己感到挫折。

  失敗的婚姻、黃臉婆的履歷,還有如她自己所說,那可笑的維奇塔選美小姐后冠。這些過去,都讓艾琳缺少自信。尤其是在經濟拮据下,艾琳常常需要他人的幫助。不管是老闆的施捨,還是男友的照顧,這些都讓艾琳顯得弱勢。然而在PG&E一案中,艾琳在幫助辛克利居民過程裡,竟感受到居民對她仰賴的目光。


【圖解】沒有什麼報酬,比感謝的擁抱更令人感動。

  那種受人尊重的感覺,是艾琳不曾擁有的。也因此,艾琳在這份工作中,不只得到伸張正義的使命感,更獲得自我的成就。這也是她為何能義無反顧,全心全力投入案件的原因。而艾琳的這股力量,正是本片『永不妥協』的核心要素。在逆境之中,無論過程有多麼艱難,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會有希望。邪不勝正的公道天理,是艾琳勇敢行為的最佳印證。

  談完本片的概述與核心價值後,最後來說一下優點吧。本片好看的地方,並非只是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爽快感。此片最令情人節讚嘆之處,在於故事能面面俱到的將每個環節詮釋而出。不管是案件的調查、居民的苦痛,還是主角艾琳付出的犧牲努力,劇組皆將真實故事的所有面向,恰如其分的擺在適當的位置上。這也是為什麼,這部作品如此扣人心弦。因為它不只真實,而且還細膩動人。

結語


【圖解】茱莉亞傲人的身材,在本片可說是一覽無遺阿。

  當初之所以看這部作品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飾演艾琳的茱莉亞‧羅勃茲。畢竟她可是靠此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故情人節一直想一睹影后的成名作。不過即便茱莉亞的演技非常嫻熟,但情人節目光主要還是PG&E一案與台灣食安風暴的對比。坦白講,雖然感覺上都是大企業荼毒小老百姓,不過兩者仍是有相當大的區別。除了傷害程度不同外,觸犯的法條也不一樣。而最大的不同是,電影有艾琳,有公平正義的結果,而台灣呢……?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06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8 篇留言

豹瘋遊俠
這一部我看10遍以上

02-24 11:52

黑色情人節
你也太愛了吧[e35]02-24 19:36
隱藏打雜的
我幫276吹喇叭 呃 我笑了

02-24 12:57

黑色情人節
艾琳灑脫的說話方式,大辣辣的很喜歡[e19]02-24 19:36
珀伽索斯(Ama)
這部我當時在HBO看過好幾次,茱莉亞‧羅勃茲那時真的是實力派演員,當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她在這部故事中的過程真的辛苦不少,雖然一開始官司敗訴,但是上天總會幫助好人,讓她最後成功,也獲得了該有的賠償,是很值得看的一則故事。

02-24 13:18

黑色情人節
真的沒錯,好人就是要有好報阿[e22]02-24 19:37
任孤行
類似的事件
幾十年前 台灣就有
好像是RCA事件 臺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地下水
導致一堆員工喝了生重病

02-24 16:31

黑色情人節
好恐怖...
後來不知道有沒有求償成功??02-24 19:37
建築學系[≠]鍊金術
......(望向樓下那群把公寓樓梯間當作牠們專屬菸囪自恃有黑道背景長期惡意排放廢菸的KTV) 唉

02-24 18:02

黑色情人節
現實的無奈[e26]02-24 19:37
貓奴 (。•ㅅ•。) ❤,,
這部非常好看!

02-24 18:45

黑色情人節
沒錯[e19]02-24 19: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台灣若可以像法國就好了

02-24 22:32

黑色情人節
法國有什麼特別針對的法令嗎??02-25 08:05
愛情絕緣體
每次看完這部眼角都有濕潤的感覺
真的覺得正義能被伸張真的感覺很好
那台灣什麼也來一下!??![e26]

02-24 23:11

黑色情人節
真的...
看到公平正義被實現時,那種感覺真的很好[e19]02-25 08:06
子蜜公
大嘴女的FUCK YOU講的真令人酥麻[e16]

02-25 01:58

黑色情人節
這部片的髒話其實還滿多的,不過也很真實貼切[e19]02-25 08:07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情人節,這好久的電影囉~~@@(當然不是說舊片就不能寫心得啦)

記得是........我高中的片嗎.......真的好久囉。

當時看完也是覺得很好看~~~~~~^0^

02-25 02:4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久了~~
不過情人節一向愛寫老片,反而新電影不怎麼寫。
希望讓大家回想起舊夢的溫暖[e12]02-25 08:07
愛情絕緣體
那台灣勒? 什麼時候可以加入一下?![e29]

02-25 23:17

黑色情人節
看機緣吧,不過貌似沒甚麼機會了。02-26 08:18
愛情絕緣體
是阿~在台灣真的快要連正義這兩個字都不會寫了[e26]

02-27 00:12

黑色情人節
[e36]02-27 11:08
愛情絕緣體
[e21][e8]

02-28 00:35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沒關係,至少我們活的自由快樂[e12]02-28 10:38
愛情絕緣體
但是...正義是需要被伸張的!![e37]

02-29 01:04

黑色情人節
是阿~~~
可是正如樓下所說,還需要很長的一段路[e26]02-29 08:14
氣泡小嵐
雖然激勵人心
但台灣要真正實現這個理想
還需要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02-29 01:35

黑色情人節
沒錯[e34]02-29 08:14
愛情絕緣體
真的~我看我這生沒機會看到了[e26]

03-01 00:52

黑色情人節
別那麼絕望啦,未來總有那麼一天的。03-01 10:17
愛情絕緣體
那版大靠妳了[e34]

03-02 02:05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情人節雖然和艾琳一樣,都是普通的市井小民。
但不同的是,情人節太懶了,所以沒辦法像艾琳那樣付出的XDDD03-02 08:19
愛情絕緣體
妳可以的!! 別忘了妳是誰!!!
台灣就需要妳這正義使者(咦?

03-03 01:03

黑色情人節
[e12][e35][e12][e35]03-03 07: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如何才能寫... 後一篇:[達人專欄] 溫馨感動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