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短心得】醒醒吧,快點看清現實-《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作者:不改│如果有妹妹就好了。│2015-12-24 09:41:27│巴幣:98│人氣:7064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妹さえいればいい。
戀愛、後宮、日常

劇情:日常單元 ☑☑☑☐☐
人設:頗有魅力 ☑☑☑☑☐
設定:小說相關 ☑☑☑☐☐
背景:現實世界 ☑☑☑☐☐
情感:各種想法 ☑☑☑☐☐
戰鬥:人生奮鬥 ☑☑☑☐☐
萌力:插畫最美 ☑☑☑☑☑
肉感:恥度很高 ☑☑☑☑☑
男主:妹妹是神 ☑☑☑☑☑
後宮:努力攻略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平坂読 Twitter|Blog|Wiki
繪師:カントク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小学館ガガガ文庫|3卷|2015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15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6」 第14名


故事簡介


  妹控小說家.羽島伊月,隨時有一群個性鮮明的人聚集在他的身旁。愛與才能都是重量級,高階的缺憾系美少女.可兒那由多、對戀愛迷惘對友情迷惘對夢想迷惘的青春三冠王.白川京、鬼畜稅金拯救者.大野艾希莉,以及天才插畫家.屁桃。伊月等人各自心懷迷惘與煩惱,有時一起打電動、有時結伴旅行、有時埋首工作,每天都過著熱熱鬧鬧的日子。而總是在一旁溫柔地守護他們、如完美超人般的弟弟.千尋,其實懷有重大的秘密。



正文心得


  這次平坂読老師的新作《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主打妹控……其實從標題就已經清楚明白。這次整體的寫作風格比過去更加穩健,當然一樣少不了那些露骨的勁爆台詞,安排格局與前作類似,都是採單元劇的方式。裡面除了宣揚妹控的驕傲、怪奇變態的角色,這次的主題又是輕小說作家的故事。


 
  男主角是得獎後出道的輕小說作家,但故事全部都以妹妹為主軸,然後這是圍繞在他身邊……他與一群怪人美少女的生活點滴。總而言之,本作的感覺與前作相似,用吵吵鬧鬧的日常與活動推進主線的發展。……然後發現自己寫到這裡,發覺腦內已經沒有話可以掰了!?
 
  嘛,其實本作要講的話,也可以講很多,主要都在角色間的互動上。這次作者做得比較好的一點,就是角色並非單純賣萌,有一定的背景來支持角色間的連結成形。近期有越來越多輕小說採用代入式的寫法,輕小說作家寫一個輕小說作家的故事,然後再添加一些幻想要素(後宮)。


 
  男主角是個算是小有名氣的作家,專職妹系作品,所有作品中一定都要有妹妹出現,不然他寫不下去,為此他絕不妥協。因此在故事中他算是活得多采多姿、自我中心的人,生活都與妹妹有關係……會導致他變成這樣,正是因為他沒有妹妹,對妹妹的憧憬讓他在友人眼中是不了得的變態。
 
  提到輕小說作家就有不少東西可以講,包含出版社怎樣、編輯怎樣……只是本作並沒有詳談這些內幕,只用一些代名詞隱晦告知讀者現在的業界有這種事唷!不過,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就是成為作家的態度和想法。與一些同類型作品一樣,作者也藉由故事道出了一些他自己的想法。
 
  ……雖然這些想法我都有在別的作品上看過就是了,但依然勵志。
 


  男主角的作品雖然不成氣候,但卻拯救了一些人的心(主要都是美少女)。第一集的雙箭頭分別是同樣是輕小說作家的可兒那由多和大學同學白川京,男主角寫出的故事,不知不覺間對這兩人產生了影響。可兒那由多是被霸凌的少女,但他從男主角的作品中獲得了前進動力。白川京討厭渾渾噩噩的日子,即使男主角平常行為在噁心,但他朝目標奮鬥的模樣讓她好生憧憬。
 
  很久以前我經常在說,一部作品要有所謂的主軸和主旨,你的作品究竟想帶給讀者什麼?作者的想法、態度和價值觀會在作品中毫無保留展現,這會大大影響讀者的思緒。就像男主角的作品拯救了兩位少女,對於作品的熱愛是一種無形但卻鮮明的力量,我們都能從中感受到。
 
  除此之外,本作還有各種旗標。男主角雖然沒有朋友,但與前作的男主角同一個模子刻出來:我的朋友很少,但是後宮很多。在戀愛這條感情線上,其實算是有點複雜,可以說是已經到四角戀……不,再加上基友,已經到五角戀的等級。這塊要是處理不好,相信我本作有高機率會爆炸式收尾。
 
  除了戀愛以外,再來就是角色間彼此的想法。例如白川京很羨慕可兒那由多能夠如此直白表達自己的感情,男主角自認自己實力還不足,希望他的天才繪師朋友能夠等到他有自信配得上那些插畫的那天。男主角的基友知道男主角相當有才能,自己則必須靠著努力才有辦法,在心中期許總有一天一定要完全勝過他。
 
