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巴尼陣亡紀念日】12月25日,替巴尼好好活下去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12-25 02:55:55 | 巴幣 384 | 人氣 35080

  究竟一個人的生活有沒有幸福的可能?聖誕節往往跟情人節,端午節並稱閃光三節,往往這時單身的人會寂寞,會惆悵。因此,許多應景的趣味會浮現(※12/25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的行憲紀念日),呼籲這時別羨慕兩人的幸福,獨自一人也能在悠然自得。偏偏有一個鋼彈哏暗暗襲來,「巴尼陣亡紀念日」。



  巴尼跟你我一樣,是會笑會哭的人,儘管生活在不同次元,卻同樣背負了各自的義務奮勇向前。他是鋼彈系列中「0080口袋裡的戰爭」年輕的吉翁士兵,在一次對作戰行動中為了奪取聯邦軍的鋼彈(※ガンダムNT-1)他潛入一個中立的宇宙殖民地,不幸任務失敗,不只同隊的夥伴都死了,加上吉翁後勤指揮決定發射核子彈毀滅鋼彈,不惜犧牲這無辜的殖民地上的生靈,包括這段潛入時間,與巴尼情同兄弟的少年阿魯,以及互相憧憬的少女克莉絲。

  巴尼深深愛著這片土地,以及情同兄弟的阿魯、以及把自己錯當小偷而毆打的少女克莉絲。在聖誕節,為了阻止這片土地被破壞,他毅然決然開著薩克單挑鋼彈,希望就此撤銷自己軍方發佈核打擊的指令。

  諷刺的是,就當他把遺言錄影留給阿魯後,上路與性能高於自身機體十倍鋼彈決鬥時,不但當場死亡,而且他永遠不知道,將自己擊殺的駕駛員,便是互抱好感的少女克莉絲。克莉絲亦不知道親手殺了自己憧憬的男人。甚至,吉翁搭載核彈的載具早在戰鬥前夕被擒獲,但他們完全不知,持續殊死到其中一人死亡,另外一人重傷。


  阿魯得知這訊息,急忙奔到戰場,卻無法阻止這場殊死戰。看著一台殘破不堪的機體,和巴尼屍骨無存的模樣,在少年腦海浮現的是巴尼的遺言。

  「我大概會死,但不要因此憎恨聯邦軍的士兵或是鋼彈的駕駛員。他們也和我一樣,做他們認為該做的事而已。我想這可能很難辦到,但希望你不要怨恨他人或責怪自己,這是我最後的請求。

  當逝去的人命多到剩下數字,卻失去重量,哪怕一年戰爭當中,這場一個小小的戰爭,小的就像這部作品的標題---口袋裡的戰爭,卻重得讓人窒息。

  *-*-*

  巴尼是不是死得沒有價值?他為了防止殖民地被破壞而豁出性命,但戰鬥時早已沒有理由,因為核彈已被聯邦軍擒住從而沒有發射的可能。但我們不該只看到這個,更該著眼他錄影時留下遺言的坦然以及大度,戰鬥時的冷靜,全力實現自己義務的意志。

  就像桑德爾提的列車失控問題,你是列車長,是否會死守台車到最後,並且做出自己認為最大價值的決定?巴尼就是這樣的列車長,他不但嘗試轉換跑道,令因列車失控而死亡的人數減到最少,更不惜賭上自己的性命,維護自己認同的價值。更呼籲敵方也是在維護自身的價值,所以任何為自己的死亡感到痛苦的人,不該恨對方,不該讓仇恨延續,「他們也和我一樣,做他們認為該做的事而已」。因此,悲劇對於後人最有價值的提醒是:失控與戰爭一樣無奈,如何避免失控才是最重要的。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巴尼陣亡紀念日。不管你是兩個人,可否享受彼此在聖誕節裡的愛情,或是一個人、一群哥們或姊妹,妳們都可以利用短短的一分鐘,紀念在另外一個次元的少年 巴納德‧懷茲曼(バーナード・ワイズマン,U.C. 0060-0079),那短暫卻又燦爛的人生,並且享用連他無福消受的平凡幸福。

  不管是一個人或兩個人,想想巴尼,珍惜當下。



創作回應

弱者
吉翁萬歲
2019-12-25 11:05:3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吉翁妹子讚
2019-12-25 15:26:01
幽影
https://p2.bahamut.com.tw/HOME/creationCover/02/0005347002.JPG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348038

在下最近做了《Hero Ships USS Laffey》這部影片的字幕,裡面有一段是:

『開巡洋艦、驅逐艦的,可不喜歡對上戰艦』

『但你必須上,所以只能有什麼就用什麼』

……翻譯到這裡時,在下也想到巴尼T_T
2021-12-25 08:11: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QQ
2021-12-25 11:46:24
Eddie
哭了 我要為巴尼好好活著。
2021-12-25 13:31:2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共勉之。
2021-12-25 14:00:25
Peter
07
2022-11-09 00:21:06
賤聖EXdracul
https://youtu.be/znakRHBa_30?start=0804
2023-01-15 01:18: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