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PG公會】【匯聚的終點:別離】不可取代

樂之 | 2016-02-06 14:22:17 | 巴幣 42 | 人氣 392

【活動系列集】
資料夾簡介
RPG之幻想國度官方活動企劃創作區



Irreplaceable



(接)





  十分多鐘過去了。我們收起傘,坐在一間轉角咖啡廳靠窗的位置。我們幾乎不用看飲品單,就點好拿鐵和熱可可,但我感覺上卻費盡千斤之力,才勉強打破我和她之間莫名的沉默。

  「小婕老師……」她轉回頭,細緻的臉蛋浮現關心的神色,「亞茵知道妳很喜歡雨天,妳不用因為這點對亞茵道歉的。」

  「這……嗯。」我苦笑。

  亞茵.阿爾西亞有些緊張,從她眼睛深處我就已經讀懂了。她一向聰明伶俐,怎麼會想不到我向她道歉的原因?她為了要保護我的感覺和心情,以她擅長的細膩與溫柔,故意把話題轉開,給我一個逃避這話題的理由。只是,剛才那壟罩在我們的安靜,卻反過來逼著我和她更加地思考。各懷鬼胎嗎?這種形容既粗魯又不精確,可我想不到更好的字眼描述我和她現在的狀態。

  若我今天直接把亞茵約在我家裡等我,她就不會接近鳳凰神殿,而我,會不會就比較自在一些?恐怕很難說吧。我只知道我對不起她的理由並不會因此消失。

  我遲早得面對它。



  「小婕老師,妳剛才不是提到過,去到鳳凰神殿附近的人們,如果目的跟那兒沒有關係,就會不經意的忽略它嗎?」亞茵纖細的手指撩動她灰色的髮間。這是她在動腦時的習慣動作。

  「是啊。」我答道:「尤其是那些不是冒險家的人。他們不會因為剛好行經神殿附近,就進去串門子的。就像是在避嫌一樣。」

  「如果是以前的亞茵……肯定無法理解這種現象的原因,可現在亞茵懂了。」少女端起杯子,啜飲,「鳳凰神殿既不是殯儀館,也不是墓園,更跟火葬場打不著關係。它不是一個說再見的地方,而是一個『再見』的地方,一個代表重逢、喜悅和幸福之地,可是為什麼人們還是會避嫌?為什麼不把它當成公園,在裡頭話家常,共享那份快樂?這是因為他們下意識的在迴避神殿所製造出的問題。」

  「死與生,別離與重逢,對於慎重看待自己價值、尊重自己生命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願面對的議題。他們其實跟那些不斷重來的人一樣,都在逃避,只是前者逃避的是對死亡的認知,而後者就僅僅是死亡的後果。」

  我找不到話可以附和她,唯有點頭,喝咖啡。

  「亞茵相信,前者跟後者一樣怕死,只是他們寧願在死之前,完成自己生命的目標。無論是發大財、成為偉大的人、或者誰都不是,只要單純的傳宗接代、生物本能。這些目標都是在死亡之前必須完成的事,人們正是因為抱著這些信念,才堅強至今。鳳凰神殿的存在……從根基之處挑戰這種信念──為了不讓自己對生命、對人生的信念動搖,甚至完全崩潰,人們選擇忽略它,認真的做自己。」

  「這是亞茵的解釋。」她放下杯子,對我微笑。那笑容彷彿是一把利劍,刺進我內心深處。拿鐵應該是香香甜甜的,可不知為什麼這一杯是那麼的苦澀,我放下杯子,努力讓自己看起來不像個失敗者,明知是自己自作多情,亞茵並不會真正的怪我,我仍無法克制。

  我唯有一次次的從旁切入這沉重的話題。

  「旅人都這麼想了,更何況是住在它附近的人。包括我那個同事。」我瞥一眼紙袋裡的巧克力麵包,「我想,他之所以沒從神殿的大門走出來,是因為他不願放棄妳說的信念──如果死亡對他來說不痛不癢,那麼他早該在吉埃伯鎖國之出就先想辦法自殺,把神殿當作是傳送門,直接回到溫暖的家中。」