  本作比起前作,角色間的想法更加明確,也就是說變好看了。儘管依然賣萌賣肉,外加一堆十八禁詞彙,但卻有值得品味的地方,娛樂效果依然十足。在相處中尋求前進的指標,在生活中尋求踏步的動力,期待角色未來的成長。……當然不是變態行為那方面的成長,本作中那位銀髮蘿莉真的是……口無遮攔呀。


 
  講了不少,但卻沒提到最關鍵的妹妹。嘛,畢竟男主角也沒有妹妹,只有一個弟弟()……等等,前方是不是有括號擅自道出驚人的事實!?……咳,總而言之,弟弟在第一集中戲份不算多,幾乎都被雙箭頭還有基友給分掉了,但想必各位聰明的讀者一定知道,未來一定會掀起一波大浪。
 
  最後,不得不說,本作除了內文高恥度,連插畫也參一腳,各種裸露的美少女,還有一些糟糕的姿勢、體位和行為,只能說真的玩很大。原本想貼個插圖,但我不想被寄信。當然,要比H度前面還有幾個更強的魔王存在,不過還是要提醒各位好孩子,千萬不要在別人面前翻開這本書唷,不然被發現可能會想死。
 
  總而言之,本作結合前作的優點和作者的成長,算是能繼續看下去的……是不是佳作我不清楚,但至少有獲得到一些東西。當然,對於妹妹瘋狂的你也不能錯。我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一個好結局,雖然現在談這個算有點早,但未來的結局真的不要太差,不然我真的會對這位作者完全喪失信心。
 
  結論,腦內的妹妹和現實的妹妹差很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留言共 29 篇留言

羊๑
在這時間發文不科學

12-24 09:45

不改
因為等等偶就要閃人惹,現在變成早起發文的健康貓12-24 11:36
雪蜘蛛
希望這次別像友少那樣結局爆掉就好了

12-24 09:47

不改
這次依然又搞了多角戀愛12-24 11:37
赤羽(CP-z)
醒醒吧 你根本沒有...(略

12-24 09:49

不改
其實我......12-24 11:37
紫玥晴嵐
推樓上XD

12-24 09:55

不改
所以醒醒吧!12-24 11:38
雪ノ下八幡
這作者害我不敢買…(插圖超讚的

12-24 09:58

不改
繪師是我最愛的繪師,還是只能......醒不了了!12-24 11:38
御雷天響
不改明明也是妹控,人家已經看穿惹(盯

12-24 10:00

不改
偶的本質是蘿莉控12-24 11:38

前陣子這作者有失敗前科了,這段期間看到這作者名怕怕的……

12-24 10:27

不改
我的眼珠只看到插畫[e28]12-24 11:39
喵嗚喵嗚嗚
只有哥哥跟弟弟…= =

12-24 10:35

不改
只能說暫時還是兄弟關係[e1]12-24 11:40
Caritzoc
比起妹妹 我更想要有姊姊!

12-24 10:49

不改
我要天真浪漫的蘿莉!12-24 11:40
白髮控-戮劍心
這弟弟 根本妹妹了

12-24 11:06

不改
這麼可愛一定是!12-24 11:40
Yuri
是百合該有多好,大腿舔舔舔

12-24 11:58

楓葉
如果有蘿莉就好了...

12-24 12:25


弟弟也可以(X

12-24 13:13

支援工兵
看到作者我害怕…

12-24 13:15

鏡道記
插圖一整個讓我想跳.....

12-24 17:41

佐久間控霏霏
Google了一下插圖...突然想收了(X

12-24 18:30

BoKen
哼哼 我本本看多了
接下來一定會是主角對弟弟(?!出手啦~
印象中有款galgame也是妹妹扮成弟弟
然後各種@%$&#(你知道的
但沒接觸所以也不太清楚就是了ˊ~ˋ

12-24 18:41

N.F.A.
令我在意的只是カントク老師[e25]

12-24 18:47

☆眼鏡奇異果★
這本我有買,但是卻發現是短篇組成的.實在無法接受Orz...

12-24 19:12

姬柊喵
ㄌㄌ%%%

12-24 21:04

黑翼
可愛的弟弟可以騙他的色?[e26]

12-24 21:28

擦擦擦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12-24 22:12

冬日カナ
我超想直接買原文第二卷der!…

12-25 00:25

粉紅嘉兒
買插畫送小說的本本

12-25 00:44

月o審判
加油不改大

12-27 00:43

不改
想回到過去[e3]01-02 01:17
小孤獨咕嚕
我不是妹控,只是剛好愛的人是弟弟(♀)而已。[e5]

01-06 23:46

不改
感覺......01-08 22:21
有蘿莉
什麼都不用說 蘿莉最高

02-12 23:17

不改
快買十本02-14 17:57
豹頭
好看 如果不是上一部的影響我都想拿來供了

03-19 23:58

不改
我到現在還是怕怕的XD03-21 15:34
狐狸貓
看插圖再看一下弟弟,我懂了……

07-27 12:57

不改
你懂了什麼[e1]07-28 0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這真的是戀愛喜... 後一篇:【投票】2016年01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