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紅』Archer -- 阿塔蘭黛 關連雜談(3)

嘯月 | 2015-12-10 21:40:05 | 巴幣 18 | 人氣 2036

前一篇考察過阿塔蘭黛近距離戰能力後,回頭來看弓兵的本職:射擊戰。

整體性的概括:

【具有A等級破壞力的超長距離狙擊、在視線幾乎等於零的黑夜中瞄準、有如穿線入針孔般的超超精密射擊。如果一項一項分開來,或許的確有人能夠辦到。但是把這些條件全部湊在一起還能一擊命中的英靈,在這世上究竟有多少人?】
節錄自小說vol.1

  這幾段內容算是把阿塔蘭黛的弓箭能力說得差不多了。

  雖然同場聖杯大戰裡,出現了射手座凱隆這種傳統弓兵頂級的角色而常被拿來調侃。但看過呂布後絕不代表關羽就沒什麼了不起,況且這兩人的射擊風格有不小的差異,阿塔在自己擅長的項目裡會反超凱隆,反之亦然。

  阿塔蘭黛的優勢是遠距離狙擊的破壞力出色,超高移動力的shoot&away游擊戰法,以及在對手接近前能搶先攔截的對軍寶具,並且在近距離也具備中等的纏鬥和自保能力。

  她在團體戰的定位是先鋒,率先突入敵陣後繞亂與刺探對手,或在戰場上打游擊隨時幫友軍作支援射擊。必要時也能夠自由穿梭戰場回到後方進行高威力狙擊,或是以對軍寶具進行掃蕩。

  凱隆的優勢則是透過擬似未來視達到精準度更勝一籌的超超精密射擊,以及優秀的能力值,和體術、弓術結合後讓自己成為近中遠距離都擅戰的弓兵。

  雖然在武器上輸人,但凱隆同樣也能透過附加魔力而射出導彈般的箭矢,或是運用魔術達到特殊效果。凱隆在團體戰的定位較偏向狙擊手,在後方穩定控場。

  然而兩人卻有共通的缺點:具備決定性的手段都有所限制,不太好發揮。

  若只靠弓術與體術則是立回有餘取勝不易,如果沒能在戰鬥中取得釋放寶具的機會,就容易被敵人的寶具硬生生逆轉。所謂的翻弄9回合,卻不慎在最後1回合被凹大棒逆轉。

  訴狀箭書的缺點:發動之後距離光箭降下會有時間差,必須在安全時機或距離下才好釋放,或是先剝奪行動力後用來補上致命一擊。當對手使用寶具時,無法用來對轟、抵銷。

  天蠍一射缺點:奇襲性極高,搭配凱隆優秀的分析能力更是強化了威脅性。但一夜僅限一次,威力雖勝過通常射擊但以A級寶具來說不算出色,必然要鎖定最佳時機、精確地狙擊要害。當對手使用寶具時,也是無法用來對轟、抵銷。

  就這層角度來看,雖然Fate系列的弓兵常會給予近戰能力作為噱頭,但要讓他們發揮真正價值的場合,果然還是遠距離戰吧。大部分人的近戰能力算是點綴與被迫近戰時的自保手段,而非取勝王牌,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在遠距離定勝負為佳。




天穹之弓:

【下一秒鐘,一枝聲未到、鋒先至的不可視箭矢直接擊中Saber的胸膛。Saber被一箭射翻,連續撞倒好機顆大樹。】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1

  狙擊齊格飛的這一箭,在小說裡是以「凌駕於A級之上的物理攻擊」來形容。推測上那一箭的破壞力那並不是一般的A(50),而是A(60甚至70)。

【赤Archer手上的長弓是狩獵女神阿提米斯賜與的天穹之弓,祈禱、瞄準、使出渾身的力氣拉弓,只要把弓弦拉到超過極限──就能讓弓箭得到有如天神般的力量。
她是蒙受狩獵女神祝福而生存的狩獵高手。她的弓藝已臻化境,腳程之快讓任何男人都無法望其項背。她的真名叫做亞特蘭達(Atalanta),希臘神話中最頂尖的女獵人。】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1

