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16年1月冬番《Schwarzesmarken》基礎知識介紹

香菇™ | 2015-12-27 20:21:23 | 巴幣 196 | 人氣 5100

說起來,感覺我小屋發很多篇這部作品相關的文章了
大部分都是新聞情報就是了,我始終沒有真正仔細的來介紹這部作品
在動畫播出前夕,稍微來認真打一下解說,看能不能多推一些人入坑就是了




本作基本上就是紅毛男主爽開後宮的故事
.
.
.
才怪!



本作基本上就是描述女主角上戰場時
狂尿褲子的故事
.
.
.
這才是正確答案(無誤
.
.
.
↓你看看都有原系列作者的背書了



好啦,還是認真的來介紹


本作基本上就是描述
女主角不斷的被打臉的故事
( ‘д‘⊂彡☆))Д´) パーン



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QQ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看文章應該都是直接end居多
而且這篇文章主要內文其實又稍嫌煩躁
所以改一些方式來起頭,看能不能勾起興趣(大誤

雖然說,前面圖片的部分內容看起來頗歡樂(?
不過,其實這部作品《Schwarzesmarken》整體的氛圍上可以說相當的虐
這部分和「全蝕」相比可以說是差異相當的大

在正式進入正文之前,考量到有些人被文章後面的內容給影響
所以決定在前面先打一些懶人包,幾句話總結一下本篇的內容



【給沒時間看文章的人的懶人包】

1.
這部動畫大家可以直接看,不用說要看過哪些作品才能接觸

2.
故事情節,充滿著濃濃的「肅殺」氛圍

3.
故事背景描述,人類向宇宙發展,在火星遇到了外星生命體「BETA」
然後兩邊就開始打幾仗來了,由於BETA數量眾多,人類始終處於劣勢
本作故事是描述在東德的某個戰術機中隊當中成員的故事

4.
「戰術機」就是人類所駕駛的機器人
戰術機是為了和BETA戰鬥所開發出來的兵器

5.
故事發生在有著「秘密警察制」的東德
該國人民只要說對東德不好的話,就有可能被殺掉
因此在這國家生活往往活的膽戰心驚

6.
史塔西很噁爛,BETA很噁心

7.
本作的重點完全在於
面對強悍的外敵和內鬥內行的人類
主角群們要如何在這絕望的環境下生存
機器人啥的算不上這部最重要的點


不可否認的,小說的作者在軍武和戰術方面的描繪,功力相當的強悍
不過這些元素追根究柢就只是單純的骨架而已
就算對於機器人啊戰術啊之類題材沒興趣,追這部還是沒啥障礙的


▲南條配的妹妹很可愛的,好義妹不萌嗎?


<本作的基礎知識介紹


  正文開始!接下來的內容就相對比較繁瑣了,由於我也不清楚動畫到時候在介紹背景這塊時,是否會夠詳盡,是否讓一些對於相關設定感興趣的人感到一知半解,所以就把整部作品的一些基礎知識拿出來講解。由於只是「故事架構」的部分,也不太有所謂劇透的疑慮,大家基本上可以放心的看下去。


■所以這部到底是什麼來頭?


  《Schwarzesmarken》是由「内田弘樹」執筆、「CARNELIAN」插畫的輕小說作品,為「âge」所推出之18禁美少女戀愛冒險遊戲《Muv-Luv》系列的外傳作品。

  詳細該系列的介紹我就不贅述了,可以參考之前我撰寫的入門介紹的文章,如果有時間的話(建議至少稍為掃過一下)。《Schwarzesmarken》雖然做為《Muv-Luv》系列的外傳作品,不過由於這部外傳故事上比較具有獨立性,單獨拿出來看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的喔!

  順帶一提,本作也在今年推出了改編之 PC 冒險遊戲,採取分割商法分成前後篇,前篇《Schwarzesmarken 紅血的紋章》已於2015年的11月27日發售,後篇《Schwarzesmarken 殉教者們》則還尚未宣布發售日期。


<遊戲前篇→電視動畫→遊戲後篇>
▲本次âge社針對《Schwarzesmarken》企劃所採取的連動宣傳方式。



■名稱是啥意思啊,怎麼一堆英文字母?

