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請問我是誰》

廢墟貓 | 2016-01-27 21:45:00 | 巴幣 32 | 人氣 1452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有些秘密能釋放妳的靈魂,有些則最好藏在心底,永永遠遠……


書名:請問我是誰〈Pretty Girl-13〉
作者:莉茲‧柯立〈Liz Coley〉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三采文化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監禁、人格分裂、解離性人格疾患、多重人格、心理治療





內容簡介

  「別反抗,寶貝,」他低語,身子頂著妳的身軀,潮濕的嘴唇貼著妳的耳朵。
  妳的胃揪緊,風聲颼颼刮過妳的耳際。

  在風的咆嘯聲之上,妳聽見一個小女孩高聲尖叫:「快點,躲起來!」
  我打開生鏽的大門讓妳偷溜進來。
  妳躲了起來。直到妳安全之前,我們都會讓妳躲著。
  儘管那會是很長、很長一段時間。
  
  十三歲的安琪拉‧查普曼和朋友去露營,某日清晨獨自溜出帳篷散步,從此再也沒人見過她。

  事隔三年後,一個蒼白削瘦、髒兮兮的少女出現在查普曼家,手裡提著塑膠袋,裡頭裝著一件黑色性感內衣、一本食譜,還有一把剃刀。她聲稱自己是安琪拉,今年十三歲,昨天才和朋友去露營,結果在山裡迷路。但她卻無法解釋是如何從五十公里外的營區回到家、腳踝上兩圈厚厚的傷疤是怎麼來的,更不明白自己為何一夜之間長出了胸部。她看著鏡中的陌生人,懷疑是誰偷走了她的時間。這三年內她究竟去了哪裡,和誰在一起?她有辦法重拾原本的生活嗎?

  少女注意到自己左手無名指上套著一枚奇怪的銀戒,戒指內緣刻了一排字:「給安琪拉,我最親愛的小老婆……」



貓的感想

  這本又要先打預防針了〈汗〉。書的預告片說《別相信任何人》版的《被偷走的人生》,且是改編自真實故事。如果有看過前面那兩本大概可以摸索出故事輪廓了,《別相信任何人》那本有空我會寫心得,後本因為是當事人的心理告白,所以俺目前沒有勇氣看〈摀臉〉,本書讀完可能會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對於『監禁』這類有嚴重想像後遺症的讀者請小心這樣。

  不知道是否出版社推薦時拿來跟《別相信任何人》作譬喻還是怎樣,網路上查閱他人心得也幾乎都會提到,在個人觀點看來,兩者只有20%的相似點──以第一人稱作為敘述點,而且主角都有某種創傷壓力症候群的其中一種。若是遇到心底無法承受之恐懼,大腦會自行啟動防衛機制,將那段恐怖記憶化為空白,什麼都無法想起。只不過本書主角安琪拉比《別》更為嚴重,她的狀況是解離性人格疾患,即舊稱多重人格。

  雖然描寫多重人格的書籍很多,但這本有另一條脈絡致使整個故事導向完全不同。

  既然最初那段已提到監禁,我就先開門見山了。監禁題材相關看過不少,恐怖的是現實生活真的為數不少這種隨機綁架監禁他人的罪犯。例《被偷走的人生》一書作者同時是當事人的潔西‧李‧杜加綁架案,還有最近瑞典發現一起醫生監禁女病患作為性奴的案件,加害人職業身分跟行為和我過去讀的瑞典犯罪小說《嗨,好久不見》剛好相同〈驚悚〉,還有2004年比利時一宗戀童癖連續殺童事件大審判,罪犯馬克杜特斯被稱為『沙勒華之獸』,因連續殺害多名女童被起訴,沙勒華之獸犯案紀錄多的超乎想像卻屢屢釋放,引起民眾痛批執法失當而大舉遊行,詳細請點閱

  《請問我是誰》雖然是這樣令人心痛的故事,但它所期望表達與呈現給讀者的核心並非只是被囚禁時遭到的殘酷對待,它跟《別》一樣主導心理懸疑為劇情重點,然而它著重在解開整個疑問的過程之餘,令主角的人格成長、接受療癒並和其他人格進行對話與融合。正是和其他人格溝通這點的持續性發展,讓本書顯得更加飽滿。主角全心希望自己能受到治療及痊癒,畢竟她往後的人生還很長,在書裡展現的是遭到重創後,積極求生並努力不懈只求完滿自己的精神。不諱言我欣賞適切努力的人格特質,所以很快就對安琪拉產生了支持感。