  這種強力的神賜武裝居然不是寶具,讓人感到驚訝。但想想這也是大人的理由,畢竟原人設並不是小說作者,而小說版Apocrypha若沒特別必要的話作者也不會去新增寶具。

  另外上面這箭是不附加魔力,單純靠把弓拉至滿弦之後,產生的動能就達到超A級的破壞力。附加魔力後的箭矢則出現在vol.4。

【放開手指——箭頭噴發出龐大無比的魔力向Ruler襲擊而去。那樣子簡直就像是向獵物飛撲的音速餓狼。一旦遭到直擊,就算是這次聖杯大戰中擁有最強物理防禦力的赤Lancer也不可能無損。】

【「下一射,再下一射開始準備。裝填——雙星,去吧。」
她同時射出了兩枝箭。如果說剛才的一發是狼,那麼通過魔力操作實現自由控制軌道這一招的雙射,簡直就像是帶著毒蛇般的惡質力量向Ruler發起襲擊——!】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4

  若在箭上附加魔力,阿塔蘭黛憑藉天穹之弓的效果,也是能夠以普攻射出匹敵寶具之強力箭矢的弓兵。

  阿塔蘭黛慣用的箭,屬性上不像凱隆那樣會在著彈時爆發,而是威力集中於一點的勁射。拉滿弓的附魔射擊是以具備高防和高自癒的迦爾納作為威力評估,另外填充時間也不慢,短時間內就進行了三次附魔射擊。

  雖說要傷到迦爾納並沒有那麼難,齊格飛的斬擊、極刑王的刺樁、吸血鬼大公所投擲的刺樁與毆打都有成功造成傷害的記錄,但因為黃金鎧的超高自癒效果導致實質上算是無傷,就連寶具幻想大劍解放後(A+)的劍氣,僅靠一次直擊所能造成的實質傷害也是有限,必須短時間內連續命中二次、三次。

  既然會特地搬出迦爾納,也代表了附魔後的蓄力狙擊有著不能輕視的威力。劇中扣除齊格飛和迦爾納、阿基里斯之後,也唯有貞德這種能以聖旗接下源初巨人連環重擊的角色才有辦法正面接招吧。

  然而她與較常用使用附魔射擊的凱隆相反,阿塔蘭黛在小說裡鮮少於箭上附加魔力,個人推測是基於幾點理由:

【她射出的箭塗得黝黑,這是為了在夜間戰鬥時排除任何讓敵方查覺箭矢的可能性。】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1

  不附加魔力的箭矢雖然速度和威力較低,但在夜晚狙擊時可以提升隱匿性。畢竟優秀的從靈有辦法感應到魔力波動,因而察覺有飛箭襲來。

【這三枝同時上弓的箭矢分別精確地瞄準黑Berserker的胸部、頭部與腿部等要害之處。
一箭射不死她也無所謂,只要她的動作稍有遲緩,再繼續射擊就可以了。弓兵採取萬全的對策排除各種落敗的可能性,彎弓射箭。
但所謂的『萬全之策』總是隱藏著陷阱。心裡想著要面面俱到,換個角度想便是她選擇了自保有餘但卻積極不足的方法。】
上述都節錄自小說vol.1

  由於筋力值較低而不利於瞬間就將天穹之弓拉滿並完成瞄準,也難以連續射出大量強勁箭矢去壓制對手,所以阿塔蘭黛是以採取注重生存優先的游擊戰法為多,因此若作戰上沒有特別目的,她會帶著自保有餘但積極不足、不追求迅速分出勝負的傾向。

  擅長游擊戰的她習慣考量效益後溫存戰力,善用自身的機動力,等到最佳時機才拉滿弓射出定勝負的一箭。因此在確實貫穿對手心臟的機會到來前,她多半會節省魔力。

  另一方面聖杯大戰前半她都是擔任輔助,沒有大肆表現自己的必要。直到因為精神異常而發誓殺死Ruler後,才拿出了真本事。雖然也因為被怒氣吞噬而整個節奏亂掉,反而沒能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戰法。




阿塔蘭黛的視力:

