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輕心得】心靈的成長——《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作者:N.F.A.│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2015-12-24 21:09:19│巴幣:66│人氣:2526

《有五個姊姊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劇情
緊湊精彩
★★★★☆
情感 日漸成長
★★★★★
文筆 截長補短
★★★★☆
寫實現代
★★★☆☆
人設 太過突出
★★☆☆☆
簡評 A-

作者:啞鳴
插畫:迷子燒
出版狀況:尖端出版.六卷、番外一卷.已完結
動畫化:No
漫畫化:No


內容大綱



  帥哥告白馬上好,臭宅告白性騷擾。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怕鬼……
  我就算任職法師學徒(處男)十七年,同樣也怕鬼!

  從來沒想過,單身也會單得有生命危險……
  退出「戀鬥社」(=交到女朋友),竟然是我唯一的生路—

  為了活下去,「告白狂魔」李狂龍,重出江湖!!

  很可惜,告白沒錯,錯的是我.的.臉……
  向全校女生求愛的下場,就連野狗都想拍拍我肩膀,甚至激怒了戀鬥社,並淪為全校公敵,一時間,李家弟弟「腥聞」滿天飛!

  「……交給我吧。」三姊首度踏出家門。
  「當外人打我們左臉時……我們有義務把他整張臉打爛!」

心得正文


  本作是我第一次看的華文輕小說(今年初),當初為了想要找感興趣的類型而找上本作。不過《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的第一集書背內容沒什麼笑點,甚至讓我有點反感,因而我當初是因為口碑才選購本作的。抱持著不大期待的心情閱讀了前四集之後,再次體悟到內容才是真正重要的這點。

       

  以日常系作品來說,本作在我所見所聞中算是數一數二優秀的作品。文字敘述上不會有過度冗長的贅述,對當下的事物描述必然也是精簡扼要,在輕鬆的橋段加入一些令人看了會心一笑的對話;緊張凝重的場合放入多角度思考,讓讀者更能融入當下情境
——隨氣氛而改變寫法的筆觸不論何時要改變成怎樣風格的作品都能極快的適應。

  在賣萌、賣肉以及劇情、情感間取得平衡是許多作品都做不到的一點,然而作者仍在這之間拿捏到了平衡點。劇情發展和挫折成長都在本作中佔了頗大的地位,其中我可以肯定故事是為了表現出成長的里程碑去做安排的,要說是情感推動故事也不為過。


  看得出啞鳴老師別有用心地避免掉那些老套的哽,倘若非如此,可能會像有些作品一樣只用幾套哽穿插著用,有些還不只用一次……但能像空知老師一樣把老套的哽再添鮮味的話另當別論就是。關於賣萌這部分,我本身是有點反感啦……多餘的解釋就算了吧。

  角色設定方面,個個角色的個性都很分明,能很簡單的從對話中分辨出句子的主人。當然在輕鬆的橋段會很方便,要做劇情的轉折用角色設定去解釋也不困難,但缺點在於不合理性,這包括了五女一男的低機率和生長背景的影響,簡單的說,角色個性鮮明在於寫作上方便、但提及情感上或合理性卻得傷透腦筋

 

  這類型的作品必定會有很多得出場的角色,該如何讓讀者能消化個個角色便是一大課題,近期我看過的作品中,《動漫專門店》就處理得不甚好、本作正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每個角色一一出場,各占掉一些篇幅更能讓讀者們體驗到該角色的故事背景和思維。除此,在學校的同學、死黨的女朋友和心儀的對象、我有權勢的校花也各佔掉一些篇幅,當然緊張感、精采程度當然也不輸姊姊們的爪牙。

  人類會在各種大小事中得到新的教訓,藉此再有所成長及領悟。《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強調的就是主角身邊的人的成長和重新站起的過程。有著小小破綻的是在於「僅是短短的幾年,所有人卻有如此的成長。」,本作情感的轉折和成長在日常系作品中算是頗為豐富的,但——本作描述的是主角高中時期的成長,但這卻是作者在歷經小學、中學、大學到出了社會的體悟縮影,短短發生在幾年間(更何況是中學生)的成長是不大可能。