▲作品的官方LOGO。

  首先,本作名稱的日文『シュヴァルツェスマーケン』,是由德語「Schwarzesmarken」直接音譯過去的,其實並非英文喔!其中「Schwarze」在德語中代表「黑色」的意思,而「marken」則是代表「標記」。

  這個名稱是從戰場來的,由於前線醫療資源有限,必須要先選擇有救助價值的人先醫療。而若是傷兵明顯已無力救治,或者救治了需要耗大量的成本價值不夠的話,會在其身上貼上黑色的標誌,也就是進行了「死亡的宣告」,代表說這個人已經不需要救治了。


  作品的標題名稱,也就是主人公所屬的第666戰術機中隊的通稱,儘管有著「東德最強」的稱呼,但是由於這隻中隊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常常會無視其他友軍部隊的救援請求,僅以完成任務為第一優先,若是在受創時見到了這隻中隊,就和被貼上了「黑色標記」一樣,只能等死,有著「死神」中隊這種不名譽的稱呼

  至於這部作品的中文譯名要怎麼取呢?目前在討論上其實頗有爭議。官方將『シュヴァルツェスマーケン』定名為「黑の宣告(黑之宣告)」,對岸迷版的翻譯是「死亡黑標」,B站是取名為「Schwarzes marken 黑之宣告」。選擇哪個就看各位看官的喜好了,在台灣的正式譯名出來前,我大部分時候我都會直接用「Schwarzesmarken」來代表這部作品。

▲和上圖一樣同為第666戰術機中隊的部隊徽章。

  順帶一提,有些人會在這部的名稱前面加上「Muv-Luv」,不過我個人是比較不會這樣加就是了,當然如果是為了辨識上的理由,我還是可以接受啦!此外,有些人也習慣用「柴犬」來稱呼這部作品(從日文的諧音來的)。



■故事的時代背景

  對作品過去的時代背景不感興趣,或者是對戰爭歷史之類的東西不怎麼上手的人,要跳過這段也是可以。不過我覺得基本上就當成看故事即可。

  有看過全蝕動畫的人,應該對於時代背景也有些了解,沒看過也沒關係,這邊會稍微介紹一下背景。雖然故事舞台在地球,不過有一些地方和史實上是有差異的: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過程有一些不同之外,該世界關於「宇宙開發」方面的進度可以說是比我們世界來的快。



※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實迥異的展開

  首先要先從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談起。眾所皆知,當初原子彈是投放在日本。不過在《Muv-Luv》的世界當中,原子彈其實是被丟在德國的柏林的。戰敗的德國,同樣也分成了西德和東德,西德是由聯合國扶持的資本主義國家,而東德則是由蘇聯扶持的社會主義國家。

▲陣營示意圖,同樣有柏林圍牆,同樣世界處於冷戰的階段。


※人類向宇宙邁進,發現到了人類其實不孤單,但......

  在1950年美國NASA和歐洲ESA推出了「代達羅斯計劃」(現實世界是1973至1978年提出的),也就是這個世界當中最大的宇宙探索計畫。原本是秘密發起的計畫,不過之後西方各國也都加入到其中。


  人類也很快的開始在月球開發基地,並且逐漸的朝火星去發展(行星探索計畫)。結果,在1958年,美國的探索衛星在火星上疑似發現了生命體,在傳送照片回來後即失去的聯繫。之後,各國便開始著重在探索火星上面,並且開始研究猜測該生命體是某為智慧生命(從衛星觀測到疑似建築物類的東西存在)。本傳當中鼎鼎大名的「Alternative計畫」最初即是在研究如何和這生命體來溝通。


  但是,在1967年,月面基地的地質調查隊在調查某個隕石坑石,遭遇到與火星同種的生命體,在接觸後即失去了聯繫。很快的,這些生物即向月面基地發動攻擊,因此「第一次月面戰爭」爆發了。


※進擊的BETA,人類對BETA大戰爆發

  最初其實人類也沒有想到說竟然會有如此敵對的情形,初期的無人機探索其實也沒發現到太多端倪。而也在月面戰爭爆發時,人類開始將這個生命體命名為BETA(Beings of the Extra Terrestrial origin which is Adversary of human race),翻成中文即為「與人類敵對的地球外起源種」。

  由於戰爭的爆發,美國也開始著手對BETA的武器開發,提出了「NCAF-X計畫」。初期大多是以能夠在宇宙作戰方便的機械化裝甲步兵為主,而後也逐漸發展出「戰術機」的存在。