  「是的。」

  她的回答,總是乾淨俐落。



  神殿為什麼會位於南方文化區?這個問題只有解釋,沒有答案。人們普遍認為,是因為南方人對生死的必然性最無力,他們就像吉埃伯人一樣,盡所可能的追求長生的技術,所以這個逆轉死亡的神蹟坐落於此,是為了克服他們先天的恐懼。可回到頭來,如果它是最完美的,那麼南方人何來對生死之天命毫無招架之力?我發現此一解釋完全沒說明鳳凰神殿的問題──它所產生的只有悖論,而人們永遠不會準備好去理解它。

  悖論的一個最具體的呈現,現在就坐在我面前。

  我視線掃過她的髮際,她的綠眼睛,她小巧尖挺的鼻子,和她輕緩但確實起伏的胸脯。亞茵並不高,在人類女性當中,她身型相當嬌小,在我這個高大的奈特路西身邊,背後看過來她簡直能當我女兒。若非她恬靜高雅的氣質,以及那雙眼中經歷波折所累積的滄桑,其他人類乍看之下,肯定難以想像她今年已經十八歲。


  
好快啊,實在好快──

  一下子,就從女孩,變成「女人」了啊。


  我經常試著不去管我與她之間的牽絆,認真回憶起我們兩人最初見面的那一夜。我還記得,十年前的她頭才剛剛到我的腰,她得辛苦地墊起腳尖,手才能勾到我的脖子;我完全利用自己身高的優勢逗弄她,而她每一次都會握起小拳頭,嚷嚷著要長大。我作為王月的特使,獲准定期往返米爾斯王國,亞茵小公主是我最常覲見的王室成員,次數多了,我與她成為最坦承的摯友。

  彷彿還發生在昨天似的。曾幾何時,她不再那麼小了;她不再扯我的手,嬌喊著要冒險,她也不會再對未來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夢想。儘管我永遠比她高,但我再無法低頭俯視她;亞茵飛快地長大,為了接下身為公主的責任而準備著,就算後來她的王國無法再需要她的奉獻,她仍繼續成長。

  反觀我。

  十年前,我拿人類成長的容貌變化來比較自己,根據判斷,我的臉和身體是二十八歲。而現在,我轉頭看窗外昏暗的街道,窗玻璃因為亮度差距成為鏡子,上面映照出我的臉──二十八歲的臉。十年後、二十年後、甚至是三十年後,我拿起鏡子一照,將永遠是這副模樣。那麼身為人類的亞茵呢?

  回頭。

  她正在吃麵包。

  麵包那濃郁香醇的巧克力化作甘美的養分,成為她身體的一小部分,加速她的成長。有那麼一瞬間,我想拿走她的麵包,我想讓她慢下來,跟我一樣慢。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勉強適應人類的時間觀念,以及他們短暫的人生。可就是算如此,我還是覺得她活得好快,快到我來不及牽穩她的手,就已被她拉著往前走。

  我不忍她漸漸失去輕柔的嗓音,我不願見到她臉上爬著我臉上不可能存在的班與皺紋。她柔順滑美的長髮,會變得乾枯又粗糙;她的眼睛或許將混濁,難以看清我的臉,可我卻得眼睜睜地目睹她老去。

  終有一天,她會在人生的道路上放開我的手,我將被迫原地踏步,目送她痀僂的背影消失在意識之海深處。我的水魔法,我的冰,可以凍結住任何東西,但是時間,我無能為力。

  手指下意識地撫上臉頰,摸了又摸,滑了又滑。對於人類而言,我簡直是罪人。

  紅雀大神幾乎不會犯錯,她呼喚每一個離去的靈魂,她什麼都做到了,可是無論如何,也喚不回必須離開的人。

  人類,在忌妒我們長生種嗎?神將這個奇蹟放在這裡,是在救贖他們,還是諷刺他們?

