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淺談衛宮三人組的理念異同

鐵血 | 2015-12-09 18:29:46 | 巴幣 340 | 人氣 2689

淺談衛宮三人組的理念異同


切嗣、紅A和士郎三人的理想感覺上很常被拿來比較呢,能講得確實也很多,不過我對於人物形象或理念探討其實比較少著墨....但都和人聊到了就乾脆開一篇來寫。


切嗣 ⇒ 只重視數字,捨棄少數拯救多數
士郎 ⇒ 重視救人,而且一定要拯救到每個人
紅A   ⇒ 重視救人,但若過程中伴隨犧牲也能接受



衛宮切嗣的理想源頭是童年的慘痛回憶 - 未殺死夏蕾讓災難擴及整島 - 從而走上重視數字的正義之道,但Zero時期此一理想就與冬木大火的無數死亡一同被燃燒殆盡。由於並未料到自己的做法會產生大問題
(不停捨少取多,死的人卻比較多)而被聖杯狠狠打臉,最後也陷入絕望。就理想的發展程度而言是完成型,但四戰後實質上已死亡。

衛宮士郎的理想繼承自切嗣,但只看到切嗣理想的「好的一面」,也就是「正義使者就是要拯救大家」,未曾知悉切嗣的數字主義。十幾年的人生下來他衍生出「為了拯救他人甚至能忽略自已」的自我定位,但經歷和經驗仍然不夠,因此歸入中期型,也就是仍有各種發展的可能性,但會怎麼發展則無從得知。

英靈衛宮的理想同樣繼承自切嗣,為「正義使者就是要拯救大家」此一純粹理念的完成型。在嘗試各種努力後發現不管怎麼救都一定有人會死、甚至為了救人就得殺更多的人(守護者),於是放棄了「拯救所有人」的目標,修正為「能救多少人就盡量救,救不到的就視為必要的犧牲」。

順帶一提,訪談提過三線的士郎成為英靈的機率基本上是0,特別是UBW線16日目強調過:如果凜待在士郎身邊,就不會產生英雄Emiya。所以說衛宮士郎有各種發展的可能性是正確的,因為他不會走上和紅A相同的末路,甚至有可能另闢蹊徑,達成「另一種意義的完成型」也說不定,而這部分就是作者留給讀者的想像空間。

接下來是雜談。

可能有人認為切嗣的想法是正確的,只是太自以為是(明明不是神卻又擅自決定他人生死)。這種批判是能夠理解的,不過在我看來他的想法並沒有對錯之分,完全處於灰色地帶。基於數字主義而被捨棄的人毫無疑問會認定他是惡,但被拯救的人則會認為他是善,對於這種兩極式的作法又要如何論斷對錯呢? 所以我不會把他的想法歸類在正確。

而要說他自以為是,的確是,不過換個方向思考,正因為他了解到自己不是神,所以才只看數量來拯救他人。說穿了如果是神那肯定能拯救所有人,所以切嗣的作法實際上是對現實妥協的結果。嚴格來說和紅A類似,只是紅A的作法沒有他這麼極端,爭議性也較低。

紅A的理想似乎也處於灰色地帶,因為他容許拯救中伴隨犧牲,不如說當他認定「不可能拯救所有人」時就勢必會產生一小部分的犧牲者,但被他救下來的人一樣不能忽視,所以同樣無法論斷其對錯。

真正可以說是「正確」的只有士郎,他想拯救的是所有人(HF線的展開除外)。姑且不論能力,單就理想而言是正確無誤的。不過他同樣不是神,之後也必定會遭遇到現實的殘酷,在身心滿是瘡痍後到底能不能再堅持自己的理想,這就是他今後的課題了。

三人中的前兩人在正義觀上是有瑕疵的,能說是正義也能說不是,定位非常微妙。士郎的理想就現階段而言是完美的,毫無疑問是正義,只是從一些人的觀點來看會顯得有些不切實際而已,像是某個未來路線的自己(紅A)。

這時候也得談到一件事,就是在『Fate/ Stay Night』中似乎鮮少有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的概念。好比說,就算除去衛宮三人組的正義觀,FATE線Saber想要抹殺自己卻被士郎說服,但這就代表Saber真的是錯的嗎? HF線士郎捨棄理想、成為只屬於櫻的正義使者,他就是自私和邪惡嗎? 或是凜只有在HF線才充分表現出對櫻的關心,其他兩線幾乎都不聞不問,就能說她在HF線對櫻的坦白:「我一直相信著只要我過得越辛苦,妳就能夠越快樂。」是空口說白話、把她當成是不稱職的姊姊嗎? 我想答案都很難講。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多面的,在FSN中更是如此,若只用個人觀點而不採取多角度思考,可能只能理解一小部分而無法窺見全貌,這大概也是FSN的情節會如此讓人津津樂道的原因之一吧,奈須確實構築出了很有深度的思想議題。



創作回應

浮雲
說得真好,但我被劇透氫氟線了
2015-12-09 19:22:24
武藏
其實紅A和士郎都少了煞車,少了可以阻止他們的人,所以凜是士狼的煞車無誤,有必要的時候就阻止他

話說紅A其實算是士郎和切嗣理想的居中位置吧?
2015-12-12 16:39:28
鐵血
可以這樣說
2015-12-12 16:41:00
武藏
天草大概就是強化版,雖然我覺得那個已經算是走火入魔了
2015-12-12 16:42:47
紅A反而給我反而是比切嗣更為乾脆、果斷...殘忍

嘛─ 這方面每個人的見解不同
2017-02-03 19:15:35

更多創作