  可惜,在支撐了六年之久,當BETA正式登陸地球後,月面基地最後還是落敗了。

▲1973年,BETA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喀什」登陸地球,對BETA大戰正式爆發。

  初始巢穴(H01)建立在中國的領土內。由於在當時,大部分的國家都認為,月球基地會打得如此艱難,是因為在外太空不方便作戰,假如敵人來到地球的話,各類型武器的使用上都不會有所限制,面對BETA這種生物一定輕鬆就解決了。

  中國也同樣這樣想,因此在BETA入侵後,選擇自己獨自來面對它們,拒絕了聯合國的軍隊派遣(獨吞BETA相關的資訊和技術)。初期也確實輕鬆面對,只能在地上爬的BETA,面對空軍的攻擊,幾乎沒啥反擊能力。不過,戰況在「光線屬種」的BETA出現後,開始有了大轉變。

▲對人類打擊最大的光線種。完全掌控了制空權。

  光線種的存在確實打亂了中國的節奏,任何在空中飛動的攻擊方式,無論是飛機飛彈導彈砲彈等,全部都會被光線種給擊毀。當制空的軍力遭受到毀滅性的打擊後,面對以「物量」取勝的BETA,中國和之後的中蘇聯軍只能不斷的敗退,雖然也有使用戰術性核武實施焦土作戰,但實在是沒啥顯著的效果。

  BETA很快的也在隔年於加拿大投入了另外一個登陸單位,美國記取了當初「喀什」的情形,立即的使用核彈將該巢穴給殲滅,不過也導致加拿大受到嚴重的核汙染而多數的土地無法住人......。也在這年,聯合國統計,在BETA入侵的一年內,人類的總人口減少了30%。

▲BETA的巢穴外觀。


  人類對BETA的大戰可以說是相當的不樂觀,尤其在人類發現到巢穴原來可以自行分裂的事實後......巢穴不斷的朝歐亞大陸西北方擴張,人類不斷的敗退。所幸,之前美國主導的「NCAF-X計畫」也開始有成果了。美國的戰術機「F-4 幽靈」正式開發出來,並且開始服役。


巴列奧略作戰落敗,BETA開始進軍歐洲

  排除掉美國在加拿大投入的那次核彈攻擊,在1978年爆發的「巴列奧略作戰」可以說是人類第一次針對巢穴攻略的大型作戰,由華沙公約組織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主導。由全歐洲的聯軍進行佯攻,蘇聯戰術機甲師團突入「明斯克巢穴」的地下莖結構當中,不過沒多久就遭受到全滅的打擊(但也因此取得了寶貴的關於巢穴地下莖結構的資料)。

  或許是為了報復吧,在這之後BETA發動了一次大攻勢,蘇聯的東西端被切成了兩段,由於在之前的「巴列奧略作戰」已經耗盡了經歷,因此導致戰線受到嚴重打擊,歐亞大陸西北部的淪陷,使得與BETA作戰的戰場正式進入到了歐洲。


《Schwarzesmarken》的故事舞台...?


  本作《Schwarzesmarken》便是描述在1983年遭受到BETA侵略的東德的故事。由於前面的「巴列奧略作戰」的落敗,次年BETA穿越了烏拉爾山,很快的導致波蘭、烏克蘭等國家淪陷,BETA開始進軍歐洲。人類靠著喀爾巴阡山脈、多瑙河和奧德河,建立起了「絕對防衛線」,在最前線的國家即是「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亞等國家......。



■東德政治和軍事背景

  前面的時代背景的部分,我想動畫應該不會花太多篇幅在描繪,至於故事舞台東德的政治組成,動畫看個一兩話後應該就可以略知其「噁爛」的地方。為了避免動畫省略太多,還是來解說一下好了。

  東德前面提過,是採取社會主義的國家,和採取資本主義的西德可以說是死敵。東德完整的國名為「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由「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一黨獨大。所有的軍隊皆由「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所有,在戰場的決策上往往是個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的國家。

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的軍事機構
國防會議 德意志社會主義統一黨
┌──┐
國家保安省 國防部 內務省
國境警備隊 參謀部 人民警察軍
國家保安隊 政治總部
武裝警察軍 後方總部