  我多麼希望亞茵也是奈特路西。

  「亞茵,對不起……」我閉上眼,「……對不起。」



❉ ❉ ❉



  「小婕老師。」

  感覺我的頭正埋在一團溫暖的東西裡。我睜開眼,鼻尖碰在她身上的毛衣上。

  「呃……亞茵?」

  「沒事了,別擔心。」

  不知何時,亞茵已站到我旁邊,雙手環抱將我的頭摟進她胸口,讓我傾聽她的心跳聲。

  撲通──撲通──

  「妳不需要為了這一出生就決定好的事,對亞茵道歉。妳沒有錯,誰都沒有錯。」

  「可是我……」

  「亞茵以身為人類為傲。」她說,「雖然亞茵遇見了你們,美麗的奈特路西,再來到阿斯嘉特後,也認識了薇塔姊姊、薇露娜姊姊,理解到原來世界上存在好多好多長生的種族。可是……只有身為人類,才令亞茵是亞茵。」

  「如果每遇到一次長生種族,就無可救藥地羨慕、甚至忌妒對方,否定自己的話,人類怎可能堅強到現在?」

  我抬頭,對上她晶瑩剔透的碧綠眼瞳。

  「否定自己最差勁的方法就是自殺。可是,當一個人自殺後,又在鳳凰神殿裡醒來,並發現自己還是那個自己,同樣短命,什麼都沒有變,他又會怎麼想?」

  「……」

  「亞茵希望小婕老師認識到這一點,壽命的長短,永遠是相對的。王月星上,有年輕就不幸戰死的奈特路西;阿斯嘉特裡,也有勇敢活過一百歲的人類。我們也許註定無法在同一時間互相道別,但至少我們認識過,在生命旅途中牽過手,並肩前進過。」

  說著說著,亞茵再度緊抱我。她的頭面向我後面,我看不見,但是水的魔力波紋告訴我,她的眼眶正悄悄地在濕潤。

  撲通──撲通──

  「但是……」她很辛苦地說:「但是亞茵……我答應妳,小婕老師。在我應該離開的那天到來之前,若我……若我不小心死了,無論那是多麼可怕,無論我再怎麼不能理解鳳凰神殿,我也一定會回應紅雀大神的呼喚,醒過來,回來找妳!」


  「無論我長到如何,我永遠叫妳小婕老師。

  我以擁抱回應她。

  「謝謝妳。



  我覺得身體一輕,突然不再想思考這個問題。

  咖啡館裡的其他客人一如往常,這裡是阿斯嘉特,他們見怪不怪。

  窗外的天空也很識相,暫時不再輕瀉別離的雨。

  我讓亞茵緊緊抱著我。

  我不哭。

  給許多年後的自己,一個美麗、動人、溫暖的回憶。


(完)



- WORD COUNT -

3,322 字





- CAST -





- IMAGE CREDIT -


    1. Minecraft Greenfield v0.4.6





❉ ❉ ❉


創作回應

寶爺
對白好感人...雖然之前兩個角色的互動不太清楚 但是覺得小婕對亞茵成長的內心對白很棒。
文筆真的很專業,這裡真是個人才濟濟的地方w
2016-02-06 14:46:58
樂之
嘿嘿~建議可以從我整個活動文系列的第一篇《任務無回報》開始看
亞茵是舊王國的公主,小婕的精靈種族跟舊王國是聯盟,她作為特使得以接近亞茵,但是跟精靈敵對的龍人摧毀舊王國,促使亞茵誤打誤撞跳躍到阿斯嘉特,小婕於是跟著來

亞茵曾失憶一段時間,忘記這個往事

至於亞茵為什麼叫小婕老師是因為小婕在學園島是教授,任教冰雕藝術,而亞茵選修那門課,就算找回記憶,習慣也已經養成了,到後來變成一種牽絆

亞茵的故事是我很重要的主線,我很多篇(包括整個艾爾帕卡冒險者養成班)都是以她為主角XD
2016-02-06 14:52:45
翔之夢 IsFlyingDream
覺得這篇挺有深度的。雖然那段時期我沒經歷過,但也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鳳凰神殿,以及生命的議題。
2022-03-17 21:02:07
樂之
[e7]
2022-03-17 21:36: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