【聽了Caster的發言,Archer點頭表示贊同。憑她作為弓兵久經鍛鍊的視力,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把握到好幾公里之外,籠罩在漆黑中的城寨情況。
「Servant們還沒有出面迎擊,看來是因為我們的突然出現而陷入了混亂……我感覺到這樣的氣息。」
大概是來自野獸的本能吧——即使那是一座城寨,Archer也能感應到其內部人們的氣息。】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2

  對Archer而言,弓的優劣與筋力、魔力數值的高低通常會影響到最大射程。可是要讓有效射程盡量逼近最大射程,技術與視力也非常重要。

  雖然沒有千里眼技能,但阿塔蘭黛的視力也是鷹眼水準。雖然小說未交代過實際的狙擊距離,無法得知最大射程和有效射程個別為多少,但推測上至少也是以公里為單位,遠超過現代一流狙擊手與反物資步槍的組合。




連射能力:

【「哼!果然那時候還是應該射穿他的肌腱嗎……!!」
赤Archer一邊說,一邊以箭矢對他展開連續不斷的掃射。以機關槍般速度射出的箭矢全部命中,他的膝蓋頓時變成了刺蝟的模樣。】

  其實沒什麼特別好提的,EMIYA也會用這種機關槍般的連射,要論以量取勝的話隔壁棚的阿拉什壓制力又更高。要論速射連射,阿塔蘭黛因為筋力值D的緣故,這方面可能會是眾弓手之中較弱的。

  反倒是小說中不太用機槍式連射的凱隆比較稀奇。不過在動畫版改編時,卻是把凱隆畫成經常使用機槍式連射。阿塔則是保持原樣,以少量的箭進行精準有效率的射擊。



支援射擊:

【赤Rider和Lancer互相配合抓準時機,同時以長槍襲向吸血鬼。一方是師父贈與的英雄殺手之槍,另一方則是連諸神也能打倒的光槍。另外,技術已經踏入神域的兩名弓兵,在己方同伴如此接近的狀況下,依然能自如地把握縫隙接連不斷射出箭矢。】

  在那種多人混戰的情況下還能如此精準地射擊,有他們在後方支援真的會很安心。




寶具訴狀箭書:

【夜空充斥著淡薄的光輝,響起了如同雨水隨風飄盪的細小音色。然而那可不是什麼柔風細雨。狂亂的神明正在索求祭品,朝大地灑下名為災難的暴雨。
空中閃現出無數的光箭,人造人們紛紛被箭射中而一個接著一個倒下。就連應該是很堅固的哥雷姆,也因為遭受無數箭矢的衝擊而粉身碎骨。雖然從靈們各別以閃避、防禦、或者回擊的方式抵禦了這陣攻擊,但戰列已經被徹底打亂。】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2

  射程是3~50。射程40的鮮血神殿即可籠罩整個穗群原高校,以廣域寶具來說射程50算足夠了。

  缺點是攻擊判定的到來偏慢,導致使用時機、場合被侷限。攻擊力方面則說強不強、說弱也不弱,能把青銅與岩石製作的魔偶給射成粉碎,代表每一箭至少也有大型步槍以上的威力,可以想成一大群蘭斯洛特拿著機砲在掃射。

【將射擊領域壓縮至極限,讓箭雨全集中在一點。
赤Berserker仰望天空露出笑容。那閃爍著光芒的箭雨,就像要淨化他似的燦爛降臨。
全身的每一處部位都被切裂,簡直是名副其實的體無完膚。肌肉組織、表皮、血管、神經以及其他所有部分都受到重創。如果是尋常的從靈,這種狀況下毫無疑問會當場死亡。即使是優秀的從靈恐怕也會陷入瀕死狀態吧。想要使之瞬間恢復,就算其召主是一流的魔術師也無法辦到。】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2

  個人所推測的寶具適當用法,大概是類似蒼銀碎片vol.1裡上演的劍弓之戰那樣。

  憑藉優秀的視力、環境探索能力搶先捕捉對手的位置,先在超遠距離施以天穹之弓高威力狙擊。如果對手沒死,就不斷改變位置後射擊並分析對手能力。假如對手可以應對射擊並想拉近距離,就以訴狀箭書掃射。