技術.裝備總部

國防部
國家人民軍

┌─────────────────┼─────────────────┐
人民地上軍

總司令直轄部隊
東方總軍
西方總軍
人民空軍




人民海軍





  詳細的軍事機構其實也不用太認真去記,基本上只要知道幾點:

1、「國家保安省」,或者又稱為「史塔西」,為了維繫民眾的政治思想,進行了許多反間諜
  的措施,假如有發表了一些危害國家的言論,國家保安省便會出面將其逮捕甚至抹殺(可
  以想像成白色恐怖時期的KMT加強版)。而最可怕的是「告密者」的存在,遽聞在東德,
  平均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是告密者。

2、「國家人民軍」當中,每個小隊都會配置一個「政治委員」,是由國防部的政治總部派遣
  到各小隊的,為了確認各中隊的忠心,並且進行著反間諜的工作。東德在指揮軍隊上面採
  取著雙重結構,政委具有人事權、罷免權(包含中隊隊長),有著極高的權利。

3、其實國防部旗下的「國家人民軍」雖然算是東德最主要的軍事力量,不過「史塔西」旗下
  的「武裝警察軍」卻常常和其對立,爭奪預算資源。

▲左為「國家人民軍」的標誌,右為「國家保安省(史塔西)」的標誌。


  就算上面3點記不起來也沒關係,反正到時候看作品之後就會知道了,只要清楚的知道「史塔西根本垃圾」就可以了(?)。



■戰術機簡介和戰術概要


  戰術機是「戰術步行戰鬥機(Tactical Surface Fighter;TSF)」的簡稱。前面提過,美國主導的對BETA兵器製造的「NCAF-X計畫」,在1974年推出了人類的第一台戰術機「F-4 幽靈」。由於當時各國都還沒有成形的戰術機,假如全部委由美國生產的話太慢了,因此美國決定授權生產給各國(儘管美國也清楚這樣可能會造成技術洩漏的問題)。而後,各國也都針對「F-4 幽靈」進行改造,並且投入生產。

  由於本系列作的戰術機數量相當的多,接下來我只針對在《Schwarzesmarken》登場的兩台戰術機來做個簡單的介紹,對其他種戰術機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查資料研究啦!假如對戰術機之類的設定沒興趣的人,這段就跳過吧,不清楚也不影響觀賞的興致。


  首先必須要強調,由於本作的時間點是在1983年,比當初全蝕動畫還早了18年。這時候的戰術機在戰場上的配置數量還不能和2000年後相比,且這時期的戰術機大部分還停留在「第1世代」,當然「第2世代」的戰術機也是已經有生產出來了,不過還尚未普及。

  初期的戰術機,尤其是「第1世代」,比較注重裝甲防禦上面,但是在經歷過幾次大戰後,人類發現到,戰損的戰術機,有將近六成都是被「光線種」給擊毀。面對這種大範圍高射程的激光雷射,以當時的機體來說,就算裝甲再厚,也很難抵擋的了。

▲遭受到光線級攻擊的戰術機。機體直接被射穿。

  鑒於此,人類開始考慮到,與其繼續增加裝甲厚度造成戰術機過於笨重,不如增加戰術機的「機動性和靈活度」,來減少戰術機被光線種擊毀的情形。尤其,以蘇聯來說,因為是被BETA侵襲最慘的國家,在這時期的軍事目標大部分是以「領土奪還」為主,因此戰鬥往往會進入到高密度的近戰,在戰術上更要求機動靈活性,設計上會盡可能的讓出力提升,並且讓機體輕量化(捨棄穩定性,增加速度)。

  東德隸屬於華沙公約組織,戰術機自然以蘇聯製的為主。接下來開始來介紹本作當中登場最重要的三台(嚴格上來說是兩台)戰術機。


MiG-21 三弦琴(MiG-21 Balalaika)


  「MiG-21」是以美國開發的「F-4 幽靈」授權予蘇聯所生產的「F-4R」為原型的改造機種,為「第1世代戰術機」,於1975年開始服役。

  1973年開始的人類與BETA大戰,為了因應戰術需求(領土奪還),針對了「F-4R」進行改造,加強了機體高密度近戰的攻擊機動性和運動性,對各部位進行了小型化,像是肩部和腳部份的裝甲進行了輕量化改造,移除多餘的裝甲。還有像是為了減少頭部被破壞的風險,在主探測器之前附加了防護用的頭部纜線切割器(針對城市街道戰),並且也讓頭部整體小型化。