  除了尋求人格對話及理解真相以外,本書另一重要表現就是她在失憶狀態下回歸原本生活後,身邊人們怎麼又如何看待她。被偷去光陰是一件異常恐怖的事,曾經失蹤並不是回來了就好,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從安琪拉的父母、朋友、做治療的醫生以及被委託調查失蹤案的警方,我們會看見安琪拉必須獨自面對一群分裂人格、既害怕又必須知道的真相,還有身邊以各種異樣眼光看待自己,實際上卻又比自己還要脆弱的人們。

  被害者本身的生心理治療、加害者的刑事案件、避免下一個受害者產生、被害者家屬及周遭人們的接納等等,書裡都有明確互動,而讀者會為了主角的成長之於身邊人們的成長,心底大為動容。安琪拉的人格有多少個,就有多少個恐怖的秘密刺激她,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最屈辱不堪的秘密,但如前面所言她還有很長的人生必須活下去,所以她努力堅強自己得以背負起它們。

  有些被害者並沒有身邊的人們所想像中的軟弱,我們該用的是以平常心去看待他們。











推薦書評
《請問我是誰 pretty girl-13》支離破碎的自我─吉娃娃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這讓我在想,安琪拉應該就是在那次外出後就那個給她戒指的主人監禁到神智不清,某一天突然在做飯時想起自己的家而回來,當然因為受到的傷害,讓她的精神還是處於恍惚狀態,記不得這三年來的事情。

當然這些被害人回到自己的家裡後,還必須承受自己的家人還有朋友的看待,不過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如果他們能夠幫助安琪拉走出陰霾,也許之後的安琪拉人生就會變的正常,而慢慢像一般的女孩子一樣了。
2016-01-28 16:14:10
廢墟貓
沒綽!安琪拉正是在那次之後開始明顯出現了分裂人格,但其實還有很多成因來自於過去,事情沒有表像被綁架這麼簡單XDDDD,除了監禁還有一些別的事。

對哇所以家人朋友的支持真的很重要!幸好她成長的夠堅強~[e3]
2016-01-30 23:01:30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故事走向還挺好猜的,看簡介大致就知道了七八成。
說到別相信任何人,情人節那時好像一個星期就看完了。
沒想到女主角一直是跟『老公』住在一起。
仔細想想真的很毛骨悚然阿。
2016-01-28 22:08:31
廢墟貓
對呀qq,《別》那本我也是讀很快///,不過兩相狀況來說,我比較喜歡《請問我是誰》,但是《別》紅到翻掉...電影或許也有功啦~~我想大家可能比較喜歡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道嫌犯是誰吧...我比較喜歡有善後解決方式的這本說~
2016-01-30 21:49:00
廢墟貓
因為我覺得《別》的走向也不難猜...
可能性在中途就能感覺出只有那幾個,一但推理過程有各種預先想過的答案...可能是因為這樣結果自己有了各種心理準備,結果不管哪個都震驚不到我這樣〈ry
2016-01-30 21:50:38
任沉浮
唉呦,新書嗎?
2016-01-29 21:00:57
廢墟貓
這本好像也至少有兩三年了XD""
2016-01-30 21:47:21
Rinoa (閉關中)
謝謝阿貓分享
列入清單
2016-01-29 23:03:57
廢墟貓
不客氣唷XDDD
2016-01-30 21:47:10
Astray
沒錯,被害者並部軟弱...
與其給予關懷,不如給他一把.45手槍...
讓你心中的憤怒蓋過恐懼,在法庭上善用分裂的人格,這代表著怎樣復仇都可以...!!

抱歉,我把個人情緒帶進來了...
2016-02-09 19:38:14
廢墟貓
哈哈第二那句超硬派是wwww
其實我覺得情緒不要壓抑是好的,當然不是鼓勵復仇,只是人要有動機才會去思考未來如何避險或者邪住防範下一個受害者~
2016-02-10 11:43: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