  最後在補述一點,說了那麼多情感,本作在這方面的表現手法是一個姊控看開的故事

  結論,本作算是頗值得推薦的一部作品,更是近期日常作品中首屈一指的佳作,最優秀之處在於情感,劇情則居次。

人物介紹

李狂龍
  法師學徒18年(?),因為名字悲慘加上種種的瑣事,被很多女生討厭過,還一度成為全校公敵 (當然四五姊不算) 。但上大學之後卻在因為善良、體貼(?)的個性被眾學妹們景仰,還被同屆的其他男同學們叫做「學妹妹殺手」。

  有著和我們一樣的興趣,就是看輕小說啦!專長則是田徑方面的長跑,在大學的時候最為嚴重。但卻因為大腿的傷一輩子都不能再成為選手了,雖然還能恢復到普通人的程度。

五姊——李香玲
  名副其實,有著會散發出所謂「女人的體香」的療癒巨乳,雖然身材如此讓其他姊姊們忌妒,但自己卻非常的討厭還在「發育中」的胸部、單純的認為是自己在變胖中。這之外成績在高中也是非常的好,要高中畢業時由於不想和的地分開一年所以選擇和雙胞胎姊姊金玲一起留級、高三讀了兩年,也在安排下與金玲和狂龍同班了一年。

  極度天然呆,一開始以為是普通的天真,但是後來卻受到二姊的影響,弄了裸體圍裙、泰國回春浴甚至是創新的乳壁咚等等。可以說呆的時候完全沒有字體思考能力。

  最初認為自己與弟弟其實沒有血緣關係非常的黏他(雖然這點好像從頭到尾都沒改過),但因為從玄玲的假報告得到自己跟弟弟有血緣關係後崩潰,這點金玲也是一樣。但再最後,第弟與三姊交往之後的一陣子,三姊用了一點方法讓弟妹們得知自己其實互相沒有血緣關係。並且兩人分手後正式開始與狂龍交往,到大三時卻因為金玲的中二病發說是交往時期的怠倦期,而開始擔心後來也再去請教了亞玲,因此才會發生上述的乳壁咚。

  另外在運動會中的假綁架,最後狂龍選擇的也是她。

四姊——李金玲
  與香玲是有血緣關係的雙胞胎姊妹,興趣是魔術專長除了魔術之外還有製作一些機關或是Cosplay服裝等等,紫霞事件中還幫狂龍(其實是幫雲逸)弄了一個小型煙火秀,雖然那件事算是以失敗告終。從高中到大學一直是魔術社社長,擅長的是撲克牌。

  一開始有著中二病(雖然好像一直都是),會帶瞳孔變色片來裝成是異色瞳,在故事一開始時還假裝成兵長去欺負巨人 (弟妹) 們。自稱是闇魂血族赤眼真后之小金並信奉「傷神.淚天」,原本的夢想是幫助暗魂血族一統天下,但後來改變成要變出全世界最偉大的魔術,也就是憑空創造一個生命……。

  除此之外大概特色就是傲嬌加超級弟控吧,啊還有非常的怕大姊,或是說非常的尊敬嗎?

三姊——李玄玲
  可以說是李家中最聰明的一個,雖然當家裡蹲好一陣子(但是並非自願性的,而是與唷學姊的約定),但是仍然從不知何處不斷地獲得新知識,對外面的世界並非完全不理解,在催墨花事件中首次踏出家門,但還是花了一段時間才稍微習慣在外遊走,甚至還弄出了「在家躺著如何讓屁股不痠」的一大學問。

  在弟妹們要上高三時,也因為想要再去考大學而重讀高三……本該如此,但由於已經畢業過一次了,只能在圖書館借閱書籍而已,並且因為參加不到「告白聖德」的一次活動,而自己像狂龍告白,開始了他們的交往生活,不過交往期間仍是較狂龍弟弟,而且一次家庭聚餐中還差點被發現。卻在得到弟妹們不知道她真實身分下祝福後不久又發出了DNA的真情報,並與狂龍分手。