  武器的通常配置上,右手持的主要兵裝為 WS-16C 突擊砲(含有36mm機關砲和120mm滑空砲),左手則是持有 DS-3 多目的追加反應裝甲,白話來說也就是盾牌,除了可以防護光線級的攻擊數秒之外,盾牌上還有附加指向性的炸藥,在利用盾牌攻擊時會產生爆炸,此外,盾牌下方還有刀刃,能夠進行攻擊,因此該盾牌也是 MiG-21 近戰的主力兵裝此外,戰術機的後背還有個武器支架,能夠在裝設一支 WS-16C 或者其他的武器。

▲裝備武器後的「MiG-21 三弦琴」

▲反應裝甲產生爆破的示意圖。

  戰術機的移動上除了步行之外,也仰賴「跳躍單元」,MiG-21也同樣如此。簡單來說就是推進器,能夠完成像是低空飛行的行動,戰術上搭配也常常會結合跳躍單元,無論是近距離格鬥的機體控制,還是說後退射擊之類的。

  由於「MiG-21」比起原型的「F-4 幽靈」,在運動型和機動性上都要高出一截,被認為在最前線的密集近戰中更有優勢,因此,在這時期,東德這邊的主力機種就是「MiG-21 三弦琴」。本作主角群們的戰術機,就是這台。


MiG-21PF 三弦琴(MiG-21PF Balalaika)

  「MiG-21PF 三弦琴」同樣為「MiG-21」系列的戰術機,不過這台是針對部隊指揮官開發的。和「MiG-21」相比,頭部的感應天線大型化了,有如獨角獸一般。

  感應天線大型化,就是針對通訊能力和索敵能力來作強化,最主要是因為戰場上往往會使用「AL彈」產生大量的重金屬雲霧,雖然降低了光線級的傷害,不過也造成電波上的干擾,通訊上往往會造成困擾,因此為了讓部隊指揮官能夠掌握各機體的位置,必須要盡可能的加強這方面的能力。


MiG-23 大耳猴(MiG-23 Cheburashka)

  「MiG-23 大耳猴」是設計當局以「MiG-21」為基準,為了賦予機體更強的機動格鬥戰,再設計出來的準新世代戰術機。

  雖然基本架構還是脫離不了
F-4,不過由於引進了當時F-5系的設計理念,針對跳躍單元增加了可變的補助翼,也就是可變翼機構」,因此有著「準」第二世代戰術機的稱呼(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這台機體只是第一世代)。「MiG-23 大耳猴」的整備性不高,稼働率不能說太優良,因此多數國家對此機體抱持著猶豫的態度,懷疑是缺陷機。在本作當中,主要是由國家保安省的武裝警察軍配置(像是狼人大隊)。

▲裝備武器後的「MiG-23 大耳猴」


  戰術機的部分到這邊告一個段落。接下來來簡單提一下本作當中最主要的對BETA的戰術。在前面時代背景的地方有提到,由於巴列奧略作戰的失利,BETA直逼了歐洲本土,本作的故事舞台正處於戰場的最前線。為了避免BETA正式侵入歐洲,周邊各國建立了絕對防衛線,以東德來說,便是在「奧德河-尼斯河流域」建構了多個防禦型要塞陣地,和BETA們進入了消耗戰。

  東德結合了過去戰爭的經驗,採用了島嶼陣地進行陣地防禦戰,以抵擋BETA強烈的攻勢。而這個奧德河-尼斯河絕對防衛線,對於東德來說可以說是相當的重要,因為背後就是提供東德40%電力供應的露天煤礦區。若是淪陷的話,BETA將有可能直驅柏林,這是任何人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前面提過,其實在這時期戰術機的配置還不能說到太普遍,主力上還是要靠步兵啊坦克啊武裝直升機啊砲兵啊之類的地面部隊。為了讓空軍能夠出動進行航空戰,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將「光線級」給先消滅,這樣其他種的BETA的威脅就大大的降低了。


  「光線級獵殺」因此成了在當時戰術機部隊最主要的戰術了。派遣戰術機中隊突入BETA的陣營當中,先採取佯攻,將前緣的BETA的仇恨吸過來,然後再以最短路徑突破層層難關,將受到層層保護的「光線級」給搶先消滅掉,掃除成功後,再搭配砲兵和航空射擊將BETA給殲滅。

  這種戰術雖說相當的慘烈,不過也確實有效的阻擋BETA的進攻好一陣子,不過隨著BETA的進攻強度越來越強,東歐各國的絕對防衛線也是處於一種搖搖欲墜的情形,其實距離被突破的日子也是不遠了......。



■BETA到底是怎麼樣的生物啊?