  這樣子就算殺不死對手也會起到牽制效果,利於下一階段的展開。

  至於阿拉什的「弓矢製作」技能到底是否有壓過訴狀箭書,我個人覺得兩者差不多。能灑光箭灑到暴雨程度且大範圍展開,總數量怎麼看也是有到數千甚至破萬了。

  每枝從天而降的箭有著介於大型步槍至反物資步槍之間的殺傷力,若是在都市內使用的話,與認真釋放箭雨的阿拉什一樣都是對城市對大樓的災害。

  另外Fate系列裡匹敵寶具的技能從來沒少過,但能發揮到什麼程度(具體的破壞力、數量、射程)以及魔力消耗量這些都要考量進去。

  畢竟阿拉什除了流星一條之外並沒有其他寶具,那麼射箭&弓矢製作技能就等同他實質可用的殺招,給予寶具級待遇並無不妥,但若在消耗度等等能顧慮到的話在角色平衡上會更好。

  不過阿塔蘭黛也是類似狀況,神罰野豬若使用不當便等同自爆寶具,實質可用的殺招就是蓄力的天穹之弓與集束版訴狀箭書而已。




同場加映,其他弓兵想狙擊阿塔蘭黛會變成如何:

【目視到濃霧散去後的兩人身影的黑Archer凱隆,從建築物的屋頂上瞄準了赤Archer阿塔蘭忒。
「——剛猛無比的神之鐵鎚。」
射出三連發箭矢,每一發都灌注龐大魔力。如果是Rider和Saber那還好說,但赤Archer不具有能承受這種強大破壞力的防禦能耐。只要被擊中,她毫無疑問會當場死去。
當然了,前提是——假如她被擊中。
石鋪的地板爆裂開來,瞬時形成了火山口形狀的大型凹陷。發出野獸般咆哮的赤Archer竟然以驚人的敏捷速度完全躲開這三連發箭矢的攻擊。那有如四足步行之野獸般的動作,真不愧是野生長大的獵人——黑Archer不得不以苦澀的表情去承認這種事實。
能在速度上跟她抗衡的恐怕就只有紅Rider阿基里斯。即使是希臘大賢者凱隆,也無法單純靠腳力就追上她。】


同場加映:森林戰的阿塔蘭黛:

【說完,她立刻向後飛躍,消失在黑暗的森林中。目送她離開的Rider雖然能感覺到她的氣息
,但是卻完全不知道她隱身在何處。看來超一流的獵人還能夠輕易與森林化為一體。】
上述節錄自小說vol.1

在森林裡能利用地形限制對手的動作,自己則是有不受地形限制的高機動力,且能夠隱藏自己的行蹤,算是最能發揮長處的地點。


創作回應

神遊子
Fate系列的弓兵常會給予「近戰」能力作為噱頭──
敝人我倒是覺得,
真正厲害的弓兵一定要有平均水準以上的近戰能力,
不然這不就等於告訴對方:
「快來近距離砍我喔~近戰我毫無抵抗能力的QQ」、
「遠戰打不到,但是近戰就可以輕鬆幹掉我喔~」
真正的高手怎麼可能把弱點留著給人家打@@
(或者至少也會把弱點反過來利用......)
2015-12-11 00:25:32
嘯月
一流弓兵有平均以上的近戰能力我也同意,如阿塔、凱隆、阿什拉。EMIYA也是有優秀的近距離防衛戰能力!

然而他們對面的也都是高手,甚至還是近戰高手中的高手如Saber職和Lancer職(苦笑)。所以能避開近戰就避開近戰吧。

早期的訪談提過創作理念是把7職的作戰風格區分開來,所以大部分的Archer職的近戰都有所侷限。不弱,可以當作奇襲,但難以作為取勝王牌。差不多是平均之上,一流Saber職、Lancer職之下的感覺吧?
2015-12-11 09:18:12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Archer的近戰跟Saber的光砲一樣重要吧? XD
2017-05-17 17:09:13
嘯月
如果以現實去評估的話,弓手需要的視力、反應、肌力要求非常高,現實裡弓手在近身搏鬥會是很強悍的:q
2017-05-20 13:27: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