二姊——李亞玲
  要說最特別之處,當然就是……你以為我要說工口?當然是對弟弟的無私囉 ~ 那麼她的背景就是從小與親生妹妹—玄玲一起流落街頭。一次,遇到了皇玲和狂龍的爸爸,他就好心收留了她們倆,但其實還是給皇玲養。因此非常的尊敬養大自己的大姊,甚至把她看作是神。但是卻曾經說過「當她一餐沒吃時,火鍋甚至比大姊重要」。

  在故事的一開始是在日本留學中,在第三集最後面回到家,同時也是把弟妹們搞得慘不忍睹的戀鬥社的創辦人。回到家後不久,和狂龍開始實習交往,本來的預定是暑假的2個月,不過卻因為把弟弟關在舊家時而遭小偷拿刀刺擊而被皇玲趕回日本去。

  第六集結尾時玄玲原本想去日本見她,但卻在機場偶然碰上,而亞玲也說自己早就辦好休學,在理髮廳當學徒了。回到台灣後也是在理髮廳當設計師助理。曾在小夢的心情低落時為她剪頭髮、逛百貨和買衣服換換心情。

大姊——李皇玲
  李家之主,取代了爸爸監護人的位置,而且還讓他去當和尚了……。因為在家中是在最高地位,更不能讓弟妹們看到自己虛弱的一面,從狂龍出生後的21年中只有哭過兩次,一次是因為親人被刺傷非常的擔心、害怕面對,另一次是因為弟弟說了謊,謊稱自己只要再繼續復健,遲早能回復長跑選手開創未來,但因為傷勢太過嚴重,頂多只能回復到普通人而已,只能放棄而選擇其他路。曾經被勸過其實家人就是要互相依偎、不需要再指展現自己堅強的一面,但仍堅持自己始終貫徹的想法。

  有著修長的美腿,常用這雙腿去踩弟弟,但毫無違和感……。不過相對的,自己想要的豐滿的胸部卻一點也沒有達到。這個之外,還討厭自己的怪力,會讓人被她擁抱時有點痛。

  工作之外大部分都是在照顧家人、喝酒以及最重要也是最喜歡的跑車。

徐心夢
  第一次出場是在美術課分組時偶然與狂龍同組的。由於非常重視美術課成績,在剛認識不久時就隨便進入男生加了,而且還裸身……。非常熱愛攝影,在高中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一次參加了一個攝影比賽,用狂龍的名字去登記,得了銀獎,紀錄的是芷寧的故事與狂龍的『不後悔』。

  非常的喜歡狂龍,但因為在他知道之前就先瞭解到狂龍是姊控以及最後的看開,兩人沒有在一起。不過卻是非常好的朋友,出了社會後依然保持聯絡,常常會兩人一起去咖啡廳喝咖啡聊是非,也能時常猜到狂龍的內心和先一步的領悟對方真正的想法。

  一開始的戲份比較多,後來就變得較少出現。但依然常會提點迷惘的主角,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24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留言共 4 篇留言

didi9991
乳壁咚是啥啊...

12-24 21:27

N.F.A.
用O直接咚12-24 21:29
Yuri
每個都好喜歡

12-24 21:31

N.F.A.
確實都不錯呢~只是有些小小的設定上的問題(推
去追吧!12-25 19:37
最強の大魔王
感覺不錯看呢

12-24 21:42

N.F.A.
值得一推的作品!12-25 19:38
Millie
覺得看不過癮 二姊跟大姊的戲份有點少[e3]

12-24 23:38

N.F.A.
二姊我是沒什麼感覺,不過大姊由於是猶如母親般的角色固然會少一些類似青春喜劇的劇情吧12-25 1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心得】不,請妳先攻略... 後一篇:【輕心得】為什麼要讓我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