  這邊僅介紹有在《Schwarzesmarken》當中登場的BETA的種類,實際上本傳和全蝕還有出現過其他種的,不過由於不是重點,就跳過了。BETA單隻來看其實普普,但其對人類威脅會如此大,原因是因為其無窮無境的數量。能打十個又怎樣,我來個幾百幾千幾萬個,看你怎麼打(掩面)。至於BETA是從何而來,目的又是什麼,由於不是本作討論的範疇內,也一樣不會提及。


光線級
全高:3m/全長:1.2m/全寬:1.6m

  我覺得不怎麼討喜......雖然有些人好像覺得很可愛(汗)。簡單來說就是發射雷射光柱,射程相當的可怕,30公里外高空1萬公尺的飛行物都在其射程內,尤其其命中率幾乎可以說是100%。最初的雷射是低功率用來瞄準目標的,然後功率會慢慢的上升,然後將目標燒毀,基本上只要是在天空飛的,不管怎樣,都是被解決的份。

  由於光線屬種的出現,讓人類的航空戰力可以說是實質上的無力化了,可以說是人類在對BETA的戰略上威脅最大的一個種類。值得慶幸的是,光線級基本上36mm的機關砲就能夠殺傷了,而且其有個特點就是,不會射擊隊友,且每次射擊間隔有12秒。所以,戰術機為了避免被照射,往往會躲在其他BETA後面,然後等他CD中的時候將其射爆或砍爆。


要擊級
全高:12m/全長:19m/全寬:28m

  其實大型種當中,就這隻占有的比例最多。近戰滿強的,前面那兩隻黑黑的前腕的部分,硬度相當的高,力量也很大,破壞力驚人,所以要對付它最好從其側邊或者身後攻擊。看起來好像有頭部有嘴巴,不過那貌似是不會吃人的,推測可能純粹是感官器官吧。


突擊級
全高:16m/全長:18m/全寬:17m

  先鋒的大型種,前面的裝甲也是超級硬,防禦力可以說是所有BETA當中最強的,如其名就是負責衝撞(?)的,最高時速可以來到170公里,被撞到的話......只能說掰掰。前線步兵遇到這隻真的是夢魘,幸好對人的感知能力不怎麼強,要躲藏的話還是躲的了。


戰車級
全高:2.8m/全長:4.4m/全寬:1.9m

  這隻是小型種當中數量最多的吧。牙齒的咬碎能力很可怕,戰術機啊戰車啊被咬到都是粉碎的下場。單隻來看其實也不算太可怕,不過它常常數百隻一起行動......,就算可以一個打十個,但砲彈數量也是有限的啊。


鬥士級
全高:2.5m/全長:1.7m/全寬:1.5m

  我最討厭的BETA種類之一,至於為何呢,嗯......。小型種,所有已知的BETA種類當中體型第二小的(最小的是我最討厭的兵士級,這邊就不介紹了)。對人有極端高的感知力,雖然普通步兵應該都能解決就是了,只是要注意不要靠太近。


要塞級
全高:66m/全長:52m/全寬:37m

  目前已知,所有BETA種類當中體型最大隻的(至少在本作的時間點)。很強大,10隻腳每個都有要擊級前肢的攻擊力,下面那個尾節的觸手同樣硬度驚人,戰術機被那隻命中,基本上就等於領便當了,尤其還會分泌溶解液......。就算是戰術機也只有120mm口徑的砲彈才能造成傷害。


重光線級
全高:21m/全長:15m/全寬:11m

  雖然不確定動畫會不會演到,不過由於官網都放進來了,就只好來介紹啦!基本上就是大隻版本的光線級,也因此更加可怕了,就算是近地球軌道也都在其射程範圍內,就算是戰艦的裝甲被照射個10多秒內也是會蒸發掉,功率遠超普通的光線級。除了這些之外,基本上特性和前面介紹的光線級一樣,只是他的射擊間隔比較長(36秒),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BETA的介紹基本上到這邊告一個段落。基本上上述的所有內容真的當成故事看過去就好,反正到時候動畫演出的時候就會慢慢搞清楚了。



Schwarzesmarken



  前面打了一大堆的故事的設定架構,接下來該回歸到這部作品上面了。與BETA的戰爭這種類型的作品,不外乎作品導向就是偏向於戰爭的殘酷。縱觀 Muv-Luv 系列的所有作品,多少都有這樣的元素,尤其敵人是那種超級系的強度,但地球的人類卻只有真實系的機體一樣,不管如何戰況絕對不會說到多好,也很難像一些機器人動畫作品主角駕駛著超強的機體一個人和多名敵人對幹。

  《Schwarzesmarken》這部作品其實這方面也更加明顯,基本上不太有個人英雄主義的情節發生,完全就是第666戰術機中隊彼此之間的配合,面對無盡的BETA艱難的生存下去(完全就是靠愛姐的神指揮啊)。內田弘樹(小說作者)的戰術底子真的是滿強的,比起吉宗自己寫的全蝕好的相當多。

  我想,應該有滿高比例的人都有看過《MUV-LUV ALTERNATIVE 全蝕》的動畫。作為《MUV-LUV》系列的第一部動畫,各方面來說其實讓粉絲可以說是相當的失望,甚至也讓許多人因此誤會了這部作品的本質,這方面來說我真的是有些覺得可惜。《MUV-LUV》有著不下於Fate系列龐大的世界觀,但卻始終無法和「TYPE-MOON」的該系列相比,就是因為始終沒有一部值得拿出來說的動畫作品,儘管我個人相當喜歡這系列,但往往在推坑的時候都敗下陣來。

(要跑遊戲喔?好麻煩 → 畫風好醜,沒啥興趣跑耶!)
(不就虐妹子而已,我心靈脆弱不敢碰啦!)


  說起來,今年「âge」社可以說是動作頻繁,除了柴犬的動畫和遊戲化之外,也在國外發起募資的活動打算推出本傳的海外翻譯版,而結果也是出乎預料,超過了120萬美元。藉由此也順勢將本傳出在PSV平台上面。或許有一天可以等到本傳的動畫化吧......不過改編難度真的太高了,導致這系列說真的始終只能在一些小眾的粉絲之間討論。

▲於國外知名的電子小說評分的平台上拿下了第一名,海外驚人的人氣。

  綜合上述,對於這次《Schwarzesmarken》的動畫化,我個人是樂見其成,畢竟這個外傳算是最能夠呈現「絕望感」的一部。由於《Schwarzesmarken》的時間點可以說是最早的(如果最新那部外傳小說不算的話),對於看過全蝕的人來說,應該都知道最後歐洲戰場會全部淪陷掉,也因此本作的故事必定往比較偏壞結局的方向進展。

  故事真的是極端的壓抑。主角群們除了對付前線無窮無盡的BETA之外,還要面對背後人類令人感到噁心的內鬥。論沉重感,《Schwarzesmarken》有的時候甚至還勝出原作遊戲許多,主角群所在之處,肅殺之氣真的很濃厚,隨時,甚至下一秒都有可能會掛掉。


  其實現階段對我來說,我不安的心情占比較多,滿擔心動畫會搞砸的,有的時候真的覺得這次是這系列能不能平反的最後一次機會。希望動畫製作團隊能夠多加油啊!!順帶一提,電視動畫將在2016年1月10日首播,而本作的故事正是始於1983年1月10日。至於這是否是巧合,還是說是官方刻意為之,我就不清楚了(笑)。



後記


  其實原本是打算寫遊戲的心得來介紹這部作品的,不過由於遊戲自己本身根本還沒跑完,似乎有點難在動畫播之前搞定,只好先把作品的一些基礎知識打出來了。前篇遊戲跑到一半,對於其配樂可以說是相當的滿意啊!畫面上也沿襲「âge」社一貫的動態演出畫面,系統方面也進步了許多(當然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w)。動畫播映之前跑完可能有點難度了,是否要打心得......就看到時候有沒有時間了吧,其實這篇我也講了差不多了。

  順便來提一下,我一直覺得一味的要求作品的設定要和現實社會當中相符有點討人厭的。不是說討論 Muv-Luv 的軍武設定和現實的比較之類的不行,只是說真的,本來就是一個架空世界了,假如硬要雞蛋裡挑骨頭,找一下違和的地方來鞭甚至貶低,我就覺得稍微有些過了。當然我個人也是可以理解這些行為,畢竟連戰術機名稱都取的和現實世界的戰鬥機一樣,很多設定都是以現實的東西來去創造的,只是我更希望大家能多專注在人物劇情本身上面(提出違和點沒問題啦,只是不要過度鑽牛角尖)。

  東德史塔西的設定也是同樣的問題,畢竟只是日本的作者自己幻想出來撰寫出來的一個故事,說真的其實歷史上的史塔西沒有到本作那種程度。不過同樣的,就只是個小說劇情而已,日本人看世界的情形在日本ACG各領域都層出不窮,有的時候看看笑笑就可以了,假如真的接受不了的話......就找別的作品看吧!

  動畫播出到時候,再看看要不要發一些各話的心得之類的,不過今年冬番我真的有滿多作品要追的,也不清楚到時候能不能夠挪出時間來寫......。



<STAFF>
原  作:吉宗鋼紀(ixtl/age)
原作劇本:内田弘樹
角色原案:CARNELIAN
監  督:渡邊哲哉
系列構成:樋口達人
人物設計.總作畫監督:原修一
副人物設計:河野敏弥
機械.道具設計:鈴木勘太
戰術機演出:大河広行
美術監督:針生勝文
色彩設計:のぼりはるこ
攝影監督:荒幡和也
編  集:長谷川舞
音響監督:本山哲
音樂製作人:Evan Call
音樂製作:Elements Garden
3DCGI:SANZIGEN
動畫制作:ixtl×LIDENFILMS
<CAST>
提奧多爾.艾伯巴赫:鈴村健一
凱蒂亞.瓦爾特海姆:田中美海
愛麗絲蒂娜.伯恩哈德:山本希望
麗姿.霍恩斯坦因:南條愛乃
格雷特爾.葉克倫:安野希世乃
安妮特.霍森菲爾德:安濟知佳
法穆.泰.蘭:加藤英美里
西爾維婭.克沙西斯卡:村瀬迪與
華特.克流格爾:三宅健太
貝拉特里克斯.布萊梅:田村由香里
海因茨.阿克斯曼:成田劍
姬露可.斯坦因霍夫:沼倉愛美

片頭曲:fripSide「white forces」
片尾曲:Zähre「哀しみが時代を駆ける」





動畫《Schwarzesmarken》官方網站
© 吉宗鋼紀・ixtl/オルタネイティヴ第二計画

創作回應

CYang
我沒有看過這部原作小說,只從遊戲開始玩起。 老實說我現在只玩到第五章節而已吧,總覺得劇情真的好多好多...光看一堆原文就覺得心理疲憊,期待動畫上映。
2016-01-02 15:52:30
寫得好詳盡,雖然目前沒有接觸小說及遊戲
但對這部作品很有興趣
謝謝您的文章,讓我對這作品有更深的認識
2016-01-03 19:47:36
JiJIkopo
寫得好詳細啊,超厲害的香菇XD
Schwarzes marken這部我有印象,最近剛回國,問班上的朋友推薦什麼新動畫,他們的名單也有這個,現在看到這篇介紹,總算對這個動畫類型大概有個底。
這樣通篇看下來,整個世界觀的設定蠻繁雜的,尤其是BETA的種類,雖然外型不討喜,不過感覺很有特色(蠻多種類的),我應該會些來看看,希望到時心臟能夠承受這劇情XD
2016-01-08 00:10:20
鍵盤小女
地球是圓的是要怎麼射程全地球...
2016-03-14 21:14:04
香菇™
當然不可能全地球啊,光走直線的自然以「看得到」的地方為準
http://i.imgur.com/P7IvKQ3.jpg
2016-03-14 21:21:11
建築學系[≠]鍊金術
偶然看到Steam綠光上推出英文翻譯版本就重新注意到這部作品了......各種沒長眼的青鬼- -

(上面那張光學兵器射程解釋讓我想到A/Z的青蛙頭)
2016-04-23 23:31: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